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视察一些合作农场
朝鲜各地积极防旱抗旱工厂企业大力支援农村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视察平壤市和平安南道的一些合作农场时指出,要因时因地确定插秧时间,要发展机械化插秧。城市工人阶级应集中力量为农村多生产拖拉机和插秧机。同时,为圆满解决农田用水问题,要集中力量打井。还要预防病虫害,搞好今年的田间管理。
金日成主席从六月七日至十一日先后视察了平壤市万景台区万景台合作农场、平安南道大安青山合作农场、江东郡烽火合作农场和下里合作农场。
金日成主席在视察江东郡下里合作农场时,对那里的梯田建设和灌溉情况表示满意。他说,从明年下半年开始,要动员起来,开展群众性的建设梯田运动,争取生产更多的粮食。他对如何修建梯田作了具体指示。
金日成主席这次对农村的视察有力地鼓舞了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的生产热情。
据新华社平壤六月九日电 朝鲜农业劳动者为夺取今年农业好收成,正在积极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各地农村在结束了水稻插秧和玉米移栽工作之后,立即掀起了挖水井、打机井、筑蓄水池的热潮。
朝鲜农村的防旱抗旱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援。地质勘探部门抽调许多技术人员,帮助合作农场进行地下水文调查,寻找水源,修挖水井。平安北道和黄海南道的地质技术人员在勘察水源的基础上,已帮助农村打出了许多眼井。
机械工业部门的许多职工奔赴农村,用挖掘机、推土机和汽车等帮助农业劳动者修筑蓄水池和其他拦水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许多工厂企业还抽调大批抽水机、电动机、变压器、电线和扬水设备送往农村,并派出技术人员到合作农场参加抗旱斗争。
各地农村在广泛寻找水源的同时,还根据禾苗生长期的需要,注意管理好农田用水。元山灌溉管理所的职工尽量节约使用水库蓄水,积极利用大小河川灌溉农田。
据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三日电 朝鲜各地的工厂企业正在积极生产灌溉设备,大力支援农村防旱抗旱斗争。
截止五月底的生产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抽水机增产三点六倍,电动机增产一点四倍,人工降雨器增产一点三倍,变压器增产一倍,各种水管增产四倍。
黄海南道和平安北道工厂企业的职工最近生产了六百多台抽水机和一百多吨铁管。十月五日电机厂生产了许多高效能的水泵。
元山机械厂努力生产人工降雨器,最近以来每天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大安电机厂积极采用技术革新方案,提前完成了为农村生产电动机的任务。

我大使为人大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举行招待会
代表团参观访问工业发展基地和重要古迹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郑为之六月十二日晚间在大使馆,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举行了招待会。
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同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随行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副议长奥斯瓦尔多·阿尔瓦雷斯·帕斯、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卡洛斯·卡纳切·马塔、内政部长奥克塔维奥·莱帕赫、外交部长西蒙·阿尔维托·孔萨尔维、外交部副部长豪尔赫·戈麦斯·曼特利尼、国防部长费尔南多·帕雷德斯·贝略、动力和矿业部长巴伦廷·埃尔南德斯·阿科斯塔、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阿诺尔多·何塞·加瓦尔东、城市发展部长罗伯托·帕迪利亚·费尔南德斯、科学技术和文化国务部长何塞·路易斯·萨尔塞多、委内瑞拉共和国审计总局局长何塞·安德烈斯·奥克塔维奥、海军参谋长阿尔弗雷多·贝略·博尔赫斯、参议院防务委员会主席安赫尔·博雷加莱斯、参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庞佩约·马克斯、前外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前教育部长路易斯·曼努埃尔·佩纳尔赫以及参议员和众议员等约四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维克多·奥乔亚以及委内瑞拉各界朋友。
各国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旅居委内瑞拉的华侨联合会主席吴德之和华侨总会主席吴明光。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谈并共祝中国和委内瑞拉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十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委内瑞拉参议院第二副议长亚历杭德罗·伊萨吉雷·安赫利和卡拉沃沃州州长拉萨罗·卡里埃略·塞利陪同下,六月十日上午参观了委内瑞拉独立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古迹——卡拉沃沃战场。
卡拉沃沃战场遗址位于卡拉沃沃州州府巴伦西亚。一八二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委内瑞拉爱国军民在这里举行了有名的抗击西班牙侵略军的卡拉沃沃战役,取得了胜利,维护了委内瑞拉的独立。为了纪念卡拉沃沃战役,在这个古战场建立了雄伟的纪念碑。六月二十四日被宣布为委内瑞拉建军节,每年届时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中国代表团观看了卡拉沃沃战役的纪念文物。还在那里看了一部片名为《一个自由国家诞生的乐章》的电影,电影描写委内瑞拉人民从开始反抗西班牙侵略者的斗争起一百多年来为维护民族独立而坚持斗争的历史。
中午,卡里埃略州长设午宴招待代表团。伊萨吉雷副议长和卡拉沃沃州其他领导人出席作陪。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郑为之陪同代表团进行了上述参观活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十二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陪同下,六月十二日前往委内瑞拉工业发展基地瓜亚纳地区参观访问。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郑为之也陪同代表团前往参观。
当专机抵达瓜亚纳市时,中国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国营委内瑞拉瓜亚纳公司董事长阿赫尼斯·甘博亚、苏利亚州州长赫苏斯·阿尔瓦雷斯·费尔南德斯和奥里诺科钢铁厂厂长埃德加·马歇尔的热烈欢迎。随后,中国代表团在他们的陪同下参观了由委内瑞拉佩雷斯总统六月十日宣布投产的委内瑞拉炼铝厂和奥里诺科钢铁厂。代表团还游览了风景区。
从首都加拉加斯到瓜亚纳地区的途中,中国人大代表团从飞机上眺望了古里大水坝和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收归国有的铁矿。
中午,瓜亚纳公司董事长甘博亚在瓜亚纳市设午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国民议会议长巴里奥斯、苏利亚州州长阿尔瓦雷斯、奥里诺科钢铁厂厂长马歇尔以及中国大使郑为之。
在宴会上,甘博亚董事长首先祝酒,对中国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接待中国客人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甘博亚强调指出,“我们对人民中国所做的一切表示钦佩。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把中国当作榜样来学习。希望这次访问成为我们两国之间卓有成效的关系的开端”。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祝酒中感谢主人亲切而热情的接待。
