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疾风知劲草
——悼郭沫若同志
许涤新
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文坛上驰骋了六十多年之久的郭老,停止了心脏的跳动!这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
郭老是中国新诗运动的大将。他的《女神》,成为当时诗坛上一颗闪烁的明星,成为当时向往光明的青年的大纛。郭老又是中国最早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来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的学者。他在日本所写的《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甲骨文字研究》和《殷周青铜器铭文研究》就是他在这方面的惊人成绩。蒋介石反动派“四·一二”大屠杀以后,国民党的一些反动政客和文人,从吴稚晖、胡汉民、戴季陶到陶希圣等人,都装着一副“理论家”的面孔,胡说马克思主义不适合中国的“国情”,胡说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找不到根据。郭老的《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就是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回答国民党反动派的胡说的。郭老的这部书,尽管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方向是正确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不但给国民党反动派以当头一棒,而且推动了当时向往光明的青年们,运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来研究中国问题,来揭穿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我就是郭老这一部著作的热心读者之一。
郭老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一位卓越的学者,而且是一位伟大的革命战士。
郭老在一九二六年上半年就被“广东大学”(次年改名为“中山大学”)聘为文科学长。那年夏天,他投笔从戎,参加了北伐军总政治部的工作。当北伐军占领了武汉之后,那个混进革命队伍并且窃得北伐军总司令大权的大流氓蒋介石,就在帝国主义和江浙大财阀的支持之下,向共产党员和革命工农开了刀。但是,蒋介石的反革命活动,并不是在“四·一二”事变的时候才暴露的。一九二六年北伐之前,以蒋贼为首的右派活动,就逐步在增长;北伐开始之后,随着军事胜利的开展,以蒋贼为首的右派反革命活动,就越来越加猖狂了。但在陈独秀投降主义的影响之下,人们对于蒋介石反革命本质的认识,被搞得极其糊涂。究竟蒋介石是什么东西?对他应该怎么认识?成为当年青年们的一个重大的问题。郭老的《请看今日之蒋介石》,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是在广州“四·一五”大屠杀之后,在白色恐怖的包围下,读到郭老的这篇文章的。我们几个中山大学的同学,是在一间光线很坏的学生公寓的房子里,坐在一道低声地读完这篇文章的。真是一篇使人悲愤而又使人振奋的文章啊!“蒋介石已经不是我们国民革命军的总司令,蒋介石是流氓地痞、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卖国军阀所有一切反动派——反革命势力的中心力量了。”“打倒背叛革命、屠杀民众的蒋介石!”郭老用他的如椽的文笔,生动地把蒋介石的反革命嘴脸,向全国揭露了。
郭老冲破了许多惊险的局面而参加了南昌起义。从南昌到潮汕,郭老同许许多多的英勇战士一样,在枪林弹雨中,在敌人的追击和包围中,大步地前进着。在海丰的农会干部救护之下,他从神泉经香港到达上海。在上海,他出版了《前茅》等诗集。在这部诗集中,选载了他的《哀时古调》。我最喜欢最后的两首:“博浪槌,何处有?荆轲今已死,狗屠不可留。陈涉、吴广起田间,农民之中今在否?一笔,全勾,醉死梦生俦”。“天风吹,海浪流。满怀悲愤事,聊以寄箜篌。神州原来是赤县,会看赤帜满神州。朋友,朋友,努力事耕耰!”。历史的逻辑,证明了郭老的预言。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在二十二年后,推翻了三座大山,打倒了蒋介石反动派,把赤帜插遍了神州!
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党组织考虑到郭老的安全,劝他出国,这样,他就在日本住了九年。“七七”事变之后,他毅然回到祖国,参加抗日战争了。
在抗日战争时期,郭老担任过当时政府的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和文化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在政治上那是由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的。郭老在周总理的领导之下,运用第三厅和文委会的条件,不仅团结了许多进步的文化人,而且团结了许多中间的文化人,为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做出了贡献!
