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于都县武装部参谋胡师文英勇抢救民兵
福州部队授予“雷锋式的干部”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南昌七月十五日电 江西省于都县武装部参谋胡师文在危急时刻抢救七名民兵,光荣负伤。最近,福州部队党委授予他“雷锋式的干部”光荣称号。
去年九月十六日下午,胡师文带领于都县西郊公社民兵爆破班进行爆破训练。他认真讲述要领,并作示范,然后把民兵分成两个组,在坑内对十个炸药包的雷管、引爆装置进行定桩挂钩等项作业。胡师文检查了第一组民兵操作,又到相隔四米的第二组检查民兵的每一个动作、每一道程序。当他正在仔细查看民兵刘福建装的炸药包时,突然听到右边“叭”的一声,民兵袁德全操作不慎拉响了拉火管。仅有两厘米长的导火索,嗤嗤地冒着青烟。一个炸药包爆炸,其余的炸药包也会引爆。正在四周作业的七个民兵面临着生命危险。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胡师文用左手猛力把刘福建推出几米远,又用右手抓起炸药包正要往外甩,只听“轰”的一声巨响,那炸药包在他手中爆炸了。刘福建和其余五个民兵脱险,袁德全躲闪不及左眼炸伤,而胡师文却被猛烈的气浪冲到五、六米远的地方,全身一、二十处受伤。胡师文被送进医院后,以顽强的毅力同伤残作斗争。他入院才二十多天就用满是伤疤的左手写下“身残志不残,紧跟华主席,革命永向前”的钢铁誓言。
胡师文出生在闽西革命老根据地长汀县一个贫农家庭。一九六八年三月入伍后,他以雷锋为榜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改造世界观。他用身体掩护过投手榴弹遇险的新战士林文辉,他从深水区救起了游泳遇险的战士汤新荣。他曾奋不顾身扑灭山火,在即将倒塌的木料堆下救出两个孩子,还曾迎着飞驰而来的汽车把一个正在公路上玩耍的孩子抢救出来。

专栏:来信

不应该破坏芦苇资源编辑同志:
天津市郊区和所属县,在历史上是我国主要芦苇产区之一。一九六三年以前有苇田五十多万亩,年产芦苇二十多万吨,不仅供应造纸工业大批原料,还可以加工生产大批苇席、苇箔、苇帘等供应市场和支援出口,每年仅这一项资源就为农村社队和社员增加收益两千万元。
可是,近几年来,天津市各级领导对芦苇这项资源不够重视,各地滥毁苇田十分严重。特别是最近一两年,兴修水利把大批苇田毁掉了。如北大港五万多亩苇田变成了水库,鸭淀一万多亩苇田也变成了水库。
目前,五万多亩的大片苇田“七里海”,以及其它苇田也都在改建为水库。如果毁苇蓄水对工农业生产、对人民生活有利是可以的。但是,有时由于缺乏周密考虑,苇田没有保住,别的用途也没有派上,这就不好了。例如,大黄堡有苇田两万多亩,一九七六年产苇二千万斤,正在收获季节,有的领导不顾广大社员的强烈反对,硬要在这个洼淀蓄水,准备来年浇麦。结果,把全部苇子糟蹋了,麦子也没种上;所蓄之水都蒸发和渗透了,落得个鸡飞蛋打。今年这个地区领导已决定加强苇田管理改造,增加社队收入,并选择其它洼地修建水库。
近年来,由于苇田被毁,芦苇濒于绝产,已经引起芦苇和苇制品的供应严重紧张,造纸工业也因原料不足完不成生产任务。农业三夏,粮食保管,以及仓储运输等,都因苇席供应不上,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农村社员群众盖房买不到苇把子,铺炕买不到炕席,很有意见。我们曾几次向有关领导部门反映,但至今未能引起重视。有的领导说,天津苇子少了,可以由外省调进。如果兄弟省市也这样想,也这样办,恐怕苇子在全国就要绝迹了。天津市已把大部分苇田毁掉,现在还在继续毁。我们认为,兴修水利是必要的,但应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既要修水库,又要兼顾苇田。为了蓄水而把苇子资源全部毁掉,实在令人痛心。
天津市供销社 天津市土产公司

纪登奎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共联盟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布兰科·米库利奇和夫人以及由布兰科·米库利奇率领的南共联盟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一氓、张致祥、乔石等。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纪登奎同志和布兰科·米库利奇同志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南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与日俱增。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友好人士垦信行一家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日本友好人士、甲南大学教授垦信行及其母亲垦龟子和夫人垦久代,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垦信行一家一九七二年以来曾多次访问过中国,并受到过周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的亲切会见。他们一家人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对垦信行教授第六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垦信行教授八十三岁的母亲和他的夫人亲切致意。邓副委员长说,你们一家三代人同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我们是朋友,也是亲戚。她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粉碎“四人帮”后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垦信行教授说,我们全家人永远忘不了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深情厚谊。他表示二年多没来中国,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高兴。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中日友协理事林丽韫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佩宸、礼宾司副司长戴平。

迟浩田副总长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回京
粟裕同志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访问刚果、扎伊尔和卢旺达后,昨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央军委负责人、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政委欧阳毅等。扎伊尔驻华大使图马·瓦库,卢旺达驻华大使尼昂德维和刚果驻华大使馆武官费雷特少校,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应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李克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昨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铁道部副部长吴冶山等前往机场送行。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卢辛德,赞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翁迪也到机场送行。

