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接侨谈判为何陷入僵局?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国派往越南接运受难华侨的船只,被迫滞留在越南领海外已经超过三个星期了。受越南当局迫害的华侨正焦急地盼望中国接侨船接运他们回国。但是,令人失望的是,中越双方就中国派船接运难侨的谈判,从六月十三日起,到七月十四日这一个月中,举行了十六次会议,由于越南当局对这次谈判毫无诚意,对中国派船接运难侨采取了表面上同意、实际上阻挠的两面手法,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已经陷入僵局。
谈判一开始,越方就硬要中国方面接受他们这样一种论点:中国船到越南接运的是“愿意离开越南去中国的华人和华裔越南人”,而不是受难华侨。双方谈判一直僵持不下,其症结就在这里。这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也是个常识问题。中国派船去越南,前提就是在越南有大批被越南当局迫害而要求回国的难侨。派出交通工具到外国去接回本国受难的侨民,这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国际上公认为合理的行动。越南当局如果公然拒绝中国派船,就太说不过去。于是,他们就玩弄假同意、真破坏的手法,在谈判中顽固地反对中国派船接运的只是受难华侨的观点,硬要中国方面接受越方的立场,即接运那些愿到中国去的“华人和华裔越南人”出境。对此,中国谈判代表严正地指出:中国的接侨船只怎能把“越南公民”接运到中国呢?越南方面又为什么要把那些未遭受迫害的“华人和华裔越南人”大批送到中国去?这在国际关系上岂不是十分荒唐的事吗?对于中国方面多次提出的这些问题,越南当局一直装聋作哑,答非所问。
越南当局在这个带有根本性质的问题上的荒谬论点,使他们的代表在谈判中一直陷于自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的困境。他们实在讲不出什么道理,只好强调说这是双方“在观点和立场原则上的分歧”,在这次谈判中“不要纠缠”,这次谈判只谈具体问题。但是,在谈到接运受难华侨的批准手续这样的“具体问题”的时候,他们又反对华侨向中国大使馆提出回国申请,而坚持要由他们提出出境“华人”的名单和办理离境手续。这样,按越方的主张,中国船只到底接运什么人的问题,谈也不行,不谈也不行。要谈的话,就说是观点分歧不好谈;要是不谈,其他一些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很明显,他们坚持要中国接运“华人和华裔越南人”去中国这一荒谬论点,除了企图掩盖他们迫害、驱赶华侨的真相以外,就是要阻挠谈判取得结果,为中国派船接侨设置障碍。
在谈判中,越方在接侨手续问题上的主张,也暴露了他们对谈判毫无诚意。中国方面提出,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应当向中国大使馆提出申请,经审批后,发给“归国证明书”,然后由越方办理出境手续。这是合情合理的,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过去别的国家旅越侨民出境也是这样做的。越南当局有什么理由不同意这样做呢?他们在华侨出境手续上耍花招,显然也是他们破坏谈判和阻挠中国接运难侨的手段。
在历次谈判的会议上,越方根本不是采取平等协商、充分研究和考虑我方意见的态度。他们要中国方面必须接受他们提出的主张,说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对中国方面提出的建议,却轻率地全盘否定,不予考虑。越方还常常以无理质问的态度,要中国谈判代表回答问题,还要按他们规定的模式立即表示态度。连会议的具体时间,也由他们说了算,否则就给中国代表扣上“拖延谈判”的帽子。这是何等专横的态度!
