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响应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号召
武汉长沙南宁北京军民举行群众性游泳活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武汉、长沙、南宁、北京等地军民,今天举行了横渡长江和畅游湘江、邕江等群众性游泳活动。
今天,武汉市六千多人举行了横渡长江活动。
中共湖北省委、省革委会、武汉市委、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主要负责同志,乘船检阅了游泳队伍。
武汉市渡江游泳活动指挥部向最先到达终点的一百二十名优胜者颁发了奖章。
武汉市及各区、县去年夏季普遍成立了渡江游泳活动指挥部,组织群众利用当地条件开展各种游泳活动。许多区、县还举办了不同类型的游泳训练班,为各基层单位培训了大批游泳骨干。今年夏季,已有五万多人到江、河、湖、塘等水域游泳锻炼。据去年统计,武汉全市三百万人口中有八十六万人学会了游泳,涌现了一百三十多个群众性游泳活动的先进单位。
长沙市七百多名游泳健儿今天畅游湘江。游泳健儿排着整齐的队列,从桔子洲头下水,顺流而下。
长沙群众喜爱游泳。每到夏季,许多工厂、机关都组织群众开展游泳活动。有些学校,还开了游泳课。今年,长沙热得早,全市每天约有一万五千多人次参加游泳活动。
三十名桔子洲头学校的小朋友参加了今天的游泳活动。其中最小的只有七岁。一九五九年,毛主席畅游湘江上岸后,视察了桔子洲头学校,并与师生照了相。从这以后,游泳就成为这个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学校绝大部分学生都会游泳,有百分之三十的人,能横渡湘江。
在广西南宁市,三千五百多军民畅游了毛主席冬泳过的邕江。毛主席冬泳邕江时乘坐过的“喷水二号”在前头导航。畅游活动的起点是邕江大桥桥头,终点是当年毛主席第二次冬泳邕江起水处对岸的白沙大队渡口。全程十五里。
今年入夏,南宁市革委会发出了广泛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的通知。从自治区、南宁市的领导同志、机关干部,到学校的青少年、幼儿园的儿童和各界群众,积极参加游泳锻炼。仅据区、市的六个游泳池的不完全统计,入夏以来,游泳人数已达十二万多人次。
今天,北京市国营青云仪器厂的基干民兵横渡了颐和园的昆明湖。北京市的一些单位还分别举行了职工、学生和幼儿游泳比赛,北京市游泳、跳水和航模代表队也分别在陶然亭和丰台游泳池为广大群众作了表演。从昨天起,来自十九所高等学校的五百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市高等院校举行的学生游泳运动会。

措施果断 行动坚决
鞍钢党委切实解决科技人员用非所学问题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采取果断措施,解决科技人员用非所学的问题,使一些还在基层顶岗劳动的技术员和大专毕业生,得到合理使用。
鞍钢党委解决技术人员的用非所学问题,经历过一场激烈的斗争。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使鞍钢成为辽宁“重灾区”的“重灾户”。许多科研机构被砸烂,四千多名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技术员和新分配来的大学和中专毕业生,被赶到基层长期顶岗劳动,学炼钢的开吊车,学采矿的拣废铁。当时,鞍钢流传着这样的话:“技术人员出外是个宝,在鞍钢是棵草”,“劳动力紧张,技术人员过剩”。还出现了三个“一大堆”的奇怪现象:一大堆技术人员没使用;一大堆生产技术问题没人解决;一大堆现成的技术成果没人推广。华国锋同志十分重视这个极不合理、极不正常的情况。一九七五年,派专人到鞍钢进行了调查。同年十一月,鞍钢党委常委会专门讨论研究了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整顿鞍钢科技队伍问题,大部分陆续作了安排。
一九七六年二月,“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和在上海的几个余党,竟恶毒诬蔑鞍钢调查是“造谣”,“典型的右倾翻案”。“四人帮”在冶金部的那个黑干将公开扬言,“鞍钢大专毕业生顶岗劳动就是落实了政策”。“四人帮”在辽宁那个死党安插在鞍山的党羽、亲信,也在各种会议上攻击调查报告“是翻案,替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喊冤叫屈”,趁机大整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革命干部。鞍钢还有一千多名大专毕业生的用非所学问题,就这样一直未得到解决。
粉碎了“四人帮”以后,鞍钢党委又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抓这项工作。按照党委部署,有些厂矿很快调整了一些大专毕业生的工作,但是,有些单位行动迟缓,许多顶岗劳动的大专毕业生十分焦急,希望尽快解决用非所学问题。可是,得到的回答是:“回去等着吧,现在还顾不过来抓你们这些事”。满腔热情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
究竟是什么问题阻碍解决用非所学、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呢?鞍钢党委经过调查,发现这样几种情况:有些厂矿领导干部认为几年来在知识分子问题上反复大,吃过苦头,怕现在落实过头,将来再挨批;有的至今没有转过弯子。还有的同志认为,用不用科技人员无关大局,照样炼钢出铁。鞍钢党委认真地分析了这些情况,认为“两个估计”的流毒还在起作用,流毒不肃清,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就不能落实。鞍钢党委发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联系鞍钢的实际,开展“三大讲”,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科技工作,打击迫害知识分子的罪行。大家指出,现在不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过头,而是还没有落到实处,必须坚决落实。至于“用不用照样炼钢”,则是受了“四人帮”“科技无用”论的影响。鞍钢这些年在“四人帮”的破坏下,科研工作遭到严重摧残,致使钢铁生产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普遍下降。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在分清路线是非的同时,鞍钢党委采取了果断措施,把还在顶岗劳动的一千一百多名技术员和大专毕业生集中起来办学习班,由公司统一调整。党委的这一措施受到广大技术人员和干部的热烈欢迎。但是,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有些厂矿担心,抽出顶岗劳动的科技人员,劳动人手减少,影响生产;有些大专毕业生和技术员从个人角度考虑问题较多,愿意到科研设计部门,不愿到教育部门。针对这些情况,鞍钢党委采取措施,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向各厂矿反复宣传华主席、党中央十分关怀鞍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工作,要求大家顾全大局,一切着眼于四个现代化。人力不足问题,由本单位自己挖潜解决,做到减人不减产,减人要增产。
