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落实华主席批示 狠抓政策兑现
华主席对一封反映贵州省惠水县执行政策和干部作风问题的来信作了重要批示。贵州省委雷厉风行,派出联合调查组前往处理,省委第一书记马力两次到惠水了解情况,具体指导。他们首先抓了群众最关心的夏收预分工作,推动了当前生产。省委决心推广惠水县经验,推动全省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之遴报道: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和各族人民心连心,深切关怀少数民族人民的疾苦,对《人民日报》内部刊物刊载的一封反映贵州省惠水县一些社队干部执行政策和工作作风问题的群众来信,作了重要批示。批示和来信转到贵州后,给予各级干部深刻的教育,对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起了促进作用。贵州省委认真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对一封人民来信的批示,狠抓惠水县夏收分配的兑现,调动了民族山区广大社员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发展。
题为《请领导上派人去看看苗寨》的群众来信,在《人民日报》内部刊物刊出后,英明领袖华主席亲笔作了重要批示。李先念副主席和乌兰夫副委员长也作了批示和指示。当批示的信件转到贵州后,中共贵州省委极为重视,省委第一书记马力同志立即召集在机关的常委进行了认真的阅读和研究,并组成省、州、县三级联合调查组,分别深入到来信反映的雅水、摆金两个区的一些社队,进行调查处理。通过深入的调查,证实了罗秀英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类似这样的情况,不仅雅水、摆金两个区的一些社队存在,这个县其它区和别的县的一些社队也程度不同地存在。从解剖麻雀中发现的问题,引起了贵州省委的高度重视,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对“四人帮”在贵州干扰破坏的严重性及其流毒和影响绝不能低估。他们决心通过狠抓雅水和摆金区这个典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落实农村各项经济政策,推动全省的工作。经省委、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和惠水县委共同研究,派出一百多名干部组成的工作队,深入到这两个区问题比较多的甲浪、鸭绒、鸭寨和太阳四个公社,帮助各社队深入宣传学习新时期的总任务、新宪法,深入揭批“四人帮”,整党整风,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马力同志两次到惠水,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对调查处理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
这四个公社是民族聚居社,苗族、布依族占百分之八十五。近月来,工作队和区、社党委一起,首先解决了影响集体经济发展和社员生活改善,挫伤社员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分配政策不落实的问题,抓了群众最关心的夏收预分工作。做到了户户进粮,队队分钱,丰产增收,真正落实了政策,教育了干部,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巩固了集体经济,推动了当前生产。人们兴高采烈地欢呼:“有华主席的英明领导,毛主席的政策又进布依山村苗家寨了!”
通过夏收预分,许多生产队从这次分配给社员的现金比较少的现实中,看到了单一经济带来的问题,更好地落实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许多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生产队,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三基本”等制度;不少生产队还制订了民主办队、勤俭办队的公约,建立和健全了民主理财的制度。政策兑了现,生产面貌变。现在,这四个公社广大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劳动工效和出勤率都大为提高。
对于区、社、队各级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他们也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如对只有一般超支挪用、多吃多占等问题的干部,通过搞好夏收预分和清钱、清粮、清物、清工分的“四清”,要他们主动清退超支挪用的现款,在社员大会上作深刻的检查,把问题说清,取得群众的谅解。对那些曾经定过“土政策”,并采取强迫命令的方式推行这些“土政策”的干部,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革委有关农副产品派购、收购的政策和规定,对照本地的实际情况,发动群众进行民主讨论,正确执行党的有关政策,坚决取消“土政策”。对查有实据的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和严重违法乱纪分子,通过整党整风或结合“双打”斗争,充分发动群众揭发批判,进行严肃处理。
最近,中共贵州省委召开了全省电话会议,请惠水县委的负责同志介绍他们以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为动力,认真转变作风,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搞好夏收预分的经验。马力同志代表省委向全省农村社队发出号召,要求所有社队认真学习惠水县的经验。

华国锋总理电贺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七月十六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苏丹喀土穆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沸腾的非洲正处在大觉醒时期。伟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正把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不断推向前进。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一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团结战斗,不断给予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以沉重打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深信,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提高警惕,就一定能挫败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阴谋,赢得斗争的新胜利。
我们衷心祝愿,在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将为进一步加强非洲国家的战斗团结,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增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促进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
祝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八年七月十六日于北京

