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马列共指出越南走上一条侵柬反华的危险道路
越南领导人把越南绑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战车上
新华社巴黎七月十三日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七月十日就东南亚形势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越南侵略民主柬埔寨和反华,指出越南领导人采取这种方针是“走上了一条危险的道路”。
决议说,最近在东南亚发生了一系列严重事件。民主柬埔寨与越南之间的战斗不断地加剧。“越南领导人号召推翻柬埔寨合法政府,为达到这一目的,甚至企图策划政变”。
决议说:“越南当局还不断作出迫害和驱赶在越南的华侨的决定,接着,又使越南加入经互会这个由苏联控制的经济体系。最后,越南领导人号召亚洲人民反对他们称之为‘霸权主义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迈出了极其严重的一步。”
决议说,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毫无保留地谴责越南共产党领导机构采取的这一严重方针”。“越南领导人加紧干涉民主柬埔寨,号召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对它散布谎言,从而走上了一条危险的道路。”
决议说:“如果看一看谁对越南领导人疯狂进行的反华运动感到高兴,那就必然会看到,河内与莫斯科反华论点是完全一致的。”
决议说:“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越南领导人正在把越南绑在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战车上。”
决议指出:“当莫斯科加紧在别国策动政变和进行武装干涉的时候,当莫斯科利用古巴充当其在非洲的雇佣军的时候,人们完全有权要问越南领导人是否要出卖越南人民,使他们充当苏联实现其在亚洲扩张野心的炮灰。”
决议说:“越南领导人采取这条支持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路线,不是为越南人民的事业服务的,而越南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世界人民既不要美国的保护,也不要苏联的保护。支持苏联野心的事业不是一种正义的事业,而且可以肯定,越南领导人如果坚持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他们必将遭到惨败。”
决议说:“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重申,它支持中国人民、高棉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
决议最后说:“越南人民是成功地赶走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的英雄人民,他们也一定会拒绝苏联霸权主义,并在这一斗争中将赢得全世界人民和革命者的支持。”

南出版彩色画册《铁托在中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最近出版了图文并茂的精装彩色画册《铁托在中国》。七月十三日晚在贝尔格莱德的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庆祝这本画册出版。
出席仪式的有: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托多·库尔托维奇、副主席马林·采蒂尼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对外宣传部长希梅·克罗尼亚,联邦新闻部副部长均·西罗卡等,以及贝尔格莱德新闻出版界的知名人士。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和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团员也应邀出席。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国际关系和合作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科切维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指出,铁托总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以及他同华国锋主席富有成果的会谈大大推动了中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
画册所刊登的七十幅彩色照片不仅真实地记录了铁托总统去年访问中国的历史性事件,而且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南斯拉夫通讯社主编米哈伊洛·沙拉诺维奇为这本画册撰写了长篇文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的革命历史、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外政策。

越南当局派军警抢夺华侨农民的粮食
大批华侨生计断绝被迫逃荒回国
新华社南宁七月十四日电 在当前夏收季节,越南当局指令乡干部,并且调派军队、公安人员、民兵,加紧从越南北方华侨农民手中夺取粮食。大批华侨农民生计断绝,被迫逃荒回国。
据统计,从七月一日至八日,从越南回到东兴镇和东兴各族自治县其他地方的难侨共三千四百九十五人。其中,来自越南广宁省芒街、广河、先安、平辽、巴岬、锦普、东潮等县农村的农民共二千七百多人,占百分之八十。
从芒街县民进、桔东等乡、社回国的华侨农民揭露,夏收开始后,华侨农民家中缺粮,乡、社干部既不分配粮食,也不借给粮食,致使许多华侨农民断了生路,被迫回国。桔东社第十一生产队华侨农民杨仕文揭露说:“桔东社第十一队六月二十七日开始收割早稻,到七月六日我离开时,全队的三百亩早稻已经收割了一半。许多华侨农民正遇粮荒,要求分配粮食。乡、社干部说,上级有指示,不能分配。”杨仕文说:“不分配粮食,目的是要驱赶华侨。第十一队共四十五户,其中华侨三十一户,越南人十四户。我亲眼看见社干部借粮食给三户越南人,而我一家八口,家中无粮,我要求社里借点粮食,社干部就是不给。我同他们说理,他们反诬我无理取闹。县和乡的公安人员还带领民兵,闯进我家,骂我是‘反动派’,还冲着我说:‘你们为什么还不走?留在越南干什么?’”
从先安、广河等县回国的华侨农民也揭露说,夏收开始后,许多乡、社拒不分粮给华侨农民。
七月三日回到凭祥的难侨卫善河、黄庭秀叙述了他们所在的广宁省东潮县东山村华侨受迫害、被驱赶的情况。东山村共有八十八户农民,全部是华侨。卫善河和黄庭秀说,越南当局组织民兵在村里村外日夜巡逻放哨,田地里(包括自留地)的庄稼成熟了,一律不让华侨收割,而组织越南人收割,得稻谷约二十吨,分给新来“进驻”的越南人,而华侨则颗粒不给。有些华侨要去田里捡拾谷穗也不准,还说什么“你们华侨还不快回中国去,在越南没有你们的粮食了”。华侨自己种的竹子、树木也不让砍。六月十九日,卫善河砍了两棵自己种的树拿去卖,被罚越币二十元。在越南当局迫害、驱赶下,到六月下旬,全村的华侨被迫离越回国。
从越南广宁省回国的许多华侨农民,还揭露了越南当局指使公安人员和越南内地调来的民兵,在华侨聚居的乡村抢夺粮食的行径。广河县新立社第三队华侨农民陈香能说:“第三队全部是华侨。六月下旬的一天,队长带领社员下地挖红薯。进驻第三队的越南民兵来了五、六个人,持枪驱赶我们。我们要求把已经挖出来的红薯挑回队里分配,他们也不允许,将红薯全部抢去。六月二十三日,我和家里人到自留地里挖花生,进驻我们队的越南民兵叫喊说:‘不能挖!花生不是你们的了。’我说:‘是我家种的!’他们就持枪威胁说:‘再争辩,就把你们抓走!’这天傍晚,来了七、八个越南民兵,把我家自留地的花生(约半亩)全部挖走了。”陈香能说,越南民兵还拿走他家的木犁、木床、石磨,摘走他家的水果。广大华侨农民被逼得难以继续安居下去。新立社三百七十多户华侨农民,已有三百五十多户回国。

