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众志成诚 改造河山
——山东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成效显著
山东省各级党委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要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的指示,实行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地采取大、中、小三种会战形式,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规模大,标准高,速度快,成效显著。到一九七七年,全省百分之五十八的耕地有了排灌条件,三分之一以上的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七年,全省粮食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六点六。
(本版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
济宁地委领导成员同邹西农田基本建设会战指挥部负责人一起,研究制订邹西地区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规划。
肥城县汶阳公社大片农田实现了园田化。
新汶县于一九七七年冬至一九七八年春组织团山岭会战工程,将原来沟壑纵横、乱石满坡的三千多亩“三跑田”,建成分层连片、能排能灌适应机械耕作的大寨田。
曲阜县东风公社高家村大队不断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粮食亩产达到两千多斤。这是新安装的喷灌机喷灌麦田。
新太县委领导成员同羊流公社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一起修建大口机井。
在山东省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工地上,一般都有山河现状图、远景规划图和当年施工图,深受群众欢迎。这是肥城县桃园公社的一幅治理九龙口工程规划图。
新太县东周水库是一九七四年开始会战时续建的,全县一万名专业队员大干四个冬春,现已基本竣工。总库容量八千多万立方,灌溉面积十三万亩,对全县的抗旱保丰收起了重要作用。
邹县湖水东调工程从一九七七年春开始施工,挖引河,建扬水站,调独山湖水浇地,扩大了灌溉面积。这是去年八月建成的双庆扬水站。
东平县自力更生建成的二十里铺电灌站,扬程四十二米,灌溉面积十一万亩。
东平县在农田基本建设会战中,狠抓渠系配套工程。这是一九七六年建成的烈士陵园扬水站渡槽。
紧靠白马河的邹县落陵公社落陵洼,过去年年积涝成灾,粮食产量很低,经过邹西会战,建成了万亩丰产田,今年小麦获得丰收。
东平县一九七五年冬季开始“七十华里围山转”会战工程,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粮食亩产由过去的一、二百斤增加到五百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