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运动将在斗争中团结前进
本报评论员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预定于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全世界都在注视着这次会议的召开。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对会议的成功寄予了热切的希望。
最近一个时期,人们对不结盟运动的发展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因为,由于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破坏,不结盟运动正面临着是继续坚持反帝、反殖、反霸的大方向还是改变这个宗旨,是坚持团结还是遭受分裂的严重斗争。这一斗争的结局,对不结盟运动今后继续作为一支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在世界上发挥积极的作用,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由占世界国家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组成的不结盟运动,由于坚持反帝、反殖、反霸的宗旨以及不同大国和军事集团结盟的方针,从六十年代以来,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得到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日益增强。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把不结盟运动的发展看成是它们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巨大障碍。尤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不结盟运动更是恨之入骨,怕得要死。它处心积虑地施展各种卑劣手段,妄图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斗争方向,分裂不结盟运动,这是不结盟运动今天遇到困难的根本原因。
苏联不仅在不结盟运动外部对运动施加压力,而且利用古巴,在不结盟运动内部进行大量的破坏活动。苏联和古巴竭力兜售“一个帝国主义”的谬论,不许不结盟运动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它们自立标准,任意把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区分为“进步的”和“反动的”两大类,严重破坏了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它们吹嘘苏联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鼓吹不结盟运动同苏联结盟,阴谋把不结盟运动纳入社会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轨道。更为严重的是,苏联竟指使古巴使用武力,侵略和干涉其他不结盟国家,给维护不结盟运动内部团结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苏联和它操纵的古巴这一切分裂、破坏不结盟运动的罪恶行径,已经引起了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强烈愤慨和深切忧虑。为了使不结盟运动能够继续健康发展,许多不结盟国家已经表示,要阻止分裂,加强团结,坚持不结盟运动的正确方向。这显然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第三世界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一些不结盟国家已经指出,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成功的关键,是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准备好维护不结盟运动宗旨和团结的文件,而不是会议地点等其他问题。这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同广大不结盟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中国人民怀着真诚、友好的感情,关心着不结盟运动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希望不结盟运动能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不结盟国家坚持反帝、反殖、反霸的宗旨和维护团结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具有反霸斗争经验和独立自主传统的广大的不结盟国家团结斗争,必将粉碎外部和内部的破坏、分裂阴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作出贡献。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呼吁
不结盟国家应防止被拉入势力范围争夺战
比利时马列共机关刊物揭露古巴和越南充当苏联扩张的工具
新华社平壤七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十日发表文章说:“不结盟国家应当防止被拉入外来侵略势力争夺势力范围的争夺战,要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支配势力的分裂、瓦解阴谋活动提高警惕。”
