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新时期总任务讲座(7)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李伦
华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十分明确地指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摆在全体人民面前的一项极为巨大的任务。这是一项战略任务。这个任务不解决,新时期的总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
为什么说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一项战略任务,如果不解决这个任务,新时期的总任务就不可能完成呢?
列宁说过:“在一个文盲的国家内是不能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同样,在一个不懂科学技术的“科盲”的国家内是不能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回顾我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我们的祖先曾经创造过光辉灿烂的科学文化。只是近几百年来,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和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我们国家的科学文化落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科学文化建设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原子弹、氢弹的爆炸,人造卫星的发射与回收,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在各条战线上,我们还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人才。可是,近几年来,“四人帮”疯狂反对四个现代化,实行最黑暗、最腐朽的法西斯文化专制,推行了一条反革命的“愚民政策”,胡说什么“知识越多越反动”、“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在他们的无情摧残下,科学文化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受到严重的挫伤,我国科学技术同世界先进水平本来已经缩小的差距又扩大了。
正当“四人帮”肆无忌惮地破坏我国科学文化事业,致使我们的国民经济濒于崩溃边缘的时候,世界上科学技术的发展却处于突飞猛进的时期。现代科学技术,以原子能的利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为主要标志,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并引起一系列新兴工业的诞生,广泛推动生产技术的飞跃发展。今天,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如果不极大地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培养千百万能够掌握现代生产技能和科学知识的劳动群众,培养各行各业懂得现代经济和科学技术的管理干部,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造就大批杰出的科学技术专家,我们就不可能尽快地缩短在科学技术方面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另外,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还具有更深、更广、更远的意义。它不仅随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将能够更好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而且也有利于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管理国家和各项经济、文化、教育事业,有利于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并为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条件。
新时期的总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曾一再强调:“从前我们是把重心放在而且也应该放在政治斗争、革命、夺取政权等等方面,而现在重心改变了”,“如果把国际关系撇开不谈,只就国内经济关系来说,那末我们现在的工作重心的确是转向文化建设了”。列宁还把这种“文化建设”称为“文化革命”。他说:“现在,只要实现了这文化革命,我们的国家就能成为完全的社会主义国家了。”(以上均见自《列宁全集》第33卷第429页至430页)毛主席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在全国取得革命胜利前夕,就指出随着战争的结束,我们的工作将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又提出要用几十年的时间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迅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伟大的任务,他多次指出,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宏大的又红又专的技术干部队伍,必须有自己的科学家。他还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今天,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向全国人民指出:“随着经济建设新高潮的到来,一定会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我们必须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使广大劳动群众掌握现代生产技能和科学知识,同时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才能胜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树雄心,立壮志,为接近、赶上或超过世界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而奋斗。
要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我们必须扎实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动员和依靠亿万群众,大力做好
科学普及工作。