越方在谈判会议桌上,蛮不讲理,一味阻挠谈判的进行;在谈判会场之外,则玩弄小动作,破坏接侨,煽动反华。他们的公安人员公然扬言:“中国船接不到人,就是我们的胜利!”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千方百计阻挠受难华侨搭乘祖国派来的船只回国,甚至把申请搭船回国的难侨抓起来,同时又把大批华侨从陆路驱赶回国。
他们还开动宣传机器,竭力想使人们相信,他们是有促进谈判、达成协议的诚意的,而中国方面则相反。在谈判刚刚开始,他们就歪曲事实,污蔑中国代表不同他们谈判。明明在六月十九日以前双方已进行了两次会谈——六月十三日由于中国方面的主动建议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六月十六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他们却在六月十九日利用报刊、电台大肆攻击中国没有同他们进行过任何磋商。这种为了宣传目的竟然无视事实的做法,在国际交往中也是罕见的。六月二十八日,他们交给中国方面一件照会,中国谈判代表说要认真研究一下,建议原定当天举行的会议改期,这本来是国际谈判中常见的情况。但是越方马上抓住大做文章,在宣传中指责中国方面把谈判“一推再推”。他们这样做,哪里有什么促进谈判、达成协议的诚意呢?这只能说明,越方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是假,利用谈判来诽谤中国是真。
越南当局既然没有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那么他们为什么又要坐下来同中国代表谈判呢?这同他们最近玩弄的一系列手法,目的是一样的。他们表面同意中国派船去越南,暗中又竭力阻挠华侨坐接侨船回国;他们表面同意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实际上以一再借故拖延的手法来阻挠。他们作出这些姿态,都是想改变他们由于残暴地迫害、驱赶华侨和追随苏联反华而在国际上暴露的形象,同时还利用这些手法反诬中国压迫越南。这些伎俩决不是伸给中国表示“让步”的橄榄枝,而是射向中国的一支又一支毒箭。

耿飚副总理举行盛大招待会
约瑟夫部长为耿副总理举行招待会和文艺演出
新华社西班牙港七月十四日电 耿飚副总理十四日晚上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盛大招待会。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出席了招待会。在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来宾中还有石油和矿业部长兼财政部在部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工商部长兼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乔治·钱伯斯、财政部在部部长奥弗兰德·帕德莫尔、教育和文化部长卡思伯特·约瑟夫、国家安全和外交部长约翰·唐纳森、财政部在部部长玛里利·戈登、帕特里克·曼宁、默文·德苏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防军司令乔菲·塞雷特和西班牙港市长克莱德·麦科林斯。
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和夫人以及耿飚副总理一行的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当地的一些著名人士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旅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耿飚副总理一行在财政部在部部长帕德里克·曼宁和玛里利·戈登陪同下在十四日白天访问了特立尼达岛西南海岸的利萨斯角工业区和国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公司。
新华社西班牙港七月十三日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教育和文化部长卡思伯特·约瑟夫今天晚间为耿飚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举行了招待会和文艺演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出席招待会,并观看了演出。
在招待会上,威廉斯总理会见了耿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以及耿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参加上述活动的,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和矿业部长兼财政部在部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国家安全和外交部长约翰·唐纳森,财政部在部部长默文·德苏扎,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塞尔温·理查森,工程、运输和交通部长休·弗朗西斯和国防军司令乔菲·塞雷特。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和夫人史一波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上述活动。
以民间音乐形式反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文化的精彩演出博得宾主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耿副总理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同他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成功的演出。
