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国共产党和意大利统一共产党发表联合声明
三个世界理论是国际斗争中无产阶级的阶级路线
新华社波恩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旗》五月三十一日发表了意大利统一共产党和德国共产党的联合声明,赞扬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国际斗争中无产阶级的阶级路线。它使我们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首先是在反对那个后起的、打着‘缓和’和‘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的斗争中,有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这个新沙皇的超级大国是更加危险,更加具有侵略性和扩张性”。
声明说:“在这一基础上,两党为世界各民族、各国家的团结,为支持东欧各民族反抗社会帝国主义的压迫,为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联合而斗争,以便来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并且粉碎帝国主义制度本身。”
联合声明说:“德国共产党和意大利统一共产党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斗争,反对修正主义者的任何分裂企图;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强调,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国内和国际团结的原则之一。”
声明继续写道:“两党也强调,必须组织保卫民主自由,保卫劳动人民的经济果实,保卫每个国家独立和反对任何干涉、侵略的大规模群众斗争。欧洲工人阶级,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动员劳动群众,欧洲国家在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将会没有武器,而轻易成为攻击者的胜利品。”
声明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粉碎了“四人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声明说:“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革命旗帜,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为阶级斗争,为建立社会主义,为粉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带来了动力和热情。”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加强团结是阿拉伯国家的当务之急
为了实现促进阿拉伯团结的使命,苏丹总统尼迈里以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最近相继访问了十五个阿拉伯国家。他的这一符合阿拉伯各国根本利益的行动,得到了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广泛赞赏和支持。
由六个国家组成的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于六月十七、十八两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尼迈里主席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商定了进一步促进阿拉伯团结的四项措施。这充分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要求消除分歧,增强团结,共同对敌的强烈愿望。
加强阿拉伯团结,这是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当务之急。尼迈里指出,他访问过的阿拉伯各国的领导人,“都表明了他们对阿拉伯团结的必要性的看法是一致的,他们认为这种团结不仅是实现决定阿拉伯民族命运的事业的唯一出路,而且也是争取战胜对阿拉伯民族的各种最危险的挑战的唯一出路”。
当前,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最危险的挑战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疯狂坚持侵略和蹂躏阿拉伯的政策,两个超级大国支持和怂恿以色列这样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分裂阿拉伯团结,企图搞乱阿拉伯队伍,以便它称霸阿拉伯世界。
自从贝京上台以来,以色列统治集团变本加厉地坚持其侵略政策:拒不承认被它剥夺了的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拒不撤出被它长期占领的广大阿拉伯领土。贝京最近还扬言,“不会回到一九六七年招致战争的边界。回到那一边界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反动气焰何等嚣张!
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一向得到美国的支持。直到如今,美国虽然一再宣称它要促进中东问题的解决,但它并不想坚决约束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本来是可以战胜以色列的侵略和美国的纵容的。在这里,更危险的情况是:苏联打着阿拉伯“天然盟友”的幌子,钻进阿拉伯内部,竭尽其挑拨离间之能事,妄图使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陷于瘫痪。它封一部分阿拉伯国家为“进步的”,斥另一部分阿拉伯国家为“反动的”,鼓动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对另一些阿拉伯国家,硬是要把一个有着共同利益的阿拉伯民族,分裂成两个对立的营垒,好让它从中渔利。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苏联最近加紧步伐对阿拉伯世界实行“双管齐下”的反革命策略,它继续在表面上表示“支持”阿拉伯事业,同时却在暗地里策划颠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合法政权,分裂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照英国《外事报道》杂志的话说,苏联这样做是为了在这些阿拉伯国家“建立顺从的亲莫斯科的政府”。
面对着以色列顽固的侵略立场,面对着超级大国破坏阿拉伯团结、颠覆阿拉伯政府的严重局势,最近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坚定地表示,“阿拉伯团结是阿拉伯民族对付任何挑战的最强大的武器”;“必须采取阿拉伯联合行动”;“不团结,阿拉伯人就没有力量”;“只有团结,才能走向胜利”。确实,大敌当前,阿拉伯各国人民渴望实现阿拉伯团结。至于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目前存在的分歧和不睦,只要以团结对敌大局为重,本着求大同存小异和互谅互让的精神,是可以得到合理解决的。
以尼迈里总统为首的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促进实现阿拉伯团结的杰出的工作正得到广泛的支持。当然,还需要耐心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特别是要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只要这样做,就一定能实现预期的崇高的目标。

