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还要有方便的菜和汤
——解决好新长征路上的吃饭问题之三
编者按:六月十六日、十八日和今天,我们连续刊登了关于解决新长征路上的吃饭问题的三篇报道。这些报道,提出了人们在奔向二○○○年的新长征中所关心的一个问题,值得一读。
四个现代化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它将为我国各个领域——政治、思想、经济、文教、科学、生活习惯、道德风尚等等方面带来一系列深刻的改造。我们越是自觉地有计划地领导和促进这种改造,越会反过来促进四个现代化的进程。我们要从这个高度看待吃饭方面的改革。希望有关部门积极赞助这个改革,把它列入新长征的议事日程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之早日实现。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就可以使广大职工、科技人员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从事生产、工作和科学研究,为四个现代化多贡献力量。
有了方便的主食,还必须有方便的副食——现成的菜和汤。
中国菜讲究色、香、味、型,世界驰名。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民族的传统技艺。但是大多数的中国菜,适于现吃现做,凉了以后,色、香、味、型都有变化,也不好吃。那末怎样才能大规模供应现成的菜和汤呢?
国外工业化水平高的国家,主要是食用罐头食品。我国目前还不具备这样做的条件,但可以先尽可能地多生产一些香肠、酱肉、豆制品之类的熟食。有许多地区水果很多,可以多做一些果酱、果汁,既能节省大量的运费,又可以减少大批水果在转运中的损失。
国外有专门生产汤的公司,有的国家一个生产汤的公司可能供应全国的需要。有些同志建议筹建大的菜汤工厂,生产浓缩的或固体的各种汤料,供应市场。有的城市煮肉汤很多,里面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但没有很好地利用。上海市的饮食业充分利用肉汤和肉类下脚料,做成固体的鸡汁汤、牛肉汁等,一角钱一包,吃的时候用开水一冲,就是一碗有味道的汤。这种汤料做起来很简单,肉汤经过过滤,加入味精或咖哩等调料,然后浓缩即成。一些大城市的饮食业都可以把它作为开展综合利用的一个项目。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试制的蕃茄汤粉,一份(做一碗汤)大约要用半斤蕃茄,连包装费大约只要五分钱。
此外,还可以将生的鸡、鸭、鱼、肉及蔬菜等,作一些简单加工,出售半成品。目前要做到从商店买来的蔬菜不洗不切直接下锅,还有困难。但是象现在这样,好菜、烂菜一起拉到城里,卖的时候要拣掉一堆,买回家还要剔出一堆,这种浪费人力、运力的情况应该改变。有些同志很称赞上海菜市场里一些免费加工带鱼的老太太,她们把不能吃的鱼头、鱼尾截掉,既方便顾客,又增加了饲料和塑料制品的辅料。北京一些菜场供应配好了的盘菜,也很受职工欢迎。如果副食商店和蔬菜商店都能象上海和北京代客加工和供应盘菜这样,整个蔬菜、副食的供应工作面貌就会有很大改变,那就可以为顾客节约更多的时间。
发展方便食品工业,特别是成批生产成品菜,一个重要条件是要大量生产塑料薄膜袋等包装材料。最近几年,国外袋装方便食品也叫“软罐头”,发展很快,美国已有百分之八十的食品行业经营这种食品。我国从七十年代开始试生产熟的方便面条、包子、饺子等袋装食品出口,很受国外欢迎。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试做的咖哩鸡、清蒸鸡、回锅肉、糖醋肉、五香牛肉、茄汁黄鱼、熏鱼等成品菜,用聚乙烯复合薄膜袋包装,抽真空以后密封,食用、携带都很方便,可以冷吃,也可以蒸四、五分钟或用开水浸泡十分钟后再吃,风味鲜美,售价可以做到比饭店还低些。一些同志认为,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发展很快,包装材料的原料充足,应该大量生产能够经得住用高温来杀菌的和密封良好的多层复合薄膜袋,为大量生产“软罐头”提供包装材料。
要为人们提供口味好、营养高、价钱便宜又不含有任何对健康不利成分的方便食品,还必须加强食品科学研究。我国食品加工历史悠久,有很多独特的加工工艺和烹调方法。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元代忽思慧的《饮膳正要》,都对世界食品科学作出过重大贡献。到了近代,我国食品科学落后了。目前食品科学研究的机构小,人员少,研究的范围很窄,同我们这个大国的实际需要很不适应。许多同志建议,要创造条件,建立各种食品的专业研究所,成立食品科学技术协会,创办食品科学刊物;有计划地在一些重点高等院校设立食品科学系,建设一支与八亿人民吃饭相适应的食品科研队伍;要做好防止食品污染和食品卫生的检验和监督工作,制订食品法规,明确什么食品可以吃,可以卖,什么食品不能吃,不准出售。
我国有八亿人口,是世界上消费食品最多的国家。从每个人的生活来说,目前吃饭花的钱最多,花的时间最多。据国家计委统计,一九七五年全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中,吃的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六,穿的和用的加起来只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九。八亿人民的吃饭问题是个大事,尤其是在今后二十二年中,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如何使八亿人民吃好饭,并尽量节约在吃饭问题上所花的时间,具有重大意义。假如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每人每顿饭节约十分钟,全国每天等于增加一千六百多万个劳动力。
前几年,“四人帮”自己在生活上穷奢极欲,不管人民群众的死活,也不许别人关心八亿人民的吃饭问题。邓副主席一九七五年提出要关心职工生活,多供应鞍钢工人一些猪肉、白面,
“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却大肆攻击这是“小恩小惠”、“福利主义”。他们这是什么主义呢?是不顾人民死活主义。一九四九年,毛主席就强调指出:“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四人帮”反对关心人民生活,反对毛泽东思想,破坏我们党关心群众生活的光荣传统,与八亿人民为敌。因此,要解决好新长征路上的吃饭的问题,也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分清路线是非,充分认识解决好吃饭问题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把它列入新长征的议事日程。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昔阳人民奋力抗旱夺丰收