今天下午,耿飚副总理及其一行由卡思伯特部长陪同,参观了西印度大学设在圣奥古斯汀的校园。中国客人受到代理校长珀西·布鲁斯和其他人的热烈欢迎。在这所大学的图书馆里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后,中国客人参观了图书馆和学校的其他设施。耿副总理的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残废儿童中心,并向这个机构捐赠了三千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元。然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财政部在部部长玛里利·戈登设午宴招待赵兰香。(附图片)
七月十三日晚,威廉斯总理在教育和文化部长卡思伯特·约瑟夫举行的招待会上,同耿飚副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方代表在中越第十六次谈判会上指出
越方坚持否认有受难华侨使谈判陷于僵局
新华社河内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代表七月十四日在关于中国派船接运受难华侨回国的谈判的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越南当局从根本上否认在越南有受迫害的华侨,这就使当前的接侨谈判陷于僵局。
中国大使馆代表说:“近几年来,越南当局出于它自己对内对外政策的需要,无视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逐步走上了反华的道路。特别是近年来,越南当局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加紧推行排斥、歧视和迫害华侨的政策;越南当局开动各种宣传机器,利用各种机会,露骨进行反华宣传,煽动反华情绪,使广大华侨在精神上遭受巨大折磨;越南当局采取停职、解雇、断绝口粮、掠夺财产等种种手段强迫华侨入籍;越南当局还指使公安人员,利用种种借口,任意闯入华侨住宅,对华侨进行敲诈勒索,甚至扫地出门;更为恶劣的是,越南公安机关经常以莫须有的罪名,传讯和逮捕华侨,有些华侨申请回国,很快就被偷偷抓走,下落不明。今年四月以来,被迫害的华侨,被大批驱赶出境,他们在离越途中受尽折磨和凌辱,有的随身携带的财产被非法没收,有的被无故殴打,有的甚至遭到开枪射击,被打死打伤。至今越南当局仍在大批驱赶华侨。”他说,越南当局对于曾经与越南人民患难与共的华侨进行残酷的迫害。在越南存在着受难华侨,这是有目共睹的铁的事实。越南当局企图采取不承认主义,想一笔加以抹煞,是绝对办不到的。
中国大使馆代表接着驳斥了越南方面的一个谬论,即:在越南发生的大批华侨离境不是由于越南当局的迫害和驱赶,而是由于中国方面“煽动”和“强迫迁居”的结果。他说:“众所周知,迫害和驱赶大批华侨离境,这是越南当局有领导、有计划、有预谋地进行的。请问你们所谓的‘华人’都住在越南,中国方面又怎能强迫呢?你们这样说不觉得可笑吗?”
他说,到现在为止,被越南当局驱赶回中国的华侨已有十五万人之多。他们有的妻离子散;有的贫病交加;有的财产被抢劫一空。他们被逼得走投无路,景况十分悲惨。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不得不抽调大批人力、物力,去解决他们的生活、生产问题。一些地方的工厂、学校不得不暂时停工停课,以便让出厂房校舍给难侨居住。在边境城镇,每天要抽调大批车辆为难侨运送衣物和食品。中国大使馆代表指出,越南当局在大批驱赶华侨的同时,还塞进一些特务和坏分子,刺探情报,进行破坏捣乱,所有这些给中国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负担。“大量事实说明,越南反华排华政策的受害者,首先是广大受难侨胞和中国方面。”
中国大使馆的代表指出,越南方面否认在越南有遭到越南当局迫害、驱赶的受难华侨,坚持不许中国接运难侨回国,实际上是把谈判的大门堵塞起来。
中国大使馆代表就越方于七月九日提出的两点所谓新建议发表了评论。
越方建议第一点是“关于愿意离开越南去中国的华人、华裔越南人办理手续问题,应由越方准备名单通报中国大使馆”。中国大使馆代表指出,这个建议的“意思就是说:你们派船要接难侨吗?这里没有。你们要接,只能接华人、华裔越南人,名单当然应由越南编造提供。上述这套办法同你们六月十九日照会中的建议又有什么两样呢?如果说有什么新的话,那就是在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原则分歧尚未达成协议前,你们就迫不及待地提出早已准备好的名单,要中国方面接受,这不是强加于我吗?对此,我们理所当然地予以拒绝。中国政府的接侨船只怎么能接运属于越南籍的公民到中国去呢?”“另外,在你们的建议中还有这么一个内容,就是如果中方能够提出愿意离越去中国的华人、华裔越南人名单的话,越方将会接受并予以审查。这一点倒似乎是‘新’的内容。但是,第一,你们仍然是指的华人、华裔越南人名单。中国大使馆进行正常的领事工作,包括接受办理华侨回国事宜,尚且被你们指责为违反越南主权,如果我们再办理华人、华裔越南人去中国并提供名单,岂不更是侵犯越南主权了吗?第二,如果你们是指提供受难华侨名单的话,我们当然愿意提供。但是你们现在既不让我们派工作组去海防和胡志明市,又不同意给工作组提供最起码的工作条件和方便,这样,我们又怎能提出要求回国的难侨的名单呢?要我们提名单是假,由你们提名单是真,你们的这个建议不过是骗人的空话。”
越方建议的第二点是关于中国船只在越南港口停泊的时间问题。中国大使馆的代表指出,这一点目前先不要规定的太死,最好是根据接侨工作的实际需要而定。这本来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具体问题。而越方却在这个问题上先是规定为三天,这次又提出五天,似乎这是一个很大的让步,并且在这个问题上大肆宣传,大作文章。这对打破谈判僵局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他说:“总之,越方的所谓两点新建议,实际上仍然是老调重弹。它根本不能表明越方所说的诚心诚意,反而进一步暴露了越方对这次谈判的虚伪态度。”

日本各界集会追悼郭沫若副委员长
表示要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 日本日中友协等四十四个友好团体七月十二日在东京联合举行集会,追悼郭沫若副委员长,缅怀他的革命业绩。日本各界代表和知名人士五百五十多人出席了集会。
