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高度评价齐奥塞斯库总统访华成果
罗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和加深
会议作出决议对双方决心在国际上进行更积极的合作表示十分满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七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六月六日举行会议,就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中、朝、越、老、柬五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作出决议。
决议说,“政治执委会高度评价齐奥塞斯库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结果。一九七一年尼·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中国时,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达成的谅解,有力地推动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最近的“罗中高级对话明确地突出了这种良好关系”。
决议说,政治执委会认为,齐奥塞斯库同志同华国锋同志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人的会谈,作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新时刻载入罗中关系的史册,将有力地推动罗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友好与合作的扩大和加深。
决议说,“政治执委会极为满意地评价这种事实,即在访问和会谈期间,双方就发展罗中各方面的合作达成了谅解”。
决议说,政治执委会还指出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之间就当前国际问题交换看法的重要意义,并对两党和两国决心为实现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理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各民族沿着进步繁荣的道路独立自主发展而在国际上进行更积极的合作,表示十分满意。

蒙博托总统说:绝不允许分裂扎伊尔
摩洛哥部队抵卢本巴希 法国外籍军团开始撤离沙巴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六日电 据扎伊尔《埃利马报》报道,蒙博托总统六月四日对瑞士和法国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只要我活着,我绝不允许分裂扎伊尔。”
《埃利马报》六月六日在评论蒙博托总统的这一谈话时说,蒙博托总统关于扎伊尔领土完整的意见也就是全体扎伊尔人民的意见,不管什么代价,扎伊尔人民不容分裂。扎伊尔人民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不可分裂的。
这家报纸强调说,苏、古联盟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恶化扎伊尔的局势,以破坏扎伊尔的经济和机构。这家报纸还指出,苏古联盟是要统治广阔的扎伊尔,统治扎伊尔也是为了把非洲重新殖民化。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六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派出的第一批部队已于六月五日到达扎伊尔沙巴省首府卢本巴希,作为驻守在沙巴省西南部的泛非安全部队的一个组成部分。
扎通社说,摩洛哥的后续部队不久也将到达沙巴省。这家通讯社还透露,去年曾在抗击苏联—古巴雇佣军入侵沙巴的战争中指挥摩洛哥军队的卢巴里斯上校也将到达卢本巴希。
新华社卢本巴希六月六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六月六日在沙巴省首府卢本巴希为帮助扎伊尔军队收复被苏古雇佣军控制的科卢韦齐矿业城市的法国伞兵的军官授勋。
授勋仪式在科卢韦齐市中心广场举行。受勋的有十二名法国军官,其中包括法国驻扎伊尔军事使团长格拉上校和法国伞兵第二外籍军团司令埃吕兰上校。
扎伊尔国防和领土安全国务秘书埃卢基代表蒙博托总统在授勋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法国为维护扎伊尔的安全所采取的行动。
授勋仪式后,扎伊尔和法国部队举行了游行。随后,扎伊尔第一军区司令、沙巴省省长辛加举行招待会,招待受勋的法国军官和法国驻扎伊尔大使罗斯。六百名法国外籍军团士兵六月六日已开始撤离沙巴。(附图片)
蒙博托总统六月四日在扎伊尔沙巴省首府卢本巴希接见黄华外长,并同他在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长时间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施密特总理接见谷牧副总理
谷牧副总理结束友好访问离开西德回到乌鲁木齐
新华社波恩六月六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六月六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谷牧,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副总理向施密特总理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副总理邓小平的问候。施密特对此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中国方面参加接见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和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张彤。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国务秘书京特·范·韦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其他政府官员。
同一天,谷牧副总理还会见了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
谷牧副总理一行还于六月四日前往特利尔市参观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卡尔·马克思的故居。
新华社波恩六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六日乘专机离波恩回国。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京特·范·韦尔代表西德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到机场送行。
前往送行的还有西德驻华大使魏克德和外交部礼宾司长弗朗茨·约阿希姆·舍勒。
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对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的负责同志汪锋、郭林祥、周仁山、司马义·艾买提等前往机场迎接。(附图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在波恩接见正在那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谷牧,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资料

