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减轻农民负担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广东吉林天津江苏浙江河北河南青海学习湘乡经验采取坚决措施落实农村经济政策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中共广东、吉林、天津、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和青海省、市委认真学习湘乡经验,迅速贯彻中央重要指示。他们采取坚决措施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更好地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业大发展。
广东省委最近召开常委会议,进一步学习和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的重要指示。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说,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决策,是农村深入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调动农民积极性,把农业迅速搞上去的关键性措施。中央指示完全符合广东的实际情况,各级党委必须吃透精神,联系本地区实际,坚决贯彻执行。目前,特别要强调立即刹住一切加重农民负担的歪风。省委决定组织工作组下去蹲点,认真作调查,推动党的农村各项政策的迅速落实。
党中央转发的湘乡县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传到吉林省,省委立即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的通知。七月十日,省委又召开全省电话会议,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讲了话。他说,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十分关心农民生活。这次转发湘乡县经验,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必须十分重视,要把学习湘乡县经验和贯彻中央指示,当作当前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他强调指出,一定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充分发动群众,切实按照党中央的指示,一条一条落实,要象湘乡县委那样,一项一项地减轻农民的负担。
天津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在学习和讨论湘乡县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的常委会上说,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非常重要。天津是大工业城市,没有农业这个基础,高速度发展工业就是一句空话。他要求工交战线要重点解决是支农还是坑农的问题;要求财贸战线抓好农村商业网点,搞好代购代销,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要求文教卫生战线对农村教育、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问题作好调查,坚决把那些加重农民负担的“土政策”彻底推翻。他着重指出,在当前揭批“四人帮”和天津市某些负责人严重错误的斗争中,要坚决打击阶级敌人和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活动,杜绝请客送礼、铺张浪费之风。要发动群众,认真抓几个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处理,严肃社会主义法制,扫除落实政策的障碍。市委还召开了市直属机关各部委和郊区、县领导干部会议,进一步研究了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的措施。
七月十二日,江苏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和讨论湘乡县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会上,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讲了话。他说,解决农民的不合理负担,不仅是个增产增收的问题,而且是怎样把农业很快搞上去的问题。农业高速度从哪里来?一靠人的积极性,二靠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认真贯彻中央指示,学习湘乡县经验,农业高速度发展就大有希望。会议确定,由省委、各地委和南京市委共同组成十个调查组,就农民不合理负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以便抓住主要矛盾,迅速有效地加以解决。
在浙江省委召开的学习讨论湘乡县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的常委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铁瑛说,中央指示中提出的问题,在我省也是普遍存在的。最近我下去走了一些地方,有的社队贪污盗窃、超支欠款情况相当严重,有的县还在搞楼堂馆所。这些负担实际上都转嫁到了社员头上。我们的有些部门、有些同志不去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不是全力支援农业为农民办好事,反而在那里挤农、卡农、吃农,这种情况如不迅速改变,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就起不来,农业就上不去。他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指示,做到家喻户晓,并且坚决贯彻落实好。随后,省委对照湘乡县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制定了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十二条规定。