沈雁冰会见斯里兰卡知名人士凯拉萨巴蒂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作家协会主席沈雁冰今天上午会见斯里兰卡知名人士凯拉萨巴蒂和夫人及其女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理事孟宪如。唐克部长一行结束对西欧五国访问后返抵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以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为团长、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为顾问的中国钢铁工业代表团结束对奥地利、英国、西德、法国和荷兰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徐驰、刘学新等。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尼斯纳、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西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尔、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艾利世也到机场迎接。全国招收研究生初试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今年全国有二百零七所高等学校、一百四十四个研究机构招收研究生。目前,各招生单位的初试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复试。
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华主席、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踊跃报考研究生。根据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今年有在职干部、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校大中学生、下乡回乡知识青年等共五万七千二百多人报考,为计划招生人数的六倍多。港澳青年也积极报名,并参加了考试。
在初试结束后,各招生单位对择优确定复试名单的工作极为重视,强调一定要严格注意质量。各单位的复试名单,都是先由导师、指导小组、教研室、研究室反复酝酿、比较后初步提出,然后再经所、系党委(或党总支)逐个审定通过,最后报党委批准。
通过研究生的初试,全国发现了不少优秀人才,有的考生初试成绩突出。北京大学数学系群论的考生唐守文,现为河南省郑州铁路专科学校教员,是一九六二年北京市数学竞赛的第一名,这次初试基础课和专业课平均成绩九十九点五分,政治、外语、基础课和专业课四门总平均九十一点九分。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生钱理群,是贵州安顺地区师范学校教师,他长期刻苦钻研业务,在鲁迅研究方面下了功夫,曾写了五十万字的关于鲁迅的文章,有的已在报刊上发表。这次初试,他是现代文学专业考生中成绩最好的。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将于八月举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将于八月五日至十三日在北京举行。
到目前为止,应邀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国家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墨西哥、荷兰、菲律宾、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中国。国际篮球联合会的一些领导人,也将应邀前来参观邀请赛。
这次邀请赛的宗旨是增进各国人民和篮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促进篮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已经成立,主任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副主任是牟作云、靳其祥、李苏光,秘书长由李苏光兼任。
今天上午,邀请赛竞赛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各应邀国家驻华使馆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竞赛办法及日程安排。比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预赛分组情况是:
A组——墨西哥、荷兰、日本、菲律宾、中国“八一”队。
B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中国、朝鲜、北京队。
这次邀请赛将在首都体育馆和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

中国山货交易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主办的一九七八年山货交易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亚、欧、北美洲二十多个国家和港澳的贸易界人士几百人,踊跃前来参观洽购。
我国幅员辽阔,山杂货资源丰富,生产和出口历史悠久,目前各种山杂货畅销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届交易会上展销的竹编品、木制品、焰花炮竹、蜡烛、卫生香、蚊香、五金杂品和鲜活的花、鸟、虫、鱼,品种繁多。用竹子编制的床、桌、椅、凳、箱、箩、篮、盆、盘、碟和鸟笼等,精巧美观,有四百多个品种,其中很多品种既是生活日用品,又是艺术观赏品。喂养金鱼、鸟雀,栽培盆景,在我国已有一两千年的历史。交易会花鸟馆里展出的“鹤顶红”、“墨龙睛”、“五花珍珠”等名贵金鱼,体态优美。会上还展出了鸣声动听的八哥、画眉、红嘴相思鸟等观赏鸟雀和优雅别致的盆景。来宾们非常赞誉这些展品,会上洽谈活跃。
这届交易会会期十天,将于七月二十五日闭幕。

土耳其驻华大使布拉克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德南·布拉克今日乘飞机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贸部副部长贾石七月十三日离开北京,应邀前往叙利亚参加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将率领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约旦。外贸部局长张耿和等随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叙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欧麦尔·赛义德,也到机场送行。
 以马云为团长的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代表团七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意大利参观访问。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七月十四日晚上宴请了斯里兰卡知名人士凯拉萨巴蒂教授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凯拉萨巴蒂教授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在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南京之后,于七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以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为团长、副局长张同钰为副团长的中国地质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法国的考察访问,已于近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

唐克部长一行结束对西欧五国访问后返抵北京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尼斯纳、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西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尔、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艾利世也到机场迎接。

全国招收研究生初试结束
通过研究生的初试,全国发现了不少优秀人才,有的考生初试成绩突出。北京大学数学系群论的考生唐守文,现为河南省郑州铁路专科学校教员,是一九六二年北京市数学竞赛的第一名,这次初试基础课和专业课平均成绩九十九点五分,政治、外语、基础课和专业课四门总平均九十一点九分。中文系现代文学考生钱理群,是贵州安顺地区师范学校教师,他长期刻苦钻研业务,在鲁迅研究方面下了功夫,曾写了五十万字的关于鲁迅的文章,有的已在报刊上发表。这次初试,他是现代文学专业考生中成绩最好的。

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将于八月举行
A组——墨西哥、荷兰、日本、菲律宾、中国“八一”队。
B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中国、朝鲜、北京队。
这次邀请赛将在首都体育馆和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