他说,通过这一参观和访问,“我们为勤劳智慧的委内瑞拉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劳动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在此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姬鹏飞副委员长还祝愿中委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土耳其总理和外长分别会见和宴请黄华外长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安卡拉六月十二日电 土耳其总理比伦特·埃杰维特六月十二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并同他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黄华外长向埃杰维特总理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问候。
埃杰维特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黄华外长向华国锋总理转达他的最好的祝愿。
在会见时,双方就两国间的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致认为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
十二日上午,黄华外长向凯末尔陵墓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安卡拉六月十二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长京迪兹·厄克钦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六月十二日下午在安卡拉进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安卡拉六月十二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长京迪兹·厄克钦六月十二日晚在安卡拉设宴招待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及其随行人员。
两国外长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厄克钦外长在讲话中说:“土耳其的很大一部分领土在亚洲,因此,她关心在亚洲发生的问题,密切注意这一地区局势的发展。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和世界政治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和所处的重要地位,土耳其特别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厄克钦外长谈到裁军问题时说,由于土耳其所处的地位在政治上和地理上都很敏感,因此她很关心裁军问题。他指出,裁军必须既包括核武器,也包括常规武器。
土耳其外长认为,在国际关系中,必须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土耳其外长说:“作为中东国家,土耳其很关心中东局势的发展。”他说:“我们怀着极大的诚意,希望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与安全,希望立即找到实现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的途径。我们认为,解决办法的一个主要先决条件是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所有合法民族权利,包括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
他说:“在非洲各地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由于外界的影响,一些争端变成武装冲突。同时,作为一种剥削手段的种族歧视仍然存在。这使全人类感到不安。”他还说:“我们认为,使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摆脱外来干涉,对于和平进程的继续发展是最为必要的。”
他说:“土耳其还要求,不要使印度洋成为为大国谋利而冲突的场所。”
他说:“为了确保我们地区的持久和平,土耳其正在坚定不移地努力发展同邻国的长远关系。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决心尽一切努力解决我们同希腊之间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问题可以通过和平谈判取得一个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他还希望,“(塞浦路斯)土希两族尽早恢复会谈,以便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持久和公正的解决。”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最近几个世纪中,土耳其和土耳其海峡一直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的目标。”他赞扬了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土耳其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者所进行的长期英勇的斗争。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和人民为捍卫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与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黄华外长在谈到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友好关系时说:“我们有在过去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验,我们当前都面临着反对外国侵略和威胁以及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他指出:“自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稳步发展,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增多。”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黄华外长指出:“国际形势的发展是令人鼓舞的。以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为主力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正在不断扩大。超级大国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威胁其他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他们争夺的焦点在欧洲。一个超级大国正采取从侧翼包围西欧的战略。为了这个目的,它一直在中东、非洲和其他地区疯狂地进行侵略、扩张和颠覆活动。不久以前,它在非洲之角一手引起了战火。最近,它又策动了雇佣军对扎伊尔的再次入侵。它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反对,并且不断遭到沉重打击。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虽然是长期而艰巨的,但是,只要我们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我们就能够挫败他们的侵略活动,打乱他们的战略部署,保卫和平,推迟战争的爆发。”
黄华外长说:“在国际事务方面,我们将一如既往,执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独立与安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对于第三世界和世界人民联合反霸斗争的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英萨利副总理在东京强调指出