蒋介石反动派发动了皖南事变,举国愤慨!郭老作《书愤》二首,其一云:“怒问苍苍果胡然,莫须有狱出连绵!伤心已见兰成艾,谗口竟教矩化园。已兆分崩同往日,侈言胜利在今年。谁欺只自欺天耳,那有籧篨真个妍?”在那个艰难的日子里,郭老在周总理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郭老在天官府街的寓所,经常成为周总理同文化界和民主人士举行座谈的场所。
郭老在重庆时期,写了不少历史题材的戏剧。如《棠棣之花》、《屈原》和《虎符》等等,这些作品是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的。郭老的戏剧,并不是“为艺术而艺术”的;他以生动的笔调,写出了满腔的义愤和感情,借古讽今,给蒋介石国民党以尖锐的打击。周总理很重视话剧这一武器,很重视郭老的话剧创作。郭老的不少新剧本,是亲自念给周总理听,或者请周总理阅读的;而周总理总是细心地听取,细心地阅读,并且经常提出很好的意见,作为郭老修改的参考。周总理对《屈原》剧本,特别重视,反复阅读,并且几次到剧场观看排练。他很欣赏《屈原》中的《雷电颂》。他曾对一位同志说,屈原并没有写过象《雷电颂》这样的诗词,而且也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词。那是郭老把自己胸中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愤恨,把国统区人民对蒋介石反动统治的愤恨,借屈原之口说出来的。《雷电颂》是郭老代表国统区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控诉!
郭老的《屈原》在重庆的上演,对当时国统区的民主运动,起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许多民主人士深深地受到感动。在重庆那个艰难的岁月里,郭老是用诗词、用话剧这些武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抗战、破坏团结、压制民主的;但是,他并不仅仅使用这些武器。在许多斥责国民党消极抗战、积极制造摩擦的集会上,郭老总是站在斗争的前列。他在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坚决地支持了以周总理为首的中共代表团的主张。一九四六年二月重庆各界在较场口举行庆祝“政协”成功的群众大会。郭老和李公朴等几个人,是这次大会的主席,他们屹立在主席台上,号召群众起来为实现政协决议,争取民主权利而奋斗。就是在那个时候,国民党反动派派来大批特务,冲进了会场,冲上了主席台,对郭老和李公朴等人,进行了残酷的殴打。郭老大声疾呼,痛骂反动派的野蛮和没落。
美国马歇尔,在所谓“调解国共军事冲突”的掩护下,使用各种狡计,首先在东北,后来又在华北、华东、华中,协助国民党军队,进犯解放区,并积极训练和装备国民党军队,供给蒋介石反动派大量军火和其他作战物资。在蒋介石发动了全国规模的反革命内战之后,马歇尔就同当时美国驻国统区大使司徒雷登,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调处”失败,好让蒋介石放手进攻解放区。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那年九月在同美国记者斯蒂尔的谈话中,就尖锐地戳穿了美国的这种阴谋。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用大量事实,告诉民主党派的朋友,并多次在南京和上海举行记者招待会,戳穿美国所谓“调解”真相以及马歇尔的那一套阴谋诡计。那时,蒋介石除了对坚决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民主人士,进行暗杀之外,还收买了一批无耻政客,如曾琦(青年党)、张君劢(国社党)和梁漱溟等人,出来欺骗人民,并在美帝脸上大量贴金。在那个白色恐怖充满着国统区的时候,郭老和沈钧儒等人,大义凛然地站了出来,揭穿美国和马歇尔的阴谋,痛骂国民党反动派及其所收买的政客的无耻卖国。
那一年十月十一日,国民党军队侵占了解放区重要城市——张家口,蒋介石被这个“胜利”冲昏了头脑,就在当天下令单独召开伪“国民大会”。到了这个时候,和平谈判已经绝望。我党在国统区谈判的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同志和代表李维汉同志,奉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电召,回到解放区。当周总理和李维汉同志快要离开南京的时候,郭老赠之以诗云: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
根节构盘错,梁木庶可遭。
驾言期骏骥,岂畏路迢遥?
临岐何所赠,陈言当宝刀!”