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发动群众急起直追
武钢大破“外因论” 生产稳步上升
立足自力更生,挖掘内部潜力,生铁和钢的日、月产量连续突破历史最好水平
据新华社武汉七月十七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各级党委带领广大职工深揭狠批“四人帮”在冶金部的黑干将散布的“外因论”,大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促使生产稳步上升,生铁、钢的日产量、月产量连续突破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生铁、钢、钢坯、钢材、钢板、焦炭、人造富矿、铁矿石、耐火砖等,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各项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原材料消耗少,成本下降。
前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冶金工业生产出现了新的徘徊。“四人帮”在冶金部的黑干将狂叫什么:钢铁上不去,原因在煤、油、电和运输跟不上;钢铁生产完不成计划,找原因,主要在国务院、计委,把攻击矛头直指国务院领导同志。这种“外因论”在整个冶金战线流毒甚广,为害很深。前几年武钢受了“四人帮”干扰破坏,一直完不成国家生产计划,拖了我国钢铁生产的后腿。对这种长期落后的状况,武钢有些同志由于受“外因论”的影响,也埋怨原材料质量低、设备能力不配套,煤、油供应不及时等等,对改变老大难局面缺乏信心。
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武钢党委充分发动广大职工狠批“外因论”,决心急起直追,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作出贡献。大家在批判中指出,“四人帮”在冶金部的黑干将把冶金工业糟蹋得不成样子,破坏了钢铁工业的生产,反而倒打一耙,嫁祸于人。大家说,我们批判“外因论”,并不是不讲外部条件。今后发展生产还会碰到困难,但是把这些困难放在第一位的原因加以强调,那就违反了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即内因起决定作用这一唯物辩证法原则。他们列举许多生动事实,对“外因论”流毒进行了有力的批判。炼铁厂有段时期使用一批新矿种,因为炉子不适应,产量上不去,就想不用了。后来党委书记亲自带领攻关组,在四号高炉蹲点搞试验,经过反复的摸索,使生产操作适应了新矿种,夺得了高产。
武钢党委通过批判“外因论”,认真分析了当前的状况,找到了生产上的三个落后:一是落后于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二是落后于全国多数企业平均先进水平;三是落后于先进兄弟单位的水平。他们通过找差距,看到了武钢的潜力,认为只有振奋革命精神,消灭“三个落后”,武钢才能为加快我国冶金工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此,武钢党委明确提出今年要打三个硬仗:大打节约劳动力之仗,大打品种质量之仗,大打降低原材料消耗之仗,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今年二月,武钢第一炼钢厂的钢锭合格率在全国同类型钢铁企业中倒数第一。这件事引起了炼钢厂党委很大的震动。他们给自己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在同样条件下,为什么别人钢锭合格率那么高,自己摆了尾巴?钢锭质量上不去究竟问题在哪里?在批判“外因论”中,他们找到了答案。过去他们遇到生产上不去,质量提不高,总是怨天怨地,埋怨外部条件差,强调客观原因多。这次,不一样了,厂党委发动群众,眼睛向内,大查质量上不去的内因,一共查出五十多个影响钢锭质量的重大漏洞。针对这些问题,他们采取有力的措施,使钢锭合格率逐月提高。
武钢通过批判“外因论”,更加注意立足自力更生,挖掘内部潜力,努力创造条件。炼铁厂去年贯彻党的十一大精神时,厂党委提出一九七八年要在生产上创造出新水平。但年初安排生铁产量,发现焦炭不够,高炉经常休风待料,日产量达不到国家计划的要求,更谈不上创造新水平。到底是创造条件,积极上呢,还是降低生产指标,等条件呢?炼铁厂党委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依靠全厂职工自己想办法克服焦炭不足的困难,创造条件,多产生铁。职工群众想出了很多节约焦炭的办法,办法之一就是给高炉喷吹煤粉。给高炉喷吹一吨煤粉,可节约焦炭四百公斤至五百多公斤。担负煤粉喷吹任务的煤粉车间的工人和干部,为了增产生铁,吃在厂住在厂,逐个炉子搞试验,坚持搞好喷吹煤粉。与此同时,工人还采取了提高入炉矿石品位,提高高炉的风温,精心操作等措施,使每炼一吨生铁用的焦炭比年初减少四十多公斤。现在全厂每天节约的焦炭可多产几百吨生铁。五月下旬以来,生铁日产量几乎每天都超过历史最高纪录。炼铁厂的同志说,批判了“外因论”,真是越干越有劲。

专栏:来信

请领导上派人去看看苗寨
今年一月,我回贵州省惠水县雅水区苗家山寨一个月。解放后,家乡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这些年来,被“四人帮”糟蹋得不成个样子。更值得注意的是,“四人帮”被粉碎后,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例如,不少社员没有养鸡,但有的干部却让人家自己出钱买鸡和鸡蛋交给国家,并且说:五天内不交,就是对华主席的态度问题。许多苗家儿女没有文化,不懂汉语,所以引起了许多误会。贫下中农向我反映这些情况时,我当时就对他们说: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很关心贫下中农的生活,不会让贫下中农自己出钱买鸡和鸡蛋来交。这些做法,不知是哪级的干部定的。
另外,我到几户贫下中农家去看过,粮食分得少。不少贫下中农说,粮食分得少,是因为干部向上虚报。他们还说,国家发下来的补助粮食和棉布,都被社、队干部们分光了,贫下中农哪里见得到呢?苗家听说我从北京来,就来找我反映情况,希望我反映给中央,请中央派人去了解,狠狠打击歪风邪气,认真解决一下干部的作风问题。
海政歌舞团苗族演员 罗秀英

