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人民是非洲的主人 霸权主义在非洲行不通
非洲联合抗霸斗争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自去年七月第十四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结束一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加强团结和合作,特别在军事上加强防御、共同抗敌,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这一年来,打着“社会主义”幌子的苏联,为了同美国争霸,实现它控制非洲、包抄西欧的战略目的,根本无视非洲广大人民的意愿,加紧了对非洲国家的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特别是它利用雇佣军对非洲之角的大规模军事干涉和对扎伊尔的再次武装侵略,从反面教育了广大非洲人民,使他们进一步看清了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索马里总统西亚德明确宣布:“苏联新殖民主义和它的古巴雇佣军今天正在威胁着非洲大陆。”苏丹副总统贝克指出,苏联的干涉行径“违背了在加蓬召开的上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塞内加尔《太阳报》揭露说,苏联、古巴以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斗争为名,实质上是为了把非洲大陆置于一种新殖民主义、新帝国主义奴役之下。扎伊尔《埃利马报》呼吁“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必须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并同它作斗争”。
面对苏联这个庞然大物疯狂的武装侵略,非洲国家威武不屈,更广泛地联合起来,共同对付入侵者。这在第二次沙巴事件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今年五月,当扎伊尔沙巴省再次遭到苏、古策划的雇佣军大规模入侵时,摩洛哥、塞内加尔、多哥、象牙海岸、加蓬、中非帝国等国,为了协助扎伊尔反击雇佣军入侵和共同捍卫非洲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除提供道义和物质的支持外,并派出自己的部队到沙巴前线同扎伊尔军民并肩战斗,埃及提供了包括重炮在内的军火援助和教官。同第一次沙巴事件时只有摩洛哥一国出兵参战的情况相比,有了重大的发展。正如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所说:“如果邻居失火,必须帮助他救火,否则,就该轮到你了。”这充分反映了非洲国家命运与共、同仇敌忾、共同抵御外来侵略的坚强决心和大无畏精神。
为了加强集体防务,一年来非洲国家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西非经济共同体六国和多哥继去年六月签订互不侵犯和相互援助协定之后,十一月间又达成了有助于成员国稳定的协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十六国在今年四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也把安全问题列入了议事日程,并通过了互不侵犯条约草案。今年五月在巴黎召开的法—非首脑会议上,与会非洲国家着重讨论了非洲安全和建立非洲集体安全力量等问题。此外,一些非洲国家继续加强军队建设,以提高抵御外来侵略的战斗力。
一年来,非洲国家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中,赢得了世界更加广泛的声援和支持,并推动了联合反霸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发展。在扎伊尔第二次遭到入侵的紧急关头,法国、比利时、西德等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及时地提供了包括伞兵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援助,这对制止苏联在非洲的侵略扩张和稳定扎伊尔局势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非洲国家和人民在斗争中越来越认识到,苏联在非洲的侵略扩张,苏联和古巴军事力量在非洲的存在,是对非洲国家独立和安全的严重威胁,是非洲不稳定的主要根源。他们要求苏、古军事人员撤出非洲的呼声空前高涨。为了抗议苏、古干涉非洲事务,索马里政府去年十一月在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的同时,毅然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最近,博茨瓦纳政府撤销了十七名博茨瓦纳人去古巴的护照,以防止古巴的渗透。肯尼亚政府也决定不发给大学生去古巴的护照。在安哥拉,当地游击队继续顽强反抗苏、古占领军,不断给敌人以重创。不少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报刊揭露古巴是苏联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工具,并要求把古巴开除出不结盟运动。扎伊尔总统蒙博托郑重宣布,他将不参加预定明年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在共同抗霸斗争中,非洲国家和人民深深感到加强非洲团结的重要。一年来,许多非洲国家更为积极主动地调解非洲国家之间的纠纷和争端,促进有关国家在共同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不给外部势力以可乘之机。今年三月,在利比里亚、冈比亚和多哥三国元首的调解下,几内亚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三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就是这方面的一个突出成就。这一照顾大局,符合共同愿望,依靠自己解决争端的良好范例,在非洲大陆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致电祝贺。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加蓬总统邦戈在电报中指出:“非洲的智慧再一次战胜了企图分裂我们可爱大陆的国际颠覆势力。”
