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采取有力措施 排除各种干扰
宁夏在清查工作中防止出现“夹生饭”
新华社银川六月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张红文、梁振亮报道: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继续抓紧清查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排除各种干扰,防止出现“夹生饭”现象,以保证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健康地深入发展。
一年多来,宁夏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取得很大成绩,以“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遭到粉碎性打击,县以上领导班子中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已经基本查清,阶级阵线基本清楚了;对大部分县以上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夺回了被资产阶级帮派篡夺了的那部分权力。但是,运动发展是不平衡的。现在真正搞深搞透的单位并不多,离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面胜利还差得很远。就清查工作而言,有些单位对“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帮派骨干的问题还没有认真查清,少数单位还存在着“停而不查”或“隔而不审”的现象,个别单位还有人在捂盖子。因此,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多次强调指出,在大好形势面前,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可有松劲自满情绪,使清查工作出现“夹生饭”现象,坚决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区党委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区清查工作会议上,对各地区、各单位清查工作的情况又一次进行了摸底排队、分析研究,给予分类指导。区党委明确指出:清查工作搞得好的单位,要注意总结和交流经验,做好复查和结案工作;搞得差的单位,更要总结教训,找出原因,迎头赶上。区党委还派工作组或联络员到后进单位去调查研究,协助工作;对极少数压群众、捂盖子的单位,则采取果断措施,夺回那个单位的领导权;对那些同“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有牵连的重点人和事,逐个加以分析,采取上下结合,协同作战的方法,组织“攻坚战”。
清查工作如何防止“夹生饭”?宁夏区党委总结了不同类型单位的经验和做法。
一、提高认识,克服松劲自满情绪。有的单位问题基本查清,认为清查搞得“差不多”了;有的单位在清查中遇到阻力,便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想草草收兵。必须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对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性质和意义的认识,澄清糊涂思想,善始善终地抓好清查工作。自治区公安局是清查工作搞得比较好的单位,但是,由于这个局有的领导同志一度心有余悸,放松了对一个重点清查对象的审查,致使全局的清查工作受到了影响。最近,在区党委的帮助下,公安局的领导干部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发动群众,抓住那个重点清查对象的要害问题,剥下了他“一贯正确的造反派”的画皮,查出他在文化大革命中积极策划打砸抢,干了许多坏事,从而把这个局的清查工作引向深入。
二、排除干扰,整掉资产阶级派性。以“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长期在群众中挑动派性,蓄意制造分裂,妄图干扰和破坏揭批“四人帮”斗争。区党委清醒地看到,资产阶级派性是清查工作的一个障碍,必须加以解决。他们反复强调:在清查工作中,要始终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不管过去是哪一派,不论涉及到谁,只要他与“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有牵连,就要坚决查清。自治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是银川地区有名的“老大难”单位。粉碎“四人帮”后的一年时间内,公司党委的某些成员派性作怪,捂盖子,压群众,保自己,把运动搞得冷冷清清。后来,自治区党委和区建委派去工作组,从这个单位的实际出发,抓住受“四人帮”影响最深、造成危害最大的问题,把清查工作与批判资产阶级派性结合起来,发动群众,搞臭资产阶级派性。大家清楚地看到,派性掩护了帮派,帮派利用了派性,那些坚持闹派性的人,有的就是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骨干。根据群众的要求,工作组对他们采取了组织措施。同时,由有关部门依法拘留了煽动派性、民愤极大的打砸抢首恶分子。这样,全公司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把矛头集中指向“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清查工作势如破竹,很快打开了局面。
三、清查工作越是深入,越要十分注意掌握党的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威力。中共银川市委对问题基本查清、确有悔改表现、取得群众谅解的清查对象,及早予以解脱,分配工作;而对那些不认真检查交代问题、大搞翻案活动的清查对象,则进一步采取措施,坚决打击其嚣张气焰,使得全市的清查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区党委及时推广银川市的经验,把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作为清查工作搞深搞透的重要保证。按照党的政策,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对待,该宽的则宽,该严的则严,能解脱的则尽快地予以解脱,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罪行严重而又态度顽固的死硬分子。