大寨人胸怀全局,让水、互助风格高
据新华社太原六月二十一日电 山西昔阳县人民发扬连续大干、苦干的革命精神,奋力抗旱夺丰收。
全县人民从四月十日左右开始抗旱播种,经过五十多天的艰苦斗争,二十多万亩玉米已经全部定苗,并已浅锄十二万一千多亩,追肥八万一千多亩。七万二千多亩谷子和一万一千多亩高粱也已大部下种。
播种以后,抗旱任务仍然繁重。由于土地底墒不足,今年以来降雨奇少,干热风多,水分蒸发量大,加上今年采用了玉米新品种,实行了密植,因而同干旱的自然条件发生了尖锐的矛盾。面对这种情况,昔阳人民决心同干旱进行持久的斗争。
英雄的大寨人在人力、水源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不仅把罗面垴池水让给了洪水公社的杨坡大队和大寨公社的武家坪大队,而且抽出大队支委梁新文和社员贾来小,自带凿岩机,到西水东调关山水库去支援大会战。昔阳县委发动全县人民学习大寨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顽强抗旱。
三都公社水利条件很差,百分之八十的土地是红土、沙土和山坡圪梁地。这里的干部、群众从四月初开始播种以来,在整整两个月里天一明就出工,天黑才收工,一天两送饭,没有歇过一天晌。开始,他们从本村拉水、担水;后来,旱池干了,池水光了,旧煤窑多年积下的窑水也抽完了,就到八里、十里、十五里以外有水源的地方去拉,去挑。
在抗旱斗争中,全县发扬大寨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出现了许多让水、互助的动人事迹。在严重的干旱面前,昔阳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向大寨党支部和大寨干部学习。他们通过开展小整风,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注重调查研究,带领群众千方百计保苗夺丰产。
为了长期抗旱夺丰收,全县人民今年一边抗旱,一边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经上马的项目加紧施工,许多新的项目纷纷上马。

分清路线是非 搞好定额管理
——宿迁县井头公社的调查
江苏省宿迁县井头公社党委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分清路线是非,认真落实党的按劳分配政策,对凡是适合搞定额管理的农活都努力搞好定额管理,调动了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
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这个公社许多生产队多年坚持行之有效的一整套经营管理制度,遭到严重破坏。以幸福大队第五生产队为例,由于把定额管理、评工记分当作“修正主义”批掉了,造成“上工数人头,工分推平头”,破坏了按劳分配原则。结果,人们对搞好集体生产丧失信心,一时间劳动力大量外流,自发资本主义倾向抬头,生产徘徊不前。而古北大队小陈庄生产队不断排除林彪、“四人帮”的干扰,严格实行“定额到组,评工到人”的定额管理制度,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群众越干越想干,干活工效高,粮食产量稳步上升。
粉碎“四人帮”之后,从幸福五队和小陈庄生产队的对比中,公社党委认识到,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有些社队干部不敢大胆搞定额管理,是没有从“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下解放出来。为此,公社党委去年结合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发动社队干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列出几个专题进行讨论,分清路线是非。
搞定额管理是不是搞修正主义的
“管、卡、压”?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凡是认真搞定额管理的地方,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高涨,普遍出现了早上工、晚下工、出勤多、工效高的新局面。城西大队第二生产队有一百六十五亩麦田的挖沟任务,往年没有搞定额,四十个壮劳动力上阵,干十天才基本完工;实行定额管理后,十五个劳动力只用十天就完成了。从这里大家清楚地看到,搞定额管理同集体和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它引导社员自觉地为集体生产,为社会创造财富,这种社会主义的管理制度与修正主义的“管、卡、压”,是根本不同的两码事。
搞定额管理是不是“工分挂帅”?通过讨论,大家认为,说“定额管理是工分挂帅”,完全是“四人帮”编造的一顶吓人的帽子。去年,墩吴大队第七生产队认真执行定额管理,收稻任务提前七天完成,全队社员又主动支援收割任务重的第二生产队;同时,各劳动作业组之间也涌现了大量相互支援的动人事迹。这能说是“工分挂帅”吗?这只能暴露“四人帮”推行的路线,是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极右路线。
