197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统组织第十五届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一系列重要决议 尼迈里总统热情赞扬会议成功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经过五天的认真讨论后,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友谊厅胜利闭幕。
这是非统组织成立十五年来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与会的有三十位国家元首和四位政府首脑。
这届首脑会议是在非洲形势的发展日益引起全世界瞩目的情况下召开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同时超级大国在非洲大陆上的争夺,特别是苏联对非洲的侵略扩张正在不断加剧。在这种形势下,非洲国家领导人普遍认识到,非洲国家必须加强团结以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界势力对非洲的干涉和让非洲人自己解决非洲问题,加速彻底解放非洲大陆的斗争。这在这届首脑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中得到了明显的反映。
在会议的讨论中,非洲国家领导人就非洲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且从非洲团结的大局出发,为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继续作出了努力。会议就外界势力对非洲的干涉、非洲军事部队、非殖民化、对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的制裁、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
本届非统组织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主持了会议的闭幕式。他在闭幕词中热情地赞扬了会议的成功。
尼迈里总统说:“我们最关心的事情是清除残存的殖民化、种族歧视、压迫和镇压,以使我们大陆实现完全的自由。在我们伟大的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的沉重打击下,这些堡垒正在土崩瓦解。而前线国家代表我们在对抗中首当其冲,对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给予了支持。”
他说:“我们所关心的是实现和维护我们的团结,以确保我们争取自由、建设和进步的战斗取得胜利。因为这是共同的战斗,这种战斗就需要我们在同一个宪章下象兄弟一样站在一起。这个宪章的条款是我们根据我们人民的口号起草的,这个宪章的目标是我们根据我们人民的愿望确定的,即保持睦邻关系,尊重主权,避免干涉别国内政和认真努力消除我们永存的关系中出现的分歧,直到我们堵死那些渴求我们大陆财富的人的路。”
他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提到了我们各国人民面前,我们各国人民期望把独立作为目标和取得进步和繁荣的手段”。
尼迈里总统说,为了共同组成一个非洲—阿拉伯阵线,“我们支持了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并重申我们对阿拉伯人民的声援”。
尼迈里总统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争取重建家园的斗争。
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菲图里代表非统组织成员国对东道国表示感谢。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代表非洲解放运动对非统组织成员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彻底解放的斗争表示感谢。
与会者经过充分讨论和民主协商,选举多哥外交和合作部长埃德姆·科乔为非统组织秘书长。
首脑会议决定,下届非统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七九年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

耿飚副总理在圭亚那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强调通过访问和会谈增进了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
据新华社乔治敦七月二十二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晚上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圭亚那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大法官约瑟夫·海恩斯、议会议长萨斯·纳拉因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圭两国国旗,乐队演奏了两国的国歌,耿飚副总理和里德副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
耿副总理说,由于圭亚那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周密安排,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他说:“在圭亚那这个友好国家中,我们度过了短暂却又难忘的几天。圭亚那这个‘多水之乡’的美丽景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圭亚那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则更使我们深受感动”。
耿副总理指出:“在访问期间,我们荣幸地同伯纳姆总理和里德副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会谈大大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接着说:“我们亲眼看到勤劳勇敢的圭亚那人民在伯纳姆总理领导下正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地建设国家,并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圭亚那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耿副总理最后说:“我们深信,在今后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里德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争取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斗争是人所共知的,这在圭亚那是鼓舞我们的源泉。我们敬佩他们的勇气和坚毅不拔的精神。”
在回顾了阿瑟·钟总统和伯纳姆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后,他说:“我们的总统和总理不仅带回了他们受到热情接待的生动的和不可磨灭的回忆,而且还带回了中国人民对圭亚那人民的真诚友谊。副总理同志,我希望您的亲自访问使您了解圭亚那人民对中国人民同样的真挚感情。”
里德副总理说:“在你访问前和访问期间,我们有机会确认和谈论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兄弟般的关系和真实反映我们深厚友谊的相互有利的合作项目。我愿意公开表示圭亚那政府和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经济复兴计划所提供的实际的援助,并且确认这种支援已对帮助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指出:“在过去三天中你同我们举行的会谈中,在友谊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并同意进一步采取加强我们之间合作的步骤,充分讨论了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问题。我相信,这些都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圭亚那坚持不结盟原则,决心不屈不挠地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为建立一个在平等和公正基础上的世界秩序体系而努力。”
