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委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尤金·罗斯托和夫人。
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和尤金·罗斯托先生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就当前国际政治形势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尤金·罗斯托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八日到京的。(附图片)
华主席会见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华主席同托尔伯特总统等利比里亚贵宾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自欺乎?欺人乎?
越南当局按照它既定的反华、排华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无理阻挠中国根据对等原则在越南三个城市设立领事机构的合理要求。在中国方面决定派船前往越南港口接运受迫害的难侨后,越南当局为了破坏两国关系,给中国接运难侨制造障碍,继续对中国方面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进行拖延和刁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被迫于六月十六日通知越南当局关闭它驻广州、昆明、南宁的三个总领事馆,是完全正当的。对于中国政府按照国际惯例采取的这一正当措施,越南当局竟然在六月十九日用抢先公布照会的办法,竭力歪曲事情真相,大肆攻击中国“撕毁两国政府协议”,“毫无道理”等等,企图蒙蔽世界舆论,为自己开脱责任。
但是,只要把越南当局公布的照会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这是一篇自欺欺人、破绽百出的诡辩书,也是越南当局蓄意阻挠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的自供状。
越南当局攻击中国“撕毁”关于设立领事机构的“协议”,这是无中生有。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越南政府在中国方面的善意建议下,先后将原设在中国南宁、昆明、广州三地的办事处改为领事机构。当时并没有什么只许越南单方面在中国设立领事机构的“协议”。越南当局攻击中国“撕毁”并不存在的“协议”,纯粹是造谣惑众。
必须指出,越南当局在它公布的照会中,有意抹去了关于中国方面要求在胡志明市等地设立总领事馆过程中的许多情节。例如,越南当局的照会只说中国要求在海防、胡志明市、岘港设立总领事馆,而不说这个要求是在一九七六年八月提出的。
特别在有关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这个关键性的问题上,越南当局在照会中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关于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事,越南方面已经通报中国方面,该机构将可在一九七八年第四季度初建立。”
事情的经过果真这么简单吗?完全不是。越南当局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表示同意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但何时设立则要等候越方通知。时间拖延了将近一年,经过中国方面一再催促,越方才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同意中国派出人员去胡志明市筹备建馆,但又提出一个条件,即总领事馆何时开馆,还要等候它的通知。一九七八年四月,中国政府派出人员前往胡志明市建馆。他们到了河内以后,越南当局制造种种借口,不让他们到胡志明市去。越南当局一会儿说,胡志明市局势尚未稳定,中国建馆人员去了安全没有保障,以此进行搪塞;一会儿又说还没有得到胡志明市当局的通知,荒谬地把事情说成是胡志明市当局指挥越南政府,而不是越南政府指挥胡志明市当局。越南当局甚至以不能确定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让中国人员去胡志明市建馆为借口,要求中国人员返回国内等候通知。
直到今年六月十六日中国政府通知越南当局关闭其在中国的三个总领事馆,越南当局才突然表示同意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但建馆时间则要拖到今年的第四季度。这是越南当局为破坏中国接运难侨而玩弄的一个花招。大家知道,如果中国在今年第四季度才在胡志明市建立总领事馆,那末,中国目前从越南南方接运难侨的工作,在没有中国领事机构办理手续的情况下,怎么能够进行呢?难道这就是越南方面所谓对中国派船接运难侨的“合作态度”?越南当局在使尽拖延战术,阻挠中国方面在胡志明市建立总领事馆之后,还厚颜地说什么它“已经尽力克服困难,妥当地满足了中国方面的建议”,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越南当局用这一手来欺骗中国政府和世界舆论是枉费心机的,事实说明越南当局是毫无诚意的。
事情很清楚,在越南单方面享有在中国三个城市保有领事机构的权利二十多年而又一再无理阻挠中国方面合理要求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根据对等原则,通知越南关闭它在中国的三个总领事馆,是完全合理的,合乎国际惯例的。中国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是被迫的,是在对越南当局阻挠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的无理态度进行了长期耐心的交涉归于无效以后才采取的。越南当局对中国所作的一切诬蔑攻击,在事实面前都是站不住脚的,而只能使越南当局蓄意恶化中越两国关系的真相进一步暴露。

著名作家柳青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李先念副主席送了花圈,王震副总理出席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作家协会西安分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柳青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二岁。
柳青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送了花圈。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席了追悼会。
参加追悼会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文联、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文艺界著名人士,以及柳青同志的生前友好有:张平化、胡耀邦、黄镇、胡乔木、周扬、夏衍、蒋南翔、冯文彬、马文瑞、胡绩伟、刘复之、周巍峙、贺敬之、林默涵、张光年、王匡、刘宗卓、胡德华、林林、宋一平、张策、高克林、王甫、方仲如、许立群、谢冰心、曹禺、臧克家、沙汀、周而复、康濯、阮章竞、姚雪垠、杨沫、曲波、吕骥、吴晓邦、司徒慧敏、贾芝、陶钝、蔡若虹、华君武、徐肖冰、胡采、李若冰等。
追悼会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章泽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致悼词。
悼词说,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我们党的优秀的著名作家柳青同志。
柳青同志原名刘蕴华,陕西省吴堡县人,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柳青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敬爱的周总理。几十年来,在重大政治运动中和文学创作活动中,柳青同志都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坚决拥护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抵制林彪、“四人帮”掀起的反动思潮。面对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和摧残,他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柳青同志热烈欢呼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由衷地拥护华主席、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抓纲治国,进行新的伟大的长征。
悼词说,柳青同志一贯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刻苦创作,几十年如一日。他的长篇巨著《创业史》,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的史诗性的著作。他的作品被翻译成英、日、德、西班牙等多种文字。他的作品丰富了我国文学的宝库,他的创作和生活道路也为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悼词说,林彪、“四人帮”对柳青同志残酷迫害,逼死了他的爱人,捣毁了他在长安县的生活基地,不仅剥夺了他十多年宝贵的创作时间,而且使他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不能如愿地完成《创业史》的全部创作计划。这是我国革命文学史上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是文艺界和广大读者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柳青同志与我们永别了,他的作品将在人民中永存,他对我国文学事业的贡献,将载入史册。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柳青同志的亲属和长安县的代表。
柳青同志的骨灰将按照他生前的遗愿,一部分送到他长期落户的长安县皇甫村安葬。

