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首都要成为全国的模范”
——朝鲜访问记之四
《人民日报》代表团
清莹碧绿的大同江,穿过平壤市区,把平壤分成东平壤和西平壤。曾经战火考验的大同桥和更加雄伟的玉流桥,似长虹飞跨,又把东西平壤连成一气。玉流桥畔古色古香的练光亭上有一块古代文人写的匾额,上面是“第一江山”四个大字。对平壤秀丽如画的水光山色来说,这四个字是当之无愧的。市内有花团锦簇的牡丹峰,郊区有树木葱茏的大城山、峨眉山、云头峰等风景区。放眼西南,朝鲜人民心中的故乡——郁郁葱葱的万景峰隐约可辨。
但平壤所以称为“第一江山”,不仅仅是她的自然风貌,更主要的是在金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平壤人民以高度的智慧,创造性的劳动,用自己的双手画出了最新最美的画图。
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在平壤市共投下了四十二万八千颗炸弹,平均一个人一颗以上,全市没有一堵完整的墙壁,没有一块完整的瓦片。美帝国主义者曾经断言平壤过一百年也恢复不起来。但事实给了帝国主义预言家们一记最响亮的耳光。平壤象烈火中的凤凰,很快苏生了。她更加昂首挺胸,更加光彩照人。
请看看今日的平壤:一片片高楼新厦群,掩映在绿树丛中。著名的千里马大街、琵琶大街、锦绣山大街、人民军大街、乐园大街、青年大街等,宽阔舒坦,街道两旁柳树、银杏、香桐木、凤尾等树木和各种花草,枝繁叶茂,争艳吐芳。在这些大街上,耸立着一排排高层楼房。一楼是各种商店,二楼以上是居民住宅。每家阳台都砌着各种色彩的磁砖,很是美观。庞大的建筑群,交相辉映。如中央工农业展览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朝鲜革命博物馆、朝鲜劳动党纪念馆、万寿台议事堂等,一个比一个更加宏伟;平壤大剧院、平壤体育馆、人民文化宫、二·八文化会馆、万寿台艺术剧场等,各显民族特色,座座富丽堂皇。
我们作了进一步的考察,便感到平壤人民对“第一江山”赋予了新的更深的含义。
“首都要成为全国的模范”,平壤人民把金日成主席的指示化为取得第一流成就的光辉行动。
战后,朝鲜的建设是从平壤开始的,而平壤的建设堪称全国的榜样和模范。一九五○年十二月初,当战争仍在激烈进行,美国强盗对平壤的轰炸有增无已的时候,金日成主席从前线召回了设计人员,在土窖里绘制了平壤雄伟的恢复建设的蓝图。
平壤的恢复建设,从夯第一个地基起,就是按照规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的。重建的平壤,是一座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城市,她有社会主义的内容。金日成同志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所谓社会主义内容是什么呢?这意味着便利人民、雅致、美观和坚固。这就是我们所要求的建设的质量。”平壤的建设在便利人民、为人民服务方面,确实是颇费匠心。首先贯彻了城市建设规模不能太大的方针。金日成同志曾经指示:首都要是太大,人民生活就不方便,卫生也搞不好,交通也不方便,供给也困难。到目前为止,平壤市内人口只有八十万,加上郊区,也只一百六十万人。每一个居民区里,有学校、幼儿园、医疗所、商店、图书馆等等,孩子上学,不需要穿过繁华的马路,主妇买日用品,不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所以平壤上下班时交通并不很拥挤。城市建设特别为妇女着想:轻工业工厂女同志比例大,为了方便女同志,轻工业工厂一般都靠近居民区。分配房子也是首先考虑女同志。分别在两个单位工作的夫妻,分配住宅时一般是丈夫住到妻子单位的宿舍,体现了党对妇女儿童的关怀。朝鲜同志还特地向我们介绍金日成同志处处考虑方便群众的故事:
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一日,金日成同志召见了平壤市建设部门的管理干部,对平壤市的建设作了具体的指示。结束讨论以后,金日成同志说:“我们详细讨论了许多具体问题,但是,光坐在屋子里讨论,是会变成一场空谈的。因此,让我们到现场去具体地了解一下建筑的情况和人民的要求吧。”金日成同志带领大家,走向东区青年大街高层住宅工地,访问了二楼的一户人家。金日成同志慈祥地询问了女主人在哪个单位工作,收入多少,有几个孩子,然后问她:“这个房子住起来怎么样?”说着,金日成同志摸了摸地板试试凉不凉,接着问:“这比暖炕怎么样?”女主人感谢党的关怀,使她们一家从地窖里搬到了楼房居住,然后说:“领袖,说实在的,侍候年老的父母和养育刚生的孩子,暖炕是最好的了。这个屋子如果也是暖炕,那该多好呀!”金日成同志听了女主人的话,回过头对陪同的干部说:
“怎么样?大嫂的话说得对吧!大嫂提了很好的意见。人民说好,就都是好的。今后要研究一下,在高层住宅里能不能铺暖炕。”