里德副总理最后说:“我们珍视你们到我们这里来访问,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更加巩固。”
耿副总理和里德副总理在讲话后互相拥抱。
新华社乔治敦七月二十二日电 耿飚副总理二十二日上午和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主要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对这次访问和会谈都表示满意。伯纳姆总理邀请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圭亚那。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圭亚那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经济发展和合作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外交部长拉什利·杰克逊、总理办公室常务次长奥斯卡·亨利、外交部常务次长哈里·戴特和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约翰·卡特。
二十二日上午,耿飚副总理及其一行由霍伊特部长陪同访问了正在兴建中的萨那塔纺织厂,并同圭亚那技术人员和工人以及在这家工厂工地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二十一日,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由圭亚那革命社会主义妇女运动负责教育的官员琼·梅特兰—辛格陪同访问了乔治敦的一个幼儿园。孩子们为中国客人们表演了节目。

金亨律副外长在金边举行的告别宴会上指出
朝鲜毫不动摇地支持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
泰马报纸谴责苏联利用越南进行扩张给东南亚带来不安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二十三日广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说:“我们毫不动摇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金亨律副外长是二十一日在金边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金亨律在讲话中说,由于波尔布特书记、柬埔寨共产党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关心,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通过这次访问,亲眼看到了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在以波尔布特书记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同时,也看到了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的勤劳和英雄气概,他们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共产党的周围,保卫工农政权,捍卫革命成果和领土完整,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粉碎了帝国主义、支配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活动。
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应邀出席宴会并讲了话。她说:“金日成主席和波尔布特书记相互交换信件,体现了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政府全心全意相互支持,推动我们的革命事业阔步向前的革命感情和坚强意志。”英蒂丽部长说,金亨律副外长这次友好访问,增进了柬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一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将不断得到美好的发展。”
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金亨律副外长已结束了在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金边回国。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一个时期来,泰国、马来西亚报纸连续发表评论或文章,揭露和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越南对东南亚进行扩张,给这一地区带来不安。
泰国《中华日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苏联在幕后支持越南反华,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不安,以制造扩张势力的机会。这是这个地区的国家应该警惕的一个严重趋势。
泰国《星暹日报》发表文章说,在“印度支那联邦”计划背后,“正策划着一个更加危险的国际阴谋。霸权主义要向东南亚扩张,必须利用河内政权,把印度支那作为跳板”。文章指出,如果这一阴谋得逞,将给东南亚局势造成混乱,威胁东南亚和平。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要使越南变成亚洲古巴的目的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在亚洲的印支半岛“栽培心腹的打手。”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发表社论说,苏联支持越南驱赶华侨的动机并不简单,只有那些不愿意看到亚洲走向稳定的国家才希望制造紧张,因为只有在紧张的局势下,才有利于推销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越南背后的大国势力,“唯恐天下不乱,一旦局势乱了起来,也就有机可乘了,这是东南亚国家不得不早加提防的。”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筹委会举行会议
许锬副总理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支配主义势力分裂不结盟运动阴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二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会议大厦开始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成员国的代表,另外一些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这次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任务主要是:为外长会议制订日程草案和讨论接纳不结盟运动的新成员国问题。
据南通社报道,今天上午的会议是由斯里兰卡代表费尔南多主持的。他在讲话中谈到不结盟国家的团结时指出:“这种团结是建立在忠于不结盟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的”,“必须始终如一地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并制止对这种团结的破坏行为”。
这次筹备会议预计将在二十四日上午结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在向南通社发表的谈话中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支配主义势力分裂不结盟运动的企图。
据南通社报道,许锬副总理在谈到不结盟运动从科伦坡会议以来取得的成就时说:“不结盟运动在此期间不断加强了自己的活动能力、独立自主和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支配主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斗争。”
