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铁道兵党委发出通令
授予薛银合陈汉松“雷锋式的战士”称号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党委最近发出通令,授予为抢救遇险工人光荣牺牲的薛银合、陈汉松二同志以“雷锋式的战士”的荣誉称号,并根据陈汉松同志生前申请,追任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凌晨,北京市密云县水泥厂青年工人郭孝成,为赶公共汽车回厂上班,抄近路踏冰过河,走到河心,冰层破裂,掉进了三米多深的冰窟。呼救声传到铁道兵某部十二连营区,一些战士闻声立即赶去抢救,班长薛银合和另外两名同志跑在最前面,在距落水工人约三十米的地方,冰层破裂,三人先后落进冰水中。薛银合以顽强的毅力,破冰向落水工人游了十五米,但由于冻僵了手脚,趴在冰上不能行动。这时八班战士陈汉松跑到了岸边。他敏捷地卧倒,向前滚去,在离薛银合还有三米时,也因冰层破裂落进水中。他使劲破冰到了薛银合跟前,已冻得半昏迷的薛银合趴在冰上示意陈汉松:不要管我,快救工人!陈汉松转身挥臂砸冰,游到了工人郭孝成身边,抱起接近昏迷的郭孝成,艰难地破冰向岸边游去。离岸边还有二十多米,冰层越来越厚,陈汉松几次试图将工人举上水面,都未成功。这时,岸上的群众甩来一根绳子,陈汉松用一只冻僵的手紧抱着郭孝成,另一只麻木的手抓过绳头往郭孝成的腰上拴,连拴了三次,最后在岸边群众协助下,终于将郭孝成救出了冰河。在冰水中连续搏斗近四十分钟的陈汉松又回身去救薛银合。他顽强地逆流游了四米,终因四肢冻僵,沉进冰窟,光荣牺牲。薛银合被救上岸,因在冰水中时间过长,气管和肺部呛水,抢救无效,也光荣牺牲。九时许,部队和驻地群众用船把陈汉松同志的遗体打捞上岸,看到他的双手和双臂被冰划得皮开肉绽,都感动得掉了泪。
五月十三日,薛银合、陈汉松所在师召开了命名大会,铁道兵负责同志到会宣读了铁道兵党委的通令。现在,结合学雷锋、学硬六连,向薛银合、陈汉松同志学习的活动,正在铁道兵部队展开。

