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抵京 华主席到机场欢迎
国务院盛宴欢迎卢旺达贵宾邓副总理主持宴会
邓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说,中国坚决支持扎伊尔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正义斗争。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宴会上讲话说,任何武器都不能战胜非洲人民的团结力量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以及数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卢旺达贵宾。
陪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来访的有: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塞卡利杰上校,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亚历克西·卡尼亚伦圭上校,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青年部长西梅翁·恩特齐利亚约,农业和畜牧业部长弗雷德里克·恩扎穆兰巴霍和夫人,公共工程和装备部长费利西安·加塔巴齐和夫人,卢旺达驻埃及大使朱斯坦·特马哈加里等。
中国和卢旺达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和反霸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正当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的时刻,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亲自来我国访问,使首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为欢迎卢旺达贵宾的来访,首都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一排排红旗和彩旗,两旁建筑物上披挂着欢迎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卢旺达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正义斗争!”“中国和卢旺达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下午三时,专机在飘扬着中、卢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降落。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高兴地走下飞机。华国锋主席、邓小平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舷梯旁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接着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卢旺达国歌和中国国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由华国锋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持枪男女民兵向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行注目礼。当卢旺达贵宾走到欢迎群众面前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一片欢腾。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热情地挥舞中、卢两国国旗和彩带,高呼欢迎口号。活泼可爱的少年儿童欢乐起舞。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满面笑容,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卢旺达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何康,交通部副部长曾直,民航总局副政委王文,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岐。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随行人员、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专程前往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迎接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并陪同贵宾到达北京。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卢旺达贵宾今天途经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汪锋和其他负责人司马义·艾买提、阿木冬·尼牙孜、田仲等到机场热情迎送。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主持以国务院名义举行的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卢旺达和中国两国国旗并排悬挂在宴会厅主席台正中。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由邓小平副总理、陈慕华副总理和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步入宴会厅时,军乐团高奏欢迎曲。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同出席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一一握手。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一年多来,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愈演愈烈,成为两霸争夺世界战略部署中的一个热点。他说,特别是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到处挑拨离间,屡造事端,不断向非洲增派雇佣军,到处点燃战火,使非洲形势空前动荡。
邓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团结反霸、反帝、反殖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扎伊尔和第三世界以及所有主权国家,捍卫领土完整、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讲话中强调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对非洲的干涉。他说,我们重视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权。我们相信任何武器都不能战胜非洲人民的团结力量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我们愿意竭尽全力支持一切为争取尊严、幸福与自由而斗争的人们。
他们讲话以后,军乐团分别奏卢旺达国歌和中国国歌。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卢旺达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全国妇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吕克白、贾石、程飞、何康、夏之栩、曾直、杨纯、赵发生、李青川、王文、秦川、李普、金照、黄甘英、王宪、杨骥,以及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岐。(附图片)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机场上受到华国锋主席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努力实现新时期总任务
大战红五月 工业生产持续上升
全国工业总产值比四月增长百分之八点四
本报讯 我国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在学习、宣传、贯彻新时期总任务的高潮中,认真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工作会议精神,大战红五月,工业生产持续全面上升。
五月份工业总产值比上月增长百分之八点四,平均日产比历史最好的去年十二月增长百分之六点四。一至五月累计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三。增长幅度高于全国水平的有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等十五个省市区;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四川、贵州、云南、浙江、江西五省增长百分之五十左右。
八十种产品产量有六十五种比四月份增加,三十二种创历史月产最好水平。日常调度的二十五种产品,都超额完成月计划,实现了满堂红,这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首钢、攀钢、马钢、重钢、湘钢、陕西、贵阳、昆明八个重点钢厂和十三个省市区的钢产量,已提前一个月实现“双过半”。平均日发电量,全国及京津唐、东北、华东三大电网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国和统配矿原煤的计划完成情况比较好,潞安、鹤岗、邯郸、邢台、晋城、西山、水城、东山八个矿务局已提前实现“双过半”。化肥生产的计划完成情况也较好,川、新、湘、闽、鲁、晋六省区都完成了年计划的一半。水泥、棉纱、化纤、纸和铁路、水运都创历史最好水平。
全国工业学大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增产任务,已有十三种落实到了省市和企业,钢材和水泥正在落实。按年计划进度计算,至五月底止,实现增产的有钢、原煤、化肥、硫酸、大水泥。重点钢铁企业焦比一月比一月降低,首钢五个月蝉联冠军。五十四个地方中型钢铁企业,炼铁焦比也创历史最好水平。上海十二个轧钢车间的燃料油单耗十个已降到历史最好水平。株洲、沈阳冶炼厂电解锌和上海、沈阳冶炼厂电解铜直流电耗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全国重点火电厂,一至四月份每度电耗煤比去年同期降低十二克。
许多地区、部门,都陆续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机构,开展质量大检查,拟定了打产品质量翻身仗的措施。

兰尖铁矿学习王君绍小分队
据新华社成都电 攀枝花兰尖铁矿广大职工开展赶超王君绍、争当排头兵的活动,加快了矿石生产的步伐,提前五十六天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
攀枝花兰尖铁矿是一个大型露天矿山,机械化程度比较高。今年初,这个矿认真学习鞍钢王君绍一条龙小分队经验,改变了原来按工种分散管理的组织形式,在全矿组成八个一条龙小分队,并且在各小分队之间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