按完成定额多少记工分,会不会出现两极分化?闸东大队第三生产队的干部拿本队的事实批驳了“四人帮”的无耻谰言。这个队多年坚持实行定额管理,一九七七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五百多斤,每人平均收入九十五元。全队七十三户,户户有结余。劳动最多最强的社员徐香远家,八口人,五个多劳动力,每人平均收入一百六十元。劳动力最弱的老太太邱培莲,由于安排了扎条帚、看场等力所能及的农活,同样按定额评工分,去年她一人也收入近七十元,扣除粮草,还结余二十多元。大家说,搞定额管理,按照劳动数量和质量评工记分,户与户之间收入有差别,但这种差别不大。大家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不存在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怎么会出现两极分化呢?同时,搞了定额管理,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因人派活,照顾了劳动力弱的社员,体现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才是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广大干部通过揭批“四人帮”,分清路线是非,对搞好定额管理决心大,信心足。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他们在定额管理上取得了较好的经验。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在执行定额管理过程中,他们一直把政治思想工作抓得很紧,经常教育社员正确对待工分和定额,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对那些出勤多、干劲大、质量好、工效高,热爱集体,团结互助的社员和干部,大张旗鼓地进行表扬,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二、坚持“试工”制度。每项农活定额,都经过“试工”组(由干部和社员代表组成)试做,然后根据农活的难易和辛苦程度,订出合理的工分标准。定额要做到积极可靠,切实可行,让社员经过努力不仅能达到而且还有产可超。定额一经公布,坚决兑现。经过一年来的“试工”,现在从种到收,从田间管理到场头杂活,从积肥到水利,凡是适合搞定额的农活都搞了定额。不仅在农业上,而且在集体的工、副业上也搞了定额。
三、坚持检查验收制度,体现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每项农活定额既有数量的标准,又有质量的标准,经过检查验收,才能付给工分,对质量好坏及时给予表扬批评。检查验收主要靠劳动作业组掌握和社员之间相互监督,对少数干活质量太差的社员,则视情节补工、返工。
四、坚持手续简单易行,不搞烦琐哲学。原先农活定额制订了十五种二百九十项之多,经社员讨论,缩减到十种一百五十五项,并做到按农事季节,把主要农活的工分牌价张贴公布,便于群众掌握。
五、根据群众意见,实行工分“日公布”。即每人每天干什么活,得多少工分,都逐日记在一张贴在墙上的大表上。月底汇总,一目了然。这样基本保证了记工准确,社员满意。
新华社通讯员

学校要坚持以教学为主
刘舒生
建国以来,各级学校在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指引下,坚持以教学为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我国各条战线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四人帮”一伙全盘否定建国后十七年教育战线取得的重大成绩,疯狂反对和破坏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大破“三中心”(书本中心、课堂中心、教师中心)。这样一来,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一些学校领导不敢抓课堂教学和基础知识的教学,教师主导作用也不敢提了。结果,严重地破坏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大大降低。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而完成这一任务,主要是通过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即教学工作来完成。一个工厂的中心任务是生产工业产品,如果不搞生产,就不成其为工厂;同样,学校如果不以教学为主,也就不成其为学校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是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教育任务服务的。
那么怎样做到以教学为主,使教学工作遵循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完成教学任务呢?我们认为应该正确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
一、在教学中,处理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知识的关系,要以书本知识为主。
毛主席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但人不能事事直接经验,事实上多数的知识都是间接经验的东西,这就是一切古代的和外域的知识。”列宁曾说过,如果认为“不掌握人类积累起来的知识就能成为共产主义者,那你们就犯了极大的错误”。而人类积累起来的大量的间接知识,基本上反映在书本上。因此,学生学习知识的大部分内容,主要是反映在书本上的间接知识。
人们认识的基础是实践。但是感性认识只有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客观实际和事物的本质;才能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
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前人积累的知识,学校的教学工作,主要是向学生传授上升到理性认识阶段的书本知识。
学生要以学习书本知识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学习社会实践知识。学校必须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学工、学农、学军、批判资产阶级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社会实践知识,把理论与实际,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知识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比较完全的知识。
二、在处理课堂教学和其它教学形式的关系中,要以课堂教学为主。
学校的教学工作,有多种形式。如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学生的自学与辅导等等。在各种教学形式中,应以课堂教学为主,其它作为辅助形式。
为什么要以课堂教学为教学的主要形式呢?
