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无理寸步难行
——评越南当局就撤领问题对中国的攻击
新华社记者述评
越南政府七月六日给中国政府一项照会,继续攻击中国关闭越南在中国的三个总领事馆是什么“反越行动”和“敌视越南”。
越南报纸和电台也曾接连发表评论,对中国撤销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的任命,要求越方关闭越南在中国昆明、南宁和广州市三个总领事馆一事进行指责和诽谤。它们说,中国这个做法是“大国主义”、“缺乏诚意”。据它们说,“直到一九五五年、一九五六年,即中国完全解放近六年,中国方面才让越南在昆明、南宁和广州设立总领事馆”;而越南“解放才一年多,就已经原则上同意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到今年六月,“又同意于一九七八年第四季度初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谈到这儿,越南《人民报》振振有词地写道:“如果拿出‘对等’原则来进行对话,那么请问:以时间计算,谁更有诚意?”
既然越南方面要想计算一下时间帐,就应该严肃认真一点,而不应该玩弄以假乱真的把戏。他们用这种把戏掩盖了以下两个重要的历史事实:一,早在五十年代初,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约一年以后,越南在中国的昆明和南宁就先后设立了办事处,这正是后来越南总领事馆的前身。二,在中国政府的主动建议下,一九五五年越南在当时这两个非开放城市把办事处升格为总领事馆,一九五六年又在广州设立总领事馆。正是由于中国方面为了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给越南方面以特别照顾,越南方面才能单方面在中国设立三个总领馆,并一直工作了二十多年。
越南当局对中国设领问题则采取另一种态度。尽管在越南居住大量的华侨,越南当局对中国设领问题一直采取不合作的态度。一九七六年八月,中国外交部向越南方面提出在胡志明市、岘港市和海防市设立总领事馆,此后又多次催促。对中国方面的合理要求,越南当局却已拖了近两年之久。他们拒绝中国在岘港市设领,同时,“原则上同意”、实际上以种种借口阻挠中国在胡志明市设领。最近,他们为了摆脱被动处境,不得不答应中国于今年第四季度在胡志明市设领,但实际上仍在玩弄能拖则拖的手法。
把中国的友好做法同越南当局的做法加以对比,“以时间计算,谁更有诚意?”谁“缺乏诚意和不友好”,不是明明白白的么!试问越南当局:你们动不动把“诚意”和“信义”挂在嘴巴上,那为什么要向世界舆论隐瞒上面提到的有关越南在中国设领的两个重要历史情节呢?你们指责中国根据对等原则被迫采取的措施是什么“大国主义”,是“反越行动”和“敌视越南”,那你们对中国设领所持的态度又是什么“主义”呢?
越南报纸和电台还一致责问中国“为什么一味要求去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它们甚至诬蔑中国要到胡志明市设领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它们还诬蔑说,中国要到胡志明市设领,是因为那里“是集中大批越籍华人资本家的地方”,“中国方面希望自己的人‘尽早’进入胡志明市,是否仅仅为了庇护和保卫那些反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华人资本家?”云云。
这种恶意中伤,只能使识者一笑。众所周知,中国提出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是在一九七六年八月,而越南南方包括胡志明市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却是一九七八年三月。诽谤中国在胡志明市设领是“为了庇护和保卫华人资本家”,简直是驴头不对马嘴。再说,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对象是资本家。可是,就连越南宣传部门的重要负责人黄松也承认,越南南方的“华人”中,“劳动人民的人数占绝对优势,相当于资本家人数的一百倍左右”。越南在中国南宁、昆明和广州只有几千侨民,可以各设一个总领事馆。在胡志明市,有几十万华侨,他们绝大多数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中国要求在胡志明市设领,以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两国贸易并处理华侨和其他领事业务,却是犯了“庇护和保护华人资本家”的大罪,天下那有这号道理。
俗话说得好:“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中国被迫撤销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的任命,并根据对等原则要求关闭越南在中国的三个总领事馆,完全是有道理的。这些道理是经得起事实的推敲的。而越南报纸、电台的评论和越南政府的照会则蛮不讲理。它们只顾反华,而不顾起码的历史事实,甚至不择手段对中国造谣中伤,这只能说明越南当局理亏心虚,只能说明他们存心要用谎言欺骗世界舆论。

中朝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前进
钟成
今天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中国人民满怀革命情谊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热烈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一九六一年七月,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并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签署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签订的,它把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结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一个里程碑。
中朝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革命友谊。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始终是站在一起的。早在我国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年代里,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在长白山麓、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同我国人民携手战斗,以生命和鲜血援助了我们。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岁月中,中国人民也派出自己的子弟兵——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打击侵略者。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互相支援,并肩前进。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深入的发展。一九七○年敬爱的周总理访问了朝鲜。一九七一年,李先念副总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朝并参加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一九七五年,金日成主席访问了我国。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为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使中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中朝两党、两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不愧是兄弟党、兄弟国家之间关系的楷模。
十七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当前,兄弟的朝鲜人民在金主席的领导下正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为胜利实现宏伟的第二个七年计划而努力奋斗,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人民十分钦佩朝鲜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久经考验的。
最近,华主席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亲自赴朝鲜访问,同金主席一道为中朝友谊谱写了新的光辉篇章。华主席和金主席之间进行的历史性的亲切会晤,对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对于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促进第三世界团结战斗的共同事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中朝友谊史新的伟大里程碑。
我们深信,在华主席和金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阿萨德总统会见姬鹏飞副委员长
姬鹏飞副委员长离开叙利亚回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月九日电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七月九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姬鹏飞。
姬副委员长向阿萨德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的问候。
阿萨德总统请姬副委员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的问候。
姬副委员长还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和中国政府对阿萨德总统访华的邀请。阿萨德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见时在座的有叙利亚人民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阿德勒·贾穆斯和议会阿拉伯和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赫辛·巴拉勒。
在座的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姬副委员长的其他随行人员。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也在座。
会见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月九日电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七月九日中午会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复兴党民族领导成员、对外关系事务局局长法瓦兹·萨巴格。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也在座。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月九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姬鹏飞访问叙利亚,于七月九日晚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叙利亚人民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阿德勒·贾穆斯、外交部部长助理纳赛尔·卡杜尔、人民议会阿拉伯和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赫辛·贝拉勒。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姬副委员长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月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在结束对叙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十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姬副委员长的夫人许寒冰和姬副委员长的其他随行人员同机离开这里。
到机场欢送的有叙利亚人民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阿德勒·贾穆斯、议会阿拉伯和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赫辛·贝拉勒等高级官员。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姬副委员长发表了书面讲话。
他说:“我会见了阿萨德总统阁下和你们国家其他领导人,并就加强和发展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的会见和会谈是十分有益的,富有成果的。”
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勤劳勇敢的叙利亚人民在阿萨德总统领导下反帝、反殖、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坚定的决心和英雄的气概。我们也看到你们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一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姬副委员长衷心祝愿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在叙利亚逗留期间,姬副委员长一行参观访问了库奈特拉、少年先锋营以及生产和装配电视机的工厂,还游览了风景区。
阿萨德总统夫人和哈迪德议长夫人分别会见了姬副委员长的夫人许寒冰。

