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光明日报》载文谈恩格斯一封信的现实指导意义
《光明日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辛广民写的题为《恩格斯一封信的启示》的文章。文章指出,早在八十五年前,恩格斯就满腔热情地希望,在信奉社会主义的大学生中出现脑力劳动无产阶级,即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同时,恩格斯不但看到了脑力劳动者参加社会主义运动的趋势,而且还指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需要有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恩格斯的这封信,对我们贯彻华主席、党中央规定的新时期的总任务,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辛广民的文章首先全文抄录了恩格斯在一八九三年十二月以贺信的形式写的一篇题为《致国际社会主义者大学生代表大会》的短文:
亲爱的公民们:
感谢你们盛情邀请我参加社会主义者大学生代表大会,非常遗憾的是,我不能接受这一邀请,因为我有一些重要的和刻不容缓的事情要做。因此我只能祝你们的代表大会取得它应有的一切成就。希望你们的努力将使大学生们愈益意识到,正是应该从他们的行列中产生出这样一种脑力劳动无产阶级,他们负有使命同自己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兄弟在一个队伍里肩并肩地在即将来临的革命中发挥巨大作用。
过去的资产阶级革命向大学要求的仅仅是律师,作为培养他们的政治活动家的最好的原料;而工人阶级的解放,除此之外还需要医生、工程师、化学家、农艺师及其他专门人材,因为问题在于不仅要掌管政治机器,而且要掌管全部社会生产,而在这里需要的决不是响亮的词句,而是丰富的知识。
致兄弟般的敬礼
弗·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487页)
文章指出,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引下,解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及科学、文化教育事业都有很大发展,已经出现了一支脑力劳动无产阶级的队伍,并且日益发展壮大,其中包括工人、农民中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们。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他们日益积极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和工人、农民肩并肩地、同志般地在一起战斗。这是一个根本的变化。可以说恩格斯在十九世纪末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希望见到的那种情景,在我们的社会主义条件下已经大量地出现了。“四人帮”把社会主义条件下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歪曲为阶级对抗,诬蔑和迫害知识分子,在我们队伍内部制造分裂,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这种流毒必须彻底肃清。
《光明日报》同时还刊登了柯伦的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脑力劳动无产阶级是无产阶级自己的一部分》。文章指出,恩格斯《致国际社会主义者大学生代表大会》一文,是我们在科学技术战线上拨乱反正的战斗武器。
文章说,“四人帮”根本否认脑力劳动无产阶级是无产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他们根本否认脑力劳动无产阶级是体力劳动无产阶级的亲密的兄弟。他们把一个阶级内部的兄弟关系歪曲为敌对阶级之间的你死我活的矛盾。他们极尽挑拨和煽动之能事,蓄意分裂无产阶级。
“四人帮”不是扬言要重新研究什么阶级关系吗?他们提出了一条又一条的所谓重新划分阶级的标准。其中之一,就叫做“知识越多越反动”。他们的逻辑是:只要是脑力劳动者,就决不是无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就不准你掌握知识。革命必须无知。真理成为禁果,吃一口就是沾了反动的边。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知识都是瘟疫,掌握知识等于犯罪,传授知识就是教唆。刻苦钻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都在走什么白专道路,具有丰富知识的无产阶级专家不但不是工人阶级解放所必需,而且成了“全面专政”的对象。连勤奋好学的工农子弟也被贬为忘本变质的修正主义苗子。总之,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叫做复辟,倒退到蒙昧和黑暗才是最最最革命的时髦行为。
这种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祸国殃民,危害极大。现在“四人帮”已经被粉碎了,但是,流毒犹在,切不可以估计低了。
文章最后说,邓副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讲话,针对“四人帮”散布的奇谈怪论,深刻地阐明了脑力劳动的性质,对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的现状作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分析,明确指出他们的绝大多数已经是无产阶级自己的一部分。“四人帮”强加在脑力劳动无产阶级头上的诬蔑不实之词已经从根本上被推倒了。自觉地意识到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同自己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兄弟在一个队伍里肩并肩地在新的长征中发挥巨大作用——这就是摆在从事脑力劳动的无产阶级面前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走中西医结合的路 创造骨科新医学
——记天津医院骨科专家尚天裕
一九七一年二月六日,敬爱的周总理接见全国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的代表时,一面翻阅会议材料,一面同大家亲切交谈。周总理看到天津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研究的材料后,兴奋地说:“对小夹板治疗骨折,我很感兴趣。这是辩证法。……我感兴趣就是因为它说出了真理。”
四年以后,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华国锋同志也赞扬说:“小夹板治疗骨折有西医的优点,有中医的优点,不就是中国骨科的新医学吗?”
