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副总理同胡安·卡洛斯国王继续会谈
胡安·卡洛斯国王和王后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陛下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马牧鸣和夫人陪同西班牙贵宾观看演出。
文艺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文艺工作者为西班牙贵宾们表演了丰富多采的歌舞节目、乐器独奏和京剧《挡马》片断。为了表达对西班牙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还演奏了西班牙乐曲《瓦兰西亚》,受到热烈欢迎。
应邀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随同卡洛斯国王和王后来访的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和夫人等正式成员,以及随行工作人员、随行记者、专机机组人员,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演出结束时,卡洛斯国王和王后陛下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今天下午,卡洛斯国王和王后及其随同来访的其他西班牙贵宾,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受到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彭炎以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
上午,索菲娅王后参观了全国工艺美术展览。

华主席会见卡洛斯国王并设宴招待国王和王后陛下。
华主席同卡洛斯国王和王后陛下及其他西班牙贵宾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和非洲六国卫生部长和代表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兰波以及非洲六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陈慕华副总理对各位卫生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她说,我们同属第三世界,有着共同遭遇。我们相互来往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我们需要互相学习,互相了解。陈慕华副总理对世界卫生组织在为发展中国家开展卫生事业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参加会见的六个非洲国家的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是:赞比亚卫生部长姆瓦南希库,尼日利亚联邦卫生部长奥格邦,塞拉利昂卫生部长卢克,索马里卫生部长拉比尔·古德,博茨瓦纳卫生部长塞莱泽,卢旺达卫生部长的代表哈比玛纳。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长江一真、副部长黄树则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兰波以及非洲六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新西兰毛利族文化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新西兰毛利族文化艺术展览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雕刻家和首都群众三百人。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应邀出席开幕式。这次来我国展出的展品有雕刻品、编织品、彩绘,以及生产、生活用品和装饰品等一百多件。
今天中午,阿特金斯大使和夫人在大使馆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这个展览已在广州和长沙展出。

英萨利副总理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一行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等到机场送行。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汉德伦,也到机场送行。

谷牧副总理会见西德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以阿尔弗雷德·瑙为团长、海因兹·屈恩为副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尔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
代表团在京期间,外交部副部长王殊、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煤炭部副部长许在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中国银行负责人李裕民曾分别会见他们。
西德客人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了以阿尔弗雷德·瑙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团长阿萨富杜拉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孟加拉国佛教代表团团长阿萨富杜拉六月十七日中午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等出席了宴会。
孟加拉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拉姆·汗出席了宴会。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广州参观,然后回国。

旅日华侨在东京举行商震先生追悼会
叶委员长、廖副委员长送花圈并发唁电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 旅日华侨六月十七日下午在东京为商震先生举行追悼会。
追悼会会场正中安放着商震先生遗像和骨灰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送了花圈,并发来唁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发来了唁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也送了花圈。
送花圈或发来唁电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副秘书长李金德、杨思德,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斐、董其武,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谢冰心、陈锐霆,人大代表刘芸生,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刘多荃,商震先生生前友好杨秀峰、王舍纲和日本各地华侨总会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追悼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思德、中日友协理事王云等出席了追悼会,并向商震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出席追悼会的还有:追悼会筹备委员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以及日本朋友共三百多人。
追悼会由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主持。他首先宣读了叶剑英委员长、廖承志副委员长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唁电。
追悼会筹备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首先在追悼会上致悼词。他说:“商震先生辞去国民党驻日代表团团长职务以后,就打电话给我,要求加入爱国华侨的行列。”他说:“商震先生近几年来向往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华主席,对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也很关心。”他说:“现在,华侨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我希望海外侨胞加深对祖国政策的理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在本世纪内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符浩大使在追悼会上说,“近几年来,商震先生向往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他两次回到祖国大陆参观访问,受到了敬爱的朱德委员长和周总理的接见,受到了敬爱的叶剑英副主席的接见和宴请,深受感动。他对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欢欣鼓舞,深感自豪。他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热烈称颂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符浩说,商震先生生前很关心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盼望台湾早日获得解放,回到祖国怀抱,并希望他的亲朋故旧为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贡献力量。
符浩大使说:“当前,国内外形势一片大好。我国人民抓纲治国取得了伟大胜利,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发努力。我们坚信,毛主席、周总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遗志,必将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
原国民党驻日代表团顾问、追悼会筹备委员会副委员长徐逸樵先生也在追悼会上致词。他说:商震先生对祖国的向往怀有坚定的信念,蒋帮几经诱劝他去台湾,都遭到他的拒绝。商震先生晚年在政治上所走的道路是民族大义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是促进我国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的道路。
徐逸樵强调说:“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这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希望那些至今还在迷途上彷徨的人们应该毅然决然地、不失时机地认清形势,以商震先生为榜样,以民族大义为重,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中来。
商震先生的夫人安田作子代表家属也讲了话。

