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同马拉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李强部长答记者问
谈我国外贸形势和外贸政策
本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最近接见了《中国对外贸易》杂志的记者,答复了有关我国对外贸易的形势和政策问题的一些提问。
在回顾了打倒“四人帮”以来我国的大好形势后,李部长指出,为了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我国外贸部门也要努力工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开展,在中央统一计划下,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的积极性,必能使我国的对外贸易有一个大的发展。
关于我国同第三世界友好国家之间的贸易前景,李强部长说,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贸易前景将是广阔的。近些年来,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我国供应他们所需的工具、建筑五金、机床、机械设备等等。为了适应这些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我们完全应当也完全可能积极增加这类商品的生产和出口。我们从第三世界各国的进口商品,也正日益多样化。除了农、牧业产品和矿产品等外,还要在可能情况下增加适合我国需要的纺织品、日用工业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钢材等的进口。
李强部长在谈到他于去年和今年访问了英国、法国、比利时、卢森堡、西德等西欧国家,并代表我国政府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了贸易协定时指出,这些访问和会谈都是富有成果的。他强调指出,在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西欧各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同西欧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将会逐步扩大,贸易前景会是相当广阔的。
关于中日两国签订的长期贸易协议的问题,李强部长指出,这个协议是根据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贸易协定的精神签订的第一个民间性长期贸易协议,为期八年(一九七八至一九八五年)。在有效期内,双方各自出口的总金额为一百亿美元左右。它将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履行。这个协议,不仅使中日贸易中的几项主要进出口商品能在长期、稳定供应的基础上逐年有所增加,而且对扩大两国的经济技术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有重要的意义。他还指出,这个协议只是整个中日贸易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它进出口商品的贸易仍将继续发展。
李强部长对当前我国的进出口政策和贸易作法问题,也作了简要的说明。李强部长说,外国朋友们反映我国各进出口公司目前在贸易作法上比以前灵活了,这是有根据的。其实,我国各进出口公司目前在出口成交方面,只是恢复或者沿用国际贸易中常用的一些习惯作法罢了。例如,这些公司同意接受外商的来样和定牌订货,接受某些外商的带料加工订货,接受外商为其机械配套用的协作部件、零件或成套工具等的订货,同意按照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收汇方式,逐步发展展卖和寄售的贸易方式,随时按照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合理地调整我国出口商品的售价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贸易方式和作法。此外,国外客户提出的其它一些灵活贸易方式的建议,相信各进出口公司也会予以积极的考虑。关于我国的进口政策和作法问题,李强部长说,近几年来,我国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有计划、有选择地从国外引进了化肥、化纤、轧钢、发电等成套设备以及一些技术专利。这对于加快我国工农业发展的步伐,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是有积极意义的。今后我们还要按照国家的需要,继续有计划、有选择地从外国引进一些先进的成套设备和技术专利。
最后,李部长说,我们的建设方针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资金也要靠自己积累。必须同时发展出口,才能增加进口。因此,在进口成套设备或技术专利中,无论是现汇支付,分期付款,较长期的延期付款,以产品补偿方式支付,以及其它可能采用的国际贸易中的习惯的付款方式,都必须建立在我们拥有的或将要拥有的支付能力的基础之上。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等贵宾继续在上海访问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和彭冲第二副主任陪同访问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三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等卢旺达贵宾,今天晚上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上海市革委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陪同观看了杂技表演。
上海市人民杂技团的演员们为卢旺达贵宾表演了丰富多采的杂技节目。
陪同卢旺达贵宾观看杂技表演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裴先白等。
今天上午,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彭冲第二副主任等陪同乘船游览了黄浦江,参观了上海郊区嘉定油脂厂和马陆人民公社的综合利用厂、竹器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下午,贵宾们由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严佑民陪同参观了上海市少年宫。

耿飚同志会见即将离任的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即将离任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外交部副部长余湛、苏欧司司长于洪亮等。

茅盾会见瑞典文化界友好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全国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茅盾今天会见以薇薇·略夫斯太特为团长的瑞典文化界友好人士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新疆、长沙、韶山、西安等地,同各地文艺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热情友好的交谈。访华团于今天离京回国。