非洲统一组织为调解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也作了不少工作。上届首脑会议为解决乍得—利比亚、埃塞俄比亚—苏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的争端分别成立了专门调解委员会。各调解委员会都作了巨大的努力,并在某些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果。如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双方已停止敌对的宣传和行动,并恢复了航空联系。有的虽未获结果,但是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争端的非统调解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外长加尔巴在谈到这两国坐到会议桌旁没有成功的原因时深刻指出,这归咎于苏联“可悲的强硬立场”。
非洲国家和人民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一年来的斗争实践再次雄辩地证明,非洲大陆的真正主人是非洲人民,霸权主义在非洲是行不通的。
回顾近年来非洲局势的急剧发展,很有教益。苏联加紧了它在非洲的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攻势之急,都是前所未见的。这是苏联加紧控制非洲、包抄西欧的战略行动,也是苏联大大加快全球侵略扩张步伐的证明。但是,历史规律的发展,并不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相反,苏联只能走向自己的反面。不管苏联怎样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以“支援民族解放运动”为借口,苏古赤裸裸的军事干涉是掩盖不了的,不能不遭到日益有力的反抗;不管苏联怎样狡诈地把非洲国家划分为“进步的”和“反动的”国家,进行挑拨离间,以便乘虚而入,非洲团结抗霸斗争仍在扩大和加强,成为不可抗拒之势;不管苏联怎样贼喊捉贼,转移视线,西欧和其它国家对非洲国家抗霸斗争的同情和声援日益广泛,出现了联合反霸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的新局面。因此,近年来,苏联在非洲的疯狂侵略扩张,接连遭到挫败,即使一时的得逞也预伏着更大的失败,这都不是偶然的。

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非洲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干涉
乔森潘主席致函首脑会议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十七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今天报道,前来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这里对报界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外界对非洲的干涉,主张加强非洲团结和非洲—阿拉伯合作。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十六日晚上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指出,面对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非洲人必须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桑戈尔总统呼吁非洲国家遵守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特别是强调每个国家的独立的宪章第三条。
他呼吁非洲人合作,以便采取措施,使非洲大陆摆脱国际冲突。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表示,希望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产生积极措施,以便解决津巴布韦、非洲之角等问题,并对外界军队在非洲的存在和建立泛非部队等问题作出适当的决定。他说,统一和团结将维护对愚昧、疾病、殖民主义和镇压加紧斗争的进程。他说,非洲人应当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而不依赖那些归根到底是关心满足其本身利益的外界大国。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在对报界谈到对非洲的外来干涉时说:“当然,我们非洲人反对在这个大陆上的任何外来军事干涉。我认为这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政策;在我看来,军事干涉是有害于经济和社会进步的。”
关于加强非洲—阿拉伯合作,贾瓦拉总统指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历史上有着许多文化的和社会的联系。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有着合作的基础,也有扩大和加深这种合作的必要。他呼吁它们在各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
加蓬总统邦戈十六日晚上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来避免成员国之间发生争端,因为没有团结就没有统一;我们将通过对话和团结来讨论问题,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邦戈总统表示,加蓬主张巩固非洲—阿拉伯团结,并支持去年在开罗召开的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决议。
据新华社雅温得七月十三日电 据《喀麦隆论坛报》七月十三日报道,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向《青年非洲》杂志发表书面谈话,强调加强非洲团结和由非洲人自己解决非洲国家间冲突的重要性。
阿希乔总统指出,非统组织的目标是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加强它们的合作,维护它们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在非洲杜绝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
他指出,近几年来,非洲国家间的冲突为外来势力干涉打开了大门。这种危险局势既威胁着非洲大陆的稳定,又威胁着为发展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所作出的努力。
