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扁担精神”加科学技术
——农村商业的服务工作要来一个革命
新华社记者述评
农村商业怎样才能适应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当好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部门一批先进单位的体会是,农村商业的服务工作必须来一个革命。他们把这种革命叫做“扁担精神”加科学技术。
看一看贺兰县金贵供销社的一段经历,可以使人们对这个革命的必要性和它的深刻意义得到一些启示。
这个供销社从一九五二年创办以来,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扁担精神”,每逢大忙季节,他们都推着车、挑着担,把犁、耙、耱、耧、铁锨、镰刀等常用的生产资料送到农村,赢得了社员们的好评。可是,随着新的工业产品的不断出现,科学种田要求的逐步提高,新的矛盾也就接连发生。一九七四年,第一批化学除草剂“燕麦灵”卖出不久,社员们就到供销社来反映说,“燕麦灵”不灵,喷了这种农药,小麦最大的敌人——野燕麦草,还照样长。“燕麦灵”为啥不灵,供销社的同志也说不出个道道。后来,他们请教了有关科研人员,才知道“燕麦灵”是一种内吸选择性除草剂,只有当野燕麦刚长出二叶一心时喷洒才有效,使用时还要注意气候、气温、风向、风力,随时调整剂量。他们根据这些科学道理再和群众一起实验,果然取得了理想的灭草效果。“燕麦灵”从不灵到灵,给了供销社职工一个重要的启示: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生产的发展,农村商业服务的内容和方式,都将发生根本的变革。要适应新的形势,提高服务质量,必须学习新的科学技术。从此,他们就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学科学,用科学,把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贺兰县化肥厂利用当地低品位磷矿石生产出了磷肥,这个供销社就进行肥效对比试验,向农民示范、推广,同时又把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反映到化肥厂,帮助他们提高磷肥质量。育秧用的塑料薄膜过去只能用一年,他们就学习热补和窖藏过冬技术,延长了塑料薄膜使用寿命,平均每年可以为每户社员节约开支三十元。今年,他们又学习土壤学和土壤速测技术,以两个生产队为重点,进行土壤普查,然后再根据对土壤的营养诊断,按照不同的地块、作物、品种,分别按适当的比例供应氮、磷、钾肥,以达到既要高产、又要降低成本的要求,帮助社队做到增产增收。群众高兴地赞扬供销社职工“又是营业员,又是技术员,又是好教员”。
金贵供销社的实践还不丰富完善,他们推广的科学技术也并不是什么尖端,但是从中已经不难看出,随着工农业向现代化发展,光是靠过去那种不怕付出艰苦的体力劳动的“扁担精神”,来满足农民科学种田和生活的需要,已经不够了。学科学,用科学,传技术,已经成为商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农村商业本身发展的需要。一句话,这是新时期的总任务向农村商业工作者提出的新课题。这样做的结果,将会使每一个供销社都变成普及科学技术的学校,有助于造就一代实行科学种田的新人。
“扁担精神”加科学技术既然是农村商业服务工作的一个革命,就不可能没有阻力。当前,这种阻力主要是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同时,长期落后的生产方式和流通方式在商业工作中形成的旧思想、旧作风、旧习惯,也还禁锢着一些人的头脑。
一种思想是:“发扬不发扬‘扁担精神’是路线问题,学不学科学技术没啥关系。”宁夏供销部门一些先进单位的同志认为,这种思想的实质,就是林彪和“四人帮”鼓吹的阶级斗争可以包括一切、冲击一切、代替一切的流毒的反映。“扁担精神”是我们党领导的农村商业工作的光荣传统,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不发扬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扁担精神”,农村商业就会丢掉光荣的传统,如果不学习掌握相当的科学技术,就是有一片为人民服务的好心,结果也要落空。“燕麦灵”发生不灵的现象,不正是这样吗?可见在今天,农村商业工作者要不要学习必需的科学技术,提高服务质量,不是没啥关系,而是你是否真想当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的问题。
“眼前的购销业务都忙不过来,哪里还顾得上学科学技术。”这也是一种阻碍提高农村商业服务质量的思想。它反映出我们有些同志对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还缺少紧迫感。他们虽然也在那里讲要当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但却不去认真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习惯于用过去那种只适应小农经济的落后的服务方式:收购农副产品,检验定级,全凭眼看、手摸、鼻闻、口尝,农副产品加工大部分靠手工操作,商品储存运输几乎全是手搬肩扛,化肥、农药的保管缺乏科学养护,挥发、失效严重。随着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手表、缝纫机、半导体收音机的多起来了,电视机也在农村出现了。但是,目前供销社职工中还很少有人会修理这些商品。这一切都说明,农村商业工作者再不学习应用科学技术,培养本行业的工程师、技师、技工等专门人才,实现收购检验仪器化,加工、储运机械化,保管养护科学化,那么不仅自己工作会越来越被动忙乱,也势必拉工农业生产的后腿,当不好人民生活的贴心人。流通过程是如此,在发展商品生产方面更有大量的科学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还有一种思想是,“文化低,学不了科技”,“‘文盲’帽子刚摘掉,‘科盲’帽子难摘掉。”