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兼顾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坚决执行按劳分配政策
四川夏收预分 增产增收 分配兑现
群众高兴地说:这下把“四人帮”颠倒的是非重新颠倒过来了,勤快人香了,我们越干越有劲了。
新华社成都七月十八日电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今年夏收预分工作的领导,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坚决执行党的按劳分配政策,做到增产增收,分配兑现。到七月初统计,全省已超额完成国家的夏收征购任务,入库的粮、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和三十六;各地留足了集体所需的种子和猪、牛饲料,不少社队还适当提留了储备粮;绝大多数社员预分的口粮、食油和现金都比去年增加。
今年,四川省播种小麦等夏粮作物五千一百多万亩、油菜籽五百六十五万亩。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落实党的农村各项经济政策,广大干部、社员以更大的干劲同严重干旱和病虫害等灾害作斗争,夺得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好收成。为搞好夏收预分工作,四川省委经过调查研究,及时向全省各地批转了郫县红星公社三大队和内江县牛桥公社一大队夏收预分试点的经验。省委要求,各地、市、州、县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按劳分配政策,把搞好夏收预分当作进一步调动社员生产积极性,夺取全年农业更大丰收的一件大事来抓。
许多地方党委根据省委的指示,召开各级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会议,认真解决认识问题,批评那种“反正是预分,何必太认真”的马虎态度,提倡关心群众生活,落实按劳分配政策,强调要防止和纠正往年那种按人平均预支钱粮的错误作法,把夏收预分同全年决算分配紧密地衔接起来,纳入按劳分配政策的轨道。接着,发动群众分头清理社员的工分、投肥和集体的粮食、现金等,张榜公布清理的结果。然后,民主讨论制定预分方案,落实到户,进行兑现。为了使夏收预分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党委负责同志都亲自抓点,同时组织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和农业、银行、粮食等有关部门,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各个社队具体进行帮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按劳分配政策,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在夏收预分中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检查“三定”制度的执行情况。对完成投工、投肥任务好的,除红榜表扬外,还给以适当的物质奖励;对完成得差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他们在秋熟生产中补上。群众高兴地说:“这下把‘四人帮’颠倒的是非重新颠倒过来了,勤快人香了,歪人、懒人臭了,我们越干越有劲了。”
认真清理财务,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做到帐目清,财产清,仓库清,工分清。对干部利用职权多占的工分,要从夏收预分中剔除;贪污、挪用的款项和铺张浪费的钱粮,要照数退赔,坚决把不合理的开支减下来。双流县团结公社十二大队在夏收预分中,清理出干部铺张浪费所花的招待费一百零五元、粮食二百五十斤,都由有关干部分摊,在预分时从这些干部的分配所得中扣除。这个大队,有个生产队长外出半天挑运鱼苗记了四十个工分,一个农技员在麦地除治一天黄锈病记了九十多个工分。类似这样不合理的工分,在夏收预分中都作了纠正,社员们很满意。
认真检查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落实干部误工补贴的政策规定,坚决压缩非生产用工。凡属大队三位主要干部,上半年每人的补贴不超过六十个工;生产队干部,每人每月补贴工控制在三至五个之内。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不少干部模范执行干部误工补贴的政策规定。
收回超支欠款,狠抓分配兑现。邛崃县羊安公社注意作好超支欠款户的思想工作,强调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六月初,他们已收回超支欠款三万一千九百多元,其中除补出夏收预分超支欠款二万一千多元外,还补出历年超支欠款一万多元,使全公社百分之九十八的社员做到分配兑现,许多社队象羊安公社一样举行了隆重的夏收预分兑现大会。当社员们拿到用红纸包的预分现金时,不少人连声称赞“共产党的政策好!”
随着全省夏收预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夏收夏种战斗刚一结束,各地立即掀起了以追肥、治虫为中心的秋熟作物田间管理高潮。

