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这里办了一件大好事
——吉林省怀德县自力更生建设校舍的调查
编者按:怀德县采用国家、群众、学校三股劲拧成一股绳的办法,在不使社员群众增加过多负担和保证学生以学为主的前提下,仅用四年多的时间,就基本上解决了校舍不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希望有关同志认真地读一读,并且想一想,在你们那里,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中共吉林省怀德县委带领广大群众和师生自力更生建设校舍,从一九七四年开始,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共增建、翻盖校舍八千六百多间,面积达十七万二千多平方米,基本上改变了学校校舍奇缺和破旧的面貌,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由于“四人帮”摧残教育事业,怀德县各类学校校舍奇缺。一九七三年,全县五百一十所中小学,缺校舍二千八百多间,不得不增加二部制和少招生。有的学校因缺教室,只好在生产队、社员家或露天上课。原有的校舍因年久失修,质量很差。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许多教室缺门少窗,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有的教室低矮,教师进门不加小心就要碰头;有的光线不足,学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还有一千六百多间校舍有倒塌的危险。这样的校舍,使领导和教师担心,学生不安心,家长不放心。因此,学生不断流失,教育质量严重下降。县委和广大群众深深感到,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必要的学习环境,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再也不能拖延了。
要修建校舍,钱、物和人力从哪里来?
据怀德县委当时初步统计,全县需要增建、翻盖的校舍,如果全靠国家每年的拨款来解决,至少得用十四年,这显然是不行的。还有什么办法呢?县委领导同志带着教育局同志到社队进行调查,发现建设公社红旗小学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积累了不少资金,在国家和群众的支持下,一九七一年盖起了新校舍,增添了新桌凳、新教具,还全部免收学生的学费和书本费。适龄儿童入学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七十六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改变了教育落后的面貌。怀德县委从这里看到了自力更生,勤工俭学,改变校舍面貌的可能性。于是召开了现场会,大力宣传红旗小学的办学事迹,总结出“国家补助一点,群众负担一点,学校勤工俭学解决一点,三股劲拧成一股绳”的经验,在全县大力推广。
这几年,除国家每年拨给的校舍修建费用外,县委每年还从地方财政收入中增拨八万至十万元。为了把国家的有限投资用在“刀刃”上,县教育局每年春天在定点拨款之前,都到要修建校舍的地方进行检查,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分类排队,区别情况,合理投资,使国家投资发挥较大的作用。
广大群众一旦认识到办好学校是为子孙后代造福,是关系到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大事,就满腔热情地把修建校舍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办。有的大队为了早日盖好校舍,宁可把盖大队办公室的时间推迟,把建筑材料先支援给学校。
群众办学的积极性越高,县委越是注意合理安排,不致使群众负担过重。县委规定每个公社每年只安排修建三、四所学校。这样,每年建几所,几年建成,负担不过于集中。修建校舍,群众主要是负担人工和运力,一般都是安排在不影响农事活动的时间。如运建筑材料,很多社队都在农闲时节,采取去时送粮、拉脚,返回时捎带拉砖拉瓦拉木材。勤工俭学收入少的学校,建校需要社队支援一部分资金,也坚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从公益金中提取,最多不超过百分之三,并不直接影响社员的分配收入。对一些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社队,则不提公益金,而是从国家投资中适当多补助点。这样做,就不会出现群众负担过重的现象。以十屋公社为例,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七年,五年时间共建砖房校舍四百四十六间,造价五十三万八千元。这期间,社队总投工三万七千六百个。这个公社有劳力四千五百个,平均每年每个劳力负担一点七个工。社队投工投物折款共计十二万八千元,占总造价的百分之二十四。但在这同时,学校搞勤工俭学有些收入,学生上学不交学费。建完房的学校还免收书本、文具费,并发给困难学生补助费。仅这几项,全社十六所学校一年就可为群众节省三万六千元。三年多的时间,就可为群众节省出建校时负担的全部费用。从社员家庭负担来看,平均每家至少有一个小学生或中学生,仅学费一项,每年就可节省三元到六元。而建校时每个劳力负担一点七个工,按日值一元计算,折合一元七角。这样看,根本不存在群众负担过重的问题。而且,象这样的公社,在今后十五年到二十年内,群众基本上不需要再为修整校舍花钱用工了。有的社队干部说:“过去,学校土房年年抹,钱没少花,工没少搭,还天天提心吊胆。现在是家长放心,学生安心,教师也不用担心了!”