宁夏供销部门一批学大庆、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的同志们认为,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这是一个有没有继续革命觉悟的问题。解放初期,农村商业创业伊始,家底薄,网点少,条件差,一个县一级的供销社能有一辆胶轮大车就算不错了。但是,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办起了一个个“扁担商店”、“背篓商店”、“骆驼商店”,把一担担工业品送进六盘山区,运到沙海深处,又把一担担土特产品送进城市,从经济上巩固和加强了工农联盟,增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今天,农村商业工作者更应树雄心,立壮志,发扬当年的“扁担精神”,解决新长征路上的新课题。许多事实证明,只要遵照华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学习、学习、再学习”,每个人都可以从不知到知。拿养蜂来说,过去宁夏供销部门很少有人了解这种技术,甚至认为西北高寒干旱地区发展养蜂没有前途。全自治区连吃药用的蜂蜜也要靠外省调进。一九七四年以来,在江西养蜂研究所帮助下,从自治区土产果品公司到地、县、社各级供销社,都派专人学习养蜂技术,大力培训农民养蜂人员,几年功夫,许多商业职工成了养蜂的“土专家”,养蜂生产迅速发展起来。去年,收购的蜂蜜除满足本地需要外,已大量提供外贸出口并供应了北京和天津。六盘山区已经成为我国新的商品蜜基地。
农村商业是社会主义生产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牵连四面八方。因此,农村商业服务工作的革命,也必须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农村商业队伍科技基础薄弱,他们迫切需要各级党委以及计划、物资等部门从人员、物资上给予必要的支持。正象有的同志所说:“农村商业这座‘桥梁’是大家都要过的,也要靠大家一起来建设。”

国家科委、科学院信访处认真处理来信来访
编者按: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信访处的工作,是做得好的。那些至今对信访工作仍然不闻不问或一推了事的地区和单位,很应该对照检查一下,看看差距究竟在哪里,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本报讯 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信访处,认真负责地处理和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受到群众赞扬。
信访处的同志们亲眼目睹“四人帮”败坏党的优良传统、破坏信访工作,甚至把某些信访部门作为镇压革命群众的反革命工具的事实,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和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据统计,信访处自去年十一月成立以来,特别是全国科学大会以后,平均每天收到二、三百封来信,接待二十多起来访。几个月来已经处理了来信四万多件。来信来访的内容十分广泛,有推荐人才的,有献科研成果的,有提各种建议和设想的,有反映落实党的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和要求昭雪冤案的。这些信访反映了广大群众要求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迫切心情。信访处对待这些信访不是掉以轻心,置之不理或一转了事,而是热心、诚心、耐心地处理。他们初步做到了对重要信件认真落实,负责到底;一般信件,力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信访处旗帜鲜明,坚决为群众伸张正义,使“四人帮”制造的一些冤案得以昭雪。文化大革命期间,“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在上海的一些研究所制造了一个“特务集团”的冤案,把一批科研人员打成“特务”,从精神到肉体进行残酷折磨和摧残,有的被迫害致死。信访处接到群众的来信后,及时转请有关单位认真处理,对蒙受不白之冤的同志,分别予以平反昭雪、妥善处理。
在群众来信中,推荐人才的很多。信访处按照党的政策,向有关方面调查核实,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建议破格选拔。经信访处推荐的人才,最小的有刚过十岁的少年,最大的有八十多岁的老专家。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学员,就有不少是通过信访处这条渠道发现的。
信访处以积极热情的态度,支持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甘肃有一位企业管理人员,同数学研究所的一位科研人员合作,利用业余时间,初步创造了一种剪切板材的科学方法,可以提高材料利用率百分之十五。信访处同国家计委等有关单位联系,支持他们继续试验。北京一位青年工人,刻苦钻研工业基础计算理论,成就突出。他同老师合写的《椭圆积分表》一书,在定稿出版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信访处主动邀集有关单位座谈研究,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党组的负责同志十分重视信访工作,经常勉励信访处的同志做好工作,而且亲自批阅来信,接待来访。领导同志言传身教,使信访处的同志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和鞭策。