他说,非洲大陆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统组织在完成各项任务方面的效能,尤其是取决于非洲国家为对付外来干涉而加强团结和合作的能力。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十七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七月十五日写信给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尼迈里,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乔森潘在信中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五年来,非洲人民和国家坚持团结,胜利地维护了自己的统一,并为完成自己的神圣事业,即从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灭绝主义的桎梏下解放整个非洲,捍卫每个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了非常顽强的斗争。
乔森潘在赞扬了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之后强调指出:“面对大国扩张主义、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干涉和侵略,非洲人民团结一致,巩固自己的统一。特别是在最近,非洲人民和国家高举自己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的旗帜,反对企图破坏、分裂非洲团结和统一,实现其争霸非洲野心的扩张主义大国和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侵略行径。”
乔森潘祝非洲人民和国家取得新的胜利,祝即将召开的第十五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使其符合非洲国家和人民、不结盟运动以及整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

索马里外长在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古巴同苏联结盟违反不结盟运动原则
新华社喀土穆七月十六日电 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七月十六日在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发言,严厉谴责古巴同苏联结盟,违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宗旨,并且指出,古巴不配继续作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
贾马·巴雷外长说:“自从不结盟运动开始以来,每个超级大国以及超级大国的互相对立的集团,只要一有可能,总是进行破坏这个运动的阴谋活动,或者向这个运动的内部进行渗透,使它作出有利于它们的特殊利益和战略计划的决定。”
他说:“捍卫和严格遵循不结盟运动,保护它的鲜明的特性,是符合我们大家、特别是非洲的利益的。在这方面,我们感到痛心的是有些人企图推翻这些原则,或者损害这个运动在国际事务中的独立的作用。”他说,古巴的行径“明显地违背我们运动的原则和宗旨,如不及时制止,不仅会限制不结盟运动的行动,损害它的宗旨,分裂和削弱这一运动,而且预示着会给不结盟运动的毁灭埋下危险的种子”。
索马里外长提请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注意俄国和古巴军队一起对索马里进行公开的武装入侵。他说:“正如世界新闻机构已经广泛报道的那样,最近几个月来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城镇和村庄进行了一系列空袭。最近的一次空袭发生在七月十三日,古巴驾驶员驾驶的六架喷气式飞机轰炸了阿卜杜勒—卡迪尔村和附近的居民点,杀害了许多无辜平民,造成牲畜和其他财产的严重损失。”
他还表示希望在即将召开的不结盟会议部长理事会上非洲国家采取共同的战略。
贾马·巴雷强调说:“我们应该重申不结盟国家对不结盟运动原则和宗旨所承担的义务,特别是不同大国集团结盟,不同大国建立军事同盟的真正不结盟的基本性质,以及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外国的及外来的统治。”“我们应该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反对旨在破坏不结盟运动的任何企图”。

美国总统卡特访问西德和西柏林
他说苏联威胁西方利益,但美仍愿同苏扩大“合作”
据新华社波恩七月十五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七月十五日结束了对西德和西柏林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卡特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西德和西柏林。
在访问西德期间,卡特会见了西德总统谢尔,并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会谈。据报道,卡特同施密特在会谈中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即将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准备讨论的经济问题,并就国际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整个访问过程中,美国总统和西德总理都十分强调两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紧密关系,强调要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十五日上午,卡特在西德总理施密特、外长根舍和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的陪同下视察了在威斯巴登附近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观看了美军第七十六旅和西德第十四坦克旅的联合军事演习。卡特在演习结束后对美军士兵说:“你们在这里正在保卫北大西洋联盟所有国家的最重要的利益。”
卡特在访问法兰克福时在一个广场上对一群市民说,美国支持“作为你们伟大民族的人民所表达的统一德国的愿望”。他还说:“对你们的领土的任何攻击将同对我国领土的攻击是一样的。”