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事业。在全国各条战线上,我们需要的,是一大批又红又专的、特别能战斗的工业大军、农业大军、科技大军、文化大军和国防大军。如果我们的工人、农民和解放军指战员不具备相当的科学文化水平,不学习新的生产技能,就难以从事现代化的工农业生产,就不能很好地组织和指挥现代化的战争。相反地,只要亿万群众掌握了现代化的知识和生产技能,他们不但可以成为熟练的工人、农民和士兵,而且在他们中间一定会涌现出大批技术专家、革新家、发明家和科学家。因此,我们一定要十分重视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这件事。决不能认为科学技术现代化仅仅是科学技术部门的事情。决不能只靠科研机关和大学的少数人去办。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亿万群众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技能,是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最雄厚的基础和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为了动员亿万人民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焕发他们敢想、敢说、敢干的创造精神,我们必须大力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组织专群结合的科学普及工作队伍,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亿万群众,使他们迅速适应并跟上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努力发展科普出版和科教电影事业,办好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技术交流队,以及各种科技俱乐部。一切宣传舆论阵地也要增加宣传科学技术的内容。广大的科学技术人员和教育工作者也必须向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介绍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的动向,基本的科学技术知识,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以形成大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气。
第二,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强大的专业
科学技术队伍。
专业的科学技术队伍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尖兵和骨干力量,他们既担负着科学技术上的攻坚任务,又担负着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的任务。解放二十多年来,我们已经建立起一支初具规模的科学技术队伍。但是这支队伍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是十分薄弱的。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我们经过八年的奋斗,专业科学技术队伍要达到八十万人。这项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为了建设这支浩浩荡荡的专业科学技术队伍,造就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专家,我们要努力整顿好目前这支专业科学技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我们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来从事各种科学研究工作。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整顿好现有的这支科学技术专业队伍,并大大提高他们的水平,不仅对搞好亿万群众的科学普及工作十分有利,而且也可以从中发掘和培养大批人才,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提供足够的力量。
另一方面,为了不断扩充现有的这支科学技术队伍,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迅速培养新的科学技术人才。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和肃清“四人帮”散布的各种流毒和影响,坚持毛主席的教育方针,认真办好小学、中学、大学,办好各级各类学校,开辟各种各样的学习途径,创造条件,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只有这样,才能从他们中间不断地造就又红又专的各种人才,使我们的科学文化事业兴旺发达起来。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
学习,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搞四个现代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课题。我们有很多事情不懂,不懂就要学习。毛主席曾教导我们:“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是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指挥员,尤其需要带头学习。他们不仅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而且还要努力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学习掌握现代化生产所必需的管理方法。领导干部要能使自己钻进去,逐渐成为内行,正确地掌握科学技术工作的客观规律,做到指挥正确,说话有人听,真正掌握领导的主动权。
对于在科技战线上担任各级领导工作的同志,更要求他们努力提高政治工作的水平,改进政治工作的方法,抛弃形式主义的东西。领导同志一定要根据科技工作的特点,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组织管理工作和后勤工作。对于知识分子,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他们。要接近他们,了解他们,熟悉他们,做他们的贴心人。要为他们的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努力搞好科研工作,发挥他们的创造才干。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如此热心于科学技术工作,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前景一定是十分光辉灿烂的。
第四,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不断丰
富和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
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是很落后的。我们要承认落后,不甘落后,迎头赶上去。这就必须善于吸收一切外国的好东西,把它们统统拿过来,为我所用。毛主席从来主张有必要向外国学习。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世界上一切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总是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求得不断的进步。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我们是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有分析、有批判地向外国学习,做到把学习外国和自己独创结合起来。这是高速度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重要途径。
为此,我们要有重点地引进一些关键性的能起带动作用的先进技术。对这些引进的先进技术,我们不仅要组织人力吃透领会,做好消化工作,而且要深入学习研究,知其然,还力求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发明,有所前进。另外,我们也要加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和学术交流的工作,使我们及时了解国外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动向、政策措施和组织管理的经验,以促进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步伐,迅速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邹西农田基建会战规划是怎样诞生的?
