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冰共统一联盟(马列)发表声明
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侵略
日本记者同盟机关报揭露苏联竭力使越南“古巴化”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十一日广播,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七月三日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完全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你们的国家正在进行反对越南侵略和扩张活动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越南在它的侵略战争中,得到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实际上也受到了社会帝国主义的控制。无论越南军事力量如何强大,无论它得到新霸王怎样的支持,它的命运也将和其它侵略者的命运一样。越南必败”,“越南现在扮演着社会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角色。”
声明说:“我们强烈谴责越南对你们国家的侵略行径。我们相信你们将打败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 日本记者同盟机关报《记者同盟报》七月号发表社论,呼吁警惕苏联对印度支那的介入。
社论指出:“在印度支那,由于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形势的微妙发展,发生了越柬两国的武装冲突、迫害和大量驱逐旅居越南的华侨,使中越关系紧张起来。这种在越南战争中想象不到的新的严重形势将对整个亚洲发生重大的影响。”
社论在谈到印度支那形势的变化时指出:“我们不能不看到伸向这一地区的苏联的黑手。苏联正企图把越南‘古巴化’,并把它作为包围中国、同美国争夺霸权的工具。”
社论指出:“从全球战略上看,主要战场在欧洲,这已是较为肯定的看法。但是这并不是否定拥有广大的领土、庞大的人力物力的亚洲的重要性。如果说欧洲是主要战场,亚洲就构成第二战线,亚洲的动向对全球的局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论说,“苏联目前正在竭尽全力使越南‘古巴化’”。“越南地处东南亚的心脏,并拥有金兰湾、海防等良港。如果它被置于苏联控制之下,那么,亚洲西太平洋地域的战略均势将变得有利于苏联。届时,越南就可以向苏联太平洋舰队提供重要基地,不仅对中国和美国,而且必然进一步增大对日本的军事威胁。越南的动向,对日本来说,也是最关心的事情。”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宴会庆
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
我大使和徐哲大将共赞两国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平壤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七月十一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徐哲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许锬,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吕志先大使和徐哲大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吕志先大使说:“在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中朝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的时候,我们同朝鲜战友共同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感到分外高兴。”“十多年来,我们两国忠实地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不断加强和发展中朝友谊,相互支持,紧密合作,并肩战斗,共同前进。”“我们坚信,由毛主席和周总理在世时同金主席一道亲手培育起来的中朝友谊之花,必将在华主席和金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吕大使在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说:“我们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关于朝鲜统一的正确方针和原则立场。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推行侵略政策和分裂政策,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背叛人民、分裂朝鲜的罪行。美国应当从南朝鲜全部撤走它的侵略军队及其军事装备;美国和朴正熙集团必须停止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朝鲜问题应当按照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朝鲜唯一合法的主权国家,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徐哲大将说:“十七年前,朝中两国签订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是把一向休戚与共的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和发展到新的高度阶段的划时代事件。”“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完全符合朝中两国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民族利益,并为其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在亚洲维护和平与安全、反对各种形式的侵略和干涉、促进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建设新社会的共同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掀起了新的高潮。他说:“朝鲜人民把智慧而勇敢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的斗争中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为此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衷心祝愿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贯彻执行党的战略性任务、完成中国革命的历史性事业而取得更大的成就。”
徐哲大将说:“我国人民在包括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将阻止和粉碎敌人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和新战争挑衅活动,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事业。”
徐哲大将说:“通过一九七五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对中国的访问和今年五月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对我国的访问,伟大的朝中友谊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正在向着新的更高阶段加强和发展。”“伟大的朝中友谊将同我们两国的江山一样万古长青。”