结合落实政策做好夏收预分
本报评论员
目前,人民公社的夏收预分工作正在进行。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转发的湘乡经验,结合夏收预分工作,抓紧清理农民不合理的负担,为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开个好的头,为实现全年增产增收,多劳多得,分配兑现,打好基础。
今年我国夏粮丰收。很多地方对今年的夏收预分工作抓得早,抓得紧,真正落实了党的政策,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很高。但是,必须看到,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搞乱了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制度,一些地方还存在着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平调劳动力,摊派粮款等侵害农民利益的现象,以致生产队的负担仍然很重。这些都会影响社员的分配。各级党委对这些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深入揭批“四人帮”和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坚决打击侵吞人民劳动成果的阶级敌人,刹住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制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向生产队转嫁负担。有些问题比较复杂,一时解决不了,要在夏季预分中注意调查研究,为以后解决这些问题做到增产增收创造条件。
做好夏收预分工作,还必须继续肃清“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和影响,纠正评工记分和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倾向,保证多劳多得。要改变过去有些地方不讲按劳分配,完全按人口平均预支现金和实物的做法。在夏收预分中,一般要按照社员实做的劳动日预分现金,按照适当的人口、劳力的比例预分口粮,以避免年终分配时大量超支。夏粮产量少的地方,要尽可能照顾到社员现实的需要。去年因灾减产留粮较少的地区,更要注意安排好社员生活。同时,要总结经营管理经验,改进评工记分办法,并且用夏收预分中贯彻执行按劳分配政策的具体事例和群众的切身体会,鼓舞广大社员的斗志,再接再厉,努力夺取农业全年全面丰收。
在夏收预分中,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做到分配兑现。预分之前,要发动群众清帐目、清现金、清物资、清工分。非法挪用的款项要追回来,多记的工分要剔除,不合理的开支要查明责任,认真处理。要把粮食产量核准落实,严禁浮夸虚报,也不能故意少报。按估产作了预分方案的,最后要按实产落实方案,这是做好夏收预分的基础。对历年转下来的超支欠款,要根据超支户的偿还能力,认真搞好清理回收工作。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归还拖欠的粮款。对人口多、劳力少的社员,集体要给他们安排适当的农活,并帮助他们发展家庭副业,防止今年发生新的超支和分空。同时,要对农林牧副渔和社队工业等项生产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克服经营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努力增产节约,使全年的总收入能够按计划完成,并力争超过。总之,要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开源节流,使今年年终社员的劳动所得能够如数兑现。
夏收预分工作是关系到继续夺取秋粮丰收、做好全年分配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把做好这项工作同宣传、学习和贯彻执行湘乡经验密切结合起来。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按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办事,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要按政策积极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留足种子和饲料,切实安排好社员的口粮。集体必要留粮的提留数要严格控制,决不允许巧立名目,任意增加。要结合夏收预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夏收预分宣传落实党的政策,宣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群众心齐了,干劲就会更大,夺取全年增产增收就大有希望。

谢通门县开展财务大清查
据新华社拉萨七月十五日电 中共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委在落实党在农村经济政策的工作中,在全县开展“查帐目、查工分、查现金、查实物”的财务大清查,切实加强社队财务管理,促进了按劳分配原则的贯彻执行。
这个县各社队在整顿财务以后,普遍建立和健全了定额管理、评工记分等制度,改变了过去那种工分错乱、帐物不符、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的状况,真正做到了按劳分配、增产增收、粮食和现金分配兑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县社员出勤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铁瑛等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带领干部同群众并肩战斗
浙江人民战高温抗干旱夺丰收
新华社杭州七月十八日电 浙江省广大干部、群众展开抗旱斗争,誓夺今年农业丰收。
浙江省从六月以来,下雨很少。六月二十五日到七月十日,全省又持续高温,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温度达到摄氏三十八度至四十度,突破了解放以来的历史纪录。由于高温干旱,全省早稻生产受到严重威胁。
七月六日晚,中共浙江省委召开了全省抗旱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全省人民紧急动员起来,战高温、抗干旱、夺丰收。
为了加强对抗旱斗争的领导,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带领大批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省委第一书记铁瑛亲自深入富阳县新联公社,顶着烈日在田间同干部、社员商量抗旱措施。据金华、宁波、杭州、台州、温州等五个地区、市和三十五个县的统计,在负责同志带领下,投入抗旱第一线的机关干部达七千多人。
在抗旱斗争中,各地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节约用水,合理灌溉,以利于早稻用水需要。嘉兴地区平原各县,根据河网水位下降,一些机埠挂空的情况,发动群众突击挖深河道一千六百多条,设临时机埠一千五百多处,有效地遏制了旱情的蔓延。有些地方还采取喷灌的办法,防止早稻高温幅熟。
全省各行各业也动员起来,从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各个方面支援农村抗旱斗争。

银鹰展翅浙江上空耕云播雨
新华社杭州七月十八日电 为了支援浙江省人民的抗旱斗争,上海民航总局第五飞行大队驾驶银鹰,在浙江上空进行人工降雨。
近一时期来,这个大队在新安江流域耕云播雨,降雨作业二十一架次,飞行了四十小时,人工降雨量占新安江流域自然降雨量的百分之二十,提高了新安江水库水位,可供新安江电厂发电一千二百万度,为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七月十二日,第五飞行大队又在临安、富阳县一线进行飞机人工催化降雨作业,使临安县普遍下了三十毫米以上的雨量,富阳、桐庐两县平均下了十三毫米以上的雨量。对于缓和这些县的高温干旱起了积极作用。