许锬副总理指出:“在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着许多障碍。帝国主义和支配主义势力分裂不结盟运动,企图在运动内部扩大自己的影响。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某些不结盟国家之间发生了争端。这种现实要求我们高举团结的旗帜,制止这些势力的活动,坚决反对这种倾向,并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运动。”
许锬副总理接着说:“重要的是,不要把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分为进步的和不进步的,分为属于这一边的或那一边的。一切争端都应该通过和平的途径、通过谈判来解决。”
许锬副总理在谈到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时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分注视这次部长会议。”他表示,朝鲜代表团将为使外长会议获得圆满成果而作出贡献。
许锬副总理在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应邀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接见了许锬副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谈话中,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与两党之间关系的顺利发展,并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双方还讨论了即将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一致认为,两国将密切协作,促成会议的圆满成功,以维护和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卢旺达首都开幕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出席并剪彩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基加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七月十七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隆重开幕。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财政和经济部长德尼等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展览团团长梅村和德尼部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
剪彩后,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等卢旺达贵宾在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顺予和梅村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对吴顺予临时代办和梅村团长说,他非常高兴来参观中国展览,通过这个展览会可以使卢旺达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他祝展览会取得成功。
开幕式后,梅村团长为中国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博纳旺蒂尔总书记等卢旺达军政高级官员和各国驻卢旺达的外交使节等三百余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赠南斯拉夫一批书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最近在贝尔格莱德代表北京图书馆向塞尔维亚人民图书馆赠送五百多册中国书籍。
塞尔维亚人民图书馆是南斯拉夫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共藏书二百多万册。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上沃尔特公共卫生和人口部长杜安巴七月二十一日举行招待会,欢送完成工作即将回国的中国第一支医疗队,欢迎接替工作的第二支医疗队。
招待会之前,上沃尔特内政部长以及社会事务和妇女地位部长代表上沃尔特政府向第一支医疗队授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七月十七日下午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隆重开幕。喀麦隆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法·达乌达代表阿希乔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开幕剪彩。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和第二十五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孙放七月十九日晚上在中国馆举行中国馆日招待会。今年,中国馆展出的面积为一千平方米,展出了轻工、纺织、工艺、书籍等展品,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意中友好协会第四届大会七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在罗马举行。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意中友好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听取并通过了祖凯蒂秘书长作的友协工作报告,选举了新的全国委员会和新的主席团。祖凯蒂重新当选为意中友协秘书长。
中国武术技巧团结束了对叙利亚十九天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二十二日在团长刘丰率领下离开大马士革回国。中国武术技巧团先后访问了叙利亚七个省、市,共演出十一场,近四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以崔运玺为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结束对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后,七月十八日离瓜亚基尔前往智利进行访问。
中国广西男子排球队七月十六日同缅甸排球协会男子排球队在仰光昂山体育馆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中国广西排球队是在访问尼泊尔后回国途中经过缅甸时,应缅甸体育局的邀请与缅甸排球队进行友好比赛的。广西排球队已于七月十七日离缅回国。
《中国革命的形式和意义》图片展览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在墨西哥城记者俱乐部开幕。这次展览是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办的。
以郝汝惠为团长、党允武为副团长的中国辽宁杂技团结束了对英国的访问演出,七月十日离开伦敦前往雅典。
以袁晋修为团长的中国饲料考察团,七月十六日结束了在华盛顿的参观访问,出发到外地参观访问。考察团在华盛顿参观了美国农业部的研究中心。七月十四日,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席谢尔登博士代表美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饲料考察团。
阿根廷共和国出口商协会最近成立了阿根廷—中国贸易协会。
出口商协会在分别送交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内斯·德奥斯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中夫的一项文件中说,目前已经有条件使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人士作出努力,把两国间的贸易额提到更高的水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