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肃清“四人帮”流毒提高护理质量
基础护理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强调恢复和健全护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为病人创造更好的疗养条件
新华社济南七月十八日电 医院应该为病人创造什么样的疗养条件?山东省人民医院、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和济南市历下区医院作出了回答。最近记者随参加中华护理学会召开的基础护理经验交流会的同志参观了这些医院的病房,到处是那样安静、整洁、舒适。护士们悄声地往来送药、送水,为病人扫床、叠被。整个病房的工作紧张而有秩序,前几年那种嘈杂、混乱、肮脏的景象一扫而光。人们赞扬说,清除了“四人帮”,正常的秩序建立起来了,好的传统又回来了!
这次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基础护理经验交流会,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华护理学会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会上,陈坤惕理事长高兴地宣布:经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批准,邓颖超同志继续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护理工作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与会各地护理工作者,愤怒谴责林彪、“四人帮”给医院的护理工作和护理科学研究造成的灾难性摧残:护理管理体系被拆散、护理专业被整垮、医院的护理工作被取消、合理的护理制度被废除、护理人员的思想被搞乱。“四人帮”一伙把护理工作说成是修正主义的,是侍候人的工作,硬加以批判,还强制推行什么“医护一条龙”,打破医生、护士的分工,给医院工作带来严重混乱。由于许多医院取消了基础护理工作,照料病人依赖家属,一时病房里、走廊上住满陪住人员。一个有六百多张病床的医院,陪住人员竟多达四百多人,不仅占用了许多可以从事工作和生产的劳动力,而且极其不利于病人,增多交叉感染的机会。人们责难说,这不象个医院,是“清晨的市场,中午的饭馆,晚上的旅社”。由于医护的合理分工被打乱,岗位责任制度被取消,医疗事故也大大增加。各地护理工作者指出,林彪、“四人帮”的这些流毒和影响,必须迅速肃清,医院秩序必须迅速整顿,这是关系保障人民健康的大事,是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在这次经验交流会上,中华护理学会山东分会筹备组、大连铁路医院、抚顺矿务局西露天矿职工医院等单位,介绍了整顿护理队伍、提高护理质量的经验,受到大家的欢迎。这些单位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分清了思想是非、路线是非,恢复和健全了护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加强了护理业务的学习和研究,医院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单位的基础护理质量普遍提高,陪住人员数量大幅度下降,出现了一些护理工作作得好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今年下半年,中华护理学会还将在上海和广州分别召开烧伤护理学术交流会和心血管内外科护理学术交流会。

专栏:来信摘登

增强法纪观念 维护华侨政策
编者按:这几封信,反映了一个领导干部违反党的侨务政策,拒绝退出华侨房屋的问题。据了解,海军司令部在收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办事组的信以后,已立即命令这个干部腾出所住房屋,问题解决了。海军司令部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值得学习。
问题是,象这么一件调换两间房屋的事,为什么当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还解决不了,最后不得不动用高级领导机关的权威?关键在于这个干部的法纪观念和组织观念太淡薄了。
在“四人帮”为非作歹的时候,许多干部身受其害。但是,有的人在受害的同时,也慢慢地中了毒。一旦遇到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什么党的政策,什么群众的利益,一概不在话下。这正是“四人帮”在革命队伍中造成的内伤。
我们欢迎这个干部奉命腾出了华侨的房屋,也希望更多的同志能自觉地医治这种内伤,增强法纪观念和组织观念,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办事组给海军司令部的信
现将山东省委统战部发来的“关于北海舰队一干部居住华侨房屋问题的请示报告”转给你们。报告中提到北海舰队代管干部于西峰同志,拒绝退出华侨房屋,情节恶劣,影响很坏。请海司处理,以利落实党的侨务政策。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青岛市侨务办公室给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报告
原籍我省的华侨孙风梧先生,过去用侨汇在我市购置了一套住房(卧室二间,会客室一间,厨房、厕所俱全),空闲多年。根据有关规定,房主于一九七一年委托青岛房产局代管。一九七一年六月十六日由房产局租给北海舰队代管干部于西峰同志居住,并按照委托协议精神向于作了交代,属临时居住性质,当时于表示同意。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孙风梧先生从国外来信提出解除委托,将房屋交给其侄儿居住。房产局立刻向于西峰同志(于一家五口,两代人)讲明情况,并拨给新建楼房三层一套住房(卧室三间,厨房、厕所俱全)。经过多次动员说服,于以安排的住房面积小为由拒绝迁出。为了照顾于的要求,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又重新拨给新竣工的楼房二层一套住房(卧室三间、厨房二间、独用厕所)。此房经北海舰队派人看后认为比较合适。但于仍不满足,赖着不走。房产局为了做好于西峰和他爱人胡光萍的工作,多次与北海舰队和胡的工作单位联系,动员他们尽早迁出,但于、胡仍无理坚持不腾房屋,至今问题未解决。
上述问题,青岛市委的一位副书记曾指示,孙风梧先生的房子必须限期腾出。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房产局函请北舰司令部、政治部动员于腾出房屋,北舰的领导同志批示,于西峰住华侨的房子要立即搬出。青岛市委秘书长也曾亲自打电话给北舰有关领导同志,做于西峰的工作。于西峰同志只是口头上同意搬家,但没有行动。孙风梧先生给我们来信达十余封,迫切要求政府能尽早让其侄子迁入他的房内,特别是其侄一家六口从新疆调入青岛市一年多,尚无合适的住房,影响很坏。