柬埔寨坚决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柬政府代表团结束访日离东京来华访问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 以英萨利副总理为首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六月十三日结束了对日本的三天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英萨利副总理会见了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并同外相园田直就柬、日两国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英萨利副总理六月十三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战后,我们并不是没有困难,例如别的国家阴谋颠覆我国政府,并要把我国变成别国的卫星国。这个问题至今尚未解决。”
英萨利副总理说:“对于越南的侵略,柬埔寨决心坚决维护自己的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英萨利副总理说:“我们准备为解决同越南之间的这一争端而进行谈判。但是为了进行谈判,越南就必须先公开做出保证。这一保证就是首先要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停止颠覆柬埔寨政府和策划政变的活动。如果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就准备同越南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
英萨利副总理说:“柬埔寨愿意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并在和平环境中进行国家建设”。他还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柬埔寨和日本之间的友好关系。
英萨利副总理一行于六月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日本外务省代表服部比左治等人前往机场送行。

菲组成临时国民会议 马科斯总统就任总理
据新华社马尼拉六月十二日电在菲律宾独立八十周年之际,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六月十二日在奎松城新国会大厦举行开幕式。
临时国民议会是菲律宾一九七二年宣布军法管制以来的第一个立法机构。这次议会的召开,标志着政府的形式已从总统制转变成议会制。
在新的组织形式下,总统兼有一九三五年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和一九七三年宪法赋予总理的权力。并根据一九七六年修改宪法的规定,在临时国民会议组成以后,在职总统在继续行使职权的同时,成为总理。
马科斯总统宣布会议开幕,并立即宣誓就任总理。
根据宪法的规定,全体内阁成员都再次进行宣誓。
马科斯总统在他的开幕演说词里强调根据到二十世纪末的各种发展计划,加速发展国民经济。
马科斯总统说,菲律宾在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坚持健全的外交政策。
菲律宾全国六月十二日热烈庆祝独立八十周年。
六月十二日,在马尼拉召开的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是庆祝独立日活动的高潮。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十二日晚上在总统府举行了隆重的招待会,热烈庆祝菲律宾独立八十周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出席了招待会。
肖特借此机会对马科斯总统正式就任菲律宾总理表示热烈的祝贺。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到日本参加国际乒联理事会会议的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国际乒联副主席(亚洲)徐寅生,于六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以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十三日乘飞机离西德前往英国访问。钱信忠副部长一行是五月三十日到达波恩的。六月二日,钱信忠副部长会见了西德联邦青年、家庭和卫生部长安特耶·胡贝尔。联邦青年、家庭和卫生部国务秘书汉斯—格奥尔格·沃尔特斯教授、联邦劳工和社会秩序部国务秘书赖因哈特·施特雷尔克分别于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同钱信忠副部长会见并进行了谈话。沃尔特斯教授和巴伐利亚州劳工和社会秩序部长弗里茨·皮克尔还分别设宴招待了中国客人。
葡萄牙外交部长萨·马沙多六月十二日在里斯本接见了新华社里斯本分社社长沈定一,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为团长的中国基本建设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六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六月十二日晚,代表团在东京举行了告别酒会,感谢以藤山爱一郎为会长的欢迎委员会的盛情接待。日本建设大臣樱内义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顾问大槻文平和日本建筑业界朋友一百五十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出席了酒会。
以陈希愈副行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十三日离开东京回国。
六月十二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在东京举行答谢酒会。
以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为团长、国家地质总局副局长张同钰为副团长的中国地质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考察访问,于六月十三日离西德前往法国。
西德联邦经济部议会国务秘书马丁·格吕纳五月十七日会见了代表团的正、副团长,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德特勒夫·罗韦德尔六月十二日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一天,联邦研究和技术部议会国务秘书埃尔温·施塔尔也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以张钧汉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六月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代表团从五月二十六日到达日本以来,先后访问了东京、名古屋、足利、磐城、池田、宫崎、长崎等地,同当地的日本乒乓球队运动员进行了七场友谊比赛。中国男队四胜三负,中国女队七战七胜。
以《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袁先禄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挪威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十二日离开卑尔根前往冰岛访问。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应挪威外交部的邀请,于六月六日到挪威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受到了奥德瓦尔·努尔德利首相和克努特·弗吕登伦外交大臣的接见,并访问了奥斯陆、特龙黑姆、斯塔万格和卑尔根。参观了工厂、农场、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以及报社,访问了挪威—中国友好协会。
中国驻挪威大使刘述卿六月七日为代表团访问挪威举行了招待会。以姜秉升为领队的中国河北男子排球队,六月十二日结束了对摩洛哥的访问,乘飞机前往刚果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