调动学校师生的积极性,这是三股劲中最主要的一股。全县中小学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就在“以学为主”的前提下,开展了学工、学农等十项勤工俭学活动,积极筹集建校资金。每年秋收季节,县委都号召全县中小学的学生利用早晚和假日开展三捡一撸(捡草、捡柴、捡粮、撸草子)活动,并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准平调学校勤工俭学的收入。各学校还办起了一百二十八个校办工厂,四百六十一个校办农场,还有小饲养场、小林场、小果园、小药园、小苗圃等等。近几年,全县勤工俭学纯收入,每年平均一百七十多万元,绝大部分用于建房盖校舍。凤响公社平顶山小学勤工俭学搞得好,每年收入二万多元,他们建校舍既没有用群众负担,也没有要国家一分钱。
各学校建房所需物资,除国家拨给的部分外,主要是靠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全县有校办和校队合办的小砖窑、小瓦厂一百多处,每年能烧砖二百五十多万块,制瓦四十多万块。平原地区木材比较缺,他们就用苇子、苕条、秫秸代替房箔板,用向日葵杆代替棚条。
各校在修建校舍期间,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一是把建校劳动尽量安排在节假日,并且注意使劳动与教学紧密结合。县委还规定,凡有修建任务的学校,师生就不到校外参加其它劳动,按教学大纲规定的劳动时间在校内参加劳动;二是建校期间见缝插针,抓紧一切时间上课,遇到下雨就全天上课,搬砖运瓦等零散劳动,都放在课间或课后时间去干;三是一校修建,多校支援,加快修建速度;四是在建房紧张阶段,如果高年级需要突击集中劳动一、二天,就利用星期日或假日把课程补上,劳动占用的零节课当周补,整天课当月补。这样做的结果,几年来各学校既建好了校舍,也没有影响教学计划和教学质量。一九七七年高考,全县有三百九十五人考上了大专院校,是高考制度改革前升学人数的二点五倍,占整个四平地区八个市县录取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
怀德县委狠抓校舍建设的结果,大大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几年来,全县多招收学生三万五千人。小学入学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五。农村普及了七年教育,城镇普及了九年教育。全县基本上消灭了二部制。由于校舍增多,不少中学还办起了简易的教学仪器室、理化试验室等。大部分农村中学还给离家远的应届毕业生解决了住宿问题。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桑逢文
吉林日报记者 王爱善

办好教工幼儿园 解除教师后顾之忧
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部门自力更生,勤俭办幼儿园,支持中小学教师专心搞好教学工作,深受教师们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部门大力办好教工幼儿园,支持中小学教师更加专心地搞好教学工作。
前几年,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部门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在中小学教师居住集中的地区,办起了三个教工幼儿园,共收托幼儿近二百名,基本上满足了全区中小学教师幼儿入托的需要。这些教工幼儿园都是本着自力更生、勤俭办园的原则办起来的。幼儿园的保教人员,大都是区教育局从小学抽调出来的教师或区师范学校培训的学生。幼儿园的收费,也比较低。
目前,各中小学大力提高教学质量,许多教师早上班晚下班,努力工作,接送孩子常不能按幼儿园规定时间,各教工幼儿园适应教师们的情况,做到不论家长接送孩子多早多晚,都留有专人照看孩子。有的教师下午放学后还要给学生补课,顾不上到幼儿园接自己的孩子,幼儿园保教人员就主动把孩子送回家去。幼儿园工作的改进,深受中小学教师们的欢迎。

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科学
周富祥 金鉴明
在六十年代,西欧爱尔兰海上空成千上万只海鸟莫名其妙地相继死亡。经解剖发现,海鸟体内含有高浓度的多氯联苯。
在冰层覆盖的南极大陆定居的企鹅体内发现了滴滴涕农药。在北极附近格陵兰冰盖中,铅和汞的含量年复一年地不断上升。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五日,素有雾城之称的伦敦和南英格兰一带有一大型移动性高压脊,使伦敦上空完全处于无风状态,连续数日。大多数居民感到窒闷,并有咳嗽、喉痛、呕吐等症状,几天中死亡四千人。