三年来,山东省邹西农田基本建设,一直按照“全面规划,分期实施”的方针大规模地进行着。邹西会战的规划正在逐步变为现实。白马河沿岸的茅草滩,改造成了能排能灌的良田;凫山两侧的巴掌地,建设成了层层连片的梯田。到目前为止,整个会战区共扩大灌溉面积四十三万七千亩,增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五十一万亩。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的开展,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提高。近三年,邹西会战区每年粮食产量的平均递增率,由前十年的百分之一点四上升到百分之十二点四,并且一举结束了长期吃国家统销粮的历史。今年,在严重干旱的威胁下,小麦收成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邹西会战区位于济宁地区邹县西部的白马河流域,包括邹县、曲阜、兖州、济宁、滕县、微山六个县交界处的二十二个公社、一千个生产大队、九十多万人口,方圆一千多平方公里。工程项目主要是综合治理长达六十公里的白马河及其十二条支流、绵延百余公里的凫山山脉和一百万亩左右的涝洼地。
多年来,邹西地区从来没有间断过治山治水的斗争,面貌改变不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头疼医头,脚痛医脚,队自为战,工程不配套。一些地方治了山没水浇,改了洼仍受涝,上游兴修水利,下游变成水害,甚至加剧了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矛盾。
那么,在这样一个县、社交界,地形复杂,水系紊乱,洪、涝、旱、沙、碱五灾俱全的地方,改变自然面貌从何处入手呢?一九七五年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前后,济宁地委认真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痛切地感到,没有一个站得高、看得远、纵览全局的规划,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就会陷于盲目性,大干苦干往往会变成乱干白干、事倍功半,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挫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于是,济宁地区从上到下层层组织有干部、技术员和老农参加的三结合规划组,由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对邹西一条河流一条河流地勘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调查,一片涝洼一片涝洼地走访,进一步摸清了这个地区的自然面貌。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自上而下地制订规划,自下而上地修订规划,经过几上几下、反复地讨论协商,终于搞出了一个上下对口、左右衔接、互相照应的全面规划。地、县、社、队又分级制作了一目了然的山河原貌图、远景规划图和年度施工图。广大干部、群众透过这三张图看到社会主义大农业的美好前景,越干劲头越大。
邹西会战区的规划,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他们首先分析了千年为害的白马河,抓住了它的病根。牵动全局的白马河,上游多为山区丘陵,下游尽是平原涝洼,干流比降上陡下缓,源短流急。一到汛期,汹涌奔泻的洪水,受到湖水顶托,大水漫溢出槽,两岸年年积涝成灾。这次制定规划时,他们把根治白马河当作邹西会战的主体工程,从干流到支流,从支流到田间,从山区丘陵到平原涝洼,统盘安排;山、水、田、林、路全面规划,洪、涝、旱、沙、碱综合治理;国家、地方、社队工程同时进行,努力做到治山造地与蓄水、引水配套,改洼与疏通排水系统配套,挖沟排洪与灌溉、通航配套。治理白马河,属于国家治淮项目,原设计投资一千三百万元,三年分期完成。原计划一九七六年只投资三百四十万元,只能完成一小部分工程。如果照此执行,势必拖延时间,不但不能防御洪涝灾害,而且沿河两岸新兴建的农田基本建设也会前功尽弃,造成大量的无效劳动。因此,地委决定三步并作一步走,集中力量打一场治理白马河的歼灭战。他们从多方面筹集资金,动员八万人奋战七十五天,只花了六百五十万元(包括国家投资三百四十万元),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三年的治理任务。
邹西会战区的规划,因地制宜,讲究实效。这里农田基本建设的主要矛盾是除涝防洪,但由于地形复杂,每个地方又有各自的不同特点。他们制定规划时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以改土治水为中心内容,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为主攻方向的前提下,山丘、平原、涝洼各自制订符合本地特点的治理方案。丘陵山区,重点建设水平梯田,修渠建库,挖井截潜流,引水上山,植树造林,实现山区水利化;平原地区,重点建设高产园田,做到土地成方,道路成网,树木成行,沟沟相通,渠渠相连,井井配套,实现大地园林化;滨湖洼区,重点治涝改碱,坚持排灌并举,挖沟打井,修渠建站,实现遇旱有水,遇涝排水。即使在同一类型的地区,也不搞“一刀切”。