金日成同志严厉批评了建筑方面的教条主义,指示今后不能盖不适合朝鲜人民生活习惯的住宅。从此以后,无论是五层、六层,还是一、二十层的高层住宅,家家户户都有暖气炕。楼房里设暖气炕,这在世界建筑史上确实是一个创造。这个创造,充分体现了党和领袖对人民群众深切的关怀。这种深切关怀,还表现在平壤建设的其他各个方面。比如为了消除污染,大工厂或污染严重的工厂,都是在东南方向的郊区(平壤刮西北风多),烟囱一般有除尘设备,污水要经过过滤、消毒以后才允许流入江河。限制小轿车的行驶,群众性的交通工具,向无轨电车的方向发展。在平壤,天空没有城市居民厌恶的滚滚浓烟,街道上见不到垃圾、纸屑,大同江和普通江,江水清澈碧透。平壤每个居民,平均占有绿化面积达七十五平方米之多,是世界绿化面积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住在平壤,真象住在花园里,鸟语花香,清风习习。在平壤,禁止伤害鸟雀,因而只在偏僻山野栖身的野鸡,不时在闹市区的绿树、草坪中扑扑而起。在平壤,我们还看到,为了便利群众休息,在各种候车站,在江畔杨柳荫下,在街心公园和其他休息娱乐场所,都设有石凳、木椅。
平壤的建设速度也冠盖全国。在万寿台的丘岗上,矗立着一座二十三米高的青铜千里马塑像,男女骑手高举党的红信,紧紧跨在展翅飞奔的千里马上,象征着朝鲜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迅速前进的英雄气概。平壤市人民就是以千里马精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平壤速度”。平壤的建设坚持了三个原则:一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材料缺乏、技术人员缺乏的困难。二是专业队伍与广大群众相结合。平壤建设始终坚持充分发动群众,大家动手。大同江两岸花岗岩砌成的护波堤以及岸边的休息园地和两排整齐的垂柳,是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学生们的劳动成果;每个区的马路、托儿所、学校等,是发动居民盖的,有的几层楼的高层住宅,是一些家庭妇女盖的。三是根据具体条件,实行集中化、工业化的原则。集中化就是盖一万户的楼房,要建相应的自来水、暖炕、电话、马路等辅助工程,不能只顾主体工程,不要辅助工程。工业化就是要实现“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业化,施工机械化”的方针,广泛采用装配式方法建筑房屋,大搞轻量化、大型化。这样,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如修筑普通江河堤仅用了五十五天时间,完成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十年没有完成的筑堤工程。一条长达十里的乐园大街,排列有十几层、二十层的高层住宅,有宏伟的二·八文化会馆和庄严的锦绣山议事堂,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现在,平壤每十四分钟就可以盖一户两间加上厨房、厕所的住宅。
某种意义上说,建设城市容易,管理城市难。但是平壤也是城市管理的模范。一九六六年七月六日,金日成同志亲自深入到牡丹峰北新洞,创造了一整套管理城市的经验、办法,并向全市、全国推广。现在平壤就根据北新洞的经验,采取国家管理和全民性管理相结合的城市管理体制。国家管理就是市行政委员会设经营管理总局,各区有管理科,区下各洞有管理班。区是管理的主要单位,区里有建筑物大整修管理所、建筑物管理所、暖气炕事业所、设计事业所、自来水下水道事业所等。全民性管理,发动人人参加,洞下是人民班,人民班把管理任务分配到户。金日成同志指出:居民是城市的主人,象全民性建设城市一样,管理城市每个城市居民都要参加。每天清晨,我们看到市民们在义务地清扫街道,学生们在管理街道两旁的树木和花草。每天放学以后,学生们还成群地奔向公园,整理树木,浇花培土。每年越冬后的四月和过夏后的十月,定为城市“美化月”,全市动员,进行大扫除、大清理。金日成同志一九四七年四月七日亲自在平壤纹秀峰参加植树,此后每年四月七日就定为“植树节”,这一天,男女老少,都参加首都的绿化活动。
街道上,少年团员组织了近卫队,配合着交通警,有效地维护着平壤市的秩序、纪律和卫生。谁要随便扔果皮、废纸,或破坏交通,或衣帽不整,小朋友们会向你行举手礼,提请你注意和改正。
平壤又是朝鲜最重要的工业基地。战后,平壤已经发展成为门类众多、规模较大的工业中心。她拥有多种机器制造、建筑材料、食品、化工、纺织、电力等工业部门,每年向朝鲜全国提供百分之二十的产品。整个工农业生产,每年以很高的比例增长。
我们从平壤到朝鲜各地访问。无论是工都——咸兴,还是海港城市元山;无论是首都的门户沙里院,还是前线城市开城,到处都是现代化的工厂,漂亮的高层住宅,绿树成荫的美丽、整洁的街道,使我们感到平壤建设和管理的经验,已经在全国开花结果。特别是在访问“青春城市”——安州时,看到在一年的短暂时间内,在一片丘陵、河沼地带,建设了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的现代化城市的现实,使我们一个个惊叹不已。“青出于蓝胜于蓝”,“平壤速度”和“平壤经验”,已经有了新的发展。平壤这一光辉榜样早已在全国发生巨大的模范作用。(附图片)
平壤市的一条街

米尼奇委员在南共联盟十一大上发言