文章说:“目前形势要求不结盟国家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要加强团结。”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一面打着“和平”与“友好”的招牌,一面加强露骨的侵略和干涉阴谋活动。“它们利用殖民地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领土问题和各种纠纷问题,企图在不结盟国家之间打入楔子,挑动不和,让他们互相撕打。它们还利用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暂时困难,通过‘援助’进行收买、怀柔和欺骗。同时,帝国主义者正在让傀儡钻入不结盟运动,企图从内部破坏这一运动。”
文章说:“不结盟国家只有形成统一战线,以一致行动粉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支配主义的分裂、瓦解和争夺的阴谋活动,才能保证不结盟运动的巩固和发展,加速反帝自主事业的胜利。”
文章说:“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不同意见和纠纷,是为共同目的而一起战斗的朋友之间的问题。因此,不同意见和纠纷问题应在把民族利益和不结盟运动整体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团结的原则下,用协商的方法加以解决。”
新华社布鲁塞尔七月七日电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谴责苏联的霸权行径。
社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继承了希特勒的疯狂性。它到处发动攻势,在非洲制造死亡和恐怖气氛。它扼杀了安哥拉;进攻扎伊尔,而且在遭到失败之后又准备利用同样的傀儡或其他傀儡发动新的进攻;在非洲之角进行侵略、屠杀和掠夺。”“它施展各种阴谋,利用恐怖分子和雇用刺客,进行颠覆。它在南北也门进行谋杀。”
社论指出,为了进行其卑鄙和罪恶的勾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还利用古巴领导人所提供的雇佣军。
社论在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欧洲的侵略扩张之后说:它“在巴尔干策划阴谋。它在离我国三百公里的地方建立了历史上最大的侵略力量。”社论还谴责越南领导人在东南亚充当苏联扩张政策的工具。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谈同苏联关系
不能让伊拉克被拖进势力范围成为东西方战场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纽约消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最近接见了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并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这家周刊的记者在提问时说:许多国家政府和首脑“认为苏联在对西欧和美国有切身利害关系的地区采取更富侵略性的政策,这是不是使人忧虑的原因?”侯赛因副主席回答说:“我们也是这样警告的。”他说,苏联和美国“实际上是各按自己的方向行事的。”他还指出:“我们阿拉伯人如果让自己被拖进势力范围,也就肯定会使我们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战场。”
在回答伊拉克是否曾经允许苏联利用伊拉克基地向埃塞俄比亚空运军事物资的问题时,侯赛因说:“不,我们未曾允许苏联飞机经由伊拉克去埃塞俄比亚,我们反对这样做,并且从苏联得到正式的谅解说,这些飞机只是去南也门的。当然,我们推断,这些空运物资中有一部分又通过其他途径运到埃塞俄比亚去了。”
当记者谈到苏联曾要求伊拉克不要处决二十一名伊拉克人时问道:“这是不是作为警告,叫人不得干涉你们的内政?”侯赛因回答说:“对,是这样。”他强调说,处死他们,“是因为他们企图颠覆国家”。
记者问道,鉴于美国总统卡特对中东的政策,是否应当恢复伊拉克和美国的正常关系?侯赛因回答说:“卡特总统的话已经被有兴趣地注意到了。但是我们仍在等待实际行动,而这只能够是(以色列)从被占领土地上撤退。”

也门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发表谈话
也门将全力抵抗外来侵略
科威特报纸揭露苏联在阿拉伯地区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萨那七月十一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兼总参谋长阿里·萨利赫七月十一日对也门《革命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将全力抵抗任何外来侵略。全国人民和全体阿拉伯兄弟是我们的后盾。
他说,暗杀加什米总统的罪行使人民看到凶恶、残暴和阴谋势力对他们怀有的凶恶意图。这就是首先在我们国家寻找一个政治缺口,制造各种矛盾,使我国人民忙于内部斗争。但是,我们人民的警惕性,我国武装部队保卫我国稳定和安全的决心已经打破了敌人的美梦。他说,我国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队将警惕地保卫祖国和人民,用他们的铁拳打击每一个罪恶的侵略者。
新华社科威特七月十日电 科威特《新闻报》七月十日说,苏联在阿拉伯地区有一个阴谋计划。
《新闻报》指出,前些日子,红海的斗争爆发了,而且变得更加残酷。由于北也门总统加什米被害,亚丁鲁巴伊·阿里遭处决,红海被鲜血染得更红了。
《新闻报》说,苏联的这一计划正在静悄悄地执行着。根据这一计划,苏联要使阿拉伯地区白刃化。
这家报纸还说,也许北也门发生的事件就是苏联这一计划的一部分。这一事件是一个严重的先兆,是肉体消灭的开端。
《新闻报》指出,苏联依靠克格勃成功地将这种斗争从亚丁转到了萨那,加什米总统就是这一阴谋的牺牲品。

阿库福主席谈加纳内外政策
新华社阿克拉七月十一日电 新上任的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库福中将七月十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阐明加纳内外政策。