四、实事求是,认真做好材料工作。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一再强调:材料工作是检验清查工作成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项极其严肃的工作,一定要认真细致地做好,使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自治区党委对各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材料一定要实实在在,不能凭估计、凭想象,要人证、物证、旁证俱全,做到群众揭发、本人交代、调查旁证三者一致。(二)定案结论工作一定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定性材料要与本人见面,允许清查对象提出不同意见。(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夸大,不缩小。对于有出入的问题,要反复查证,去伪存真,直至水落石出;对于虽有揭发,但查无实据的问题,一律不写进材料;对于模棱两可、含混不清的材料,要一律重新查证落实。
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正进一步发动群众,将清查工作与“双打”斗争结合起来,继续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深挖“四人帮”的社会基础,决心做到除恶务尽,不留隐患,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胜。

家庭洗衣服务可以社会化
——记北京地坛公园附近的一个街道机械洗衣站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邱永生报道:北京地坛公园旁边的北里居民区,开办了一个街道机械洗衣站,为解决家庭洗衣服务社会化问题探索经验。
这个洗衣站为适应群众不同的需要,采取两种服务办法:一是随来随收活,按国营洗染店三级价的八折收费;二是包户洗衣。包洗户每人每月交费五角(两口人以上每增加一人交半费)。包洗的户,除贴身衣服以外,一家人的衬衣和制服每周可送洗衣站洗一次,床单和枕巾半月洗一次,被里和褥单一季度洗一次,平均每件只合一分几厘钱。为了保证居民健康,病人的衣服单洗单放。
现在包洗的三十多户中,有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烈军属,多数是家务缠身的双职工。这一带的群众普遍反映,办机械洗衣站太好啦!一台机器、十二个家庭妇女,就把好几百人从洗衣劳动中基本解脱出来。居住在洗衣站附近的两、三个无人照料的病残老人,也不需要求靠邻友帮助洗衣服了。
地坛北里机械洗衣站,是北京财贸主管部门于一九七五年倡导办起来的,得到了商业部的积极支持。它是由街道居委会组织闲散居民和职工家属兴办的生活服务项目之一。洗衣站的机械设备是居委会从积累中拿出一万元购置的,工作人员的开支也由居委会统一支付。
这个洗衣站开办以来,经常有不少双职工、干部和科技人员找上门来,恳求扩大包洗户。洗衣站同志很为难。他们说,目前只有一台洗衣机,不够用,机器效能也不够高。他们希望工业生产和服务事业主管部门多生产一些自动化程度高的洗衣机,帮助城市街道逐步开设更多的机械洗衣站。
包户洗衣的办法也还值得研究,个别户把亲友的衣物也夹带来洗。因此,包洗业务出现了赔钱问题。为了弥补亏空,他们承揽了机关团体的大批拆洗衣物。这样,却减少了为家庭包洗的能力。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学会科学管理企业 提高资金周转率
人民银行兰州市支行西固办事处帮助工厂企业,发动和依靠群众管钱管物,实行民主理财,迅速扭亏为盈
新华社编者按:每个工矿企业要大幅度地持续增产,是否都要相应地增加资金?不增加资金是不是就不能增产?这是当前所有企业在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人民银行兰州市支行西固办事处帮助工厂企业学大庆,依靠广大工人管钱、管物,充分挖掘资金和物资潜力的做法说明,每个企业只要切实地学会科学管理,真正善于依靠群众,制订出一套合理的管理物资和资金的办法,就可以做到多增加生产,少增加资金,或者不增加资金。
新华社兰州六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市支行西固办事处学习大庆的经验,帮助工厂企业依靠广大工人群众管钱、管物,实行民主理财,促使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百分之二十五的西固区四十八个工厂,挖掘出大量的资金和物资的潜力。这些工厂都扭转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的亏损局面,一些多年亏损单位已开始盈利。
流动资金是企业生产活动的血液,只有不断合理地循环周转,才能保证企业顺利地进行生产。为了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用有限的资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多的贡献,人民银行西固办事处的信贷人员,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深入全区的工厂,调查和分析了各厂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六年这十五年里产量、消耗、利润和资金等经济指标完成的情况,研究了资金增减变化的规律。他们发现,有些工厂资金管理不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管理和物资管理是两张皮,管理资金的不管物资,管物资的不管资金。而实际上,资金是物资的货币表现,物资是企业里资金的实物形态,二者是统一的。因此,西固办事处的信贷人员就帮助工厂企业实行钱物结合、资金定额管理的方法,来管好企业的资金和物资。