五十年代初期,日本水俣县有些妇女突然四肢麻木,神经失常,身体蜷曲,直至死亡。医生查不出病因,就说是水俣病,算是这个地方特有的病。
北欧,特别是瑞典经常下“酸雨”,使农作物受损失,土壤变坏,建筑物受腐蚀。
一系列惊人的事情,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他们从各个角度进行调查研究,终于真相大白。
伦敦的烟雾事件,是因为燃烧的煤中含有三氧化二铁,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氧化,形成硫酸液沫,附着在烟尘上,凝聚在雾核上,进入人的呼吸系统,使人发病,并加速慢性病患者的死亡。
水俣病是由于有个工厂排放含汞废水,污染了河水,经过生物的不断富集和转化,汞在鱼体内不断累积,人吃了这种鱼,经过一二十年的潜伏期发作起来。
西欧一些国家的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烟气,经过风力的传送,吹到北欧,降到瑞典,形成“酸雨”。
在工业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家拚命追求利润,乱采滥用自然资源,任意排放有害物质,使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污染与破坏。污染物质通过水和空气的流动,可以传播到地球各个角落,北极洲北冰洋发现有害物质,正是这种危害的广泛性的例证。爱尔兰海鸟的大量死亡,就是吃了受污染的鱼使有毒物质富集的结果。
许多污染物质在环境中的含量极微,人们往往不注意。但是,经过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富集,这些污染物质可以成千倍、成万倍地在生物体内积累起来,造成严重后果。以滴滴涕为例,如散布在大气中的滴滴涕浓度为0.000 003ppm(注),降落到海水中为浮游生物吞食后,浮游生物体内滴滴涕的浓度可达0.04ppm,即富集一万三千倍;浮游生物被小鱼吞食后,小鱼体内滴滴涕浓度可达0.5ppm,即富集十四万三千倍;小鱼再被大鱼吞食后,大鱼体内滴滴涕浓度又增加到20ppm,即富集五十七万二千倍;人如果吃了这些海生物,滴滴涕在人体内可以富集到一千万倍。有些污染物质进入人体后,还会遗传给子孙后代。
一九六二年,美国女生物学家雷希尔·卡逊写了一本科普读物《寂静的春天》,说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后,自然界发生一系列变化,一些生物被毁灭了。原来百鸟歌唱,阳光明媚的春天,如今阴影笼罩,一片静寂;一度引人入胜的林荫道和怡神悦目的芳草鲜花,象火灾过后焦黄枯萎。
一些悲观的学者叫喊:“人类将被技术文明的成就推向自我毁灭。”
人类的前途真的这样悲观吗?不,不是这样。正如恩格斯所说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一门研究人类环境质量及其保护和改善的科学——环境科学,在近一、二十年内诞生并蓬勃发展起来。
环境科学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环境质量的基础理论,二是环境质量的控制与治理,三是环境监测和分析的技术。环境质量学主要是研究人类活动引起的自然环境的变化及产生的影响,环境污染与破坏对人类和生物生存的影响。这就要开展环境质量的调查,进行对环境自净能力的研究,环境污染与破坏对人和生物的影响的研究。环境质量的控制和治理,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一、改革生产工艺,搞好综合利用,尽量减少或不产生污染物质;二、发展对环境污染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即以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或水系作为整体,根据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污染物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环境对污染物的允许容量等因素,提出经济有效的污染控制方案;三、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今天,人类在大规模地改造自然和开发自然资源时,由于缺乏对自然界反作用的认识,往往对环境造成无法挽救的破坏。所以,在开发资源时,要努力研究自然界各环境因素的相互关系和自然资源的更新规律,以便为预防环境破坏提供科学依据。