李先念副总理同马拉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斐济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合作社国务部长利怀·纳西利瓦塔,外交部常任秘书吉奥吉·科托巴拉武,礼宾司长乔苏瓦·兰布卡万加,新闻局长代门特。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马拉总理观看中斐男子篮球友谊赛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国家体委主任王猛陪同,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同斐济国家男子篮球队的友谊比赛。
球类运动在斐济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具有出色球艺的斐济男子篮球队是斐济体育界一支年青的力量。今晚,他们同中国男子篮球队的友谊比赛博得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晚,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斐两国人民的友谊。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入场式。中斐两国运动健儿举着两国国旗,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列队进入比赛场地。在奏斐中两国国歌后,许德珩副委员长同马拉总理和夫人一起步下主席台,跟两国运动员亲切会见,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这时,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陪同观看比赛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以及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等。
今天下午,马拉总理和夫人等斐济贵宾由王海容副部长陪同游览了长城。上午,马拉总理的夫人由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斐济总理和夫人观看中斐男子篮球友谊赛。(附图片)
图为马拉总理和夫人,许德珩副委员长等同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离韶山抵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委会欢宴卢旺达贵宾,彭冲第二副主任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祝酒,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出席作陪
新华社长沙六月十二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从长沙专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参观访问,受到韶山人民的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湖南省革委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刘夫生、尚子锦陪同卢旺达贵宾到韶山。
初夏的韶山冲,绿树繁花,生机勃勃。当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乘坐的车队到达韶山时,群众队伍不断挥舞花束彩带,载歌载舞。韶山区革委会主任赵阳城,副主任张汉斌、毛远达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了解了毛主席青少年时期在这里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并在毛主席旧居前和陪同的中国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还参观了韶山灌区水利工程的银田寺渡槽。
今天下午,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卢旺达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和夫人王浩陪同乘专机离开长沙去上海参观访问。湖南省革委会、省军区和长沙市革委会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二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岐陪同乘专机从长沙到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迎卢旺达贵宾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裴先白,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冯德培,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杜长德,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纪华、林德明、关燕明、江春泽,以及两千名男女青少年。
今天,上海市区主要街道上悬挂着大幅标语和彩旗、红灯。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卢旺达两国国旗。当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乘坐的专机抵达时,彭冲第二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和卢旺达贵宾热情握手,互致问候。由少年儿童组成的乐队奏起欢迎乐曲,穿着鲜艳服装的欢迎群众翩翩起舞。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高兴地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出席了宴会。
彭冲第二副主任主持了宴会,并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中国和卢旺达是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对中卢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祝酒时说,我们在北京、湖南和上海期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亲切和谅解,象征着卢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作为你们的朋友和主持正义事业的坚定伙伴,我们向中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你们为各国人民争取解放、保卫独立和维护尊严作出了积极和重大的贡献。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祝愿上海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耿飚同志会见美国黑人作家海伍德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美共(马列)中央委员、黑人作家哈里·海伍德和夫人格温多林·米德罗·霍尔教授及其子女,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局长李肖白等会见时在座。海伍德一家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为团长的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访华团的团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张雨等会见时在座。
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访华团一行四百九十五人昨天到达北京。昨晚,北京市革委会设宴欢迎日本朋友。(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纳西索·雷耶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菲律宾宣布独立日八十周年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纳西索·雷耶斯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菲律宾宣布独立日八十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长黄镇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李强部长宴请泰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商业部长南·汶瓦图率领的泰国贸易代表团。
李强部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中泰建交以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贸易有了较大增长。发展两国贸易是我们双方的共同愿望。这次泰国贸易代表团来访,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中泰贸易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将继续遵循“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原则,积极发展同泰国的贸易。
南·汶瓦图部长祝酒时说,代表团到达中国后受到的热情接待,是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表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和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兄弟、亲戚的关系。他说:我们之间的会谈的气氛是非常友好的,对此我们表示满意。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等。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同南·汶瓦图部长举行了会谈。
以泰王国商业部长南·汶瓦图为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于六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多哥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多哥驻中国大使阿那尼·阿卡波—阿亚尼奥今天离任回国。

许德珩副委员长会见斐济国家男子篮球队领队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六月十二日晚会见斐济国家男子篮球队领队费莱德里克·凯恩,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

钟夫翔部长宴请罗运输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长特拉扬·杜达什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钟夫翔部长首先讲话。他说,杜达什部长这次来访,除参观我们的运输邮电设施外,还将就我们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为中罗两国运输邮电部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杜达什团长在讲话时感谢中国同志在齐奥塞斯库总统最近访问中国期间在邮电通讯方面所给予的很好的合作。他说,我们和你们是同行,是亲密的同志和朋友。目前我们两国在运输邮电事业方面的合作是很好的,我们希望这种合作发展得更快。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铁道部副部长黎光,交通部副部长郭建,邮电部副部长申光、李玉奎,有关方面负责人项钟圃、卢克勤等。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今天离任回国。

王录同志在北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原综合二组副组长王录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六月五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二岁。
王录同志是山东省黄县人,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同年八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第五支队政治部教育科长,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主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处长,政协第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王录同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几十年如一日。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好干部。
王录同志的追悼会已于六月十二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泰国盘谷银行高级执行副行长陈有汉率领的泰国盘谷银行代表团六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
代表团是六月七日抵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耿道明分别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也会见了陈有汉等。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六月十日会见了哥伦比亚驻苏联大使巴勃罗·奥博列贡,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奥博列贡大使一行是六月九日抵京的。在京期间,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总局负责人万复宴请了哥伦比亚朋友。
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段云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六月九日和十日分别会见了松尾泰一郎和由他率领的日本丸红公司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丸红公司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六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以汉斯·梅德为团长的美国友好人士代表团六月十一日离京回国。美国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五月二十二日抵达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会见了他们,副会长丁雪松曾设宴招待他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