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特级售货员张秉贵在全国财贸“双学”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怎样做一个人民售货员,为革命站好柜台?最近被授予特级售货员职称的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在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上,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张秉贵今年五十九岁,他在百货大楼已经站了二十三年柜台。他说,要站好柜台,就得对站柜台的意义有个明确的认识。我们站的社会主义的柜台看起来很平凡,但是通过一买一卖,把服务工作做好了,就能在工农业之间、生产和消费之间架好桥梁,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就能贯彻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落实华主席“安排好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的重要指示,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因此,我站在柜台里,心里就象有一团火,处处想着工农兵,努力使自己的服务工作做到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不仅顾客想到的,我们要替他们做到;顾客没有想到的,我们也要替他们想到、做到。一次,一位解放军战士买糖,他看我挺忙,连连说:“甭包了!”拉开大旅行包就让我往里倒。我听他是南方口音,我想南方天气热,糖闷在旅行包里会软化发粘,我就坚持替他包好,还垫上一层蜡纸,捆得结结实实。还有一次,一位农民顾客要买一角钱的糖。我想旧社会是“店大欺客”、“看人下菜碟”;我们人民的商店,钱少也要让他多吃几样,于是拣经济实惠的给他配了四样。日常遇到很多小事情,只要是顾客需要的,我都要全心全意地去做。我包扎商品,如果是夏天,考虑到顾客的手爱出汗,纸绳湿了容易断,就多绕一道。外地顾客来买东西,也要多捆一道绳。如果是替别人代买的,就主动标上价钱。总之,宁可我们自己麻烦一些,也要让顾客进店如到家,不能感到冷冰冰,不方便。
张秉贵说,一个售货员在柜台上做几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年年如此,月月如此,天天如此,接待每个顾客都如此。二十多年来,我接待了近二百万顾客,没有和任何顾客吵过架。有人问我:“难道你就没有碰到过个别不讲理的顾客?”我认为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绝大多数顾客对我们也是热情的友好的。在柜台上,我们售货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而顾客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即使有个别顾客态度冷淡,我们也应当以热对冷,耐心接待。也有人问:“二十多年来,你老那么热情,难道自己一点不顺心的事情都没有?”怎能没有呢?但是我想柜台就是我革命的岗位,一进入柜台,就要象解放军战士进入阵地一样,自己的事情就不能再想了。决不能因为自己有了不顺心的事儿,就挂在脸上,向顾客撒气。想到这些,我就能象平常一样,热情地为顾客服务。
张秉贵说,我们站柜台一不出钢,二不出粮,怎么为社会主义作贡献呢?就是要在柜台上为顾客节约一分一秒的时间,使他们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在接待第一个顾客的时候,就问第二个顾客要什么商品,同时和第三个顾客打好招呼,让他做好准备。这种方法叫“接一问二联系三”。这样一来,虽然要多说很多话,但比过去快多了。后来,我顶住“四人帮”刮起的钻研技术就是“走白专道路”的妖风,继续在为顾客节省一分一秒上下功夫。我把接待每一个顾客的过程,分解为问、拿、称、算、包、收款等六个环节,在每个环节上挖潜力。我过去称糖果时,不是抓多就是抓少,每次添秤、减秤都要浪费几秒钟,积少成多,就不是一件小事。为了攻下这一关,我经过几年苦练,现在基本上做到了“一抓准”,一般差不了几块。又如算帐这个环节,为了加快速度,我甩掉算盘,改用心算帐,做到随拿商品随算帐,商品拿完,总数加出。在其他几个环节,我也都找到了提高效率的办法。这样,我接待顾客的速度又提高了一大步。
张秉贵说,要站好柜台,还要研究售货规律,正确处理各种矛盾。要处理好柜台内外的矛盾,一是要注意顾客的特点,不能千篇一律,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工人、解放军战士一般比较干脆,要求快拿、快包、快算帐。但有的工人、解放军同志多年不回家,节假日回去探一次亲,也要求买的样儿多,挑选性比较大。农村社员一般爱买经济实惠的糖果,但有的社员为了送礼,或是其他各种原因,也需要买包装讲究的糖果。
二是要注意研究在什么情况下,售货员和顾客容易发生矛盾。例如售货员在结帐、算帐时,最怕顾客找他说话,对顾客的态度容易出现冷淡,引起顾客不满。我想,我们售货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又是党的宣传员,不说话或少说话都不能周到地为顾客服务。我们一定要坚定地树立柜台内部工作服从于为顾客服务的思想,越是在工作繁忙的时候,越是要注意回答顾客的提问,满足顾客要求。
三是应当注意语言艺术。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对顾客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也还有个表达方式问题。比如让顾客到后边排队,一种说法是:“到后边排队去!”另一种说法是:“请您到后边等一等,我尽快地卖,一会儿就到了。”前一种说法简单生硬,缺乏感情;后一种说法体现了对顾客的体贴和安慰,充满了感情。有时由于说话引起了顾客表情上的不大愉快,我都要分析分析原因,发现了问题,及时改正过来。