友谊与艺术的使者
——欢迎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
中央乐团 韩中杰
连日来,首都音乐工作者和广大音乐爱好者,以极其兴奋喜悦的心情,欣赏了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先生指挥中央乐团演出的交响音乐会。小泽征尔先生以饱满的激情、精湛的指挥艺术,博得了乐团全体演奏员和全场听众的高度赞赏和热烈喝采。在小泽征尔先生杰出的指挥下,演出非常成功。我们向小泽征尔先生表示热忱的祝贺。
小泽征尔先生是当今世界著名指挥家之一。
这次小泽先生来我国访问演出,中日两国音乐家同台合作,是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小泽先生首先给我们带来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一下飞机就热情地、谦虚地对前往欢迎他的乐团的同志们说:这次我来和大家共同创作音乐,学习中国的音乐。这表达了他对我国人民和我国音乐艺术的诚挚、深厚的感情。
通过几天来紧张的排练和精彩的演出,小泽先生和乐团的同志们亲密无间,友好合作,精益求精地共同为中日人民友好谱下了最新的诗篇。小泽先生才华横溢的指挥艺术和高度的音乐修养,使我们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小泽先生指挥的曲目是很宽广的,从古典到现代音乐的代表作品,他都有独到的见解。而在这次来我国指挥演出的曲目中,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是我们乐团没有演出过的一部深度难度较大的作品。但经过小泽先生的精心处理,在短短的两、三天内,通过几次的排练,便使乐团的演奏达到一定的水平。这是由于小泽先生擅于发挥乐团的长处和潜力,以他火一般的热情和高超的指挥技巧引导和启发演奏员深入地表达音乐作品内在的美,力求交响性的融汇贯通,自始至终抓住勃拉姆斯宽广宏大的交响乐风格,使这部古典交响乐作品,演奏得既忠于原作的古典风格,又富有现代人的激情;既春意盎然,富于歌唱性,而又结构严谨。音乐会上演奏的另一首西欧管弦乐作品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在小泽先生指挥下又别具一格,全曲的处理绚丽多彩,明朗晶莹,热情欢腾,充满了青春的生命力。
在这次音乐会上,小泽先生还以极大的热忱指挥了我国作曲家的作品,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和弦乐合奏曲《二泉映月》。这两部作品对我们乐团来说是比较熟悉的。而小泽先生却是初次接触。但是由于小泽先生在短期内刻苦地钻研总谱,并与独奏者及演奏员亲密配合,共同探讨磋商,很快便掌握了这两部作品的风格,并且使作品演奏得同样很出色。
日本作曲家小山清茂的管弦乐曲《伐木歌》,乐团虽然是初次演出这首日本现代作品,但在小泽先生生动的指挥下,音乐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具有浓厚的日本民间歌舞的韵律和强烈的生活气息,气势磅礴,粗犷有力,获得了全场听众极其热烈的掌声。
小泽先生的访问和演出,对中日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对我们乐团和音乐工作者的学习提高,都是一次很大的推动和促进。小泽先生在北京逗留的时间虽短,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深刻难忘和美好的,我们再一次向小泽征尔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由衷地感谢他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要学习他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指挥水平,使乐团的水平能不断提高。
中日人民友好万岁!

和谐优美的合唱艺术
——听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访华演出音乐会
鲁松龄
无伴奏合唱是声乐艺术的一种演唱形式,没有乐器依傍,全靠合唱队人声的变化与配合,来表现作品内容,来感染听众。因此,它要求合唱队员无论在音准、节奏、音量的大小、力度的变化、速度的快慢、呼吸的统一,以及风格、特点的表现等方面准确无误,协调一致。由大学生和教职员工组成的菲律宾大学无伴奏合唱团,带着菲律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到我国访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音乐会上,二十四位身穿民族服装的男女演员,演出形式新颖,演唱二声部或多声部合唱曲,以及齐唱或又有独唱又有伴唱的歌曲,不用指挥,就能达到行腔自如,层次清晰,声音和谐,风格统一的地步,表明他们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受过严格的训练,很值得我们学习。
菲律宾的民歌丰富多采,委婉动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合唱团演唱的《埃德—埃多》、《伊代姆—代姆,马利达》以及《自然风光和朋朋格那朋》,就是吕宋岛北部山区伊加罗族、伊特尼格族及伊洛干诺族富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传统民歌,反映了菲律宾人民的生活,闪耀着菲律宾人民的智慧。
几首菲律宾创作歌曲,合唱团演唱得也很成功。《世界和平》通过柔美的女声领唱,配以远处诗意般的伴唱,表达了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新社会》和《我可爱的国家》,表现了菲律宾人民在国家获得独立以后的喜悦与自豪的心情。
四首欧洲古典无伴奏合唱曲,合唱团唱得准确、细致,其中一首十六世纪尼德兰作曲家奥兰多·迪·拉索的名作《回声》,演唱者们加以丰富、细腻的处理后,使得乐曲的强弱对比鲜明,各个声部的配合与前后呼应协调一致,生动地表达出了一群青年人在静谧的大自然中谛听远处回荡着山谷回声的心情,意境绵远。
节目中特意安排的一组亚、非、拉民间歌曲,听来感到新颖而亲切。演唱不同国家的民歌,要掌握不同国家民族音乐的特点。看得出合唱团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因而这一组民歌演唱得都很生动逼真,各有特色。如日本民歌《海边之歌》,合唱团以十分和谐、柔婉的声音演唱,在观众面前绘制了一幅淡色的水粉画:湛蓝色的海面鳞光闪闪,一个青年漫步在海边,他在回忆着往事,述说着自己对故人的留恋。
合唱团最后用中文演唱了我国的《东方红》、《第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等几首革命歌曲,又另是一种昂扬的情调,吐字清晰,情绪饱满,表现了菲律宾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共同的遭遇使中菲两国人民结下的深厚的友谊,恰如一曲难忘的颂歌,必将流传、吟唱不绝于两国人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