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环境保护要引起高度重视
本报评论员
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止和消除工业生产排出的废气、废液、废渣的污染,是关系到保护人民健康,造福子孙后代,巩固工农联盟,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大事,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但是,只有在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做好大量工作,这种可能性才能变为现实。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从来不管劳动人民在什么环境下生产和生活,谁提治理“三废”,解决污染问题,就给谁扣上“给社会主义抹黑”、“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大帽子,严重地干扰破坏了毛主席、周总理制订的环境保护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致使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展,某些地区的“三废”污染甚至有所发展,对于人民健康,农林牧副渔业和工业、交通运输业的建设,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有的已造成危害。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消除污染,保护环境,是一件关系到广大人民健康的大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粉碎“四人帮”以来,有些地区和单位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深入厂矿企业和居民生活区,调查研究环境污染情况,采取果断措施,狠抓“三废”治理。但是,有的领导同志,对于这件关系群众和国家利益的大事,仍然熟视无睹,不加过问,没有研究和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
“生产还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管环境保护。”这是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有这种思想的同志,不了解发展工业生产和保护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又会给发展工业生产创造必要的条件。在我们国家,发展生产是为人民,保护环境也是为人民,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保护和改善环境,从根本上说,就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的健康,保护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如果我们不从事物的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去考虑问题,只看到当前生产,不注意环境保护,到头来生产也搞不上去。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认真搞好环境保护,这是社会主义企业对人民应尽的责任。不要认为我们今天工业还不够发达,可以不注意环境保护。如果掉以轻心,随着工业建设的高速度发展,就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值得注意的是,环境的污染往往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形成,而消除这种污染,则需要较长的时间。对于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切实抓紧,及早动手。
当前我国一些地区的环境污染,主要是工厂排放的“三废”造成的。防止和消除工业污染的有效途径,是大力开展“三废”的综合利用。马克思早就说过:“生产排泄物,即所谓的生产废料再转化为同一个产业部门或另一个产业部门的新的生产要素”。(《资本论》第3卷上册95页)目前,我国许多原材料、资源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据了解,一般工业锅炉烧的煤,热利用率仅达百分之二十,有百分之八十作为烟尘、灰渣或废热排放掉;造纸行业用木材制浆,木材利用率只占百分之四十五,大量的有用物质随同废液排入江河。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实在大有文章可做。