邹西会战区的规划,标准高,要求严。会战一开始,就一改旧观,由零打碎敲发展为对一个流域、一座山系的大面积、高标准的治理;由重水轻土或重土轻水的单一治理发展为水土并重的全面治理;由田间工程和骨干工程脱节发展到田间工程和骨干工程配套成龙。同时,他们还根据田间工程多为分散进行、容易忽视质量的情况,把农田基本建设的标准要求,当作全面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普遍由社队进行讨论,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工程的质量。
邹西会战区的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他们注意解决长远建设和当年生产的矛盾,坚持抓长远建设保当年生产,抓当年生产保长远建设。在全面规划的原则下,用力搞好当年生产。如会战的第一年,他们有计划地打了一个农田基本建设的前哨战——秋收秋种战役,以后又打了春季生产、“三夏”生产、突击积肥等战役。这样搞好了当年生产,夺得农业丰收,就为大规模地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对于农田基本建设,则优先搞好那些用工少、见效快、收益大的工程项目,尽可能地做到冬季铺工程,春季出耕地,夏季长庄稼,秋季见收成。即使短时间不能见效的大工程,也因地制宜搞一些临时措施,使之服务于当年生产。
邹西会战,不仅有鼓舞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全面规划,而且有组织群众描绘这幅宏伟蓝图的实施方案。只要规划是切合实际的,各级党委就善始善终地付诸实施,决不因为领导干部的更动而废弃规划。这就避免了那种“规划规划,墙上一挂;书记调换,全是白搭”的弊病。
邹西会战的经验表明,一个好的农田基本建设规划是十分重要的。然而,任何好的规划都不是完美无缺的,还必须在实施规划的过程中,进一步充实它、完善它,使之更加切合客观实际。会战以来,邹县的高庄、石墙、峄山、落陵四个公社,先后在洪山口、麻山口、长青山、巩庄山等处建成了一万二千三百亩平展展的梯田。此外,这四个公社还有十一万亩耕地严重缺水。在第一年会战的规划上,准备通过建水库、挖深井等办法来解决,后来发现这样做既费工又无水源保证,就及时修改原来的规划,决定利用已经开挖的白马河,把独山湖水调上高山。一年多来,这四个公社先后开挖了石墙引河,建成双庆等六处扬水站,修起总长一百三十里的穿山越岭石渠。通过三级提水,把海拔三十一米的独山湖水,提到海拔八十米的山地,扩大灌溉面积六万亩,在今年抗旱保丰收的斗争中充分发挥了效益。目前,他们正抓紧配套成龙,计划今年年底再扩大灌溉面积六万亩。
新华社记者 杨克现 陈必将 贾建舟
(本报有删节)

滕县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战斗中,由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制作滕县原貌图、农田基本建设现状图和规划图,成为全县人民向大自然进军的“作战图”。    新华社记者摄

黑龙江友谊农场降低农机维修费用
本报讯 黑龙江省友谊农场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破除“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勤俭办场,改革农机修理制度,采用定期修理的办法,使一台中型拖拉机平均每年维修费用从四千六百多元下降到二千三百多元,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
友谊农场拥有六百九十多台拖拉机、三百台联合收割机。过去,他们实行的是大修、小修两级修理制度。每次大修时,为了保证大修车达到新车质量,把大量还能使用的机件提前报废。大修一台车,有的要花八、九千元,浪费不小。为了减少浪费,他们经过反复调查和试验,找到了大部分主要机件的磨损规律和使用寿命,取消了大修和小修,改为中型拖拉机每耗主燃油二万八千公斤到三万六千公斤(一般是二至三年),进行一次修理(有人称为定期修理)。修理时,坚持内严外松的原则,内部机件要求能使用一个定期修理间距;外部机件能用的继续用,随坏随换。修理制度改革以后,不仅降低了农机维修费用,而且机车的完好率,也由过去的百分之八十八点四,提高到百分之九十。
这个农场积极推广大庆修旧利废的经验和一些新工艺,使全场修旧项目达到二百二十多项,拖拉机零配件的修旧率达百分之四十四。为了解决修旧利废所需要的材料,场党委推广了老锻工王佑芝同志变废为宝的经验。全场收集起许多废铁碎料,制造了一批犁铲、轴套、螺丝等零件和配件,使农业机械的维修费用进一步降低。
吕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