河北省委常委和各厅、部、委、办负责人,连续三次开会,认真学习、讨论湘乡县经验和中央的重要指示。会上,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说,党中央下达的指示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如果政策不落实,农民负担很重,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怎么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呢?我们一定要在全省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务必做到家喻户晓。现在,省委已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了通知,提出了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的措施。
河南省委第二书记胡立教主持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的重要指示。省委决定,全省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学好中央指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检查,统一认识,提高觉悟,狠抓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当前,要结合夏季预分工作,把农民不合理的负担问题认真进行一次清理,切实做到增产增收、多劳多得、分配兑现。
在青海省委召开的常委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指出,湘乡县委调查中提出的农民不合理负担的八个方面,在青海也普遍存在。为了使青海的农业跨大步子,就必须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狠批前省委主要负责人破坏青海农业生产的种种谬论,充分揭露矛盾,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贯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不光是农业部门的事情,各行各业都要行动起来,切实把自己的工作转到为农业服务的轨道上来。省委已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减轻农民负担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打击歪风 申张正气 加强党群联系
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处理反映重大问题的人民来信来访
新华社广州七月十五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处理人民来信中反映的有关干部违法乱纪、违反政策、作风不正等重大问题。省委通过对人民来信的处理,打击了歪风,申张了正气,加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召开以来,广东省信访部门收到的人民来信数量大大增加。今年一月到五月,人民来信比去年同期多两倍以上。省委很重视这个联系群众的渠道,强调一定要认真处理这些来信,决不容许采取官僚主义态度。反映重大问题的人民来信,省委主要领导同志都亲自阅读,亲自处理,还多次派出负责干部下去调查,就地解决问题。
今年四月,广东省信访部门连续收到群众来信,揭发一些单位的负责人违反中央和省委的规定,巧立名目,以总结、开会、慰问、欢送干部、互相协作等名义,动用公款,摆酒请客。省委领导同志批示,对这些来信决不能只是“转请有关部门处理”了事,省委要亲自处理,采取坚决措施,煞住这股歪风。根据来信揭发的情况,省委抽调了二十多名干部组成四个调查组,分赴肇庆、佛山、海南等地进行调查。结果查明,群众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其中,以肇庆汽车站的问题最为突出。这个站的党总支书记兼第一副站长和副书记兼副站长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擅自设立了一个“小钱柜”,金额达四千六百多元。今年二月初,他们在肇庆地区运输局长和副局长的支持下,以庆祝新车站落成和欢度春节为名,动用“小钱柜”的公款,摆酒请客。为了筹办酒席,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运输工具,以搞“协作”和“互相支援”为名,派职工到外县去帮助有物资的单位搞运输,然后搞来大批食品,连续大吃大喝达五天之久。参加宴请吃喝的达一百三十多人,包括肇庆地委和肇庆地区计委、财办、工交办、基建局、物资局、运输局、省交通局、省运输公司等二十多个单位的一些负责人和干部。这次大吃大喝挥霍国家资金二千一百多元,在群众中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根据群众的揭发,调查组还查明广东省化工安装公司机械厂、海南地质队综合队等单位负责人挪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情况也很严重。省委的调查,推动这些单位的党组织对有关人员作了严肃处理,煞住这股不正之风。