“千丘之国”卢旺达
卢旺达共和国位于非洲中部高原,东邻坦桑尼亚,南接布隆迪,西界扎伊尔,北连乌干达,是个内陆国家。面积二万六千三百多平方公里,人口四百五十万,平均每平方公里一百七十人,是非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首都基加利。
卢旺达境内山脉绵亘,丘陵起伏,有巍峨入云的高峰,有风光绮丽的山间湖泊,景色如画,气候宜人。由于地势高耸,丘陵多,故人们称卢旺达为
“千丘之国”。
卢旺达居民分属三个部族:胡图族约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主要从事农业;图西族约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散居于山间牧场,放牧牛羊;特瓦族只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一,聚居森林地带,以狩猎为生。居民一般讲卢旺达语、斯瓦希利语和法语。
卢旺达是一个农牧业国家。农牧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四。主要农产品是玉米、豆类、香蕉、咖啡、棉花、茶叶、高粱、薯类等。
早在十六世纪,卢旺达就建立了封建王国。在殖民者入侵以前,卢旺达是非洲农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当时,勤劳智慧的卢旺达人民已逐步改变刀耕火种的原始耕作制度,建设了灌溉体系,开辟梯田,按季节播种,定期施肥。十九世纪下半期,英、德、比殖民主义相继侵入。一八九○年,卢旺达沦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卢旺达又被比利时统治。一九四六年,联合国决定卢旺达仍由比利时“托管”。卢旺达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九六二年六月,第十六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结束对卢旺达的“托管”,同年七月一日,卢旺达宣布独立。一九七三年七月,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就任共和国总统。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执政以来,卢旺达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强调自力更生,努力发展民族经济,重视农业生产。一九七四年,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提出在全国开展“集体发展劳动”运动(卢旺达语为“乌姆冈达”),号召全体军民参加国家发展,并积极参加劳动。几年来,卢旺达的国民经济有了显著的发展。一九七六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约百分之五十。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咖啡(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六)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茶叶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七。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卢旺达从一九七七年开始实施了第二个五年计划。
卢旺达政府对外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谴责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富国对穷国的剥削,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对非洲的渗透、干涉和扩张;致力于睦邻友好,主张非洲团结,非洲问题应在非统组织范围内,在排除外来影响,特别是大国影响的情况下,由各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和协商加以解决。一九七七年三月,当苏古雇佣军武装入侵扎伊尔时,卢旺达政府坚决谴责了这一阴谋活动及其策划者,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贡献。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中国和卢旺达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九七二年五月,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两国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附图片)

反对外国干涉非洲事务
卢旺达、布隆迪和冈比亚三国总统对非洲局势表示关切
新华社雅温得六月三日电 据《喀麦隆论坛报》六月三日报道,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五月三十一日向喀麦隆报界发表谈话说,卢旺达毗邻扎伊尔,它特别关注沙巴问题,因为“安全是发展的基础”。
他在谈到欧洲和非洲的关系时说,这两个大陆是互相补充的,在各自发展中,是互有需求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前不久在布鲁塞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布隆迪“完全反对非洲以外的国家对非洲国家的事务进行军事干涉”。他说:“非洲应该从大国的争夺中摆脱出来”,否则,对非洲来说将是“霸权性战争”,是灾难。
巴加扎总统说:布隆迪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睦邻、不结盟和合作的基础上的。他说:“我们非常重视非洲团结。”他表示,布隆迪政府支持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据报道,冈比亚总统达乌达·贾瓦拉六月三日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和苏联插手非洲事务是一个超级大国扩大其势力范围的行动的必然发展。
贾瓦拉说:“在任何特定的历史时期,居于统治地位的国家之间总是进行着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他说:“苏联和美国(在非洲)争夺统治地位的斗争是以它们各自在非洲事务中的利益为基础的必然的斗争。贾瓦拉说,总的来说,他同意非洲统一组织的政策,反对来自外国的
“任何方面的军事干涉”。他表示希望“不要把非洲人民仅仅看作是可以利用的工具,而要考虑他们的根本利益。”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开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六月七日电 以总编辑胡绩伟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六月七日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南,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等到车站送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车站送行。
六月五日晚,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为《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朝鲜在大使馆举行了宴会。
《人民日报》代表团团长胡绩伟和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访问瑞典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六日电 以《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袁先禄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哥德堡前往挪威访问。代表团是应瑞典政府外交部的邀请,于五月三十一日到达斯德哥尔摩的。在瑞典期间,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瑞典朋友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和商业大臣斯塔凡·布伦斯塔姆·林德尔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六月四日,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为代表团访问瑞典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国际简讯

挪威扣留非法捕鱼的苏联渔船
据挪威《工人报》五月十六日报道,苏联一艘拖网渔船在挪威卑尔根附近六十海里的水域非法捕鱼,被挪威有关当局扣留,鱼和渔具被没收。苏联船长在受审讯时被迫承认非法捕鱼,但没有交出他答应的罚款一万五千克朗。挪威警察说,在罚款交出前,苏联渔船将被扣留在卑尔根港。

专栏:国际简讯

法国向黎巴嫩提供贷款
法国向黎巴嫩发展和重建委员会提供一笔总额为二亿四千万法郎的贷款协定,最近在贝鲁特签字。根据这个协定,法国为黎巴嫩的某些建设项目提供必要的设备,特别是电讯、海底电缆和工业方面的现代化的电子设备。

专栏:国际简讯

西欧共同体不同经互会签订协定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事务的委员哈费尔坎普到莫斯科同经互会秘书长会谈后,于五月三十一日重申,共同体不能同经互会直接签订贸易协定,而只能同经互会的成员国分别签订贸易协定。

专栏:国际简讯

日美苏将开发雅库特天然气
东京消息:日本、美国和苏联于五月二十六日在东京签署了一项备忘录,确定苏联西伯利亚雅库特的天然气生产将于一九八五年开始。
据透露,日本和美国将为开发雅库特天然气的工程,包括铺设一条由雅库特到太平洋港口的三千多公里的管道及一座液化工厂,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而苏联则将自一九八五年起的二十五年内,每年向美国和日本各提供一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