得到周总理、华主席这样高度评价的小夹板骨折治疗法,是天津医院著名骨科专家尚天裕和他的战友们,沿着中西医结合的正确方向刻苦钻研的结晶。
一九六○年,尚天裕和他的战友们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的研究上,经过三年的努力,初步摸索出了小夹板治疗骨折的新方法。以“动静结合,筋骨并重,内外兼治,医患配合”为特点的骨折治疗新理论,也已初步形成。但是,骨折治疗的新理论能否经受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呢?某些复杂的骨折能不能找到理想的新疗法呢?特别是成人前臂尺桡双骨折,象一只拦路虎,挡住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这年夏天,尚天裕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向大家汇报了他们用中西医结合的新方法治疗前臂双骨折的初步体会。有的人告诫他说:“前臂双骨折采用手术内固定治疗,在国外早有定论,不要瞎碰了。”还有的说:“洋提琴和土琵琶弹不成一个调,别硬凑合了!”
尚天裕知道,成人前臂双骨折确实难治,因为成人的前臂有尺桡两根骨,它们折断后便变成四节,出现旋转、重叠、成角、侧移位等四种畸形和八个方向的变位。对这种骨折,多数骨科学家都主张开刀,在指头粗的两根断骨上,钻上孔,压上钢板,再铆上螺钉。然而,接受这种疗法的约有百分之十的病人骨折不能愈合,还有一些病人会发生再骨折、交叉愈合、神经损伤等合并症,更多的病人不能恢复前臂功能。作为一个人民的医生,能在这只拦路虎前退却而置病人的痛苦于不顾吗?尚天裕想起了自己选择骨科专业和走中西医结合道路的往事。
那是在抗美援朝的烽火年代。尚天裕参加了医疗队,奔赴朝鲜前线。一次,一个胳臂骨折的志愿军连长从火线来到了医疗队。尚天裕同医疗队领导进行了精心的研究,决定采用手术治疗。可是,手术以后,连长的骨折却久久不能愈合,只好把他转送后方。连长听说要往后方转,难过得哭了起来……。
在那些战斗的日日夜夜里,尚天裕多次遇到象这位连长那样的最可爱的人。每次,他都为革命战士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也为自己没有能成功地解除阶级兄弟的病痛而内疚。他向领导提出了请求,决心在创伤骨科领域里奋斗一辈子。不久,尚天裕就来到以骨科著称的天津人民医院,从事骨科创伤的研究。尽管医务人员满腔热情地为病人治疗,医院里象当年志愿军连长那样的事还是经常发生。尚天裕想,难道我们就不能找到一种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骨折的新方法吗?骨科学能不能来一个革命?
一九五八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号召,尚天裕豁然开朗了:骨科学要革命,必须努力发掘祖国的医药学宝库,走毛主席指引的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于是,他向医院领导提出了向中医学习的申请。
“骨科副主任学中医了!”许多人为尚天裕的行动叫好。但也有人说:“老尚把手里的‘金刀子’扔了,去学捏骨匠,不知他咋想的!……”
尚天裕想得很明确:走中西医结合的路,创造祖国骨科的新医学!