搞好综合利用,是夺取社会主义工业高速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综合利用越发展,为社会为人民造福越多。这项工作绝不象某些同志说的,是什么“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各工矿企业都要树立全局观念,打破行业界限,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千方百计地搞好综合利用。那些成天大量排放“三废”的单位,应该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改革生产工艺,尽量把“三废”消灭在生产过程之中,消除对周围环境和农业生产的危害。那种有钱赔偿“三废”污染损失,没钱治理“三废”的现象,应该迅速改变。我们要严格执行国家奖励综合利用的政策。企业排放的“三废”,在本单位没有利用和治理以前,其它单位可以利用的,一般应免费供应。为了防止新污染的产生,新建、改建、扩建和挖潜改造项目,凡是排放“三废”污染环境的,必须严格执行治理“三废”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否则,不能建设,不能投产。对于不执行这种规定,人为地造成环境污染的单位,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各级党委都要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国家制订的环境保护法令和条例的贯彻执行。要积极整顿和加强环境保护机构,给他们以监督、检查的职权。一切厂矿的生产过程,都不允许造成超过国家标准的污染。不积极治理“三废”的企业,不能评为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严重污染的企业要停产,限期解决污染问题,解决好了再生产。要积极做好环境保护的规划工作,使工业和农业,生产和生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时并进,协调发展。要加强环境保护的科学研究和监测工作,加速培养技术人材,大力宣传和普及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
污染问题,各地群众都有反映,个别地方达到了不能容许的地步。对这个问题,写了不少好文章,做了不少好规划,订了不少好制度。究竟执行得如何?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应该严格检查执行情况。没有执行的,应限期改变;再三不改的,可以考虑是否把领导人撤换下来,让那些做不好工作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人来干。我们要遵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少说漂亮话,多干实际事,现在已经到了扎扎实实地解决污染问题的时候了。
我们坚信,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认真贯彻“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方针,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一定能够搞好。

把环境保护作为学大庆的重要内容来抓
长岭炼油厂党委重视治理“三废”,取得显著效果
湖南长岭炼油厂领导动手,全面规划,狠抓以治理污水为中心的“三废”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个厂的炼油污水排放量,由建厂初期每小时一千一百多吨降到三百多吨,焦化污水实现了闭路循环。处理后的水质基本上达到地面水的标准,有百分之五十已作为生产用水。各种排空石油尾气已回收利用,泄漏率只有千分之一点零二,基本上消灭了跑冒滴漏。这个厂防止和消除了对周围农村的污染,厂内空气清新,车间整洁。
长岭炼油厂是一九七一年五月投产的。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学大庆,生产年年迈大步。但是,对炼油产生的“三废”的处理却缺乏认识,思想上不重视。结果,“火炬”冲天烧,黄烟滚滚冒,污水遍地流,人们在几里外就闻到油气味,江河、湖泊、农田受到污染,毒死牲畜,损坏禾苗,影响职工健康。
一九七三年九月,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派人到岳阳地区,调查了解石油化工系统环境保护的情况,传达华国锋同志在全国环境保护万人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关怀,群众的呼声,污染造成的恶果,使党委一班人深深感到,一个社会主义企业,不能一边为人民造福,一边又听任“三废”祸害人民。他们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后面貌。厂党委把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建设大庆式企业、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写进了全厂十年发展规划大纲,号召全厂人人为早日实现清洁工厂争作贡献。一九七四年,正式建立了环保机构,书记挂帅,一名副厂长主管。厂有环保科,分厂和车间有环保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一百零八名专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参加的环保工作管理网。延迟焦化车间污水含油多、含酚高,这种夹带焦粉的污水,排放一次就是一千多吨;放空系统则一次要排放出五百立方米的有害气体,是全厂最黑最脏的地方。厂党委认为抓住焦化车间,就牵住了牛鼻子,决定把这个车间作为全厂环境保护的试点,以取得经验。党委书记古德勤深入车间亲自动员,发动大家自己动手,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打好治理污水、废气这个硬仗。在抚顺石油研究所等单位的协助下,这个车间的职工群策群力,因陋就简,连续奋战几个月,终于砍掉放空塔,治服了“气老虎”;焦化污水实现闭路循环,压缩了排污量,锁住了“水老虎”。每年为国家节约燃料气八万立方米、新鲜水十万多吨。