根据中央有关规定,今年三月,省委统战部又派员到青岛检查孙风梧先生的房屋落实情况,市委负责同志指示,由市侨办召集有关部门的会议,会议决定,责令于西峰立即搬入新的住房,并通知了北海舰队有关负责同志,动员于搬家。在此期间,省委统战部又三次电话催问此事,我们也都及时地用电话告诉了房产局,并请他们转告北舰有关领导通知于西峰同志。于仍置若罔闻。我们认为,于西峰同志采取拖延手段对抗上级指示和党的侨务政策,在华侨和群众中造成极不良影响。为落实中央有关的侨务政策,促使于西峰即刻给孙风梧先生腾出房屋,特此报告。一九七八年四月十日山东省委统战部给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信
原籍我省的华侨孙风梧先生,用侨汇在青岛购置一套房屋,根据本人的委托,青岛市房产局于一九七一年六月租给北海舰队代管干部、原某部政委于西峰同志临时居住。一九七六年孙的侄儿由新疆调到青岛海员俱乐部工作,孙于同年三月从国外来信提出解除委托,将房交给侄儿居住,现在已两年多的时间,但始终不得解决。青岛市有关方面尽管做了许多工作,为于西峰同志另行安排了房屋,我们也派员前往检查,一再督促,而于西峰同志置之不理,坚持不搬,影响极坏。为此,建议中央侨办能与有关方面联系,动员于西峰同志腾出房屋,落实侨务政策。
(附:青岛市侨务办公室关于华侨孙风梧房屋问题的报告。)
一九七八年五月十三日

开展以整顿秩序、提高服务质量为内容的竞赛活动
长春市医疗卫生战线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长春电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长春市各医院之间、科室之间和医护人员中普遍展开以整顿秩序、改进服务态度和提高工作质量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短短两个多月中,已出现了一批秩序良好,服务态度有改进,医疗质量有提高,医院环境卫生大变化的先进单位。
在竞赛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各医院都加强了岗位责任制,恢复和健全了各项必要的规章制度。有的医疗科室,把岗位责任制度、管理制度张贴在墙上,请广大患者监督,迅速扭转了由于“四人帮”的破坏而造成的医院工作杂乱无章和不卫生的状况。省、市人民医院、吉林医科大学各临床学院普遍恢复了科主任、主治医生查房制度,疑难病例会诊制度。很多医院的病房由于加强了三级护理制度,不仅使病房整洁有序,而且使陪住人员大为减少。如长春市传染病院过去经常是一个病人住院,数人陪住,致使病房嘈杂混乱。最近以来,这个医院的护理人员热情地为患者服务,把热菜热饭送到重患病人床头,帮助重病人洗头、洗脚、剪指甲,并建立了病房服务台方便病人。一些陪住人员看到他们细心、周到地为病人服务,便自动离开医院,返回工作、生产岗位。现在这个医院的陪住人员已减少了三分之二。
长春市许多医院的医务人员还努力转变医疗作风,改善服务态度,从各方面方便群众。长春柴油机厂、长春客车工厂等职工医院的医护人员,经常深入班组,送医送药。许多医院延长了门诊时间,从早七点半到晚八点各科室都开诊。有的医院还开设了农村社员门诊部,做到远道来的社员随到随诊,很受欢迎。
为了提高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许多医院还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医护人员的基本功训练,广泛开展业务学习活动,并把技术表演、技术考核列为竞赛评比内容。长春市儿童医院开展岗位练兵,使各级医护人员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要求,有效地提高了医疗质量。有些医院积极创造条件努力采用新技术和新疗法。长春铁路医院已经采用激光治疗妇女病和眼病;长春市人民医院用黑光治疗牛皮癣,用超声波治疗白内障,吉林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对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的力学原理进行了实验研究。
各医院后勤部门加强了供应、维修、保养、管理等项制度,积极主动地为医疗第一线服务。
最近,长春的四十多所医院分成六组,对医疗、护理、后勤和各辅助科室作了对口检查,进行了竞赛第一阶段的评比,对优胜单位颁发了流动红旗。现在,由长春市各医院掀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已经逐步推广到吉林省各级医院。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西班牙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何塞·安东尼奥·萨巴尔萨·伊里亚特为团长的西班牙青年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班牙青年朋友来到会见厅时,乌兰夫副委员长同他们热情握手,对他们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乌兰夫副委员长说,你们代表团是中西两国建交以后访问我国的第一个青年代表团。你们的访问,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乌兰夫副委员长请萨巴尔萨团长回国后转达他对西班牙人民和青年朋友的热情问候。
萨巴尔萨团长请乌兰夫副委员长转达代表团和西班牙青年对中国青年的亲切问候和敬意。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蒋光化。(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泰国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由泰国兰甘杏大学校长甘通·班杜拉教授率领的泰国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副秘书长郭东俊等。
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瓦洛·颂甲军也参加了会见。
又讯: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七月十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泰国兰甘杏大学校长甘通·班杜拉教授率领的泰国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付克、郭东俊等以及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乌太·通帕迪和夫人出席了宴