古巴是苏联帮凶已失去不结盟资格
蒙博托总统说不能接受卡斯特罗为不结盟运动主席
扎报认为下届不结盟国家会议不应该在哈瓦那举行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六月二十二日发表谈话指出,自称不结盟国家的卡斯特罗可能当选为下一届不结盟运动执行主席,“这是不能接受的”。
蒙博托总统在出访加蓬抵达弗朗斯维尔机场对报界讲话时还说:“古巴不顾自己在安哥拉和其他地方的所作所为,竟然自称不结盟国家。”
蒙博托总统强烈谴责古巴参与了今年五月对沙巴地区的入侵。他指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个撒谎者。”
蒙博托总统说:“扎伊尔武装部队手中的俘虏以各种证据证明古巴参与了这次入侵事件。”
新华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通讯社和报纸发表评论,指出古巴是最结盟的国家,它已不具备不结盟的资格,它是为苏联的霸权主义效劳的。
扎伊尔通讯社六月二十三日的评论指出,古巴不断嘲弄不结盟运动的原则。
评论说,人们只要分析古巴当前在国外非常积极地推行的外交政策,就不难看出,它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万隆会议的原则。
扎伊尔舆论认为,不结盟运动是从万隆原则出发的。
评论说,至于扎伊尔,它呼吁它认为是朋友的国家防止来自安哥拉的雇佣军的入侵,这是符合不结盟运动关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原则的。
评论指出,古巴过去和现在都支持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它违反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因此古巴再也不符合不结盟国家的资格了。
评论强调说:“正如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所说,象古巴这样一个坚决追随华沙条约国头子苏联的国家怎么能够作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东道国呢?”
评论指出,下届不结盟国家会议不应该在一个公开跟一个集团结盟的国家的首都举行。
扎伊尔《劳动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现在,古巴已成为世界上最结盟和最附庸化的国家。”社论说,古巴已完全由莫斯科操纵,所谓卡斯特罗革命就是奴颜婢膝地执行苏联的卑鄙企图。
社论说,古巴标榜是不结盟的旗手,却又充当苏联的打手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帮凶。

为苏联在非洲的军事扩张效劳
古巴一再催促新兵登记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哈瓦那消息:古巴当局最近几次下达通知,宣布开始办理征召一九六二年出生的公民入伍登记的预备手续。
《格拉玛报》六月九日刊登的古巴革命武装部队部的一项通知说,所有一九六二年出生的男性公民必须在今年六月十日至三十日期间办理服兵役登记的预备手续。六月二十日,《格拉玛报》再次通知,催促适龄青年在六月三十日之前办理应征手续。
目前,古巴在非洲为苏联军事扩张效劳的军队已超过四万名。为了弥补兵员的不足,早些时候,古巴还曾征召年龄高达四十五岁的后备役人员入伍。