郭老用“疾风知劲草”和“岂畏路迢遥”的诗句,赠送给敬爱的周总理,那是极其恰当的;其实,这也是他自己的高贵品质的写照。郭老坚贞不渝地跟着毛主席,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完了艰难险阻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并且意气风发地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在政治、文化和外交活动等方面,做出了使人起敬的贡献!在林彪和“四人帮”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郭老是他们所要打击的对象,但是,他岿然屹立。他从不向林彪和江青那一伙权倾一时的叛徒特务低下头;他鄙视那种出卖灵魂,为虎作伥的马天水式人物。真是“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啊!
现在,这位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离开我们了。他的为人民的业绩,将永垂不朽。他将同我国另一位巨人——鲁迅一道,永远地、永远地为人们所记忆,所怀念!

悼念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郭沫若同志
胡愈之
“刺桐花谢刺桐城,法界桑莲接大瀛。石塔双擎天浩浩,香炉独创铁铮铮。亚非自古多兄弟,唐宋以来有会盟。收复台湾今又届,乘风破浪待群英。”
六月十五日随同代表团游泉州开元寺,发现郭沫若同志在一九六二年所题气势磅礴的这一首诗。我正想抄下来,电波突传郭老在首都逝世的噩耗,我和正在参观的一些人都惊呆了。
这几年,无论相识或不相识的人,都为郭沫若同志的健康担心。但在武夷山下,开元寺内,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仍然感到突然。千言万语也写不尽我心头的悲痛。我又从哪里说起呢?
沫若同志的去世,是我们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他无愧为优秀、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他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他又是和亿万人民一道创造现代中国历史的卓越人物之一。
从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沫若同志从一个青年的带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家,通过实践,转变为无产阶级革命作家。他的创造力的丰富是无与伦比的。六十年以来,他从不间断地写诗歌,写剧本,写小说,写散文,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研究考古学、历史学和文字学,研究书法。对文字改革他也有独特的创见。他认为文字改革势在必行,汉字既要拼音化,又要精简字数,这和一些主张简化笔画而不搞拼音化的作法是格格不入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他身体力行,直到最后一息。如果说鲁迅对革命文化有极其深远的影响,那么,沫若同志是有极其广泛影响的。
沫若同志进行的一切文化工作和学术研究,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无产阶级革命。他在文化工作和学术研究中的成就,是随着他刻苦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不断发展和提高的。他忠于党,忠于毛主席,他是周恩来总理的最亲密的战友之一。正因为如此,在他晚年,还免不了要受万恶的“四人帮”的诬陷和迫害。在林彪、“四人帮”一伙横行的时候,沫若同志的著作禁止出版,剧本禁止上演。“四人帮”实在比国民党反动派还凶恶!
但是,沫若同志在革命文化事业中所造就的丰功伟绩,是无法抹煞的,其影响远远超出国门之外。要把他的事业功勋全部写出来,非我之力所能及;只就个人回忆,举出最突出的几个事例吧!
我们不能忘记,一九二七年由于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使大革命遭到失败,一片乌云压住中国的天空。当时沫若同志发表了《请看今日之蒋介石》这一篇震动国内外的文章,尖锐地揭露了蒋邦篡权卖国的阴谋。这篇讨蒋的檄文,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人民的警惕和觉悟。在这以后,沫若同志参加了周恩来、朱德同志领导的南昌起义。
我们不能忘记,“七七”事变以后,沫若同志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一九三八年,他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执行毛主席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担任抗日宣传工作,组织革命青年,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联合和斗争。
我们不能忘记,沫若同志在国统区领导文化工作者,贯彻执行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情景,特别是他亲自编写、导演驰名中外的革命历史剧《屈原》,还亲自登场担任主角。这个剧本充分揭露了蒋介石假抗日真反共的阴谋,为使抗战进行到底和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作了一定的舆论准备。
我们不能忘记,在解放战争胜利以后,沫若同志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创建中国科学院和全国文联,动员、组织和教育党内外广大知识分子和科学文化工作者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促进了我国科学文化事业发展。
我们更不能忘记,全国解放后二十几年间,沫若同志作为新中国的发言人,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的执行者之一,不辞劳苦,跋涉亚非欧美,进行人民外交,为联合第三世界,建立反帝、反霸、反殖的国际统一战线作出了贡献。