宴会始终是在充满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叙利亚通讯

喜带友谊来 满载友谊归
——记姬鹏飞副委员长访问叙利亚
新华社记者 王德铭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应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哈迪德的邀请,七月五日来到屹立在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战斗情谊,受到了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热忱欢迎和盛情款待。
中叙两国都是历史悠久、古老文明的国家。早在公元前,两国人民通过“丝绸之路”就已建立了联系。在大马士革的古老的阿拉伯市场里,座落着一座阿泽姆宫,这座宫是在一七四九年由大马士革总督艾斯阿德·巴夏·阿泽姆兴建的。宫内陈列的中国古代瓷器,记载着中叙两国历史上很早就开始经济、文化交往,有着传统友谊。
叙利亚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从一九五六年建交二十多年来,中叙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叙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同情。叙利亚政府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事业。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非常关怀中国同叙利亚、中国同阿拉伯的友谊。以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中叙友谊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叙利亚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爆发后,周恩来总理接见叙利亚驻华大使,请他转交给阿萨德总统的支持电。历史证明,中叙两国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世代相好。
姬鹏飞副委员长一行这次访问叙利亚,时间虽短,但深深感到中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在访问期间,姬副委员长一行亲眼看到了勤劳勇敢的叙利亚人民在阿萨德总统领导下反帝、反殖、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坚定的决心和英雄的气概,也看到了叙利亚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叙利亚人民为阿拉伯解放事业承担了民族牺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切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七月六日上午,姬副委员长一行驱车访问戈兰高地上的英雄城市库奈特拉。库奈特拉城在大马士革西南,相距约七十公里。在途中,不时看到叙利亚军车在公路上来回奔驰,公路两旁筑起的工事时隐时现。在离库奈特拉城三十公里的上空,叙利亚的两架战斗机在作低空飞行训练,另外两架战斗机在空中巡逻。突然,天空中出现两道长长的白烟,叙利亚司机十分警觉地告诉我们,那是以色列敌机,他于是做了一个瞄准射击动作,从他的眼神里可以看到射出的愤怒目光。一路上的景象使我们感到,叙利亚军民注意加强备战,时刻警惕着敌人的来犯;中东并不平静,戈兰高地充满着战地气氛。
当汽车驶入库奈特拉市区时,举目只见遍地瓦砾,断墙残垣,整个城市成了一片废墟。弹痕累累的医院,洗劫一空的电影院,东斜西倾的住房,记录着以色列侵略暴行的斑斑血迹,激起了我们对这一野蛮罪行的极大愤慨。人们从库奈特拉城被破坏的这一历史见证,从近在咫尺的以色列侵略军哨所的机枪暗眼,从不远处传来的以色列军车在戈兰高地碾轧的马达声,看到了整个中东地区上空的硝烟弥漫,哪里有半点的“缓和”、“安宁”。
陪同访问的叙利亚议员伊斯梅尔·赛义德是库奈特拉省人。他对中国客人说,这座神圣的城市是用烈士鲜血写成的,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保卫了祖国的领土。他说:“中国人民在已故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知道怎样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你们一贯站在被压迫人民一边,站在权力的主人一边。”姬副委员长在参观访问后题了词,他写道:“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野蛮罪行。向英雄的叙利亚人民致敬!”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人民收复失地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明确立场。何英副外长对叙利亚主人说,库奈特拉城的一切是以色列敌人野蛮罪行的铁证。叙利亚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八亿中国人民同叙利亚人民坚决站在一起。叙利亚主人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请中国客人转达库奈特拉城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问候。
在第二天,七月七日上午,参观设在大马士革郊区泽布丹尼的少年先锋营时,我们在一些漫画中看到了一幅令人发省的图画,画着一名手执冲锋枪的叙利亚士兵跟在一辆坦克后面,向以色列敌人冲杀过去的英雄气概。这幅画是一名不到十岁的儿童画的。这件事足以说明,叙利亚政府十分重视对少年的爱国主义的教育,从小培养他们成为抗击侵略、保卫祖国的战士。好客的主人引着我们去参观了辅导员培训班。当我们去参观时,他们正在听课。他们看到姬副委员长到达时,全场热烈鼓掌,齐声高呼“热烈欢迎!热烈欢迎!”姬副委员长不断频频招手,表示谢意。
在中叙双方共同努力下,姬副委员长一行访问叙利亚是富有成果的,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促进和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这不仅符合中叙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中叙两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七月九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为姬副委员长来访举行的招待会上,宾主欢聚一堂,畅谈中叙友谊,互祝访问成功。姬副委员长带着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诚挚友谊而来,又满载叙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归。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怀下和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肯定中叙友谊之花在今后岁月里必将开得更加美丽。(附图片)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七月九日在大马士革总统府会见姬鹏飞副委员长。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东盟国家同澳、日和西欧加强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最近一个时期同澳大利亚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有了加强和发展。