卡特十四日在西德总统在波恩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的防务政策的基础是一个强大的北约。同过去的三十年一样,美国的安全今天也是紧密地同西欧的安全连结在一起的。”他说:“我们准备在欧洲遏制战争,并保卫所有盟国的领土。”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他说:“我们认识到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在今后长时期内仍然将是竞争性的。苏联对西方利益仍然是一种威胁和挑战。”同时,卡特表示美国仍然愿意同苏联扩大“合作”,寻求“缓和”。
卡特在波恩期间还就苏联审讯和判处持不同政见者徒刑发表了一项声明,对苏联这种做法表示“悲伤”和“谴责”。
在访问过程中,卡特还强调了美国对德国和柏林所承担的“责任”。
七月十五日,卡特在西德总理施密特和西德外长根舍的陪同下访问了西柏林,在波茨坦广场观看了把柏林市一分为二的柏林墙。
据德新社报道,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七月十五日对西德“高级人士”陪同卡特总统访问西柏林提出了抗议。

反对外来军事干涉 维护国家独立和安全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结束两项议程的讨论
据新华社喀土穆七月十五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奥努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七月十五日结束了关于“采取措施反对新殖民主义阴谋及其对非洲干涉”议程的讨论。
部长理事会重申,决心对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增加政治、道义、物质和军事上的支持。
部长理事会谴责在非洲存在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同外国结盟或缔结条约。
部长理事会申明要维护非统组织成员国的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决心,反对对成员国的一切形式的颠覆活动和对它们的内部事务的一切形式的干涉。
部长理事会敦促非统组织成员国用和平手段和非洲精神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不给外国干涉敞开大门和提供借口。
部长理事会敦促成员国严格遵守不结盟原则,防止非洲大陆成为国际对抗和实现野心的场所。
据新华社喀土穆七月十三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奥努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七月十三日晚结束了关于对非洲的军事干涉和泛非部队的决议草案的议程的辩论。部长理事会会议决定:“非洲的安全与和平完全是非洲人的责任。”
同时,会议又决定:“当一个主权国家的安全和独立受到威胁时,它有权向任何其他国家呼吁援助。”
奥努说,会议还决定:泛非部队的建立应当根据非洲受到的威胁和根据非统组织非殖民化的努力来考虑;非统组织防务委员会应当重新建立,以便从各个方面研究这一问题;调解、和解与仲裁委员会应当重新恢复,以便按照非洲兄弟般的精神来解决非洲的问题。
据新华社喀土穆七月十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今天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七月九日继续举行秘密会议。非统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在提交理事会的两份关于非统组织的活动的报告中,回顾了这个组织在非殖民化以及非洲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这两份报告说明了非统组织在政治和非殖民化事务、向前线国家提供援助、发起国际反种族隔离年以及其他有关非洲解放运动的问题上取得的成就。报告还回顾了这个组织在经济、社会和合作等方面的活动和成绩。
在九日晚举行的秘密会议上,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弗朗西斯·丹格表示完全同意秘书长的报告中关于非殖民化问题的主张和对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的立场。
他说,非洲的首要问题是实现它的完全自由和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强调指出,必须在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加紧武装斗争。
他还强调必须在非统组织范围内,非洲姐妹国家进行合作,致力于用和平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以防止外来干涉。

英、法、西德国防部长讨论加强军备生产合作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西德和法国的国防部长们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英格兰地区牛津郡的迪奇利公园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三国在军备生产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和西欧防务的其他问题。
据报道,参加这次会谈的英国国防大臣马利、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和法国国防部长布尔热特别讨论了联合研制军用直升飞机和反坦克导弹的问题。他们就三国共同发展三种军用直升飞机的问题签署了一项原则声明。三国协议,将就发展供反坦克作战用的轻型直升飞机,一种中型直升飞机和供海军用的重型直升飞机进行合作,每一个国家将主要负责一种直升飞机的研制工作。
英国、西德和法国早已在研制反坦克导弹方面进行了合作,三国国防部长们在这次会谈中强调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据报道,他们还就西欧防务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强调,西欧国家在军备生产方面加强合作,将不损害西欧同美国的关系。
法国在一九六四年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一体化机构。近年来,鉴于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的增长,法国加强了同属于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西欧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据报道,法国参加这次三国国防部长会议,英国和西德方面予以很大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