前不久,许多群众写信向广东省委反映,南海、电白、信宜、罗定、封开、怀集、顺德、陆丰、增城等县的一些单位大搞楼堂馆所之风盛行。本来,党中央和省委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已经三令五申。可是,有些干部由于受“四人帮”流毒的影响,他们漠视党的纪律,使这种歪风在一些单位得以继续盛行。电白县的一封群众来信说,一九七五年,这个县的二轻局局长擅自修改上级批准的修建办公楼计划,任意扩大建设工程,采取动用上交利润、专项资金和计划调拨的生产用材(主要是钢材和木材)等非法手段,兴建了一座四层办公大楼,建筑面积和投资超过了原计划二倍。在他影响下,全县二轻系统许多厂、社也大搞计划外基建工程,非法占用和挪用了大量应上交的各项基金。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群众来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派出两个调查组到南海、电白两县进行重点调查处理。
最近,有些群众来信对省委个别领导人提出严肃批评,或者对省里工作提出建议。广东省委认真对待这些批评与建议,热情地保护群众的这种政治积极性。
今年五月下旬,省委接到贫农社员陈维广的来信,反映一位省委领导同志一九七四年担任一个县的县委书记时,带领县委工作队下去蹲点,曾经错误地将陈维广的父亲陈华彬因外出搞编织竹器副业而打成“暴发户”、“副业单干头子”、“资本主义头子”,在群众中进行批斗。工作队还把这位老贫农的劳动所得当成“不义之财”予以没收,把他家的房子拆毁了一间,没收了一间,致使他一家三口无家可归,长期寄居他处。陈维广同志认为工作队这样处理问题,严重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破坏了党的政策,要求省委给他父亲平反,落实党的政策。
省委看到这封信后,知道信内反映的情况属实,认为:一个贫农社员敢于直接批评监督省委领导同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经常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可以使我们的党不脱离群众,使干部少犯错误。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同这位省委领导同志谈了话,并且在省委的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指出过去发生的这些问题,主要是“四人帮”那条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四人帮”搞假左真右,混淆两类矛盾,我们的同志头脑里中了他们的毒,应该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根据省委的意见,受到群众批评的那位省委领导同志亲自回到陈维广所在的大队,向陈华彬一家赔礼道歉,听取批评意见,并宣布退还和赔偿陈华彬的两间房屋及其他财物,落实了党的政策。
今年四月初,南海汽车修理厂工人吴文波来信批评有些领导机关“帮八股”严重,开会、发文件大话、空话、套话连篇,实在是一种灾难。他建议各级领导切实改进会风和文风。省委领导同志对吴文波的信十分重视,省委为此专门发了一个文件并将这封信作为附件,下达全省各地,推动各级领导机关整顿作风。

垦荒是大事 想到千百年
大兴安岭地委第一书记王钊同志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开垦大兴安岭荒原,要根据农林牧合理布局、植被保护、气候影响、水源涵养等情况,合理规划,全面安排
新华社编者按:王钊同志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所提出的对开垦大兴安岭荒原的意见和建议,很好。
众所周知,我国森林资源并不丰富,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然而,这种情况,至今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相反,不少地区的森林和植被却仍然在不断地遭到破坏。据有关领导同志说,如果再不抓紧解决这个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不只是森林面积逐步减少,还会因此而造成土地贫瘠,尘沙飞扬,水土流失,水旱灾害频繁等生态性后果,遭到大自然的惩罚。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怎样加快植树造林速度和加强森林保护工作?王钊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是值得参考的。编辑同志:
为了加速农业的发展,尽快把黑龙江省建成商品粮基地,在中央的支持下,有计划地加快开垦我省荒原是非常必要的,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开荒的时候,也必须根据农、林、牧合理布局,植被保护,气候影响,水源涵养,水库兴建等情况,瞻前顾后,做好规划安排。这是我省建设的百年、千年大计。
最近,我到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纳文、红彦公社和鄂伦春自治旗的大杨树等地了解农业生产情况,途经部队、地方的几个农场和一些自流人员点,耳闻目睹,对合理开垦大兴安岭荒原问题有了点感性认识。总的概念是:大兴安岭南部荒原的开垦应该统筹安排,从严控制。在这个地区的经营方向,我的意见是适当开荒,下力气,花工本,把破坏了的森林恢复起来。其理由有三。