他说:“在对外关系方面,我愿意向所有友好国家保证,加纳对外政策的原则没有改变。”他说:“我们还保证严格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我们希望别国也同样这样对待我们。”
他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我们完全认为,加纳的独立现实是同与世界其它地区和平相处和协调一致的整个非洲的独立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他说:“加纳将继续无条件地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的伟大和崇高任务:为非洲各地区的自由而战斗,在非统组织成员国之间促进和平和加强经济合作。”
他说:“在同其它非洲国家的关系方面,我们特别强调执行一项同所有非洲国家,特别是同加纳的近邻保持睦邻关系和紧密合作的政策。为实行这项政策,加纳不仅同西非地区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保持着有益的交往,而且同其中的一些姐妹国家建立了合作联合委员会,作为加纳愿意促进各国间更多了解和兄弟情谊的具体表现。”
他说:“加纳坚信并支持新成立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希望它成为促进西非发展的非常有用的机构。”
他在谈到国内政策时说:“最高军事委员会将于一九七九年七月一日把权力移交给一个民选政府。为此,最高军事委员会正在重新研究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以确保国家的团结和稳定。”
阿库福还谈到了解决加纳生产发展缓慢、通货膨胀率高、物资短缺等经济困难的措施。

萨达特总统访问奥地利
新华社维也纳七月十一日电 应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的邀请,埃及总统萨达特七月七日到十日对奥地利进行了访问。
在维也纳期间,萨达特会见了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和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以及社会党国际领导人、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并同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导人佩雷斯举行了会谈。
萨达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和有益的”,但是,没有讨论解决中东问题的具体建议。
埃及总统说,他为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的出发点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我赞同美国最近提出的埃及和以色列外长在伦敦会晤的建议,这意味着我想继续进行谈判,以促进和平的势头。”但他指出,如果这次会议失败,中东将出现“危险的局势”。
萨达特还说,“只要以色列的立场中出现新的因素”,他将乐于再次会见以色列总理贝京。

苏联是怎样破坏不结盟运动的
雪元
不结盟运动从一九六一年第一次首脑会议以来,就把独立自主、和平中立,反帝、反殖、反霸作为自己的明确的斗争方向。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之一铁托总统说过:“不结盟政策既反对帝国主义,也反对霸权主义”;它不是任何人的“工具”,也不是任何人、任何政策的“后备军”。在不结盟运动内部,不结盟国家强调的是团结,因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有力量去进行反帝、反霸的艰巨斗争。不结盟国家的几乎每一次会议,都指出了团结的重要性。十多年来,正是依靠了团结起来进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结盟运动才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为世界上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不结盟运动极其害怕。多年来它对不结盟运动施加强大的压力,想要控制它,分裂它,扭转不结盟运动的大方向。人们都还记得,一九七三年,勃列日涅夫写信给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对有人把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相提并论”极为不满,要会议“选择”只反对一个帝国主义的“道路”,并要会议的“进步力量”进行“艰难的斗争”,“保证会议的各项决定具有反帝的特性”。勃列日涅夫这封信暴露了苏联对不结盟运动的基本方针。在此之后,苏联的报刊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鼓吹勃列日涅夫这一套谬论。在不结盟运动内部,苏联则唆使古巴在会内会外大肆贩卖苏联的种种谬论,在不结盟国家间奔走游说,竭力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分裂、破坏、控制不结盟运动的阴谋效劳。
把苏联破坏、分裂不结盟运动的种种谬论同古巴在不结盟运动内外散布的大量言论相比较,就清楚地暴露出苏联是怎样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古巴又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
不结盟运动把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作为它的一项根本任务。但是苏联却只许不结盟运动反对美帝国主义,不许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大方向。苏联的宣传机器要不结盟运动“加强运动的反帝立场”,说什么“反对帝国主义”是不结盟运动的“主要方面”,是它的“不变特点”,胡说“主要危险”是“阉割不结盟方针的反帝内容”等等。
