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接见财贸“双学”会和物资战线学大庆会代表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接见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和全国物资战线学大庆会议的全体代表。
华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来到接见大厅,频频向代表们鼓掌致意,并同大家一起照了像。
参加接见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韦国清、乌兰夫、纪登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慕华、赛福鼎、王震、谷牧、康世恩。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也参加了接见。(附图片)
上图:英明领袖华主席向代表们亲切鼓掌致意。
右图:英明领袖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代表,并向他们鼓掌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

学习湘乡经验 减轻农民负担
中共北京山东福建贵州内蒙古陕西山西辽宁省、市、自治区委员会纷纷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贯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连日来,中共北京、山东、福建、贵州、内蒙古、陕西、山西、辽宁省、市、自治区委员会纷纷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和讨论党中央转发的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有些省已对照湘乡县经验,认真检查自己地区存在的类似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保证中央重要指示全面落实。
六月二十九日,北京市委召开了郊区各县、区委书记和市有关局党委书记会议,学习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吴德,农林部部长杨立功出席会议,听取了县、区委书记的汇报和意见,对学习湘乡县经验和贯彻中央重要指示讲了话。会后,由农林部、市委、通县县委和通县张家湾公社党委共同组成宣讲工作队,到张家湾公社进行试点,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宣讲、学习,先取得经验。七月四日,北京市委又召开常委会议,认真讨论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随后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必须狠下决心,雷厉风行地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指示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
山东省委先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湘乡县经验,并研究了如何贯彻中央指示的意见,接着又召开了全省有线广播大会。在广播大会上,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向全省各级干部传达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并且提出了贯彻执行中央指示的意见。广播大会之后,省委又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了传达、学习、贯彻好中央指示的通知。
福建省委常委认真学习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一致认为中央指示抓住了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抓得准,抓得好。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说,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减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这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又一重大决策。福建是受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的“重灾区”,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制度遭到了严重破坏。湘乡县调查中提出的农民不合理负担问题,在福建的许多地方更加严重。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农民负担很重,这个问题如果还不解决,农民的积极性就起不来,农业高速度发展就上不去,四个现代化就化不了。省委决定,除留一位省委书记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常委全部下到农村,狠抓政策落实,认真解决好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
贵州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然后又召开电话会议,由省委第一书记马力传达了省委制订的贯彻中央指示的措施。他要求从省、地(州)、县(市)到区、社党委,要采取书记带头,层层试点的办法,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把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广大农民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要把减轻生产队不合理负担这个普遍存在的、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作为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重点,切实加以解决。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尤太忠主持召开常委会议,反复学习,认真讨论了中央转发的湘乡县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大家认为,中央指示抓住了要害,分析得透彻,也完全符合内蒙古的实际情况。在这同时,自治区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学习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切实搞好调查研究,对各地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情况进行一次实事求是的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把农牧民不合理的负担解决好。
陕西省委最近召开了省委常委和各委、办负责人会议。会上,省委第一书记李瑞山同大家一道学习和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大家认为,湘乡县反映的问题,在陕西也程度不同地存在;中央的指示,对陕西完全适用。省委决定,首先从省委和省级有关领导部门做起,对照文件,认真检查一下是不是真正地支援了农业,是不是真正地为农民办了好事,是不是真正地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省委决定最近再召开一次会议,以便统一认识,作出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具体安排。
七月七日,山西省委召集省委常委和各部、委负责人开会,学习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研究了贯彻措施。省委第一书记王谦说,湘乡县调查中提出的农民不合理负担的八个方面,在我省程度不同地都存在。他说,调动农民积极性工作很多,落实党的政策必须重视。对于如何保障集体农民利益,省委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一些具体的规定。省委要求农村工作部门从抓好今年夏收分配入手,贯彻中央指示。其他各部门都要认真地检查一下是不是真正地支援了农业,是不是真正地为农民办了好事,是不是真正地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有什么问题就采取什么措施解决。
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曾绍山在七月四日和五日主持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了湘乡县经验和中央指示,研究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到会同志认为,党中央转发的湘乡县经验和所作的指示非常重要,提出的问题完全切合辽宁的实际情况。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会后,省委向全省各级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在党内党外,城乡各行各业,开展大学习、大动员、大落实。