山西省西山矿务局
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六月五日电 山西省西山矿务局广大职工以大干快上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时期的总任务,全局分别提前三十五天和四十一天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总进尺计划。洗精煤的产量、成本、利润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为了促进煤炭生产,西山矿务局和各生产单位都成立了会战指挥部,党委三分之二以上的领导成员到各矿包点,在点上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对生产的领导。他们特别注意抓好开拓掘进工作,做到在煤炭生产大幅度上升的同时,全局的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回采煤量全部达到和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同工人们一起奋战在百里煤海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努力加强生产技术管理,提高采掘机械化水平,积极为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出力。

同心电力扬水工程建成通水
据新华社银川六月五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一座扬水工程——同心电力扬水工程最近建成通水。设备运转的情况表明,工程质量良好。
宁夏南部山区是回族人民聚居的地方,其中同心县回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七。同心电力扬水工程从引黄灌区的中卫县七星渠抽水,通过七级泵站、九十三公里长的混凝土衬砌渠道和一百五十七座建筑物,沿着南部山区的清水河川道,把滔滔的黄河水渐次扬到中卫、中宁、同心、海原等县的部分干旱地区。扬水流量为每秒五立方米,总扬程达二百五十三米。这项工程的建成通水,可以灌溉十万亩农、林地,解决三万多回、汉族人民的生活用水和几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同时为沿途社队提供了照明用电和动力用电。这对加速宁夏南部山区建设,改变这里的干旱面貌将起着重要作用。

兰州铁路局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
整顿领导班子 选配各级干部
兰州铁路局在“四人帮”横行时是闻名全国的“拦路局”。去年以来,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关怀下,这个局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拨乱反正,大治快上,运输生产形势日新月异。五月份日均装车二千一百八十七点九辆,比元月份多三百四十四点九辆;日均卸车二千四百六十一辆,比元月份多二百九十五辆。一至五月份,货运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七。
关键在于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兰州铁路局过去之所以成为“拦路局”,原因就是“四人帮”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的操纵、控制和破坏,一些打砸抢者和“闹而优则仕”的“震派”人物钻进了各级领导班子。一九七五年整顿了路局的领导班子,撤换了班子中几个搞资产阶级派性、打砸抢的坏头头,曾出现了新气象,提前九天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但一九七六年初,“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唆使路局的“震派”人物卷土重来,大闹“地震”,又一次篡夺了领导权,这个局又乱了。干线堵塞,运输瘫痪。
一九七七年一月,华主席、党中央及时派出了工作领导小组和近六百名铁道兵部队干部到兰州铁路局帮助工作。新的局党委领导班子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建立了起来。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开始以后,新的局党委学习石化部和冶金部的经验,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在整顿中,局党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对领导班子成员逐个评议,全面分析。实践证明,广大群众对领导班子中谁个好,谁个是说清楚对象,谁个属于清查对象,评议得很准确,很客观。由于对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评议了,这就为党委选配各级领导班子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快了整顿速度。
重用受“四人帮”迫害的老干部,大胆提拔中年、青年干部。兰州铁路局在整顿、选配各级领导班子中,坚决按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条件选拔干部。对那些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特别是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好而被排斥迫害的老干部,请回来委以重任,搞好传帮带。原局政治部副主任、基建处党委书记,是一九三三年参加红军的长征老干部。他过去受到打击迫害。去年,局党委请他回到基建处任党委书记,带领一班人和一万多名职工大干快上,一年扭亏增盈。对那些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好的中青干部,也大胆提拔。如兰州铁路分局工会主任提拔为局工会副主任,开始有的同志不放心,认为这个干部过去同一些“震派”人物有联系。局党委经过全面分析,认为他造过刘少奇反革命路线的反,没有参与武斗和搞打砸抢。他同“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作过斗争。群众反映他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这个干部到局后,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群众好评。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选拔思想好、懂业务的干部。在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坏下,兰州局有许多熟悉业务、有经验的非党员业务干部,被以种种借口压制不用,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在这次整顿时,局党委大胆选配那些政治思想好、懂业务、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干部,担任行政和业务领导。原银川铁路分局副总工程师,十几年未安排工作。局党委根据他的一贯表现和群众反映,任命他为分局革委会副主任、总工程师。他深感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努力工作,指挥得当,深受群众拥护。现在,这个路局的各分局、各站段,机关各处、室的领导班子,都选配了一至几名懂业务的干部担任副职。
整顿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是整顿领导班子的保证。组织部门是掌握人事大权的,首先要认真选配好领导干部,也要调整好一般干部。对于钻进组织部门的“震派”“风派”人物,坚决清除。局组织部门有一个领导干部,在“四害”横行时,见风使舵,跟着闹“地震”。后来,他又投机取巧,对“震派”人物巴结逢迎。对这种为保个人“乌纱帽”而丧失党性原则的人,局党委让群众严肃批评帮助,并调动他的工作。局党委认真选配了经过几次路线斗争考验,政治品质好,党性原则强,联系群众,办事公道,不怕鬼不信邪的干部,到组织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他们为党委整顿各级领导班子,选配领导干部当了好参谋。
目前,各级领导班子正着重思想整顿,搞好革命化建设。局党委决心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继续把各级领导班子整顿好、建设好,为把兰州铁路局早日建成大庆式企业而奋斗。
本报记者 胡国华 邓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