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博托总统接见黄华外长
黄外长祝贺扎伊尔人民战胜苏古雇佣军入侵沙巴的重大胜利
蒙博托总统说黄外长在目前形势下访问扎伊尔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四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六月四日在扎伊尔沙巴省首府卢本巴希接见了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并同他在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黄华外长在谈话中首先向蒙博托总统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扎伊尔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黄华外长热烈祝贺扎伊尔人民在蒙博托总统的领导下和在非洲国家以及其他友好国家的支持下,在战胜苏古雇佣军对沙巴的侵略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黄华外长指出,雇佣军两次入侵扎伊尔不是偶然的。他说,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的全球战略的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扎伊尔人民的胜利也是非洲各国人民、第三世界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团结反霸事业的胜利。黄华外长祝愿扎伊尔人民在维护独立、主权和民族团结的正义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蒙博托总统请黄华外长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他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扎伊尔遭到苏古雇佣军入侵的困难时刻给予扎伊尔的援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黄华外长在目前的形势下访问扎伊尔具有重要的意义。
双方对中国和扎伊尔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要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这种关系而继续努力。
接见后,蒙博托总统同黄华外长共进午餐。
当天下午,黄华外长同蒙博托总统一道,在第一军区司令、沙巴省省长辛加·博延格的陪同下,前往最近收复的科卢韦齐市访问,并参观了采石和矿业总公司的一座露天铜矿。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扎伊尔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这座铜矿由于扎伊尔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的努力,已恢复正常生产,日产量已经超过雇佣军入侵前的水平。黄华外长对此表示祝贺。
接见和参观时在场的还有: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翁巴—迪—吕太特、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和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

美国会领袖支持卡特总统谴责苏古干涉非洲
比利时报纸主张加强欧洲和非洲合作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国会领袖六月二日在会见美国总统卡特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卡特总统对苏联和古巴干涉非洲事务的谴责。
据报道,卡特向国会领袖们介绍了美国所掌握的关于苏、古策划和支持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大量证据。早些时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曾指责卡特关于苏联利用古巴侵略非洲的谈话是以“不正确和不准确的情报”为根据的。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说:“我毫不怀疑地相信,古巴和俄国卷入了(对扎伊尔的)入侵”。他说,古巴人的卷入是广泛的,“没有他们的参与,入侵扎伊尔事件就不会发生”。
贝克还说,“如果俄国人不停止使用古巴作为他们在非洲的代理人”,那就会对美苏之间的缓和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造成不利影响。
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说,关于古巴训练和装备了入侵扎伊尔的叛乱分子,这一点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他说,“我毫不怀疑总统说的是实际情况”,古巴人否定他们与入侵事件有关,这是“撒谎”。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通过他的发言人说,他相信卡特总统关于苏、古支持了叛乱分子入侵扎伊尔的情报是“准确的”。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也说,他相信卡特总统是“充分了解情况的”。
在此以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五月三十日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沙巴省所发生的暴行也应由古巴人和苏联人负责”。伯德认为,卡特政府应该对苏、古施加强大的外交和经济压力,以制止它们对非洲的军事干涉。他建议减少向苏联出售先进技术。他还警告说,苏联继续推行它目前的非洲政策,就会阻碍美国参议院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三十日电 比利时两家报纸最近指出,在目前形势下,应该加强欧洲同非洲的联系和合作。
《自由比利时报》五月二十九日在题为《欧洲和非洲》的文章中指出,苏联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事实,“应该鼓励欧洲坚持走(同非洲)合作的道路,并且使这种合作有更明显的内容”。
文章说,“对欧洲来说,加强同非洲的联系,经济上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知道,帮助第三世界,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合作和发展的委员克洛德·谢松最近说,欧洲人应该尊重和帮助非洲人所作的争取真正独立的努力,在目前情况下,这意味着首先是对苏联保持独立。