耿飚副总理拜会克拉克总统
耿副总理同马哈比尔部长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西班牙港七月十三日电 耿飚副总理七月十三日上午拜会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统埃利斯·克拉克。
克拉克总统同耿飚副总理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耿飚副总理向克拉克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总理以及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和李先念副总理的热情问候。克拉克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耿飚副总理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热情问候。
耿飚副总理邀请克拉克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克拉克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并且表示希望能够在他的任期内到中国访问。他还说,希望他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耿飚副总理和克拉克总统互赠了礼物。
陪同拜会的有: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
与此同时,耿飚副总理夫人赵兰香拜会了克拉克总统夫人。
新华社西班牙港七月十三日电 耿飚副总理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和矿业部长兼财政部在部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今天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正式会谈。
双方探索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特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途径,并且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外贸部副局长孙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工商部长兼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乔治·钱伯斯、财政部在部部长特雷兰·巴·特雷、教育和文化部长卡思伯特·约瑟夫、国家安全和外交部长约翰·唐纳森。
会谈后,马哈比尔部长设宴款待耿飚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七月十三日拜会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埃利斯·克拉克,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第八届亚运会组委会举行邀请证书颁发仪式
新华社曼谷电 第八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七月五日晚在曼谷总理府举行仪式,向亚运会联合会成员颁发参加本届比赛的邀请证书。
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主持了这一仪式并讲了话。他表示,泰国将尽力克服困难,为第八届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作好准备。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和亚运会联合会其它成员驻泰国的外交使节出席了仪式,并接受了邀请证书。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泰国奥委会主席他威·尊拉塞,泰国三军最高副统帅甲威·辛哈等也出席了仪式。