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沫若同志离开我们了。他所走过的道路,是我们知识分子和一切科学文化工作者应当走的正确道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之下,新的长征开始了。“乘风破浪待群英”!我们一定要实现沫若同志这一遗愿,造就千千万万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贡献,以告慰沫若同志在天之灵。
(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七日于厦门)
* 泉州古名刺桐城。唐至明历代航海均由此出口。开元寺内有古桑树,相传栽种于唐代,曾开过莲花,故名桑莲,此系神话。

我外交部领事司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揭露越政府阻挠我在越设总领事馆真象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就越南政府阻挠中国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事,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司,领事司发言人作了如下谈话:
一九五五年,越南在中国昆明市和南宁市设立了总领事馆,当时,这两个城市都是非开放城市。一九五六年,又在广州市设立了总领馆。对这三个总领事馆,中国政府一贯积极地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和照顾。越南南方解放后,为了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两国贸易和处理其他领事业务,中国外交部于一九七六年八月向越方提出在胡志明市、岘港市、海防市设立总领事馆问题,但越方有意拖延,不作答复。同年十二月,越方拒绝中国在岘港市设领。此时,越方虽然表示原则同意中国在胡志明市、海防市设领馆,但又说中国在胡志明市设领的时间,要等候越方的通知。此后,中国方面耐心地等待了将近一年之久,至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再次催促越方,越方才答应中国可以派人前往胡志明市筹备设领,但又说总领事馆何时正式开馆,还要等待越方通知。
一九七八年四月初,中国筹建领馆人员抵达河内,准备前往胡志明市,中国外交部并于一九七八年五月三十日向越南外交部递交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任命书。此后,多次提请越南外交部尽快安排我设领人员前往胡志明市,十分遗憾的是,越方竟自食前言,一再以“条件不顺利”、“未接到胡志明市通知”为借口,拒绝安排中国筹建领馆人员前往胡志明市执行任务,致使他们滞留河内近三个月之久。在此期间,越南外交部甚至还要求我上述人员离开河内返回中国。
在将近两年当中,越方在长期阻挠中国在胡志明市设领之后,最后不得不于一九七八年六月十六日同意中国在该市设领,但却又拖延到第四季度才能开馆,这只不过是为了摆脱被动处境,掩盖其毫无诚意而玩弄的花招而已。越方所谓同意中国在海防市设领,无非也是出于同一目的。中国在胡志明市设领遇到了越方设置的种种障碍。尽管中国方面耐心地、反复地据理向越方提出交涉,然而越方却不顾信誉,一再施展其原则同意、实际阻挠的伎俩,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
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决定,并于六月十六日照会越方,撤销我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的任命,撤回我派往胡志明市而被长期滞留河内的设领人员;同时根据对等原则,通知越方关闭越南在我国广州市、昆明市、南宁市的三个总领事馆。
以上情况说明,中越两国领事关系的破裂,完全是越南方面造成的。越方抢先发表消息,采取恶人先告状的伎俩,妄图混淆视听,掩盖它阻挠中国在胡志明市设领的真象,是徒劳的。

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胜利结束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欢送各国朋友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二十日电 经过四天激烈而又友好的比赛,我国首次举办的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今天晚上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胜利结束。
容纳一万八千名观众的上海体育馆,今晚灯火辉煌,到处洋溢着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团结友好的强烈气氛。在各项比赛全部结束后,这次邀请赛举行了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有: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杜前,副主任柏坪、尹敏;
加拿大体操代表团团长布赖斯·太勒,朝鲜体操代表团团长金应道,埃及体操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卜德,日本体操代表团团长野坂浩,荷兰体操代表团团长吉·铁罗依,罗马尼亚体操代表团团长康士坦达克·瓦连亭,中国体操代表团团长蒋佑桢。
以莫利斯·比莱特为团长的法国体操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提前离开上海前往北京。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二十一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送参加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的各国朋友。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赵行志首先代表市革委会和上海市人民,对各国朋友紧密合作,使邀请赛圆满成功,表示衷心感谢。加拿大体操代表团团长布赖斯·太勒在招待会上代表各国朋友讲话,对主人的盛情接待表示了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