美国宣布派军事小组去索马里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六月二日宣布,美国将派一个军事调查小组前往索马里讨论美国向索马里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据报道,美国将向索马里提供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华盛顿邮报》说,这是美国为了“抗衡”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万七千名古巴军队和苏联大量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武器所采取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行动。
霍丁·卡特说,索马里已向美国保证,“它除了保卫自己的边界以外,不会对任何一个国家使用武力”。卡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说,美国正在同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讨论向它们提供援助的问题。

美国派飞机运摩洛哥军队去扎伊尔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六月四日宣布,美国已派出十一架C—141大型运输机到摩洛哥运送这个国家的军队去扎伊尔。大约有一百名美国人参加了这一空运行动。
摩洛哥积极响应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的呼吁,决定派一支部队去协助保卫扎伊尔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据摩洛哥官员说,美国派出的C—141运输机已有六架于六月四日运载约九百名摩洛哥士兵离开摩洛哥的阿加迪尔前往扎伊尔的卢本巴希。

勃列日涅夫访捷侈谈友谊
捷电视台突然中断实况转播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勃列日涅夫率领苏联党政代表团于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二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正式访问。
英国《每日邮报》六月一日的报道指出,勃列日涅夫“用坦克和大炮迫使捷克斯洛伐克人屈服了十年以后又一次来到了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勃列日涅夫在布拉格宫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津津乐道地谈到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光荣地经受了相当严峻的考验”。正当他转而讲到“兄弟国家的良好协作”的内容时,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实况转播突然中断。电台广播也象电视那样在同一时间突然中断。电视实况转播中断之后,首先播送了一张布拉格照片,然后播送一部布拉格纪录片。电视播音员两次报告中断的原因是发生了“技术故障”。二十分钟以后,电视才恢复正常广播。英国《每日邮报》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昨天对俄国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表示极大的蔑视”,“东欧电视台把这次事故说成是技术事故”,“但是,苏联官员的愤怒表明,他们认为这是有意的破坏”。
据合众国际社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电讯说,一位西方外交界人士指出,他没有听说过以前在广播对于苏联来说如此重大的事件时发生突然中断的现象。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社论说:“勃列日涅夫被从捷克斯洛伐克的电视荧光屏上删去”,“这是一种神志清醒的和默默无言的造反,比现在支配捷克斯洛伐克的受控制的报纸和电视的所有宣传性的讽刺更雄辩”。

专栏:国际简讯

孟加拉国举行总统选举
六月三日,孟加拉国举行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总统选举。选举的初步结果表明,民族主义政治阵线总统候选人齐亚·拉赫曼获得了绝大多数选票。

专栏:国际简讯

圣马力诺举行大议会选举
圣马力诺大议会选举于五月二十八日结束。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所得票数占百分之四十二,共产党占百分之二十五,社会党占百分之十三点七。鉴于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所得的票数是相对多数,共和国执政官(国家元首)将授权让它重新组阁。

专栏:国际简讯

也门组成新内阁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加什米五月三十日颁布了组成新内阁的决定。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继任总理,阿卜杜拉·阿斯纳杰继任外交部长。

专栏:国际简讯

圣文森特起草独立宪法
圣文森特各政党、行业协会、青年、学生、宗教团体和其它社团等十八个组织最近举行会议并通过决议,要求为圣文森特的独立制定一部新的宪法。

专栏:国际简讯

意大利举行海军演习
意大利海军六月三日在加埃塔海湾举行了一系列战术和作战演习。参加演习的舰只有意大利最新的护卫舰以及扫雷艇和导弹水翼艇等。

专栏:国际简讯

悉尼遭暴风雨袭击
澳大利亚东海岸城市悉尼,六月一日遭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雨袭击。时速一百二十公里的狂风和大雨,侵袭了这个城市,整个城市变成一片沼泽。
(新华社)