不走过场 不留死角 不煮“夹生饭”
浙江省委对清查工作展开大检查
更好地落实党的政策,推动揭批“四人帮”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杭州七月九日电 本社记者沈世纬、吴克强报道:中共浙江省委各部、委、办对所属的机关、大专院校和一些重点厂矿的清查工作展开了大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核实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保证清查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煮“夹生饭”;同时,更好地落实党的政策,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推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浙江省委机关和省属各部门各单位,是“四人帮”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插手破坏很严重的地方。“四人帮”被粉碎后,在省委直接领导下,这些单位展开声势浩大的揭批和清查工作,到去年年底,“四人帮”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在这些单位的阴谋活动和重大反党事件,已经基本查清。但是,运动的发展不平衡。有的单位领导干部本身不干净,与帮派势力有牵连,又没有主动讲清楚,因而领导运动畏畏缩缩,该查的问题没有认真去查,甚至还有捂盖子、定调子、压群众的;有的单位对帮派骨干分子的罪行材料还没有很好地查证落实,对这些人还没有从政治思想上展开系统的批判;有的单位对有牵连的人和事虽然查了,但还没有真正做到“清”。
各单位在检查中特别注意解决领导班子和积极分子里面存在的一些不利于把清查工作搞到底的思想问题。杭州大学党委抓运动比较主动,发动群众广泛,政策掌握得比较好,注意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就在这里,却有个别领导成员认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搞清查,最后有的人也不一定划为敌我矛盾,何必再费劲,因而工作劲头不大,放松了清查;有的同志对于那些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但尚属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不敢查,似乎查了就会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为了扫除这种思想障碍,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杭州大学党委于五月初召开了有校系两级领导成员和运动骨干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一定要把清查工作搞到底的一系列指示,围绕着查清问题与执行政策的关系和如何看待清查工作成绩等问题进行讨论。大家认识到,决不能把执行政策同清查工作对立起来,凡是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都要彻底查清。只有在查清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看清查工作的成绩,决不能只看受处分的多少、打击面大小,而主要是看通过清查,问题、是非是否搞清,帮派骨干分子是否都挖了出来,对于可以教育挽救的人是不是尽可能地教育挽救过来。认识提高以后,全校各系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运动骨干继续抓紧清查工作,发动群众进一步摆线索,找疑点,又查清了一些问题,一些重点清查对象的重大问题也进一步查证落实了。
在检查中,各部门对少数清查工作缓慢、阻力大、干扰多的单位都进行了重点帮助;对个别捂盖子、压群众的单位便采取果断措施,扫除死角,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五二二厂原党委书记在“四人帮”猖獗时期,投靠帮派体系,干了很多坏事。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和清查工作开始后,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捂盖子、定调子、压群众,使这个厂的运动遇到了很大阻力。去年省委派工作队进驻这个厂,发动群众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当清查涉及到这个厂原党委书记的严重问题时,与他臭味相投的原厂党委副书记又继续捂盖子,甚至在别的清查对象揭发交代了原党委书记的严重问题后,他还亲自出马,到那个清查对象的住地,授意策动翻案,公开为原党委书记评功摆好,竭力辩护。他们造谣言,放暗箭,告黑状,千方百计地转移斗争大方向。省工交办公室在检查中发现了这个厂的严重问题,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对捂盖子、抗拒运动的原党委书记、副书记采取了组织措施,调整充实了党委领导班子,夺回了运动的领导权,并帮助新的领导班子发动群众,很快基本查清了这个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全厂革命和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浙江省委领导机关和大专院校、重点厂矿在检查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情况中,着重注意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对于犯有政治错误的同志,包括犯了严重政治错误的同志,要立足于“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做好转化工作。浙江医科大学的清查工作搞得比较好,但是前一段对于原校系两级领导成员中一些有问题或参与某些篡党夺权阴谋活动但尚属受人利用犯了政治错误的人的解脱工作,没有很好做。检查组向校党委指出这些问题之后,校党委在对干部、群众进行政策教育的同时,对原校系两级有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分析,对凡是能够教育挽救的人,做了大量思想转化工作。通过教育,不少人痛哭流涕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表示要与“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决裂,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在实际行动中改正错误。二是宽严相济。对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骨干分子,本着批判从严、处理从宽,抗拒从严、悔改从宽的精神进行处理。对一小撮罪行严重而又不肯改悔的死硬分子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决不因为有政策宽大的一面而放松清查。三是采取群众路线和专门班子相结合的方法,做好重点清查对象的定性定案工作,坚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所有定性定案材料都要做到证据确凿,手续完备,处理得当。

耿飚副总理离京赴加勒比三国访问
李先念陈慕华副总理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圭亚那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陈慕华,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刘振华,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梦夫、王伏林,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等,前往机场送行。
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约翰·卡特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外贸部副局长孙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随同耿飚副总理出国访问。(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离京,李先念、陈慕华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