巴拿马二十万群众集会庆祝收复运河主权新胜利
巴美两国举行关于运河新条约批准书换文仪式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二十多万群众六月十六日下午在首都巴拿马城“五月五日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巴拿马和美国交换新运河条约批准书。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和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出席了集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总统,牙买加总理,以及巴拿马总统德梅特里奥·拉卡斯也出席了集会。
参加集会的群众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高举着巴拿马国旗,拿着写有“这是人民的胜利”,“不要殖民主义,不要新殖民主义”和“争取经济独立”等口号的标语牌,载歌载舞。
托里霍斯和卡特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和美国关于巴拿马运河新条约批准书的换文仪式六月十六日下午在巴拿马城“新巴拿马”体育馆隆重举行。
在仪式上,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和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在新条约批准书上签了字并交换了文本。
新条约的签署和批准是巴拿马人民在为收复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长期正义斗争中取得的一个重要的胜利。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和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托里霍斯说,这一历史性活动的主角是巴拿马人民。是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开凿了这条运河;是他们为保卫运河的主权作出了牺牲;也是由于他们今天得以举行这个换文仪式。所以,这一胜利属于巴拿马人民,巴拿马人民应该受到报偿和尊敬。
他说,巴拿马现政府在一九六八年接任时就曾发誓,要完全献身于民族解放事业。他说,“我们的信念是:‘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正是这样,我们接过了祖祖辈辈的旗帜,继续攀登我国人民世代接力攀登的高峰。为了只有一面国旗在本国全境飘扬,我们人民从来不惜付出多少社会代价”。
他说,“为维护主权而斗争,这是我们政府作风的方针,是我们美洲团结的信仰。”
卡特总统在讲话中说,根据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我们两国政府保证维护运河的中立和安全。同时,我们重申保证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原则”。他表示希望巴拿马运河的转交将会是有成效和顺利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为阿富汗训练干部
苏联同阿富汗在喀布尔签订了一项由苏联的教育机构为阿富汗训练国家干部的议定书。苏联和阿富汗还就在喀布尔大学和阿富汗的其他学校开设俄语课程达成了协议。
东非蝗虫灾害严重蔓延
东非控制沙漠蝗虫组织主席、坦桑尼亚农业部长约翰·马莱塞拉,最近说,大群的蝗虫正在蹂躏非洲之角的庄稼,使那里的农作物受到严重危害。蝗灾已发展到埃塞俄比亚的七个省。蝗虫还会被风带到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他呼吁提供国际援助,以便迅速阻止蝗灾的蔓延。
印度人口超过六亿二千五百万
据印度官方六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人口调查资料,一九七七年底,印度人口已超过六亿二千五百万。
(新华社)

消除分歧 促进团结
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喀土穆六月十八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阿拉伯团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委员会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主持下于六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在喀土穆举行。
阿拉伯团结委员会成员国苏丹、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外交部长或外交大臣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尼迈里总统在会上作了他访问十五个阿拉伯国家的报告。
这个报告详细回顾和全面估计了阿拉伯世界的形势以及他同这十五个国家的元首会谈的结果。
公报说:“阿拉伯团结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国对于尼迈里总统致力于阿拉伯民族的利益,以及为实现阿拉伯国家解放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所进行的努力表示赞赏。”公报还说,尼迈里总统对这些国家的访问证明了这些国家一致同意“阿拉伯团结必须恢复,必须制定一个全面的阿拉伯战略,还应当确定每个国家在采取阿拉伯联合行动方面所应当承担的经济、军事和政治责任。”公报强调说:“一切妨碍实现阿拉伯团结的障碍必须消除。”
公报宣布,会议作出如下决定:一、在团结委员会主席继续为促进阿拉伯团结而努力时,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必须和有关阿拉伯国家进行双边接触,以便采取与委员会的原则以及阿尔及尔和拉巴特两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定相一致的共同立场,为实现阿拉伯团结铺平道路。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国有责任向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汇报他们接触的结果。
二、将召开第三次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会议,以研究委员会成员国和有关阿拉伯国家双边接触的结果,召开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由委员会主席决定。
三、阿拉伯团结委员会负责制定一项全面的阿拉伯工作计划,以对付面临的问题和确定下一阶段的任务。
四、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有权召开成员国首脑级的会议,来回顾委员会的工作和决定下一阶段将采取的步骤。

调解埃塞俄比亚—苏丹关系
非统组织特别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二十二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六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非洲统一组织调解埃塞俄比亚—苏丹争端特别委员会,六月二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会议。
会议在塞拉利昂外交部长阿卜杜拉伊·康特的主持下进行。
新闻公报说,特别委员会回顾了从在塞拉利昂弗里敦举行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公报说,特别委员会“对于从弗里敦会议以来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两个姐妹国家之间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示满意。”公报说,特别委员会认为,“两国早日共同举行部长级协商委员会会议,能够进一步加速两国关系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