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耿飚、吴德同志观看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花冠民间歌舞团演出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今天晚上出席观看了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花冠民间歌舞团的演出。
演出休息时,耿飚、吴德同志亲切地会见了歌舞团团长诺莉卡·波佩斯库和主要演员,热情赞扬艺术家们的演出丰富多彩,艺术性高。
今晚是罗马尼亚歌舞团在首都举行的最后一次演出。罗马尼亚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演出了精湛的富有民间特色的音乐舞蹈节目。他们表演的格鲁沙里舞、摩尔多瓦霍拉舞、科德鲁山区舞、阿尔迪亚尔地区的婚礼以及讽刺小舞剧“魔笛”等,生动地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热情豪放的民族性格和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正如一位罗马尼亚艺术家在演出开始时向观众表达的,这是罗马尼亚人民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民间歌舞的一束美丽的鲜花。
观看演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乔石,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大使馆外交官员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全场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罗中两国报幕员紧握着手,分别用中文和罗文高呼:“罗中友谊万岁!”在一片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耿飚、吴德等同志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附图片)
耿飚、吴德同志出席观看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花冠民间歌舞团演出。图为演出后耿飚、吴德同志同演员们一起合影,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
梁必业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回京
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颜金生,总后勤部部长张震,海军副政治委员卢仁灿,空军政治委员高厚良,外交部副部长余湛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到机场迎接。

方毅副总理会见
方宝贤教授和林瑟菲教授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方宝贤和夫人、美国西摩学院教授林瑟菲及其子女,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坐的有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孙俊人、副秘书长邓国军,北京图书馆副馆长丁志刚。
方宝贤教授和夫人是应中国电子学会的邀请来华进行学术活动和探亲,于六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了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方宝贤和夫人、美国西摩学院教授林瑟菲及其子女。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以尼沙尔·艾汗默德教授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陈慕华副总理出席了中巴两国政府科技合作第二次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我国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和巴基斯坦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尼沙尔·艾汗默德。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晚上,法索临时代办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巴基斯坦客人在京期间,参观了科学研究单位、工厂和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前往杭州、上海、广州参观,然后回国。(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以尼沙尔·艾汗默德教授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萨宾博纳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布隆迪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布隆迪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京的部分爱国民主人士赴四川、上海和福建参观
参加参观的人士绝大多数已年过古稀,他们一致表示,要继续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所能和专长,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尽力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在京的部分爱国民主人士,从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二十六日,分两批赴四川和上海、福建地区,参观了过去被“四人帮”破坏严重、现在恢复又较快的一些工厂、农场、人民公社、学校和科研单位,会晤了各界人士,游览了名胜古迹,并且在厦门前沿观看了民兵表演。
这次参观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的。参加这次参观学习活动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以及在京的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代表等,共五十二人。他们通过近一个月的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四人帮”干扰、破坏罪行的认识,深为一年多来抓纲治国大好形势所鼓舞。他们说,我们此行看到了华主席、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抓纲治国已见成效,举国上下安定团结,各条战线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真正是亿众齐归心,同欢笑。参加参观的人士绝大多数已年过古希,但他们一致表示,要继续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所能和专长,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尽力。
在各地访问期间,委员们的活动丰富多彩。妇女、法律、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委员们分别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和人士进行了坐谈,了解妇女运动、水电事业发展、防止大气和河海污染、教学改革等情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台盟总部的一些领导成员,还在外地会见了一些省、市爱国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座谈了开展民主党派活动和落实党的有关政策等事宜。他们对工作和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有关部门对他们的建议非常重视,表示要积极研究改进。
到上海、福建参观的委员们还前往福清县东阁华侨农场,看望和慰问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并同难侨代表亲切地进行了交谈。

香港足球总会参观团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香港足球总会参观团今天中午举行答谢宴会。香港足球总会参观团团长霍英东和夫人、副团长张锦添和夫人、顾问李冲,足球队领队许晋奎,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李凤楼,以及李梦华、魏明等,出席了宴会。

中葡足球队在京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葡萄牙“体育”俱乐部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比赛,客队以二比○获胜。比赛受到八万多观众的欢迎。
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王植范、任超,葡萄牙“体育”俱乐部主席若奥·罗查、葡中民主友协第一书记卡洛斯·里卡多,观看了比赛。
葡萄牙“体育”俱乐部足球队代表团是由若奥·罗查和卡洛斯·里卡多率领,于六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韩丁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韩丁。
韩丁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来我国参观访问,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会见时,纪登奎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我国农林部部长杨立功、副部长赵凡,一机部副部长项南,外交部副司长朱启祯,国家农垦总局外事局负责人张希彬等。
韩丁先生是应农林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七月一日会见美国友好人士韩丁。
新华社记者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朝鲜水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以朝鲜气象水文局副局长白玉贤为团长的朝鲜水文代表团。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对中朝关于鸭绿江和图们江水文工作合作协定的顺利签订表示高兴。他说,我们两国要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把水文工作搞好,这对两国社会主义建设有重要作用。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坐的有水电部副部长李伯宁、副司长武敬诚等。(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会见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外交部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奥斯托依奇大使是六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六月三十日宴请爱尔兰丹辛克天文台副台长、旅爱尔兰华侨江涛,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涛是于五月二十九日回国探亲并进行学术活动的,曾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天文台等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区棠亮七月一日晚宴请了美共(马列)中央委员、黑人作家哈里·海伍德及其一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海伍德一家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长春、延吉、哈尔滨。他们将在近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七月一日晚宴请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务秘书长费南多·佩雷斯率领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墨西哥驻华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