七十年代以来,许多国家把环境科学作为自然科学领域里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科研力量。积极发展我国的环境科学,是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重要课题之一。近几年,我国创造了许多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新工艺、新技术,例如,皮革工业推广酶法脱毛代替灰碱法脱毛,造纸工业用亚铵法制浆代替碱法制浆,染料工业的某些合成染料采用固相反应代替液相反应,有色金属选矿采用无氰选矿,电镀工业采用无氰电镀代替有氰电镀,用无汞仪表代替汞整流器,改革锅炉结构,等等。从生产过程控制污染物质的排放,既可消除污染,又能促进生产和技术的发展。这些经验说明,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合理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做自然的主人。
(注)表示浓度的单位符号,1ppm即百万分之一。

专栏:科学知识

西双版纳密林与回归沙漠带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侯学煜
敬爱的周总理一九六一年曾经对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强调指出:这次来到西双版纳,看到一些陡坡上的树木也给砍伐了,这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将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又说:这里是富饶美丽之乡,如果破坏了森林,将来也会变成沙漠。周总理的指示非常重要。我们应当积极采取措施,保护西双版纳的森林。
自然界中的气候、水、土、光、热等非生物因素以及植物、动物等生物因素,不是孤立地存在的,它们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依赖、互相制约的。每一因素一方面受到周围各因素的影响,另方面也反过来影响其他因素。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在自然界中就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这个整体就叫做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只要有一个因素发生变化,其他因素也就会跟着发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例如森林被破坏以后,就会引起水、土、气候的变化和植物、动物遭到摧残等一系列恶果。
我国亚热带、热带是多山地区,降水量丰富,多集中在夏秋季,在有森林被覆的情况下,雨水通过树冠,流入地被层、枯枝落叶层,缓慢地渗入土中,形成山泉,可以灌溉山下的农田。如果破坏山地森林,开垦陡坡,降水就会直接形成地表迳流,迅速流失。山泉如果没有地下水的补给极易干涸,山下的灌溉和饮水都会发生困难。据前些年调查,湖南会同、江华森林区就很少发生旱涝灾害。贵州大方县海马箐原来是一个古老的森林区,那里山势陡峻,古木参天,形成若干山泉。这些山泉因有森林的存在,非常稳定,久雨不涝,久晴不旱,山下的八千亩水田和七千七百亩旱地,因有山泉灌溉,连年丰收。后来森林被砍伐了,山下水源干涸,一遇久晴不雨,连插秧的水都没有。这一事例说明,破坏了森林也就破坏了生物蓄水库。
破坏森林,一方面使得许多地区干旱缺水,几与沙漠无异,另方面还会在几年甚至几天内冲走几百年才能形成的几厘米表土。这样,山坡上不能再种庄稼,山下良田也要被山上流失的泥土掩埋。如果山下是水库,也会被淤积,减少蓄水量,缩短使用年限。
放火烧山破坏森林,还会造成许多动植物资源的枯竭。我国南方许多天然植物资源有的是森林乔木层中的珍贵树种,有的是林下的灌木或地被层。例如一些野生名贵药材如三七、砂仁、黄连等等都是林下的植物资源。如果森林破坏了,局部气候(湿度、阳光条件等)就会随之变化,适合这些植物生长的条件也就起了变化。生物环境的变化,使得一些宝贵植物逐渐消失。许多动物是靠着植物作为饲料或作为居住的环境而生存的。几年前,岷山地区靠箭竹为生的大熊猫,就因箭竹枯死而大量饿死。我国有些特产的珍贵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灰金丝猴、黑金丝猴、白唇鹿、海南坡鹿等等,长期定居在适合于它们生长的森林中,森林破坏了,这些珍贵的动物就有绝灭的危险。