一,大兴安岭是我国最大的绿色宝库和木材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是黑龙江省松嫩平原的天然屏障,是呼伦贝尔草原水分涵养基地,是嫩江水系的上游,大兴安岭林区的存在和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如果大兴安岭的森林和植被破坏了,就会造成生态性后果:雨季来了,山洪暴发,大量水土流失;旱了,又会缺水,风沙弥漫。从西伯利亚、内蒙古冬季吹来的寒流和夏季刮来的旱风,会威胁我省西部的人畜和田禾的安全,没有大兴安岭的森林,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盟的草原就要起变化。在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大兴安岭的天然屏障和水分积聚贮存,就没有松嫩平原的农业丰收,就没有呼伦贝尔盟大草原。因此,保护大兴安岭森林资源,适当地扩大森林覆被面积,是直接关系到我国木材生产、松嫩平原的农业、呼伦贝尔盟的草原畜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二,大兴安岭南部地区的现状。一九六七年以前,这里人烟稀少,原始森林虽遭日本帝国主义破坏,多数已变成低价林地,但总的说,还是林木茂密,水流清澈。一九六七年以后,随着林区的开发建设,人员迅速增加,部队和地方逐步建起了不少农场。这期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加上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滥砍乱伐和森林火灾比较严重,造成大面积林地被烧毁,较缓的坡地被开垦,铁路、公路和人口集中地区附近的山林砍伐殆尽,林地面积逐步变小,植被遭到破坏。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森林覆盖率仅为百分之十七,鄂伦春自治旗的大杨树地区为百分之三十七,已低于全省百分之四十七的水平。土地、气候已有明显变化,喜湿的白桦林已多为耐干的柞树林所代替。据大杨树气象站从一九六九年成立到一九七七年的气象观察记录看:一九六九年全年降水量为六百一十二毫米,一九七○年为五百五十六毫米,一九七一年为四百一十三点六毫米,一九七二年为四百三十点八毫米,一九七三年为三百七十二点七毫米,一九七四年为三百四十九点八毫米,一九七五年为五百四十一点一毫米,一九七六年为四百二十六点五毫米,一九七七年为三百八十二点五毫米,降水量是逐步减少趋势,常有春旱和伏旱发生。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以前平均风速均在二到四秒米左右,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最大风速分别增大到十八至十八点七秒米,这是过去所未见的现象。一九七○年以前,六、七级大风也没有沙尘暴和扬沙现象,现在三、四级风就发生扬沙。目前看来,这种变干、风大和扬沙现象还是发展趋势。
三,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恩格斯曾经指出:“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想得到耕地,把森林都砍完了,但是他们梦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成为荒芜不毛之地,因为他们使这些地方失去了森林,也失去了积聚和贮存水分的中心。”苏联在五十年代后期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沿岸等部分地区,滥伐森林,盲目开荒,引起“黑风暴”的灾难,每当春季,尘沙飞扬,天昏地暗。在我国封建社会里,山林的破坏使许多肥沃土地变成贫瘠土地,黄土高原的水土严重流失,正是毁林开荒的结果。古今中外,这种遭到自然惩罚的先例是很多的。然而,有的同志(包括一些搞农业的同志),至今还没对这问题引起足够重视。
根据以上看法,我建议: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指示,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特别是山区、半山区和较大水系的上游,一定要注意植被的保护,开荒要从严控制,严禁毁林开荒。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从规划和设计上加以控制。
组织全省有关科学部门,结合我省农田基本建设的合理布局,对大兴安岭南部和全省荒原科学利用问题,进行全面考察,合理规划,提出全面科学建议。
中共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第一书记
王 钊

福州、南昌工厂企业积极防暑降温
据新华社福州七月十五日电 六月下旬以来,福州地区出现罕见干热。七月三日,福州市最高温度达到摄氏三十七度五。七月四日,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发出了防暑降温的紧急通知。福州市许多工厂企业积极采取了防暑降温措施。福州耐火材料厂、福州轧钢厂、福州铁合金厂的领导干部,狠抓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帮助工人装置了鼓风机、土风扇,增设了工间休息室,调整了工时,及时供应清凉饮料和中药凉茶。
据新华社南昌七月十五日电 从六月下旬开始,素有“火炉”之称的南昌市出现高温无雨气候,至今已持续半个多月,温度最高时达到摄氏三十八度、三十九度。南昌市工交战线各级党委,十分注意关心职工生活,采取了一系列防暑降温的措施。江西第四机床厂党委,在盛夏之前就为职工准备了草帽、汗巾,购进了防暑药品和清凉饮料,组织了医防急救组、生活供应组、制冰组等防暑降温机构。根据南昌夜间仍然高温不散的特点,专门搭制了供夜班工人休息的凉棚,供夜班工人班前休息。

是谁在煽动民族仇恨?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在大规模反华、排华,恶化中越两国关系的同时,反诬中国“推行违背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传统的政策”,“进行煽动宣传,制造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等等,妄想把自己破坏中越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煽动民族仇恨的责任加在中国头上。但是,任何公正而不抱偏见的人都可以看出,不是别人,正是越南当局长期以来,违背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开动宣传机器,采用种种手段,煽动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仇恨,干着损害中越人民传统友谊的事情。