回顾这一段历史,尚天裕决心和同志们一道迎难而上,一定要攻克成人前臂双骨折这只“拦路虎”。
为了攻下这个难关,尚天裕和同志们走出医院,到许多地方向各家正骨中医求教。一次,尚天裕向一位正骨老中医学习,发现他在整复前臂骨折时,有一个手指总是在尺、桡骨之间挤压。尚天裕想:这是无意义的细节,还是一种特殊的骨折整复手法呢?回到医院里,他和同志们一起琢磨。他们通过X光机对老中医的挤压动作作模拟观察,在标本上对这个动作作解剖实验观察……。经过反复地观察研究,终于揭开了这个秘密。原来,尺桡骨的特殊本质是旋转,骨折后出现的最难矫正的是旋转畸形。在尺、桡骨间挤压的时候,连接尺、桡骨的骨间膜便处于紧张状态,这时,尺、桡骨的旋转畸形便自动矫正,并把存在旋转畸形的复杂骨折,变成没有旋转畸形的容易整复的简单骨折。就是这个“细节”,打开了手法整复成人前臂双骨折的大门。
尚天裕很注重从群众的实践中吸取创造新医学的营养。在钻研前臂双骨折问题的繁忙日子里,有人发现平常争分夺秒的尚天裕忽然去逛公园了。原来,他是在为前臂双骨折的病人设计功能锻炼的动作。他发现太极拳“大云手”“小云手”的动作有助于功能锻炼,便向公园里的打拳者虚心求教。最后,在多种拳术中,选取了若干动作,加以改进,设计出前臂骨折病人的练功程式。
尚天裕通过临床实践,不断研究改进前臂双骨折的新疗法。他在研究中发现:有些接受新疗法的前臂双骨折病人,在整复时,骨折对位很好,可是,由于骨折类型不同,固定以后往往发生再错位。尚天裕发动医疗人员和病人一齐来攻关,经过数十次的实验改进,终于创造出既不用开刀,又不用打石膏,仅用手法整复和小夹板固定的治疗新方法。
前臂双骨折被攻克,震动了骨科界,也触动了那些原来持怀疑态度的同志。一位曾经对此摇头表示怀疑的骨科老专家在检查时发现,中西医结合新方法的疗效确实比他多年研究的手术内固定方法好得多。从此,他经常同尚天裕一起研究,给手法整复前臂双骨折找到了理论根据。
现在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骨折,都能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新方法治疗了。特别是对陈旧性骨折、关节内骨折、脊柱骨折、感染开放性骨折等复杂骨折,都创造了许多具有我国独特风格的新疗法。这些新疗法,方法简便,骨折愈合快,病人痛苦小,功能恢复好。他们决心同全国骨科医务工作者一起,为迎接我国创伤骨科新医学的诞生而继续努力奋斗。 施宝华

专栏:批评答复

“制度”二字对局长不值一提
今年年初的一天下午,业务室的同志告诉我,商业局彭副局长打来电话,叫给局里的汽车加油。但现在没钱,不能付款,以后再说。我觉得这件事不能办。第一,商业局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准赊销。去年十一月,公司经理又多次强调:业务员不见钱不能开票,流量员不见票不准付油。第二,公司的规章制度很长时间没有严格执行,最近几个月刚有好转,赊销已基本杜绝;如果此禁一开,会在群众中造成坏影响,使“严格”二字变成空话,给今后工作带来困难。
需要加油的这部车,当时存放在糖业公司车库,司机是从糖业公司借的。于是,我建议司机先从糖业公司借油,并向他解释说:这样既不违反制度,也不耽误出车。我满以为这件事就这样处理完了。
谁知隔了一会儿,我们正卸油,彭副局长又打来电话,质问为什么不给加油。我回答:不开票不能加油,这是制度。并建议先到糖业公司借点油。他反问:“加了糖业公司的油,谁给钱?你给钱?”我说:“那当然是谁加油谁给钱。”说到这里,他厉声命令:“你过来!”我说:“现在正卸煤油,顾不上。有什么事,电话上说吧。”“你马上过来!”我只好放下工作,跑到商业局去。
在商业局,他态度凶横地责问:“商业局的汽车,你为什么不给加油?”我说,商业局规定的制度,商业局更应该认真执行。他又说:“什么制度,什么制度,你给我说说,什么制度!”口气十分蛮横。似乎“制度”二字,对他这个局长根本不值一提。我解释说:“我并不是不服从领导。你叫我过来,我就跑了好几里路到局里来了。”我耐心说明不能赊油的原因,并说可以先从糖业公司借油。他不听,还是问:“谁出钱,你出钱?”当我提到去年五月份商业局汽车加的油一直没有付款时,他竟说:“你告我去吧,有财贸部、县委,你告去吧!”并声色俱厉地逼问:“你赊了多少油?你为什么赊油?谁叫你赊销?”不错,我公司以前是有过赊销,但正因为以前错了,现在才要改正。