郭沫若的生前友好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永野重雄、黑田寿男、有山兼孝、古井喜实在集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郭沫若副委员长热心促进日中文化交流,为日中友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回忆在同郭沫若副委员长交往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的他热爱毛主席,他的热情和谦虚等高贵品质,感受到他的博学多才。他们都为失去了这位受到日本人民尊敬的朋友而悲痛。
集会的主持者河原崎长十郎最后说:“我们在缅怀郭沫若副委员长的同时,还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积极地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继续努力。”
日本著名演员杉村春子在集会上朗诵了郭沫若副委员长生前的两首诗。其中一首是郭沫若在一九七二年秋天为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而写的。
参加这一天集会的还有:竹入义胜、二阶堂进、板井庄作、冈崎嘉平太、冈田春夫、石野久男、楢崎弥之助、秦丰、鸠山邦夫、正木良明、永末英一、田中稔男、渡部行雄、松泽俊昭、山崎谦、广濑真一、山下元利、八百板正、伊藤武雄、甲斐静马、牧野内武人、清水正夫、谷川彻三、元城寺次郎、吉村孙三郎、吉村公三郎、田畑政治、内山嘉吉、矢尾板弘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向前等也应邀出席。
七月十三日,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等五团体在京都举行了追悼郭沫若先生的讲演会。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在会上回顾了郭沫若先生革命的生平。他说,郭沫若先生不仅是学者、诗人、书法家,也是革命家。郭沫若的革命的文学艺术同他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是分不开的。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贝塚茂树说,郭沫若先生对中国古代史的研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讲演会上发言的还有: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依田义贤、日中友好佛教协会会长塚本善隆、日中友好京都妇女文化会议会长松井胜江等。

土耳其《光明报》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保卫祖国和革命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据伊斯坦布尔消息,土耳其《光明报》最近以《我们支持捍卫革命的柬埔寨人民》为题发表文章,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文章说:“越南人民在自以为获得了彻底解放的时刻,被驱赶了去反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文章说:“越南入侵的坦克声,实际上说明越南人民还没有获得自由。一个民族被派去进行旨在奴役别国的战争,它自身是不自由的。”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之流没有白送过坦克和战斗机。来自帝国主义国家的任何援助都是要付代价的。今天越南人民正在偿付这种代价。”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不满足于攫取越南人民为民族独立而奋战几十年所取得的胜利果实。它贪得无厌,还想扑灭柬埔寨的革命。”
文章说:“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证明,苏联修正主义者敌视革命达到了何等疯狂的程度。今天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如不制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革命就没有成功的可能。要进行革命和保卫革命,必须回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策动的侵略。”
文章在谈到朝鲜战争以来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之后说:“现在克里姆林宫新沙皇顶替着美帝国主义的角色,变成了头号国际宪兵。”文章接着说:“今天要捍卫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革命成果,就必须进行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战斗。”
文章说:“谁不认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不同这个最富于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斗争,谁就成不了革命者。”
文章说:“越南领导在侵略柬埔寨的同时,也对本国人民犯下了极严重的罪行。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打仗,难道是为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吗?”文章指出,侵略柬埔寨是要在印度支那人民英雄史篇上抹黑,是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可耻背叛。
文章说,高棉民族“向全世界显示,它虽然是一个贫穷的然而是一个富有尊严的民族,具有不可战胜的独立要求”。
文章在谈到柬埔寨在抗美战争中所作出的牺牲时说:“整个印度支那人民是并肩战斗和并肩胜利的。他们已经证明,并且在继续证明:小国人民有力量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
文章说:“我们衷心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保卫祖国和革命、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策动的侵略而进行的战争。胜利将继续属于柬埔寨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