群众治理“三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厂党委因势利导,抓住重点,全面规划,列出项目,组织会战,除害兴利工作年年有新套套。他们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土法上马,修旧利废,自造设备,使消除污染的项目由小到大,由少到多,成龙配套,逐步完善。几年来,按照环保规划,集中力量组织了大小会战几十次。从节约用水到一水多用;从清污分流到压缩排污;从消灭跑冒滴漏到焦化污水闭路循环,炼油污水深度净化和利用;从回收利用石油尾气、消灭“火炬”,到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噪音,等等。污水处理场,曾被称为全厂的“露天厕所”。污水经过隔油、浮选、生化曝气的处理,水质仍然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地面水的标准。一九七六年七月,厂党委不顾“四人帮”挥舞的“唯生产力论”的大棒,提出要象抓炼油产品合格率一样抓污水排放合格率。在科研单位配合下,仅两个月时间,就高质量地建成了我国第一套自行设计、制造的每小时处理六百吨炼油污水的活性炭吸附深度净化工业装置。
长炼党委在与污水作斗争中,还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几年来,他们同有关学校和单位一起,围绕保护环境这个总题目,对污水深度净化、微生物吸附、水质、废气、噪音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们做到:凡别人搞过试验,成功了的,不去重复;人家试验后已投产的,他们照着干;没有供借鉴的,解放思想,自己干。既坚持了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又充分利用了外单位的成果,节省了人力物力,赢得了时间。几年来,常减压车间坚持科研和生产相结合,车间全部装置的放空气体都已回收利用,消除了污染,每年还为国家节约燃料油六千多吨。他们的经验,已在全国许多炼油厂推广。  本报记者

鸭儿湖恢复青春
当年严重污染几成废湖 今日精心治理鱼跃人欢
据新华社武汉电 本社记者屠正峰报道:受到严重污染的湖北省鸭儿湖,经过治理恢复了青春。最近,记者到鸭儿湖采访,远望那潾潾碧波的湖面上,鸥鸟和野鸭在嬉戏;近看那堤旁湖草丛中,鱼儿在奔忙游动。过去那种湖水浑浊、水草枯萎,死鱼、死虾、死鸭飘浮湖面的凄凉景象已不见了,绝迹多年的小虾和各种水生生物又重新繁殖起来。
鸭儿湖在鄂城县境内,有上、下鸭儿湖之分,是长江中下游一个由十三个子湖组成的大型浅水湖泊,盛产鱼、虾、莲、藕,是湖北省主要渔业基地之一。一九五九年以来,由于湖区附近相继建立了三个化工厂,工业废水排入鸭儿湖,污染了湖水,鱼虾产量下降,鸭儿湖的一个子湖——严家湖业已成为废湖。下游的鱼一进入严家湖立即被毒死。因鱼体含毒量高,湖北省革委会不得不正式下令禁止捕捞、出售和食用。离排污口较近的沿湖两岸居民的饮用水中,也含有化工废水的残毒,毒死耕牛、家禽和秧苗事件常有发生,严重地危害渔业、农业生产和人民健康。
鸭儿湖的严重污染,引起了中共湖北省委的重视。一九七六年,省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对治理鸭儿湖的有关批示和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对如何治理鸭儿湖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把治理鸭儿湖污染列入省里环境保护的重点工程,并且提出了一年控制,两三年内恢复鸭儿湖原来环境面貌的要求。在省环境保护办公室的具体组织下,由鄂城县委主持组成鸭儿湖治污指挥部,建立了一支有领导干部、科技人员以及二万名公社民兵参加的“三结合”治理鸭儿湖污染的大军。他们按照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提出的综合治理方案,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除害兴利,改善环境,治理污染工作。
从一九七六年九月破土以来,经过近两年的辛勤劳动,治理鸭儿湖化工废水工程已初具规模。在鸭儿湖的子湖——严家湖中采用打坝分塘,筑堤缓流的办法,开辟了四个总面积为三千亩的串联氧化塘系统,将过去常年奔流的长达七公里的污水带通过污水管拦在氧化塘内,并让污水与湖水充分混合,利用藻菌共生作用促使净化。再用净化分解出来的含有砱和氮的水来培育鱼种。同时,沿湖开挖了泄洪港,把清水、污水分道,让污水通过排污管进入氧化塘,解决了十多年来沿湖灌溉水和饮用水的污染问题,保证了汛期氧化塘污水不泛滥,农田不受污染。在鸭儿湖通往长江的出口处,利用薛家沟电排站,把氧化塘净化后的水排入长江。
富饶的鸭儿湖经过治理,恢复了青春活力,显得格外生机勃勃。去年,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和鸭儿湖养殖场,在鱼种湖部分水面用网箱做了两批培育鱼种的科学试验,共培育出三寸至四寸种鱼七十八万八千尾,鱼种存活率达百分之八十,鱼儿体质健康,未发现畸形。后来他们又在鱼种湖投放三寸长鱼种二十三万尾,进行成鱼试养,八个月后共产成鱼三十八万五千斤,超过原严家湖常年产量。沿湖庄稼茂盛,人畜两旺。(附图片)