据报道,东盟五国的代表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墨尔本同澳大利亚政府举行了工业合作会议。澳大利亚特别贸易部长加兰在会议结束时说,澳大利亚已确定在九个方面同东盟进行合作,仅化学工业方面就可能提供四十四项联合投资计划。他说,澳大利亚还将促进同东盟的贸易关系。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和东盟国家的贸易中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影响了双方的贸易。去年八月,东盟五国首脑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吉隆坡举行会谈,表示愿意扩大同澳大利亚的贸易。六月十八日,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一道访问了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他们共同宣布三国同意今后在争取更好的贸易条件方面互相进行协调和合作。弗雷泽总理还表示同意增加东盟国家产品的进口。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六月十九日宣布,欧洲共同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于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议,讨论双方在工业方面实行合作的问题。近几年来,欧洲共同体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除日本和美国之外,欧洲共同体现在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第三个重要贸易伙伴,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双方贸易年增长率达百分之二十,一九七六年,双方贸易额达五十八亿二千六百万欧洲计算单位(约等于六十九亿九千一百万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正在积极加强同东南亚联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
日本加强同东盟国家经济往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为了确保工业原料的供应。
正是由于东盟国家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居重要地位,所以去年八月日本首相福田出席了东盟首脑会议,访问了东盟各国,表示要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十亿美元的援助。今年五月,日本政府又派通商产业大臣河本敏夫访问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三国。在这次访问中,河本表示要为印尼修建阿萨汗水利工程和在苏门答腊兴建发电厂和炼铝厂;答应同新加坡合资联营大型石油化工厂。河本还与印尼、马来西亚政府讨论了向日本出口石油产品问题。
日本在同东盟国家的关系中,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日本对东盟大部分国家长期大量的贸易出超。福田去年答应向东南亚提供十亿美元的援助,也迟迟未能兑现。因此,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东盟国家的不满。
最近日本开始采取某些措施,以缓和东盟国家的不满。六月十七日,日本外相园田直与东盟国家外长在泰国就日本和东盟加强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园田表示,“日本决心作为一个平等的伙伴来增进同东盟国家的合作”。

苏联用贷款逼债办法吞并东南亚地区企业
新华社北京电 苏联通过它设在新加坡的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利用贷款、逼债的办法对东南亚地区的一些工厂企业加以“吞并”,进行扩张。
据报道,一九七七年上半年,这家银行就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出了十六起要求索回债款的诉讼案。结果,使新加坡叶瑞丰控股公司、马来西亚机械私人有限公司、日光证券有限公司和一家纺织厂等相继被迫结束营业或遭到“接管”。
据新加坡《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分别于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揭露,苏联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在一九七六年先后向新加坡一家颇具规模的国宾大酒店提供了三宗贷款,共计九千五百九十万新加坡元,迫使这家酒店以大宗产业作抵押,随后不久便逼这家大酒店偿还贷款。这家酒店不得不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偿还苏联贷款本息将近一半,因而陷入严重财政困难。这时,债主便乘人之危,“接管”了国宾大酒店。
国宾大酒店的遭遇并不是绝无仅有的。例如早在一九七三年,苏联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采取同样的办法向东南亚地区一家从事买卖股票和房地产生意的跨国公司茂盛集团进行渗透。到一九七五年,这家银行打着“紧缩贷款”的招牌,向茂盛集团逼债,并提出吞并这个集团的一系列苛刻的条件。在这一阴谋败露之后,苏联银行又施展种种花招,迫使茂盛集团设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两家公司倒闭。

“熊外婆” 江有生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意大利回国
新华社罗马七月十一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于七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意大利国防副参谋长科尼利奥陆军中将等高级军官。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六月二十六日到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受到意大利武装部队、政府和各界朋友的热情接待。
在代表团离开罗马回国前夕——七月十日,张爱萍团长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意大利国防参谋长卡瓦莱拉空军中将、国防副参谋长科尼利奥陆军中将等意大利军队的高级军官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意大利政府部长、友好人士和旅居意大利的华侨代表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等。
十日上午,张爱萍团长和代表团的一些成员拜会了意大利国防参谋长卡瓦莱拉,向他告别。
十日下午,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范范尼接见了张爱萍团长和代表团的一些成员。
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还到维特尔博、卡塞塔、格罗塞托、里窝那、比萨、斯培西亚等地访问了军事院校和部队,参观了军事设施和舰艇,观看了直升飞机飞行和救护坦克以及修理坦克等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