西方国家的严重失业问题
于业海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经历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的经济危机之后,经济逐步有所回升,但是失业大军在许多国家中不仅不见减少,相反,却在进一步增加,这是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引人注目的现象。
一九七五年五月经济危机最严重时,美国的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八点九,全失业人数超过八百万人。一九七五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回升。目前,美国全国平均失业率仍在百分之六左右。这是在经济回升时期从未有过的高失业率。在此期间,西欧一些国家和日本的失业人数,甚至比一九七五年经济危机最严重时还要多。目前,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失业人数仍在六百万人以上,创战后历史最高纪录。其中西德的失业人数为一百二十多万,英国的失业人数超过了一百五十万,意大利的失业率则高达百分之七点五。日本三月份的失业人数也突破了一百四十万。北欧各国的失业人数也都保持在战后的高水平上。西方各国政府对这种情况都很焦虑。
西方经济中高失业率和高通货膨胀率同时并存的现象,突出地表明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
造成当前西方各国高失业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经济危机后,西方经济回升乏力,没有出现较大规模的投资高潮。这几年来,西方的钢铁、造船、化工、纺织等工业部门,生产能力仍然严重过剩,投资一直不振,有的甚至继续在下降,随后企业纷纷倒闭,失业队伍也就跟着扩大。此外,垄断资本家为了追逐高额利润,加强对工人的剥削,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资本集约”生产,通过采用新技术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使越来越多的工人被自动化生产所代替。这一趋势的发展势必造成更多工人的失业。
七十年代以来,大量青年学生毕业后进入社会,找不到职业,“毕业即失业”的现象更为严重。一九七七年,仅美国一国就约有一百四十万青年进入社会寻找职业。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等国每年都有四十万到六十五万离校毕业生加入劳动大军。法国在过去十年内失业青年人数增加了九倍。在意大利的一百几十万失业者中间,有四分之三是二十九岁或者更年轻的人。目前,在西方国家,不满二十五岁的失业青年在失业总人数中所占百分比大约为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意大利甚至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失业这个恶魔不仅给失业者本人及其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对在业职工也构成经常性的威胁。
一般地说,在美国,失业黑人的生活最为艰难,而在黑人中,黑人青年的失业率最高。在经济业已回升的一九七六年八月,非白人青年失业率为百分之四十点二,比白人青年失业率高出一倍以上。在西欧,最容易受到失业打击的是外籍工人,他们的失业率高,失业时间长。西欧有些国家政府对外籍工人已经采取各种各样的歧视措施,对他们的就业施加种种限制。
失业的发展给西方各国政府的税收也带来了困难。失业率的每一次上升,都意味着给国民生产总值造成很大损失。美国失业率每上升百分之一,联邦赤字就大约增加一百六十亿美元,其中税收就减少一百四十亿美元。
面对这一棘手的失业问题,西方各国政府和各种学派的经济学家束手无策,七嘴八舌,争吵不休。但是,没有一个政府找到了解决失业问题的有效“药方”。
卡特政府的智囊们主张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来吸收失业工人,有人提出采取三十年代罗斯福时期的政策,制定巨大的公共工程计划,使更多的人就业。美国劳工部估计,为了解决美国当前的失业,卡特政府必须创造一千九百三十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卡特政府十分清楚,这是难以实现的。
欧美还有些经济学家和工会领袖主张用缩短工作周和提前退休的办法来减少失业,主张把有限的就业机会分给更多的工人。这是搞变相失业,实质上是用半失业来代替就业。
西方各国政府对青年失业日益严重尤其感到焦虑不安,担心继续发展下去,会引起社会和政治动乱。西方国家一方面在想方设法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又担心低失业率会引起新的通货膨胀,因而处于极大的矛盾和苦闷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九七七年年度报告中说,“由于害怕通货膨胀加剧,因此绝大多数(西方)国家不敢促使其经济较快的发展以降低失业率。”失业和通货膨胀这两条相互联系着的绳索,对西方经济成为一种不能解脱的羁绊,结果只能是顾此失彼,陷于进退维谷的困窘境地。这也决定了西方国家在发展经济的路途上将长期步履维艰,趑趄不前。
目前,西方较为普遍的看法是,今后几年内美欧的失业率不会有很大下降。西德专家估计,“在七十年代后期和八十年代,整个欧洲的失业现象将是长期的严重的”。