鞍钢党委专门成立了调整分配领导小组,与各厂矿党委紧密配合,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对这一千多人,逐个征求意见,了解他们的技术专长和表现。在学习班结束时,又进行了技术考核。最后,根据生产需要和每个人所学的专业、业务水平高低,统一调整。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五百多人调整到科研设计部门、大专院校和其它厂矿做技术工作,其余的回到原厂矿科研办公室和技术革新攻关队,从事技术工作。
鞍钢各级党委还针对这批大专毕业生因长期顶岗劳动,专业有所荒废的情况,采取技术讲座,短期技术培训班和“七·二一”工人大学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北京市科协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在全国科学大会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抓紧恢复各个学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三个月来共举办专题报告、学术讨论、科普讲座二百二十一次,参加人数十万六千多人次。
北京市科协各学会认真贯彻“双百方针”,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交流工作。广大会员心情舒畅,敞开思想,踊跃发表学术见解,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各学会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研究解决工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北京土建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举办的《唐山新建居住小区及住宅设计展览》,展出了十几个省市设计单位推荐的二十八个小区和八十六个住宅设计方案。这对尽快落实华主席关于建设现代化新唐山的指示,提高广大会员和土建工作者的建筑设计水平,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市科协还注意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美籍学者牛满江、加籍学者高国楠分别作了有关遗传工程和体细胞杂交的学术报告,受到热烈欢迎。这类活动已搞了十三次,对学习国外科学技术经验,促进国际学术交流,起了推动作用。
在大力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北京市科协还专门成立了科学普及工作部、青少年工作部,认真加强对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工作。为了扩大听讲范围和效果,北京市科协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了“星期天科技讲座”。
北京市科协还编辑出版了普及科学知识的报纸《北京科技报》。这份报纸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报道北京市科研双革成果,科技战线的新气象,宣传好经验好思想,鼓励人们学科学,攀高峰。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美国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小威廉·斯潘为首的美国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常务理事陆璀等。
代表团在京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汉周会见了他们。美国客人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七月十六日会见以小威廉·斯潘为首的美国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堀昌雄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工人自治管理研究会议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
访华团是七月八日到达北京的。张香山副会长于七月九日设宴招待了日本朋友。(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七月十六日会见以堀昌雄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工人自治管理研究会议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对瑞典和意大利的友好访问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回到北京
陈锡联、王震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瑞典和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总后勤部部长张震,国防科委政委李耀文,国防工办主任洪学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政委刘世昌等。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德森,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也到机场迎接。

方毅副总理会见东京大学农学部教授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以尾形学教授为团长的日本东京大学农学部教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农林部副部长朱荣、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马凌等。
访华团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六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曾分别会见和宴请他们。日本朋友们曾赴上海、广州、桂林、大寨参观访问。他们在访问期间同中国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阿留学生实习生于二十日前回国
我援阿专家于二十日前回北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阿尔巴尼亚政府已决定召回在我国学习的留学生和实习生。第一批阿尔巴尼亚实习生三十一名已于七月十三日乘飞机回国,其余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和实习生将于七月二十日乘飞机回地拉那。
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的专家将分别于七月十八日和二十日乘飞机离地拉那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