人类积累起来的知识,浩如烟海,就是以毕生精力,也只能学到沧海之一粟。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好的学习成果呢?根据长期的实践经验,现阶段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形式,就是课堂教学。
因为理论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较强,接受这些知识,需要有计划地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学生要和一定深度的教材相适应。课堂教学是采取班级授课制,把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编班;教师按专业特长分科任教,根据教学计划和指定的教材,有计划有步骤地按课时开展教学活动。这样的课堂教学形式,有利于循序渐进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有利于按学生的不同年龄和文化程度进行教学,因材施教。
课堂教学是主要教学形式,但不是唯一的教学形式,其它一些辅助性的教学形式,应和课堂教学相辅相成,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如现场教学可以使学生丰富直接经验,使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理解和掌握书本知识,推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三、在处理教与学的关系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我们的党和政府,遵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制定了教育方针、教育计划,编写了教材,规定了各个年级的教学任务。这一切是由谁来具体执行和落实呢?主要是依靠教师。毛主席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这就告诉我们:党所制定的教育方针、政策、计划、教材、任务的具体落实和实现,以及教学改革的完成,主要取决于教师。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
教师的职责,决定了教师一定要负责落实一系列教学措施和完成教学任务。这就必然赋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支配地位,和领导学生开展教学活动的职权,否则教师就无法完成教学任务。这一系列的工作特点,都规定了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发挥主导作用。
在肯定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的同时,还必须看到学生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教师能否使学生学得好,最终要看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师怎样教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学生是最了解的,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对配合教师的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能起很重要的作用。在教改问题上,学生常常能提出很宝贵的建议。教师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才能生动活泼,教学效果才能大大提高。
林彪和“四人帮”一伙,大肆鼓吹:“象哥白尼把太阳围绕地球转颠倒过来一样,教学也要颠倒过来;过去学生围绕着先生转,现在先生围着学生转。”他们还通过幕后导演,把小学生推上讲台,搞所谓的“小将上讲台”,弄虚做假地吹嘘“小将在教学中的中心作用”,并借此叫嚷:“大破教师中心论”,否定教师主导作用,肆意破坏革命教学秩序。
其实,以学生为中心,否定教师主导作用,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早在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美国反动的杜威实用主义教育,就是“儿童中心论”。杜威说:“这是儿童变成了太阳,而教育措施则围绕着他转动,儿童是中心,教育的措施围绕他而组织起来。”杜威的这一套,早已扔进了历史垃圾堆,而林彪、“四人帮”一伙,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捡起了实用主义“儿童中心论”的破烂货,冒充“新生事物”,大肆推销,极力破坏教育革命。“四人帮”和杜威,实际是两个货摊,一路货色,都是贩卖资本主义黑货。
学校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主。在知识上,要以书本知识为主;在教学形式上,要以课堂教学为主;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这是根据学校特点,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育任务的重要保证。这是依据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并经过教育工作实践证明了的学校教育必须贯彻的原则。“四人帮”把教育战线的许多是非给弄颠倒了。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地领会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抓住“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实质,继续深揭狠批,肃清其流毒,拨乱反正,澄清路线是非,澄清混乱思想,坚持原则,明确方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