英萨利副总理前往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和由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应泰国政府的邀请,七月十三日上午乘专车离开金边,前往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温威以及柬埔寨外交部和交通委员会的一些干部前往车站送行。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日试用新合金阴极材料延长彩色电视显象管寿命
日本索尼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新的氧化物阴极材料,可使彩色电视显象管寿命延长三倍,达四万四千个小时。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最近报道,这家公司研制成功用镍钡镁合金作为制造氧化物阴极的基底材料,可望延长彩色电视显象管寿命和提高亮度。同过去使用的镍镁合金、镍和百分之四钨镁合金相比,它的优点是可获得高电流密度。目前,彩色显象管的寿命的大致标准是一万五千个小时,但新合金在理想条件下试验结果,寿命延长了三倍,达四万四千个小时。
氧化物阴极被认为是左右显象管寿命的重要因素。目前一般使用的氧化物基底材料是镍镁、镍硅镁、镍硅铝镁、镍加百分之四钨镁合金。把这些合金溶解制成锭,然后经过轧制等工序制成阴极罩,将钡锶钙三种氧化物涂在罩上,就成了氧化物阴极。使用上述合金时,有的电流量得到的多,但寿命较短。有的寿命延长,但获得的电流量较差。
日本索尼公司不断探索了制造一种既能延长显象管寿命,又能获得高电流密度的氧化物阴极,结果成功地找到了镍钡镁合金这一新型合金。把新合金轧制加工到厚一百微米,制成阴极罩。涂上三种氧化物进行实验时,短时间里得到的饱和电流值比以前哪一种合金都高,在阴极温度为八百度时,达到了加入百分之四钨合金的二点五倍。寿命也延长了。
另外,新合金有出奇的吸附性,同掺入百分之四钨的合金相比,新合金对氢和氧的吸附性是很显著的。这家公司认为,这种气体吸附特征可能是造成延长寿命的原因之一。
这家公司的新合金基础研究工作已经结束,今后将研制形成新合金特性的处理方式。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西德使用最大的钢材强度试验机
据德新社报道,在西德亚琛技术大学的冶金学院,最近有一架专家们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对钢材进行静力学和动力学强度试验的机器投入使用。
在这架机器上,钢材可以受到高达一千二百吨的静力学和动力学的负荷,以试验其强度。
有了这架机器,可以对四米以下的钢材以及各种焊接部件直接进行各种强度试验,以便确定何种钢材最适宜于造桥、造船、建造海上开发天然气的平台,或作其他用途。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秘鲁研究利用放射线保存食物
秘鲁核能协会的科学家们在利用伽马射线保存食物的各种实验中取得了成就。
科学家们说,用伽马射线保存食物有助于稳定食品的价格并保证连续供应。
他们在谈到保存土豆的实验时说,经过伽马射线的处理,三吨土豆可以连续保存八个月,效果良好,只有少数土豆发芽。科学家们指出,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保存洋葱和其他薯类。
科学家们说,还对鲟鱼和鲽鱼等进行了同样的实验。这类鱼经过放射处理后,能保持其营养价值,同时,向山区居民运送经过放射处理的这类鱼时,就不需要再用冷冻车了。
秘鲁核能协会的专家们还指出,对食物进行伽马射线处理还可以防止虫子的腐蚀。(新华社)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驻扎伊尔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七月十二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七月十二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蒙博托总统对最近几年来扎、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要求宫达非大使回国后向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转达他的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
当天下午,蒙博托总统举行招待会为宫达非大使和夫人饯行。
这一天,扎伊尔方面还举行了授勋仪式,以蒙博托总统的名义授予宫达非大使以国家级勋章,以表彰他在五年多的任期内为加强中、扎友谊和合作所作出的贡献。

朱丽安娜女王接见我驻荷兰大使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海牙消息:中国驻荷兰大使陈辛仁七月十三日离开海牙,乘飞机离任回国。
陈辛仁大使离开荷兰之前,荷兰女王朱丽安娜接见并设午宴招待他及其夫人。荷兰外交大臣范德克劳也设晚宴为陈辛仁大使和他的夫人饯行。
六月三十日,陈辛仁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我艺术家继续在美国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纽约七月十一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部分团员在周小燕副团长的率领下,七月九日到罗得岛的新港参加了美国“新港歌剧音乐节”的最后一天的晚场演出。中国艺术家演出了钢琴、琵琶、筝和二胡的独奏以及男女声独唱共六个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场演出的听众达七百人左右,比音乐节平时每场平均听众人数多一倍以上,成为音乐节的“最高潮”。
新港市市长唐奈第三接见了周小燕副团长和参加演出的其他九名中国艺术家。美国参议员佩尔(罗得岛州)出席了这次音乐会。
波士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健远等二十多名中国血统的美国人,专程到新港表示欢迎,并转达了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达卡利斯祝贺艺术团演出成功的贺信。
美国听众非常欣赏中国艺术家的演出,称赞中国艺术家“既有高度技巧,又富有感情,做到了思想、感情和技巧的全面结合”。有的听众说,“演员训练有素、感情丰富,演出太好了”。
这次演出加深了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有的观众对中国朋友说,“通过你们的节目,使我过去从书刊或传闻中了解到的中国的情况,变为现实,对你们优秀古老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不少人表示希望中国明年再派类似的文艺团体访问美国。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七月十三日电 以石油部长宋振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七月十三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巴格达,前来参加伊拉克国庆活动。
宋振明部长在机场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有机会来到友好的伊拉克,同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共同庆祝这一盛大节日,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同伊拉克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在过去有着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遭遇,今天又都面临着反帝、反霸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伊拉克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感情和崇高敬意,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石油部长塔耶·阿卜杜勒·卡里姆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侯野烽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闻代表团抵南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十三日电 应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以《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为团长、新华社副社长李普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七月十三日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米·米伦科维奇、副主席卡·埃尔戴利,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对外宣传部部长希·克罗尼亚,联邦新闻部部长助理米·马里诺维奇,联邦外交部司长杜·加斯帕里,南斯拉夫通讯社主编米·沙拉诺维奇以及贝尔格莱德新闻界的有关负责人。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等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