古巴领导人则针对不结盟运动叫嚷:“两个帝国主义的理论”是“反动的”,表示“坚决反对”强调两个帝国主义的趋势。它咒骂不结盟国家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极大的政治上近视”,极力反对“把苏联和美国等同看待”。在一九七五年的不结盟国家利马外长会议上,古巴代表声称“两个超级大国、两支舰队、两个帝国主义”的提法与古巴是“格格不入”的,“帝国主义只有一个,为首的是美国”。
不结盟国家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同军事集团结盟、不与大国缔结双边联盟。苏联则竭力要使不结盟运动同苏联结盟,把不结盟运动变成苏联进行侵略扩张的工具,从根本上取消不结盟运动。
苏联宣传机器假惺惺地说什么苏联和它的那个“大家庭”与不结盟运动“根本利益”“一致”,“立场相吻合或接近”,它们间没有“根本矛盾”。苏联把自己乔装打扮成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的最可靠的盟友”,说什么同苏联结成联盟“是不结盟运动力量取之不竭的源泉之一”,是“加强和提高”不结盟运动作用的“保证”。它甚至以不结盟运动的恩人自居,说什么没有苏联,“不结盟运动就不可能有顺利发展”,攻击不结盟国家不与苏联结盟就是“孤立主义”。
古巴则跟着苏联的调子为苏联大唱赞歌,肉麻地吹捧苏联是反帝、反殖斗争的“最忠实的战友”,是“进步和革命力量的支柱”,说什么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就是“疏远自己的天然盟友”,要不结盟运动“确立一项声援天然盟友”的明确政策。古巴攻击说,“使不结盟国家同社会主义阵营对立的一切企图都是极端反革命的”,甚至说没有苏联那个“大家庭”,“帝国主义早就把世界瓜分得七零八碎了”,好象不结盟运动全靠苏联才得以存在似的。
不结盟国家把维护不结盟运动内部的团结,作为取得斗争胜利的必不可少的条件。苏联却力图破坏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团结。苏联宣传机器别有用心地污蔑“运动参加者的成分是五花八门和多种多样的”,并且把不结盟国家分成“先进”的和“保守”的、“健康力量”和“动摇分子”等两大类,唆使所谓“健康力量”去克服所谓“动摇分子”的“动摇性”,策动所谓“进步的一翼”加强“反帝立场”,等等,蓄意分化瓦解不结盟运动。
古巴则俨然摆出一副自己就是苏联册封的所谓“健康力量”代表的架式,大唱不结盟运动要注意“质量”而不是“数量”的高调,说什么否则就将冒“反动势力钻进内部”的危险。古巴还妄图在不结盟国家中组织“进步核心”,拼凑“进步集团”,以分裂不结盟运动,夺取不结盟运动的领导权。
不结盟国家都来自第三世界,它们强烈不满“少数富国旁边存在着多数穷国”的状况,坚决反对“大国”欺压“小国”,“富国”剥削“穷国”。因此,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成为不结盟运动反帝、反霸斗争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苏联却不许不结盟运动区分“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说什么这会“阉割”不结盟运动的“阶级实质”,抹煞这些国家与苏联那个“大家庭”的“共同点”。苏联硬说:“当前世界的主要分界线不是‘大国’和‘小国’之间,‘富国’和‘穷国’之间”;“把世界分为‘富裕的北方’同‘贫穷的南方’”“是有害的”;并且攻击说,“把世界分为‘富国’和‘穷国’”的论断是“荒谬的假理论”。
古巴一心给苏联帮腔,攻击“关于‘穷国’和‘富国’的理论”抹杀不结盟运动的反帝内容、削弱对一个帝国主义的斗争、使不结盟国家同苏联等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相对抗。古巴攻击划分“穷国”和“富国”是“企图把剥削国家之间的敌对冲突说成是‘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冲突,把苏联置于‘富国’之列,把它同新殖民主义大国等量齐观”。
苏联为实现其争霸全球的反革命战略,到处扩展势力范围,抢占战略要地。它变换手法,派遣古巴雇佣军武装干涉非洲,侵犯不结盟国家。在安哥拉、在非洲之角、在扎伊尔,在红海之滨,古巴适应苏联的需要,在苏联的指挥下武装进攻、干涉其他不结盟国家,肆无忌惮地策动颠覆阴谋,使不结盟运动从外部和内部受到极大的压力,出现了空前严重的局势。
在今年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部长级会议上,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为了掩饰古巴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效劳、破坏不结盟运动的行为,混淆视听,欺骗舆论,假惺惺地说什么:不结盟运动“一直不得不对付越来越大的压力、威胁,好几个成员国不得不受到由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指使的、往往由它们执行的公开侵略”。似乎古巴是不结盟运动的积极维护者。但是,人们从古巴的一贯言行,清楚地看到古巴打的是不结盟的旗号,干的却是适应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需要的勾当。
当前,广大不结盟国家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破坏和分裂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危险,而古巴则是苏联埋伏在不结盟运动内部的一具特洛伊木马。为了保卫不结盟运动的正确方向,维护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力量,必须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揭露它破坏不结盟运动的罪行。我们相信,广大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不结盟运动就一定能为世界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