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率罗政府代表团抵京
纪登奎副总理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罗两国国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文成、张岐、郗照明、傅顺和、明克。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出席宴会作陪。
纪登奎副总理和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并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经济合作。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四机部副部长王宗金,轻工部副部长杜子端,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赵鹏飞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一日电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委、冶金工业部长尼·阿加基,国家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科·米胡列恰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等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到京。纪登奎同志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援阿专家和技术人员全部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的第二批,于二十一日乘专机回到北京。至此,中国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五百一十三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已全部回国。
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冶金部副部长徐驰、石油部副部长黄凯、化工部副部长秦仲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由于阿尔巴尼亚方面的无理阻挠,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所乘的最后一架飞机的起飞时间被推迟了达四个小时。
第二批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离开阿尔巴尼亚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新权和大使馆官员到机场送行。
第一批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已经在十九日到达北京。
在中国学习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和实习生,已分别于七月十三日和二十日乘飞机返回阿尔巴尼亚。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土耳其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土耳其社会福利卫生部长梅太·坦博士和夫人以及由梅太·坦部长率领的土耳其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欧纳兰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长江一真、副部长钱信忠、局长薛公绰,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由社会福利卫生部部长梅太·坦博士率领的土耳其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欢宴科威特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建委主任谷牧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住房大臣哈马德·穆巴拉克·阿亚尔率领的科威特政府代表团。
宴会前,谷牧副总理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谷牧副总理首先讲话。他说,中科两国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两国在贸易、文化、体育卫生方面的交往不断增加,经济技术合作正在积极发展。他表示相信,科威特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必将有力地促进中科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阿亚尔大臣在讲话中说,科中两国之间进行的合作正在加强,这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表示希望,科中两国之间应该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他说,通过这次访问,能找到进行这种合作的可能性。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立德·马卡米斯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国家建委外事局局长李春庵等。
科威特政府代表团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前往机场迎接。(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并宴请由住房大臣哈马德·穆巴拉克·阿亚尔率领的科威特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在京首次演出
黄镇部长等观看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受到一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缅甸文化舞蹈音乐团是由优秀的舞蹈家和音乐家组成。他们具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和高超的表演技巧。
今晚的演出,以缅甸传统的民族器乐合奏《迎宾序曲》开始。接着,缅甸艺术家演出了绚丽多姿的古典和现代舞蹈。六名身着民族服装的男演员演出的《箱子舞》,是缅甸古代流行的舞蹈。艺术家们以熟练的技巧和优美的动作在箱子上上下跳跃欢舞,表现缅甸青年男子活泼、诙谐的情趣。随着明快的伴奏,缅甸舞蹈家们表演了《板铃节拍舞》。这个舞蹈洋溢着男女青年欢乐的情绪。以缅甸古代名曲《雅蒙纳河》为内容的《雅蒙纳舞》,通过演员模拟水鸟、撒网和捕鱼等动作,表现了缅甸渔民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感情。今晚缅甸艺术家们还演出了缅甸弯琴、箧琴民族器乐合奏、《木偶舞》、小舞剧《神花》等节目。演出博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观看演出的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黄镇部长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对外友协向缅甸艺术家赠送了花篮。

刘西尧部长宴请英国科教大臣威廉斯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教育部长刘西尧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英国科教大臣雪莉·威廉斯夫人一行。
英国驻华大使珀西·柯利达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刘西尧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近年来,中英两国在科技、教育方面往来日益增加,英国的教师相继来我国讲学,举办英语短训班,帮助我们提高大学、中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他说,为了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我们将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学习各国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威廉斯大臣在祝酒时说,英中两国在科技、教育方面的交流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双方都希望进一步迅速地在科技交流方面有所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将给予充分的合作,加强相互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关系。她说,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在英中科技合作方面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刘仲候,科学院副秘书长刘春,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等。
今天下午,刘西尧部长同威廉斯大臣就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问题进行了会谈。

萨拉姆·陶菲克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埃及革命二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萨拉姆·陶菲克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革命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仲曦东,国家建委副主任白向银,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等。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