这件事引起我公司广大职工的不满,大家议论纷纷,说:“局长就能不执行制度,哪有这道理!”“局长要能赊,别人更能赊。”也有不少人替我捏一把汗,说我是“肚皮上栽桦树,种下隐木疙瘩了(记下仇了)。”也有人说我以后不好在商业系统工作了,得赶快调个地方。家里人骂我“惹事生非,乱捅漏子”。连我们经理也说我“惹下局长了”。当我向经理汇报这件事时,经理说:“他要敢批条子把石油公司的油全赊下,你就赊给他,你怕啥?出了问题有他顶着。”向县委财贸部反映,答复是:“硬顶也不对嘛。他一定要加,你就给他加上。不给钱,就记上帐。将来出了问题是他的。”原来如此!那么,制度呢?原则呢?
山西省宁武县石油公司 赵庆芜

专栏:编后

行动比诺言更重要
赵庆芜同志的来信,提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什么有些制度执行不了?看来,某些领导干部带头违反制度,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本来,规章制度既经订立,就应当人人遵守,无一例外。可是,在生活中却常常看到象彭副局长这样的领导干部,他们自以为高人一等,可以不受规章制度的约束。谁对他们违反制度的错误行为提出批评,触犯了他们的“尊严”,轻则训斥一番,重则寻机报复。规章制度是要大家来遵守和维护的。领导干部可以带头违反它,别人也就可以不受它的约束。大家都不遵守规章制度,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还有什么用呢!
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领导者应该是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模范:要求群众办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应该做到。这个道理,象彭副局长这样的同志是应该懂得的;但在处理实际问题时,特别是同个人和局部利益发生矛盾时,往往就把它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对于群众的批评,据忻县地委宣传部来信说,彭正龙同志“接受批评的态度也是诚恳的”,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带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行动比诺言更重要。我们希望看到彭正龙同志在这方面的实际行动。

专栏:读者来信

忻县地委宣传部的调查报告
对于你报转来的信,地委领导十分重视。地委一位副书记亲自过问,指派地委通讯组负责同志赴宁武调查。并让宁武县委派人协助地委宣传部,调查核实。
宁武县委书记得知此事后,表示:“我们不要怕揭丑。有矛盾就要揭,这是为了改进工作。”
地委通讯组的同志到宁武后,同县委的同志组成核实小组,一起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中,访问了赵庆芜同志、石油公司经理和被批评的商业局副局长彭正龙同志。调查的情况证明,赵庆芜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
在和彭正龙同志接触的过程中,我们觉得他勇于承担责任,接受批评的态度也是诚恳的。他说:同志们反映问题,是为了改进工作。这有利于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过去受“四人帮”的影响,觉得自己是个部门领导,又是给集体办事,没有把制度放在眼里。这是个深刻的教训。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主观世界,做好工作,带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并表示对赵庆芜同志一定要在工作上支持,绝不给他穿小鞋。