政策落实添干劲 大旱之年夺高产
石家庄地区徐州地区小麦喜丰收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传来喜讯,全区五百○五万亩夏粮获得大丰收,总产达二十六亿多斤,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较历史最高年产量增长近二成,不但县县超历史,社社都增产,还出现了三个亩产超过六百斤的县和一批过“长江”的社队。到六月二十九日,全区夏粮征购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各社队集体储备增加,社员口粮提高,全区上下,一片喜气洋洋。
中共石家庄地委及时召开县委书记会议,总结夏粮丰收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今年这样好的生产形势,主要是反复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结合落实干部政策,解除了干部思想上的“包袱”,使他们放心大胆地工作,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得到比较全面地贯彻落实。
在夺取小麦丰收的战斗中,石家庄地区各级党组织狠抓了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地、县都建立了政策研究机构。全区组成二千九百多个调查组,对农村经济政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地、县、社三级党委主要成员亲自试点,一项一项地落实。地委发出了农村政策八条规定后,各县也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重申了“三定一奖”、“四大管理”制度,并且认真抓了清还超支挪用公款,收回外流劳力和干部定工分补贴等政策的兑现。政策取信于民,社员干劲倍增。今年小麦的播种、浇水、施肥、治虫等项工作搞得既快又好。
本报讯 多灾低产的江苏省徐州地区小麦大丰收,总产由一九七六年的十五亿八千斤,增加到十九亿多斤。全区八个县,县县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二百八十多个公社,社社都增产,亩产五百多斤的公社,八百斤上下的大队,每个县都有几个到十几个。后进单位跑步赶上来了。赣榆县原来是全区八个县中的“小八子”,产量一直较低,今年总产增六成多。
徐州地区小麦大丰收,是在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取得的,去冬持续高温,今春又遇寒流,特别在三月以后,出现了数十年罕见的大旱。徐州地区各级党委把人民群众揭批“四人帮”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引导到抗旱夺丰收上来,硬是用大干压倒“卡脖子”大旱,用汗水换来了丰收。他们的口号是:抗灾抗到天低头,抗灾抗到粮进仓,夺取高产多贡献。

黑色冶金矿山一条龙小分队竞赛英雄辈出
本钢赵国文小分队夺得冠军
本报讯 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一条龙小分队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你追我赶,英雄辈出。本溪钢铁公司歪头山铁矿赵国文一条龙小分队,六月份突破王君绍小分队保持的月产最高纪录,创造了四立米电铲台月效率五十四万零六百八十四吨的全国新纪录,夺得这个月竞赛的第一名。目前,四立米电铲月产矿岩超过五十万吨的,全国还只有这两个小分队。
赵国文一条龙小分队于一九七七年七月成立,同年九月曾荣获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一条龙小分队竞赛第二名。今年五月份,英明领袖华主席访朝归国途中对辽宁工作的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赵国文小分队全体职工的革命斗志。他们坚定地表示,决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对钢铁工人的殷切期望,为发展钢铁生产多作贡献。
赵国文小分队先后七次派人到王君绍小分队和南芬矿七号电铲小分队登门请教。全队职工对照王君绍小分队的先进经验,找差距,定措施,积极挖掘生产潜力。队长、电铲司机长等干部带头大干。电铲司机争分夺秒,多铲快装,做到平均四十五秒钟装一车。汽车司机努力多拉快跑,并且注意选好停车的角度和位置,为提高电铲铲装效率创造条件。检修工二十四小时守在设备旁,搞好设备的检查维修,随时排除故障。全队还在班组与班组、机台与机台、个人与个人之间,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在三个班的红旗赛中,生产一班月初以班产矿岩七千二百八十吨的成绩领先,接着又三次刷新纪录,在二十二日创造了班产一万零九十六吨矿岩的好成绩;二班、三班苦干巧干,紧紧追赶,在二十七日分别以一万零二百八十吨和一万零一百八十吨的班产量,刷新一班纪录,打出了全国一条龙小分队班产的新水平。运矿十九号、十三号车组开展对手赛,你追我赶,比翼齐飞,六月份的汽车单台作业效率,都达到全国同类型汽车的先进水平。

滦河新桥建成通车
在河北省滦县境内,由交通部公路战线职工施工的我国第一座抗十度烈度地震的滦河新公路桥,于七月一日建成正式通车。这座桥全长九百七十九米,外形壮观,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