马来西亚报纸说越南投进苏联怀抱乞求援助
越南在东南亚为苏联扩张鸣锣开道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七月七日发表社论指出,越南加入经互会,“再一次证明越南靠向苏联,并依赖苏联而生存”。
社论指出:“越南能够被苏联接纳为东欧‘经互会’的成员,当然不是没有理由的。一九七五年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就接受苏联的指示,在亚洲和东南亚为苏联的扩张鸣锣开道。果然不及三年,越南便迫不及待执行苏联的反华政策,鼓起排华浪潮。这一下子,正中苏联下怀,大力在旁鼓掌叫好,为了表扬越南的排华举动,苏联就把这个国家带入了‘经互会’,让它分享经济援助和从中沾惠。”
社论继续说:“在百废待兴的越南,固然需要大量经济援助,可是却不走正路和走向自力更生,反而投进苏联的怀抱乞求援助,那可不是越南人民的幸福。”“为什么越南不寻求睦邻友好,与东南亚国家进行更大的经济联系,竟跑到老远的东欧寻求合作?除了表明它是需要依赖苏联生存外,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这样一来,如果有一天,越南也加入苏联的军事组织,也不会令人出奇。”
社论最后说:“‘前门拒狼,后面进虎’,正是今日越南的写照。东南亚国家,还得提防它的下一个步骤是什么。”
另据报道,新加坡《南洋商报》七月八日也发表社评指出,越南加入经互会“就是正式参加苏联集团,在政治意义上是很重大的”。
新华社波恩七月九日电 据西德《总汇报》报道,一九七七年,“经互会”国家欠西方工业国家的债务增加了百分之十六,达五百二十三亿七千万美元;其中苏联所欠的债务最多,将近一百六十五亿美元。
这家报纸援引美国银行界人士的话说,在“经互会”国家所欠的这些债务总额中,苏联、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个国家就占了百分之七十。
报纸还说,这些债务的百分之四十七是由西方银行作为贷款提供的,其中英国银行提供的贷款最多,占百分之三十,美国银行提供的贷款占百分之十三。

朝中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
新华社平壤七月十日电 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七月十一日),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七月八日在平壤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朝鲜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等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南征北战》。
七月九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七周年,在开城举行了电影招待会和宴会,招待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访问离卢旺达回国
新华社基加利七月九日电 以迟浩田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卢旺达的友好访问后,七月八日晚乘飞机离基加利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卢旺达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塞鲁布加·洛朗中校、总统府国家典礼局长马尼拉古哈·雅克准校、国防部办公室主任布萨莱拉·莱奥尼德准校等高级军官。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顺予。
在卢旺达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卢旺达武装部队的一些单位和训练基地。代表团还访问了基加利高级军校。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卢旺达武装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七月七日,迟浩田副总参谋长举行告别宴会,感谢卢旺达政府和军队的盛情款待。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卢旺达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塞鲁布加·洛朗中校、总统府秘书长布雷盖亚·博纳旺蒂尔中校等卢旺达武装部队高级军官。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七月八日上午会见了以池田芳藏为团长的日本三井企业集团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等会见时在座。八日晚上,王耀庭主任举行宴会,欢迎三井企业集团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七月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郭子恒七月九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金原秀雄为团长、龙泽直子为秘书长的日本金原出版社友好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七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并将于十一日赴外地访问。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七月九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社会党前众议员堀昌雄为团长、日本社会党众议员武藤山治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工人自主管理研究会议访华团。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安博、孙平化等出席宴会作陪。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七月八日晚抵达北京的。
 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排球协会主席盖尔哈德·迪尔韦希特尔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七月九日离开广州回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男子排球队在广州访问期间,先后同广东省男子排球队、广州部队男子排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客队分别以三比○、三比二的比分取胜。
 日本环境问题访华团团长大鹰淑子七月八日晚上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超伯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宗杰、曲格平、王晓云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堂之胁光朗出席了宴会。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代表团在我国逗留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大庆、哈尔滨、长春等地。客人们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日本国际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木村一三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七月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于六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中国期间,就有关贸易业务问题同我国各有关单位进行了磋商。
 我国赴卢旺达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梅村七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基加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等前往机场送行。
 以崔运玺为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七月六日离京赴厄瓜多尔、智利、秘鲁和巴拿马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