我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世界上北回归线附近的亚热带、热带——北非、西亚和中美都属于干旱的沙漠,而我国南方同纬度的地区则为湿润的森林区。这是为什么?原因是北非西亚和中美终年受亚热带高气压带和东北信风带的控制,全年干旱,所以形成干旱的亚热带、热带沙漠。我国因位于世界上最广阔的欧亚大陆的东南部,东部濒临太平洋,西南距印度洋也不远。夏季大陆上的空气比海洋上的空气热,海陆之间热力差异所造成的太平洋东南季风和印度洋西南季风破坏了行星风系,带着丰沛的雨水吹向大陆。这就使得我国亚热带、热带成为四季常青的常绿阔叶林、季雨林和雨林地区,有着许多热带经济林以及特殊的动植物资源。
最近《人民日报》刊登记者来信,报道从云南思茅到西双版纳途中见到森林被砍掉,甚至任意放火烧山的严重情况,已引起当地党政机关的注意。的确,这种做法如不及时制止,西双版纳也会逐步变成沙漠。当前我认为急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要扩大全国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并加强领导管理。我国自然保护区虽有三十多处,但只占国土总面积的千分之一点多,而且受到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
其次,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对我国亚热带、热带地区应进行全面规划,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
山地开垦必须注意水土保持,建筑梯田。山顶和山坡上要分别保留原来的天然森林,作为蓄水林。如果种植木本油粮作物,地面还应保持或栽种适宜的草皮。山坡上的道路方向不要上下直行,以免雨水沿路而下冲成大沟。
保护森林,合理开发我国亚热带热带资源是关系到我们子孙万代的事情。我们要时刻想想周总理的话:一定要研究这个问题,要解决好合理开垦,保护好自然资源,改造好大自然。要做人民的功臣,可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指回归线(地球南纬二十三度半和北纬二十三度半两个纬度圈)附近的沙漠地区,即亚热带、热带沙漠地区。

专栏:小资料

自然保护区
人类的社会经济活动改变着自然界,也给野生动植物带来危害。据记录,地球上的动物已经绝灭了二百五十余种,另有六百来种正在濒于绝灭。为了保护自然和自然资源,特别是保护珍贵稀有的动植物资源,许多国家都有计划地建立了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是开展自然保护工作的重要基地,对于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促进科研、文教、卫生、旅游等事业的发展,都很有意义。世界上许多国家对此都很重视,常以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占国土的面积的百分比的大小来衡量一个国家自然保护事业的水平。国土面积较小的英国、日本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以上。美国占百分之二点八九,坦桑尼亚占百分之二十五。我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已有一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现有自然保护区三十五处,总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千分之一点四。其中,属于综合性的有吉林长白山、四川卧龙、广西花坪等;以保护珍贵稀有动物为主的有四川王朗、甘肃白水江、广东大田等;以保护森林为主的有黑龙江丰林、广东尖峰岭、福建莘口等。另外,还有保护水禽的青海湖鸟岛,保护蛇类的辽宁蛇岛等。
同其它工作一样,我国自然保护区工作也受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如西双版纳地区过去划出的四个自然保护区,由于林彪、“四人帮”一伙胡说什么“自然保护区是修正主义的东西”,砍伐自然保护区的林木是“变无用林为有用林”,并大肆煽动无政府主义,致使其中一个自然保护区全部被开垦,其余三个也因乱砍滥伐、乱捕滥猎、毁林开荒和搞副业等而受到严重破坏,某些珍稀动物已濒于绝迹。   林种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