上海纺织工业局总结肃流毒经验指导所属企业打好第三战役
用亲身经历事例揭批“四人帮”
新华社上海七月十二日电 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上海市纺织工业局调查总结了所属一些企业的经验,提出了几种联系本单位实际肃流毒的做法。这些做法,用干部、群众亲身经历的事例进行揭批,使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所以收效显著。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总结提出的几种做法是:
抓住“四人帮”为害严重的重大事件深入揭批“四人帮”
如上棉二厂,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三年组织群众五次到大庆式企业、江苏南通国棉二厂学习,“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些党羽诬蔑这是“三上桃峰”,“取复辟倒退的经”,是“修正主义复辟的活标本”,横加批判,流毒全市纺织系统。厂党委抓住这一事件,发动群众进行揭发、批判,摆危害,肃流毒,使大家更加看清了“四人帮”反大庆的嘴脸,也提高了学大庆的自觉性。又如红光内衣染织厂的所谓“评八条”事件,也是流毒全系统的重大事件。这个厂有五个青年,在“四人帮”的毒害下,一九七四年写了一张所谓“评八条”的大字报,把国务院领导同志所讲关于加强企业管理的八条意见,当作“复辟”、“回潮”来批。王洪文、马天水等人组织这些青年四出介绍,大肆攻击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成了“四人帮”的“棍子队”,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就这件事,厂党委发动群众开展批判、讨论,把颠倒的是非纠正过来。同时耐心帮助五个青年肃流毒、分是非,让他们在全厂大会上控诉“四人帮”的毒害,并轮流到各车间现身说法,和工人师傅一起批判“四人帮”。
抓住恢复发扬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老传统好作风,深入揭批“四人帮”
嘉丰棉纺织厂党委把“四人帮”及其余党全盘否定十七年、破坏“嘉丰风格”的罪行当作靶子进行批判,消除了一些同志担心会“走老路”的余悸。这样,大家在肃流毒上下功夫,在恢复“嘉丰风格”上花力气,在发扬“嘉丰风格”上比贡献,全厂出现了新气象。上棉一厂党委抓住“四人帮”一伙诬蔑杨富珍小组提出的“心贴布,布贴心,织布为革命”是“修正主义口号”这个问题,在全厂开展大讨论、大批判,推倒了诬陷不实之词,广大职工以杨富珍小组为榜样,为革命纺好纱、织好布。
通过为那些受“四人帮”打击、迫害、诬陷的老劳模、先进生产者恢复名誉的活动,深入揭批“四人帮”
“四人帮”及其余党对老劳模、先进生产者恨之入骨,诬蔑他们是“黑标兵”、“假模范”,搞“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等。他们攻击裔式娟“思想保守”、“路线觉悟低”,多次对她进行批判,还处心积虑地撤了她四届人大代表的资格。对创造四十万米无次布优异成绩的新一代的劳动模范毛信贤,他们无中生有地诽谤她“家庭出身有问题”,还派人到她祖籍查三代,追九族,进行政治陷害。揭发、批判了“四人帮”这方面的罪行和谬论,及时为受迫害的老劳模、先进生产者恢复了名誉,并把他们当中的一些同志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第二织布行业通过为毛信贤同志恢复名誉,宣传她的先进事迹,推动了以万米无次布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并带动了棉纺、织布、毛麻、巾被、丝绸、针织、化纤、印染等各行业也开展起类似的竞赛活动。
抓住“四人帮”砍杀、破坏先进企业的罪恶活动,深入揭批“四人帮”
“四人帮”及其余党出于篡党夺权的政治需要,把敬爱的周总理精心培育的嘉丰棉纺织厂打成“生产好,政治不行”的什么唯生产力论典型,千方百计地把嘉丰厂从大庆式企业的名单中拉掉。一九五八年柯庆施同志在全市树的“八面红旗”中的上棉二厂、第二印染厂以及先进企业上棉五厂等一批先进单位,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也被糟蹋得不成样子。局党委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旗帜鲜明,重新树立嘉丰棉纺织厂等四个企业为学大庆标杆企业,把它们的先进事迹印发基层,组织宣传小分队到各单位宣讲,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局党委还要求上棉二厂、第二印染厂以及过去以勤俭办企业著称的绒毯三厂等一批单位抓纲治厂,正本清源,大打翻身仗,早日办成大庆式企业,让红旗重放光芒。
抓住目前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四人帮”的流毒,深入揭批“四人帮”
棉纺行业今年一季度有部分单位没有全面完成八项技术经济指标,四月初公司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请这些厂的书记和厂长来分析原因。可是开会时有半数单位的书记缺席。公司打电话去催问,回答说分析生产问题,书记不来了。公司党委抓住这个事例,在全行业书记会议上讨论“企业要不要以生产为中心”、“怎样加强党对企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问题,深入揭批“四人帮”搞乱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破坏生产的种种谬论,使大家认识到工厂企业的党组织关心生产、搞好生产的重要意义。第五印染厂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少数干部心有余悸,消极地吸取历史教训,主张落实政策“不要冲在前头,还是看看外头,免得再吃苦头”。厂党委发动群众针对这种思想顾虑进行路线对比,肃清“四人帮”的流毒,扫除了思想障碍,对过去被称为“摘帽右派”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出身成份不好、社会关系复杂的人,根据他们的技术专长和现实表现,按照党的政策作了妥善安排,重新任命或恢复了他们的技术职称。

北京市郊喜交夏粮
北京市通县永乐店公社是低洼易涝的盐碱地,几年来由于不断进行开沟、平整土地等农田基本建设,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夏粮获得丰收。这是于家务大队社员把新粮风干扬净,准备向国家交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