越南当局采取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利用历史问题煽动反华。
长期以来,越南的报刊、电台连篇累牍地着意渲染中国封建统治者侵略越南的历史,把越南封建王朝反对中国封建统治者的文臣武将,说得比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还要高大,还要完美。越南当局还每年举办这样那样的纪念活动,上演历史剧,发表历史故事、通讯、宣传画、照片等等,以及组织中学师生搜集材料,宣传越南古代反对中国封建王朝的历史,竭力渲染所谓来自“北方的侵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接过越南当局的这种宣传,大肆鼓吹越南有抗击汉唐宋元明清侵略军的“战斗精神”,竭力为越南当局加油打气。
越南当局搞这种借古喻今的把戏,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
不错,历史上的确有过中国封建统治者侵略越南的事实。但是,中国封建统治者的对外侵略,同社会主义的中国有什么关系?同中国人民又有什么关系?中国人民在当时也是受中国封建统治者压迫的。对于他们干的事,当时的中国人民是没有责任的,也是不能为他们承担任何责任的,更不用说由现在的中国人民来为几百年、几千年前的中国封建统治者承担责任了。一九五六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访问越南的时候,曾经特地到河内二征王庙,向越南古代反抗中国封建王朝的二征王表示敬意。这说明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一样,都是反对中国封建统治者对越南的侵略的。这是中国方面为巩固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努力的一个生动的证明。
上面所说的这个道理,对于越南人民来说,也是同样适用的。越南在历史上不仅曾经受到过侵略,也侵略过别人。越南封建统治者曾经侵略过中国的广东、广西的一些地区,也侵略过老挝和柬埔寨。难道人们要越南人民对此承担责任吗?越南当局在反华宣传中一再诬蔑中国缺乏“阶级观点”,似乎它自己是很有点儿“阶级观点”的。人们不禁要问:越南当局用中国封建统治者侵略过越南来煽动民族仇恨,宣传提防“北方的侵略”,它的“阶级观点”到哪里去了呢?
一个国家研究本民族的历史,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分析、研究历史问题,反对歪曲、伪造历史,反对利用历史问题来煽动民族沙文主义。列宁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不久,曾经揭露英、法、美帝国主义列强“竭力挑起波兰对大俄罗斯压迫者的旧仇夙怨,企图把波兰工人对地主和沙皇的完全应该具有的仇恨,转移到俄国工人和农民身上,使波兰工人相信,布尔什维克和俄国沙文主义者一样,梦想征服波兰”。越南当局现在对待中越之间历史上的问题的态度,同列宁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有什么共同之处呢?同历史唯物主义有什么共同之处呢?
十分明显,越南当局反复宣传中国封建统治者如何侵略越南,其目的就是利用这些历史问题在越南人民中煽动民族沙文主义,灌输对中国人民的仇恨情绪。
越南当局的这种反华宣传,就是在越南抗美战争期间,中国人民给予大量援助的时候,也从未停止过。这说明,煽动民族仇恨,以便越南当局利用来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已经成为越南当局的既定政策。对于越南当局这种损害两国传统友谊的做法,中国方面从维护团结的愿望出发,曾通过正常的内部途径,多次向越南方面提出善意的劝告,希望他们改弦易辙,不要这么干。可是,越南当局一意孤行,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由历史问题到现实问题,由含沙射影到指名攻击,步步升级,变本加厉。今年以来,越南当局更借机大作文章,越南宣传机器发表反华文章、评论、报道,数量之大,花样之多,语言之恶毒,手法之卑鄙,谣言之离奇,都是前所未有的。越南当局还组织各种名目的所谓集会、座谈会,歪曲真相,恶意煽动。他们胡说什么中国“对东南亚怀有很大野心”,搞“大国沙文主义”、“炮舰外交”,是“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等等,甚至全面歪曲、攻击中国的内外政策。越南当局有计划、有预谋地掀起大规模的反华恶浪,煽动民族仇恨,恶化两国关系的丑恶行径,是有目共睹的,任何抵赖都是徒劳的。
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传统友谊,维护这种友谊和团结,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没有做任何有损于这种友谊的事,对于越南当局反华排华的种种行径,一直采取克制和忍让的态度。今天,越南当局在反华、排华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够远的了。我们只是在它走了第十一步,才不得不走第一步。我们公开揭露越南当局的倒行逆施,希望它悬崖勒马,停止进行反华煽动,正是为了维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奉劝越南当局,还是以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实实在在地做几件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事。一面加紧进行反华煽动宣传,一面却反咬一口,妄图把责任推到中国头上,是无助于改变自己不光彩的形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