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就业
美国和西欧日本工人纷纷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工人罢工一千零一十次,占用工作日一千三百二十万个。这是一九五○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数字。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罢工斗争的浪潮继续发展。位于亚利桑那州苏必利尔附近的马格马铜公司的一千多名铜矿工人四月二十一日开始罢工。这次罢工的起因是抗议资方无理解雇一名工人。半年前,资方在不缩减生产规模的情况下,解雇了数百名工人,强迫工人加班加点。当这名工人对资方的这种作法表示不满时,遭到资方解雇,激起了全矿工人的愤慨。州法庭不许矿工设置纠察线,二百五十名矿工的妻子就挺身而出,代替她们的丈夫设置了纠察线,使这个铜矿的生产陷于停顿。尽管资方和工会头目宣布罢工为“非法”,一再要挟工人复工,但据美国报刊报道,到五月上旬为止,铜矿工人们仍在坚持斗争。
堪萨斯城的一千名屠宰工人、通用电气公司设在芝加哥和路易斯维尔的工厂的近三千名工人,也分别于四月、五月举行了罢工。
今年以来,美国工人罢工斗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规模大、时间长。官方数字表明,五千人以上罢工所占用的工作日占今年以来损失的工作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八。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八千名工人的罢工斗争就占用了二十万个工作日。宾夕法尼亚州拉特罗布市拉特罗布钢铁厂的一千一百名工人和内布拉斯加州达科他洛瓦牛肉厂的一千二百名工人的罢工,分别坚持了九个月和十四个月之久,到今年五月初才结束。依阿华州得梅因市得莱万公司工人的罢工斗争现在已进入第十二个月。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约克郡的三万二千名煤矿工人五月十六日举行罢工,声援那里的矿井救护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三十六名矿井救护工人是五月十五日开始罢工的。
约克郡是英国最大的煤田,有六十七个矿井,煤产量约占全国煤产量的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约二十万铁路工人五月二十三日晚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重订劳资合同和改善物质待遇。这次罢工使意大利全国铁路交通一度陷入瘫痪状态。
同一天,意大利的约七万名电话局职工也举行了四小时罢工,要求重订劳资合同。
五万名纺织工人(其中大部分是女工)二十六日在罗马露天竞技场前的广场上举行集会,要求保障就业。意大利纺织工业面临危机。据报道,近三年中纺织业由于开工不足以及近四百家中、小企业倒闭,有十万纺织工人失去工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三家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的驾驶员五月十二日从零点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给一部分驾驶员增加工资。
据报道,“瑞典航空公司”一批驾驶员于四月二十五日就开始举行罢工,抗议雇主拒不答应他们提高工资的要求。为了支持这家公司驾驶员的斗争,其他两家公司的驾驶员于是决定在乘客最多的星期五举行罢工。罢工使国内航线的飞机几乎全部停飞。
据新华社马德里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西班牙加太罗尼亚地区的五十万名冶金、建筑、纺织、旅馆和卫生部门的工人五月十九日为支持达成一个合理的合同而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二十日,在马德里省约有百分之七十的中、小商业部门的职工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要求达成一个统一的合同。
新华社东京六月五日电 日本国营铁路工会和动力车工会组织六月三日决定举行罢工,抗议日本国营铁路当局对参加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罢工斗争的十四万工人给予停职和降薪等处分的镇压行为。
自从一九四九年日本政府制定禁止国营铁路等国营公共企业工人罢工的所谓“公劳法”以来,日本国营铁路当局几乎每年都借此大批处分参加罢工的工人。
国营铁路工会和动力车工会在它们分别发表的抗议声明中指出,国营铁路当局采取的处分措施是对国营铁路工人的挑衅。它们并且决心要为夺回罢工的权利,粉碎无理的处分而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路工会和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自四月二十五日零时起举行九十六小时罢工。罢工使日本全国二百四十六条铁路中的二百一十一条铁路瘫痪,其中,包括东京和关西地区的新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