泰中友协主席、前外长差提猜·春哈旺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泰国—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外长差提猜·春哈旺和夫人今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宴会前,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为由差提猜·春哈旺率领的泰中友协代表团访华举行了酒会。
应邀出席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海峰、杨骥、肖方洲、柴泽民、张伟烈、王晓云、叶景灏等。
泰国朋友将于日内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二十一日电 以贝内拉西翁为团长的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邀请,于六月六日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他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共演出九场,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

黄华外长欢宴阿曼外交国务大臣扎瓦维一行
黄华外长同扎瓦维大臣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卡伊斯·阿卜杜勒·穆奈姆·扎瓦维一行。
黄华外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对阿曼贵宾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上月,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值得庆贺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阿曼贵宾,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
黄华外长说:“近年来,阿曼政府和人民在卡布斯苏丹的领导下,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国际事务中,阿曼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主张海湾和红海国家团结合作,反对超级大国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事务,为阿拉伯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斗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黄华外长指出,海湾和红海地区战略地位重要,战略资源丰富。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攫取石油资源,控制海上通道和战略要地,拚命加剧对这一地区的争夺。而那个打着
“社会主义”假招牌的超级大国更是野心勃勃,到处制造事端,加紧进行全面扩张,妄图把这个地区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他说:“越来越多的中东、红海和海湾国家呼吁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反对超级大国的扩张和干涉,并不断挫败了超级大国的阴谋。这不仅表明了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帝、反殖、反霸的强烈意志;同时也充分说明,以第三世界为主力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地开展起来,这是当前国际形势大好的一个重要标志。”
黄华外长说:“新中国诞生后,我们两国的贸易往来不断增长。现在,我们两国正式建交,这标志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外交国务大臣阁下为发展中、阿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天又亲临我国访问,这不仅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必将为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扎瓦维大臣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满怀希望地展望我们两国关系的光辉未来。希望通过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我们能够在相互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着手建立全面的真诚友谊和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扎瓦维大臣说:“我们注意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华主席及其尊敬的同志们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贵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对于贵国取得的这些成就我们表示钦佩。由于贵国人民的努力,由于现代复兴的先驱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前总理周恩来,以及华国锋主席和他的同志们现代的觉悟,贵国已经屹立于国际政治舞台。”
“我们也关注中国自从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我们赞赏中国向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宝贵援助,支持这些国家的正义事业,不谋求干涉它们的内政。”“我们赞赏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谴责以色列占领和侵略,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我们还赞赏中国支持一切正在为捍卫自己的实体、稳定和领土完整,反对占领和颠覆,反对沦为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而斗争的国家。”
扎瓦维大臣说:“关于我国的国内形势,阿曼人民把尊敬的卡布斯苏丹陛下看作是缔造现代复兴的领袖。今天,阿曼正在经历的这场全面的现代复兴,是为了培养阿曼人,为他们提供美好的生活,维护国家主权,对保持我们地区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及在阿拉伯和国际上支援正义事业。”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外交关系和我们在相互交往中的互相尊重,不仅对双边关系,而且也将对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作出许多贡献。
扎瓦维大臣转达了卡布斯苏丹陛下对华国锋主席的最良好的问候。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新华社秘书长杨家祥,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贸促会副主任马云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等。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卡伊斯·阿卜杜勒·穆奈姆·扎瓦维今天继续举行会谈。

圆满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杨勇副总长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回京
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委员廖汉生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总后勤部部长张震,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政治委员刘世昌、炮兵政治委员金如柏、装甲兵副司令员程世才、北京部队副政治委员万海峰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也到机场迎接。

德国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由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泽姆勒率领的德国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重庆、遵义、西安、延安、太原和大寨。

李葆华会见菲律宾中央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今天会见并宴请由菲律宾中央银行高级副总裁阿梅多·布瑞纳斯率领的菲律宾中央银行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巴塞利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卜明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在广州和上海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的。

九国生物学家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二十一日电 参加中澳植物组织培养学术讨论会的九国生物学家,结束了在我国各地的历时二十二天的专业考察,陆续离开广州回国。

中国经济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中国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英国和法国的友好访问,已于昨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袁宝华,国家建委副主任张百发、李景昭,一机部副部长杨铿,四机部副部长高峻,铁道部副部长王效斌,交通部副部长郭建,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马云汉。
英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和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德拉科斯特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