中共忻县地委宣传部

专栏:好人好事

火车上的乘客
我是列车长,说说自己经历的真人真事。
三月的一天,我们列车从广州开往长沙,车上的红旗车厢竞赛搞得挺热火。我巡视时,听说十三号车厢有位旅客,连续帮助几个车厢的列车员工作了七个多小时,屁股没沾一下凳子。我们这趟列车是站站停的长途慢车,旅客上下多,车厢里很拥挤,虽说是三月,一动就冒汗。乘务员已经换了班,可这位旅客却连续当了七个多小时的义务列车员,实在不容易啊!我作为列车长应该去向她道谢,劝她赶快休息。
我刚走进十三号车厢,就看到一位穿红花上衣的女旅客正在与列车员争夺拖把,周围站了许多欢笑的旅客。一打听,原来我听说的义务列车员,就是这位旅客。面对这场争执,怎么办?对这样的同志劝她休息是无效的,只能“调虎离山”。于是我插进去说:“同志,这里不用帮忙了,现在餐车忙不过来,你到餐车去好吗?”列车员乘机把拖把抢走了。这位女旅客只好跟我到了餐车。餐车饭已开完,实际无忙可帮。她一看知道“上当了”,转身就跑,被我拉住,总算强迫她坐下了。我请服务员端来茶水,说:“同志,你辛苦了,该歇歇啦。……”她不等我说完就接着说:“你们列车员那样累,不是也该休息吗?”
“可你是旅客呀!”
“我有力气,干点活不打紧的。我要九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白白地坐过去,太可惜啦!”
我想,她在工作单位肯定是个好样的,现在又在车上做好事,应该向她领导反映,表扬这位好同志。我设法打听她的单位和姓名。她只是笑了笑,不回答。我又想办法套问她:“单位是大庆式,还是大寨式?”她高兴起来,说:“嗬!如今个个劲头可大了。……”她刚开个头,似乎看透了我的用意,又不吭气了。我并不甘心,打算用查车票的方法了解她到站的地点。一看票是从广州到坪石。我问她是回家还是回工作单位?她回答道:“我到站还要走很远很远的路!”
“要走多远呢?”我紧追不放。
这时,她干脆说:“车长,我知道你的意思。可是雷锋同志在车上为人民服务,什么时候说过自己的姓名呢?今天我更用不着。同雷锋同志比,我做得还很不够呢!”
这时,不提防她突然起身,抢过旁边一辆饭车,推着跑出了餐车。我望着她在前方车厢帮助服务员收饭盒的身影,责怪我自己无能,连一位旅客的姓名都打听不到。
其实,粉碎“四人帮”以后,何止这一次。我记得:
有批团体旅客到韶山参观后回广州,不顾旅途疲劳,在长沙一上车就要求分配任务。我没答应,他们就自动分成小组,到各车厢“不宣而战”,一直忙到广州。
在衡山站,一位残废的旅客到站,立即被两位下车的工人自告奋勇护送回家。
有几次到广州站,我们刚开始清洗列车,就有不少少先队员争先恐后来帮助。
还有对列车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的,与歪风邪气面对面斗争的,多得使我无法全记住。
湖南衡阳铁路列车段 胡派泉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收集羽毛支援出口
鹅鸭鸡羽毛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畅销国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我国的天然羽毛轻软暖、弹力好,水洗烘干后,能够恢复蓬松,御寒力胜于棉花、丝棉和羊毛。羽绒被,羽绒枕,羽绒服装,羽绒茄克衫等高档制成品,更是畅销。
鹅鸭鸡毛零星分散在千家万户,弃之为废,收之为宝。近年来,由于有关部门特别是我们畜产品专管员宣传不够,有的群众不了解羽毛的经济价值,把鹅鸭鸡毛全都丢掉了。建议大家杀了家禽把鹅鸭鸡分开退毛,及时晒干,卖给废品收购站或供销社,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支援出口。
江苏无锡外贸局土畜产进出口支公司 余久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