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并宴请尼泊尔两亲王及其夫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尼泊尔贾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科玛尔公主殿下,迪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普雷克希娅公主殿下以及尼泊尔其他贵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邓小平副总理设宴招待尼泊尔两亲王和夫人一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张海峰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尼泊尔两亲王和夫人等贵宾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回国途中于昨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尼泊尔两亲王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尼泊尔贾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科玛尔公主殿下,迪伦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普雷克希娅公主殿下一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陪同瞻仰。

罗政府代表团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陪同,今天上午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纪登奎副总理同
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上午同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举行了会谈。
在充满诚挚和兄弟般情谊的会谈中,双方就扩大两国间经济科技合作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驻中国大使弗洛里亚·杜米特列斯库,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德鲁·罗苏,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以及扬·道洛班楚、斯特凡·维尔纳、康斯坦丁·皮瑞考莆、尼古拉·安吉尔、康斯坦丁·布尔哈拉等同志。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以及张文成、江泽民、甘子玉、郗照明、傅顺和、明克、张歧等同志。(附图片)
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国防部欢宴朝人民军友好访问团 杨勇副总参谋长和吴克列中将祝酒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吴克列中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访问团。
中央军委负责人、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吴克列中将和访问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和大使馆武官金甫润大校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杨勇副总参谋长首先祝酒。他说,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缔造、培育和指挥的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战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军队干部化、军队现代化、全民武装化和全国要塞化”的方针指引下,把自己建设成一支密切联系人民,具有现代化作战水平的英雄军队,警惕地守卫在反帝斗争的前哨,强有力地保卫着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
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我们一贯主张朝鲜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我们将永远和朝鲜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前进。我们相信,在华主席和金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友谊之花必将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吴克列中将在祝酒时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是反对共同敌人而并肩战斗的亲密革命战友和阶级兄弟。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这种友谊在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深切关怀下,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
他说,朝鲜人民军官兵在时刻警惕着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日益加剧的新战争挑衅,进一步加强部队的战斗力。他表示相信在中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积极支援下,朝鲜人民必将实现国家的自主统一。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总后勤部政委王平,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炮兵副司令员苏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傅崇碧,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朝鲜人民军友好访问团是应国防部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杨勇、何正文副总参谋长等到机场迎接。

邓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以国友俊太郎为团长、福岛巳之进为副团长的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第五次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秘书长孙平化、副秘书长金黎,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七月二十三日会见以国友俊太郎为团长的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第五次友好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日本海洋石油地质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以宫崎仁为团长、松泽明为副团长、大久保任晴为顾问的日本海洋石油地质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宾主在诚挚的气氛中探讨了在石油资源地质普查、勘探和开发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和交流的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文彬,国家地质总局副局长李轩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又讯: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二十二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宫崎仁为团长、松泽明为副团长、大久保任晴为顾问的日本海洋石油地质访华团全体成员。
访华团是应中国地质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六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客人在京期间,化学工业部部长孙敬文、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文彬、国家地质总局副局长李轩、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曾分别会见了他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七月二十三日会见宫崎仁为团长的日本海洋石油地质访华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以英国皇家学会外事秘书、副会长斯托克博士为团长的英国皇家学会癌症研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戴维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克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吴桓兴,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局长郝汀,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七月二十三日会见由斯托克博士率领的英国皇家学会癌症研究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冈比亚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今晚举行宴会,代表首都新闻界欢迎以冈比亚新闻和旅游部政务次官兰丁·贾洛·松科为团长的冈比亚新闻代表团。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李连庆、郭渭、杨家祥、殷参、晏鸿亮等出席了宴会。
冈比亚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索马里工业代表团离开丹东去朝鲜
新华社沈阳七月二十一日电 由索马里工业部长穆·谢·奥斯曼率领的索马里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在辽宁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丹东去朝鲜。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副局长李步霄和辽宁省丹东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斌、王鹤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芬兰乒乓球队七月二十日晚上同上海市乒乓球队进行了访问中国的首场比赛。比赛分男、女团体赛和两场男子对抗赛。比赛结果,上海队分别以五比一和三比零获得男、女团体比赛的胜利,男子对抗赛上海队和芬兰队各胜一场。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教育卫生办公室副主任杜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负责人朱勇,客队领队芬兰乒联主席埃沙·埃洛宁出席观看了比赛。
三千多名乒乓球爱好者在上海市卢湾区体育馆观看了中芬两国运动员的表演。
芬兰乒乓球队是七月十九日从北京来到上海的,他们在上海参观访问后,于二十二日离开上海前往江苏省镇江市访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七月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智利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邵宇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万徒勒里和夫人是七月十七日抵达北京的。
以朱玉山为领队的中国自行车队一行十一人,七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访问和比赛。
出席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十四届亚远区域会议的我国代表李永凯等一行,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吉隆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