湖北省鄂城县境内的鸭儿湖,经过净化治理后,莲藕生长旺盛。
    新华社记者摄

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党委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
解决夫妇长期两地分居问题
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党委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帮助一百一十五名工程技术人员解决了夫妇长期两地分居的问题,消除了这些工程技术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集中精力搞好科研工作。
解决工程技术人员两地分居的问题,是一个牵涉到两个单位、两个市、甚至两个省的复杂问题。大连机车车辆工厂的实践说明,只要领导重视,认真去办,解决这个问题也并不是十分困难的。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党委重视了这个问题,责成组织部门设专人负责,要求他们不厌其烦地同有关单位进行联系,有时发函联系不通,就派人去协商,直到解决问题为止。当遇到对方往外调人确有困难,或有其他实际问题,他们就主动把本单位的技术人员放出去。厂党委认为,解决了这些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际困难,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不管他们在那个单位工作,对整个社会主义事业都是有利的。
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解决工程技术人员夫妇长期两地分居的问题,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这个厂技术科的工程师刘子康,对内燃机车的柴油机较有研究。过去由于夫妇两人长期分居,家庭困难较大,影响他的工作情绪。这次,把他爱人调到旅大工作,解决了他家庭的实际困难,使他更加专心致志地搞科研。去年在改进柴油机设计上又做出了新贡献,被评为全厂的先进工作者。

送煤
衡阳铁路分局供应站解决住地较远的职工生活用煤问题
广州铁路局衡阳分局供应站负责供应九十九个小站、工区的职工和家属的生活用煤。过去,他们坐等用户上门领煤,一些边远小站的职工有时为了买煤而影响了运输生产。煤管员李培忠想:第一线的职工,不讲工作条件,夜以继日地战斗。我们一定要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于是,他和全站同志一道,主动与用户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同时取得分局调度同意,在铁路沿线甩挂煤车,给职工送煤。金龙山养路工区是个只有十三名职工的支线工区,无法用煤车送煤。李培忠就和工务段联系,趁汽车给这个工区送料的机会,顺便把煤炭捎去,这样就为身居丛山的养路工人解决了生活用煤问题。
(据新华社)

家访
梧州航运分局梧州修理厂党总支关心群众生活,把工作做到职工家中
广西梧州航运分局梧州修理厂党总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关心群众生活,认真做好家访工作,把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
这个修理厂共有壮、汉、毛难等民族的职工五百多人,来自区内外十多个县、市。去年以来,厂党总支除了对市内职工家属进行经常性的家访外,还先后派出五个家访小组,到全区十多个县、市,走访了七十多个职工家庭。老工人、共产党员潘炳州家住苍梧县石桥公社,母亲长期患病,爱人要照料一家老少,无法出工,生活困难。潘炳州不愿给组织上添麻烦,没有把家庭的困难告诉领导和同志。通过家访,工厂领导了解了这种情况,立即帮助潘炳州解决家庭困难。
对于外出执行任务的职工,厂党总支也注意及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今年初,工人梁牛因公去广州,车间党支部了解到他家缺柴禾,第二天就把柴禾送到了老梁家。过了几天,梁牛的老母亲突然发病,厂里又连夜派人把他母亲送到医院。病情好转后,又把她接回家。
一九七六年,浔江洪水上涨,威胁着梧州市安全,厂党总支立即组织人员协助家住梧州市低水位地区的职工搬家,当时由于疏忽,忘了利桂才一家。家访中,小利一家提起了这件事,厂党总支成员当场表示接受批评。去年,浔江洪水再次上涨,厂党总支特地安排利桂才回家注视水情变化,同时准备派人协助他家转移。后来,洪水退了,小利没有搬家,但他深深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盖房
福州机务段党委改善职工居住条件
福州铁路分局福州机务段党委大办集体福利事业,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
过去,职工居住比较拥挤,上夜班的职工得不到很好休息。去年,经上级批准,段里用自己生产的煤碴砖,盖起了三栋职工宿舍楼,调整了职工宿舍,改善了居住条件,保证职工们不管什么时候下班都能睡好觉。在分配房子时,特地把机车乘务员安排在比较安静的楼上,让乘务员和机关、工厂的职工分开居住,以免互相干扰,影响休息。

梁牛的老母亲突然发病,厂里连夜派人把这位老人家送到医院。病情好转后,又把她接回家。 廖开明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