柜台内外的矛盾,既有售货员与顾客的矛盾,也有顾客与顾客的矛盾。当顾客与顾客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售货员也要多和群众商量,做好团结工作。有的时候,前边的顾客问的多了,挑的细了,后边的顾客等得不耐烦,就有可能发生争执。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要看到后边的顾客脸色有些发沉,就赶紧宣传说:“别看他要的样多,我尽快拿,您先看好品种,待会儿我也这样给您拿。”经常不等我说完,顾客的脸色就能转过来,说:“你给他拿吧,我等会儿没关系。”也有时候,有的顾客有急事,或身体残废,需要照顾提前购买。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和前边的顾客打好招呼,取得他们的同意和支持。这些特殊情况的顾客买到商品后,一般都要道谢。我对他们说:“别谢我,应当感谢排队的同志风格高。”这样,大家都比较满意。
张秉贵体会到,要站好柜台,还要有一股子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他说,大庆铁人有句名言:“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我们站柜台也要发扬这种铁人精神。我一进柜台,不仅称秤、包包、捆扎动作要快,还要眼睛观察四面八方,耳朵倾听多方面的意见,脑子里要算帐,嘴里要回答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几部机器同时开动,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了。我常想,站柜台就是干革命,干革命就得有个革命的样子,决不能有一时一刻的松劲。我们在柜台里边累一些,顾客在柜台外边就方便一些,只要顾客满意,我们售货员再累也是高兴的。
张秉贵最后说,前些年,我们小组的同志把我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归纳为五个劲: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刻苦劲,站柜台的精神劲,接待顾客的热情劲,售货的迅速劲,一贯的持久劲;八个字:“主动、热情、耐心、周到”。这些都是党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鼓励,也是给我指出的努力方向,事实上我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一定要把心中的一团火越烧越旺,要鼓足更大的干劲,迈开更大的步伐,向商业的机械化、科学化、现代化进军,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工作做得更好,当好四个现代化的后勤兵,当好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

政策一落实 上海有鱼吃
上海市海洋渔业公司实行定额管理和奖励制度,水产品增多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建英报道:出席全国财贸大会的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在揭批“四人帮”和讨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时,讲了一件使人很受启发的事:上海市海洋渔业公司批判了“四人帮”的反动论点,花了一笔为数不多的奖金,使上海人民从五月份以来吃到了较多的新鲜海鱼、海螃蟹和蚶子等海味。
我国有漫长的海岸线和辽阔的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可是前几年,上海人民同其他一些沿海城镇一样,吃鱼困难。
上海的代表说,吃不到鱼的原因之一是,前几年“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诬蔑组织工人到大风大浪的海上捕鱼的干部是“要鱼不要命的走资派”。“四人帮”的谬论,攻击了干部,破坏了生产,也污辱了工人。
上海人民吃不到鱼的原因之二是,“四人帮”的余党以假左真右的反革命手法,批判什么“物质刺激”、“奖金挂帅”,取消了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结果,出现了打鱼多和打鱼少一个样,完成任务和完不成任务一个样。
海洋渔业公司批判了“四人帮”的谬论,从五月份起实行了定额管理和奖励制度,渔港、渔场出现了三种新气象:一是渔船停港时间短了;二是在海上放网次数增加了,今年五月份总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三是捕捞的水产品种多了。过去捕上来的螃蟹、海虾、海参、蚶子等这类高蛋白水产,由于容易腐烂,人们怕腐烂后弄坏了别的鱼,所以常常再倒回海里。现在,公司对全面实现高产、优质、安全、低耗、多品种的渔轮实行奖励,职工们在海上奋力捕捞,精心保管,不仅捕捞的带鱼、黄花鱼、鲳鱼多了,连前几年上海人罕见的螃蟹、乌贼、鳗鱼也成批的送到了市场。
结果,爱吃鱼的上海人民高兴了;海洋渔业公司连续四年赔本变为盈利了。

解决人们吃饭问题的一个有益的尝试
上海第一碾米厂改产面包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二十八日电 最近,上海第一碾米厂改产面包,这是上海市粮食部门开辟的新的服务领域,为解决新长征路上人们吃饭问题所做的一个有益的尝试。如今这个碾米厂的车间里,碾米机已经被做面包的拌粉机、切块机、风车式大烘炉所取代。这个厂从去年年底开始,用废旧材料改装生产主食面包的机械,只花了两万元就完成了日产量为五千五百斤的面包车间。
目前,向第一碾米厂采购主食面包的食堂有五百七十多个,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工厂企业的食堂。
生产面包,这是国务院财贸小组领导同志提倡的,广大群众也有迫切的要求。为此,上海财贸部门把第一碾米厂改成了面包工厂。碾米厂的干部、工人把生产面包作为支持四个现代化的一项光荣任务。目前,这个厂用标准粉做的咸面包,每斤售价是三角一分。工人们正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生产,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