会。
访华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五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由甘通·班杜拉教授率领的泰国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姆博离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姆博总干事的夫人、女儿将在我国继续访问。教育部长刘西尧,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杨蕴玉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钱李仁等,前往机场送行。
姆博总干事和随行人员,以及他的夫人、女儿,曾赴杭州、上海访问。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阿拉伯也门总穆夫蒂扎巴拉长老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穆夫蒂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扎巴拉长老和夫人。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扎巴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次光临我国,为发展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穆斯林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及其支持和怂恿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谴责以色列的扩张野心和侵略政策;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扎巴拉先生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在粉碎“四人帮”后来到中国,看到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已恢复正常活动,今天又在这里做了礼拜,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人民是阿拉伯也门人民的忠诚朋友,我们两国人民和穆斯林之间的友谊是用语言所难以表达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寿彝,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安士伟阿訇,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杨骥、雪呐等。
扎巴拉先生一行是应伊斯兰教协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段君毅部长欢宴日本国有铁道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铁道部部长段君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总裁高木文雄为团长、常务理事尾关雅则为副团长的日本国有铁道友好访华团。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铁道部副部长赵文普,铁道部外事局局长韩力平,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文普副部长首先祝酒。他说,高木文雄总裁率领国铁代表团访华,是中日两国铁路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促进两国铁路友好关系和技术交流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为了迅速实现我国铁路现代化,我们愿意学习各国铁路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包括向日本同行学习。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工作,善于学习,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高木文雄总裁在祝酒时回顾了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在日中友好关系发展的潮流中,应加深发展两国铁路领域的交流。他希望日中两国间能早日达成铁路技术合作协议。
访华团是应我国铁道部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段君毅部长会见了日本客人,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国教育代表团离京赴斯里兰卡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以教育部副部长李琦为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钱李仁为副团长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斯里兰卡,出席将在科伦坡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届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教育部长和经济规划负责人会议。会后,代表团将对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
李琦团长临行时表示,我国教育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是为了寻求友谊,加强同各国的团结。他表示,我们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学习各国先进的教育经验,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加以应用。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董绍杰、王发武、杨蕴玉、田进等。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汉德伦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