江一真部长宴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
兰波和非洲六国卫生部长以及卫生部长代表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江一真部长今晚设宴招待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兰波及非洲六国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非洲六国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是:博茨瓦纳卫生部长塞莱泽,尼日利亚联邦卫生部长奥格邦,尼日利亚卫生部总监劳耶,塞拉利昂卫生部长卢克,索马里卫生部长拉比尔·古德,赞比亚卫生部长姆瓦南希库,和卢旺达卫生部长的代表哈比玛纳。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江一真部长、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奥格邦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兰波先后讲话。
江一真部长在讲话中向来访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赞赏近几届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了一些反映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意愿的决议。他相信,贵宾们这次来访,不仅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谊,还将有助于相互之间的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奥格邦和兰波副总干事在讲话中指出,非洲六国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这次访问中国,将加强非洲国家和中国之间早已存在的友谊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他们表示,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国家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医务界的友谊和联系。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王伟、谭云鹤,卫生部负责人杨纯,林巧稚教授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六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夫人。
又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兰波以及非洲六国卫生部长和部长代表是应我国卫生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分别于六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冯铉宴请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今天晚上设宴热烈欢迎以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巴克乌县委第一书记罗舒·格奥尔基为团长和罗共候补中央委员、罗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马特伊·依利耶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应邀出席了宴会。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等出席宴会作陪。
罗共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是应邀于六月十二日抵京的。

邓副委员长会见伊朗波斯通讯社副社长劳乌里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伊朗波斯通讯社副社长劳乌里,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邓副委员长对劳乌里副社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她说:“我去年访问伊朗时,受到了热烈欢迎,你们的通讯社也作了充分报道,增进了中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此我表示感谢。”邓副委员长请劳乌里副社长回国后,转达她对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王后法拉赫·巴列维以及伊朗人民的问候。
劳乌里副社长说,今天受到邓副委员长的接见,我感到很荣幸。他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伊中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做出努力。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塔加维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副社长李普、外事部主任孔迈等。(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了伊朗波斯通讯社副社长劳乌里。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公明党青年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会见以公明党书记局员土师进为团长,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书记局员笠间肇为副团长,公明党书记局员石井义修为秘书长的日本公明党青年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的中国体操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三日电 参加一九七八年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的中国体操代表团组成。
团长:蒋佑桢。
副团长:马肖援、滕延平。
中国体操一队领队:马肖援(兼)。教练员:夏德君、钱奎、郑馥荪(女)。男运动员:蔡焕宗、李月久、熊松良、黄玉斌、彭亚平、潘辰飞、许仲旋。女运动员:刘亚军、朱政、何秀敏、马文菊、李翠玲、唐小丽、马艳红。
中国体操二队领队:滕延平(兼)。教练员:周广英、周济川、兰亚兰(女)。男运动员:王天虹、安德才、张祖强、张晶、李焕平、王晓明、高树君。女运动员:王萍、赵学勤、陈红、雷阳、陈永妍、文佳、桂芝辛。

赴日参加商震先生的追悼活动
杨思德副秘书长一行离京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思德,中日友协理事王云等三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商震先生的追悼活动。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聂真,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刘斐,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谢冰心、陈锐霆,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焦琦,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人大代表刘芸生,政协委员赵子立,中日友协副秘书长金黎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首都新闻界六月十二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扎伊尔国家指导国务委员莫科洛·瓦·姆庞波率领的扎伊尔新闻代表团。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金照,首都其他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
扎伊尔新闻代表团六月十一日下午到京。
 以法国农业研究院总监科德隆为团长的法国农业科学家代表团六月十二日离开北京回国。十一日晚上,农林部副部长何康会见并宴请了法国农业科学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六月十二日下午会见了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前总书记热罗姆·莫诺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晚上,郝德青会长设宴招待莫诺和夫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六月十二日下午会见坦桑尼亚银行农村金融考察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乔培新副行长设宴招待客人。
 由比利时机械协会电子技术委员会主席马絮尔率领的比利时电子工业代表团十二日离京回国。
 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六月十二日晚上宴请了日本著名女作家有吉佐和子。有吉佐和子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十二日下午抵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六月十一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鲍哥拉德为团长的美国植物学会代表团。
 索马里男子篮球队同北京男子篮球队六月十日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北京队以九十六比七十九获胜。
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党中央社会事务局局长艾哈迈德·马哈茂德·法拉赫上校和夫人出席观看了比赛。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索马里男子篮球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哈桑·努尔,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的夫人等,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日本击剑队同中国击剑队六月十一日在北京体育馆进行了女子花剑,男子花剑、佩剑和重剑四个项目的团体友谊赛。日本队在男子花剑比赛中获胜;中国队在女子花剑,男子佩剑和重剑比赛中获胜。
 由李时采教授率领的朝鲜医学考察组六月十二日离京回国。朝鲜医学考察组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武汉、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同我国医务界交流了经验。 (据新华社)

华主席会见斐济总理马拉和夫人。
华主席同马拉总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