不结盟运动要反对霸权主义和外来统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一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联邦前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六月二十一日在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对外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不仅要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而且要反对霸权主义和其他各种外来统治。
米尼奇说:“不结盟运动是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以及各种外来统治进行斗争的一支最重要的力量。不结盟运动是为争取积极和平共处而斗争的主要力量。不结盟运动是使整个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致努力,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斗争的力量。不结盟运动是与集团不相干,为消除划分为集团的现象而斗争,并对划分为集团持否定态度的一支独立的国际力量。”
米尼奇谈到大国对不结盟运动的干预和破坏,他说,个别不结盟国家之间基于各种利益和各种政治态度的某些争端和冲突尖锐化了。某些争端已发展成武装冲突。这种现象在非洲以及在阿拉伯国家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些地区今天受集团压力最大,因此可以说,部分已变成集团对抗以及外国干涉和干预的场所。
米尼奇指出:大国最近对不结盟国家集团的压力加强了,看来,这种进攻是根据大国围绕划分势力和利益范围进行集团竞争的长期计划而展开的。
他指出:“最近集团和某些大国对不结盟运动的渗透比迄今任何时候都要大。显然,大国的方针是,扩大这种渗透,尽量把更多的不结盟国家更紧地拴在自己身上、拴在集团身上,从而逐步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性质、作用和方针,使之适用于自己的全球和地区性战略和策略,或者破坏不结盟运动,或使其不起作用。”
米尼奇说:不结盟国家运动面临的一项复杂任务是:找到解决现有问题以及防范各种压力、干涉和干预的真正途径。我们希望:即将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外长会议会顺利地完成这一任务。
他说,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某些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冲突,反对大国和其他国家干涉这些争端。
米尼奇强调指出:“某些人一再坚持要重新改变运动的性质和作用,使它只局限于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不是也反对霸权主义和其他各种外来统治,这是我们特别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的。
“我们更不能理解这样的态度和企图:使运动改变方向,宣布现有的某个集团是反对另一集团的斗争中的天然盟友。因为,运动从产生起就严格遵循这样的标准和原则:不归属于集团,不同集团联系在一起。”
米尼奇指出:“无论是今天,还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看来也都不能指望把不结盟运动象某些人所希望的那样纳入他们一方,把这些国家作为天然盟友,或使其成为他们的后备军。”
他说:“任何对国际关系比较详细的分析,都可以鉴别出全球性的霸权主义现象和地区性的霸权主义现象,或者某些国家集团的霸权主义现象,而且这些霸权主义在政治、经济、技术和其他国际关系领域中都有表现。”

蒙博托总统宣布将不参加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西亚德总统指出古巴无资格当不结盟国家会议东道国
据新华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一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六月二十一日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扎伊尔将不参加预定明年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蒙博托总统在讲话中谈到了古巴在扎伊尔和非洲所起的破坏稳定的作用,剥去了这个国家为掩盖它对苏联的从属地位而一贯披着的不结盟外衣。
蒙博托总统说:“一九七五年,当一个乌拉尔国家和另一个加勒比国家决定违背一个国家的人民的一致意愿而在罗安达建立一个符合它们的野心的政权时,扎伊尔的安全就开始受到威胁。它们的唯一目标是要颠覆所有拒绝屈服于它们的意识形态枷锁的政权。从那时以来,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扎伊尔连续两次遭到入侵。