他们首先在兰州炼油厂这个企业管理的先进单位进行试点。西固办事处的信贷人员和兰州炼油厂的职工一起,从核定合理的库存物资储备数量入手,来确定合理的流动资金占用标准,作为资金管理的定额。然后他们又对全厂一百二十个仓库的两万零一百种物资,一件一件地核定管理定额和周转期限。他们的原则是:既要厉行节约,减少占用流动资金,又要保证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结果,就是这个企业管理的先进单位,还清理出了占库存总额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的多余物资,及时调剂给了别的单位。兰州炼油厂在银行信贷人员的帮助下,确定了合理的资金定额以后,就由财务部门下达到每个仓库,落实到每件物资上,这样也就有了合理的物资管理定额,资金定额与库存物资定额一致起来了。这样做的好处是:一、资金落实到人,落实到仓库,落实到物,落实到帐。广大仓库保管员、物资采购员、计划员和财务人员,都把管物与管钱结合起来了,改变了以往钱物分家管理而容易造成的漏洞。二、银行的信贷管理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密切结合起来了,改变了过去银行不了解生产,就资金论资金的状态,使银行真正做到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促进和监督。三、便于企业领导干部掌握和分析本单位的经济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去年兰州炼油厂占用的流动资金比前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七点六,在原材料、电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全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经济指标,工业总产值提高了百分之四。
西固办事处的信贷人员把在兰州炼油厂取得的经验,推广到全区其它四十七个工厂企业,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去年第四季度与一九七六年同期相比,全区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而占用的流动资金减少了百分之十八。去年这个区的工业贷款,也比前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二以上。今年第一季度,西固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又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九,企业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而每百元产值占用的资金,却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二点七。
现在,西固区不少工厂企业纷纷给西固办事处送锦旗,称赞他们是“工业生产的促进派”。

专栏:记者来信

这些物资的“主人”在哪里?编辑同志:
物资供应跟不上生产发展需要,这是工业部门经常遇到并且要花很大力气去解决的问题。但是,近来我在上海采访的过程中,却看到不少物资找不到货主,在马路旁、货场上日晒雨淋,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上海大连西路一百九十五弄附近的人行道上,躺着一批合金钢铸件,五年无人问津。这批物资的“主人”是谁?去年六月,街道干部走访了周围十多家工厂,都说不是他们的,后来,偶然从一根铸件的模糊字迹上发现线索,经过辗转调查,找到物主是上海市某一个工业局。可是,局里有关人员却几次否认这批物资是他们的。最后查了帐,才搞清楚这批物资的来龙去脉。价值二十多万元的合金钢总算物归原主。
但是,也有一些物资看来是永远找不到原主了。在上海港第九装卸区的场地上,一百多吨厚度六至十六毫米的钢板,放了两年无人提取。今年三月份,这个装卸区在清理物资时发现,这批物资的货主是上海的一家造船厂。但是这个厂却出示收货单,声称货单和货物相符,钢板早已收齐。
令人吃惊的是,这类无主货物为数不少。仅是上海港各个装卸区,最近一次便清理出一千多吨。其中有钢板、钢丝、钢管等钢材,有铜、铝、锌等有色金属,还有化工原料、橡胶、原糖、机器零件等,都是工农业生产和科研工作急需的物资。去年以来,上海全市开展群众性的整顿交通活动,从“马路仓库”中清出的物资,有不少找不到“主人”,其中虹口区清出的无主物资就有三千一百多吨。
为什么这么多有用的物资找不到“主人”?据从车站、码头和一些工厂了解,大体有三种原因:其一,管理混乱,物资交接不严。近几年来,部分生产、运输、收货单位实行所谓“信用交接”,在物资交接过程中,对品种、数量不严格清点;一些运输部门还将不同单位的货物混堆混放,因而错收错发、漏提多提的情况经常发生。由于流转环节多,交接不严,有时发现差错也不知错在哪里。其二,包装不合要求,标记不清晰。这样,物资在运输过程中几经周转,加上装卸操作不当,往往造成破损散失,标签脱落。如果货主不找上门来,这些物资在运输部门就成了无主货物。其三,有些单位贪大求多,盲目进货。仓库堆不下,就堆在马路上;加上管理不严不细,年长日久,自己的家底有多大也搞不清楚了。这种状况,反映了在“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企业管理的混乱已经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可是,“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马天水竟然把运输过程中取消货物交接制度吹成是“先进经验”,陈阿大则胡说,“马路上东西堆得多,说明工人阶级的贡献大”。近几年无主货物有增无减,完全是这帮家伙倒行逆施,搞乱了管理,扰乱了人们思想的恶果。
货物找不到主人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呢?在揭批“四人帮”、整顿企业的过程中,上海不少单位已经开始重视这项工作。上海铁路分局东站在使无主货物“复活”方面已经摸索出一些经验。他们发动群众清仓翻包,找标记,查货单,排线索,不厌其烦地寻找“主人”。去年以来,东站已使一千多件无主货物归还了原主。实在找不到主的,就按品种归口,转交物资部门统一处理。上海许多单位的实践证明,只要思想上重视,有一套严密的管理制度,有一丝不苟的严细作风,各个掌握物资的部门和运输部门密切配合,解决以至杜绝无主货物的问题是完全可能的。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