蒙博托总统强调指出,哈瓦那政权“正是世界上所有自称不结盟的国家中最结盟的国家”。象古巴这样的国家是如此地结盟,所以不能用来作为就不结盟问题进行正常而可信赖的国际协商的讲坛。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六月十九日报道,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古巴对非洲的武装干涉。他说,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去从事本国的发展,而把人员从拉丁美洲派到非洲来打仗,这是毫无道理的。他说:“古巴人是为苏联的政策卖力。古巴人扮演着新殖民主义雇佣军的角色,难道这不是耻辱吗?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古巴居然要当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东道国。”他指出,古巴用武力直接干涉了非洲事务,这种作法是违背不结盟国家的宗旨和原则的。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东京消息:巴西总统埃内斯托·盖泽尔最近在巴西对日本记者发表谈话,指责古巴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
盖泽尔总统在六月十八日在东京公布的这篇讲话中说,巴西同非洲国家是休戚相关的。“只要古巴继续在‘解放非洲人民’的借口下毫无道理地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对巴西来说就没有理由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

在堂皇的口号下
何立
古往今来,一切反动阶级总是给它们所进行的战争冠以动听的名字,以掩盖发动战争的真实目的,欺骗民众为之拚死送命。古代诸侯把对邻国的攻城掠地,谓之“吊民伐罪”;希特勒为吞并欧洲、称霸世界而发动战争,却美其名曰争取“生存空间”,日本军国主义干脆把对外侵略称之为“圣战”。
象历史上的反动阶级一样,古巴领导人也把派遣雇佣军去非洲“征战”、为苏联火中取栗这一丑行,说得冠冕堂皇:“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试问,五万古巴雇佣军所进驻的非洲十多个国家,难道都没有独立,以致要古巴万里迢迢地去支持它们争取“民族解放”?事实是,这些国家都已相继独立。只有安哥拉是个例外,而这恰恰是苏古雇佣军的“德政”。
当时的安哥拉,经过三个解放组织的长期斗争,即将赢得独立。但是由于古巴雇佣军支持一派打击两派,结果扼杀了行将到来的独立,使安哥拉又处于苏联和古巴的奴役之下。扼杀就是“支持”,奴役等于“解放”,这就是古巴所谓的“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不仅如此。苏古雇佣军控制安哥拉后,把安哥拉作为收罗、训练和装备雇佣军,并驱使他们两次入侵扎伊尔的基地。扎伊尔是一个拥有充分主权的独立国家。如果说出动雇佣军从外部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赤裸裸的入侵,也叫作“支持民族解放”,那末,十七年前美国雇佣军在吉隆滩的入侵,不是也成了“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了吗?
在非洲的其他地区,古巴人喊的是漂亮口号,干的却或者是老殖民主义对非洲“分而治之”的勾当:挑拨离间,煽起纠纷,制造事端,乘虚而入,如在非洲之角;或者是以支持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为名,准备取而代之。这又哪里有什么支持“解放”的影子?
古巴的所作所为表明,它已完全成了苏联鲸吞非洲和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的凶恶打手。古巴喊的是“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其实是要按照自己的面目,用武力改造别的国家,把人家搞成古巴的样子。这是值得全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深思的。
古巴是什么样子?哈瓦那当局极力标榜古巴是“革命的”“独立”国家。这是自欺欺人。国际舆论明确指出:“俄国人最后还是把古巴变成了它的又一个殖民地”,“古巴是作为当代最大的殖民地典型而出现的”。
说古巴是苏联的殖民地,一点也不冤枉它。今天的古巴具有殖民地的许多重要特征。政治上,唯苏联马首是瞻,并无独立自主可言,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军事上,从武器装备到部队指挥,都要受制于苏联。经济上,殖民地型的单一经济更加畸形发展。古巴现在是苏联糖和镍等矿产的提供者,而全部或大部分粮食、棉花和石油等都要依赖苏联供应。苏联还在古巴土地上设有军事基地,甚至建立了变相的租界。据外电报道,“在苏联人的住宅区,有苏联警察严密看守”,“当地人除勤杂工或清洁工外不准无故入内”。
就是这样一个已经成了苏联殖民地的古巴,却口口声声说它派雇佣军去非洲是“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这岂不是对非洲国家的莫大污辱和嘲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