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哈比亚利马纳总统
华主席说,两霸出于侵略、争夺的目的,插手非洲事务,分裂非洲国家的团结。非洲要警惕霸权主义。非洲的事务应该由非洲人民自己来管邓小平、陈慕华副总理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卢旺达其他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陈慕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华主席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说:中卢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总统阁下来我国访问为增进中卢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华主席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非洲人民站起来了,他们要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两霸出于侵略、争夺的目的,插手非洲事务,分裂非洲国家的团结。非洲要警惕霸权主义。非洲的事务应该由非洲人民自己来管。在非洲,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潮流,是任何反动势力阻挡不住的。”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谈话时指出,卢中两国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两国的关系是十分良好的。他说:“我们之间的会谈是圆满成功的。我们对中国的访问在各方面都是富有成果的。”
参加会见的卢旺达贵宾有: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塞卡利杰上校,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内政部长亚历克西·卡尼亚伦圭上校,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青年部长西梅翁·恩特齐利亚约,农业和畜牧业部长弗雷德里克·恩扎穆兰巴霍,公共工程和装备部长费利西安·加塔巴齐,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等。(附图片)
华主席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就一封群众来信作重要批示
铁道部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落实华主席的批示,决心进一步整顿客货运输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华主席批示在肯定铁道部工作成绩很大的同时,要求铁道部千万不要自满,要不断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弱点,看到存在的潜力,不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本报讯 英明领袖华主席十分重视群众来信。五月二十六日,华主席在《人民日报》内部刊物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上,对铁路工作作了重要批示。批示在肯定铁道部的工作成绩很大的同时,要求铁道部千万不要自满,要不断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弱点,看到存在的潜力,不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华主席的重要批示,立即传达到全国铁路职工中,广大职工兴奋地说:华主席给我们的重要批示,指出了铁路工作努力的方向,是对我们铁路职工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十多天来,铁道部所属各局、厂、院等单位的广大职工,遵照华主席的指示,雷厉风行,积极改进客、货运输服务工作,认真进行查领导、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查执行规章制度、查服务态度的“六查”活动,取得初步效果。沈阳铁路局已派工作组到大连列车段,调查处理署名回声的读者写给《人民日报》的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并帮助他们改进服务工作。
读者回声的信,本报是在三月上旬收到的。信中反映了他在今年三月五日从哈尔滨乘三五四次列车去沈阳时,看到列车上秩序不够好,有的列车员态度生硬、粗暴等情况。本报经过初步核实,登在五月二十五日出版的一份内部刊物上。
铁道部接到华主席对这封读者来信所作的重要批示以后,部党组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立即进行学习和讨论。当天下午,部召开了全路职工和家属参加的电话广播大会,郭维城副部长传达了华主席的重要批示,宣读了回声同志的来信摘编,并发布了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关于认真落实华主席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整顿客货运输工作的决定》。《决定》要求: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华主席的重要批示,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不断发现铁路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弱点,挖潜力,订措施,进一步开展安全正点、优质高产劳动竞赛,结合客货运输工作的实际,狠批“四人帮”破坏铁路运输、煽动无政府主义的罪行,分清路线是非,治好“内伤”,肃清流毒;对客运工作立即进行一次全面大整顿,发现问题,限期解决。对服务工作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奖励,对服务态度不好的,要批评教育,对态度恶劣、屡教不改的,要严肃处理,等等。总之,要求通过整顿,六月份就要大见成效,使全路客货运输工作出现新面貌。
铁道部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对来自群众的批评建议表示欢迎。铁道部办公厅于六月七日给回声同志的复信说:你的来信,有力地促进了我们的工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人民铁路的具体体现。现在,沈阳铁路局已专门派工作组去大连列车段进行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并帮助改进服务工作。今后,还希望你对铁路客、货运输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把人民铁路办得更好。

王君绍小分队再创月产新纪录
黑色冶金矿山“百队升级赛”成绩显著
本报讯 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一百多个一条龙小分队,学习王君绍,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展开“百队升级赛”。在五月份中,有十几个队达到一级标准,二十个队达到二级标准,十五个队达到三级标准。
鞍钢弓长岭铁矿王君绍小分队全体干部、队员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大干一个月,完成矿岩四十七万九千吨,比一级标准提高一倍,创造了四立米电铲月产最高纪录,夺得竞赛第一名。本钢南芬露天矿七号铲小分队、首钢大石河铁矿杨庄小分队、水厂铁矿东采一分队、北采五号铲小分队、鞍钢弓长岭铁矿十四号铲小分队、海城镁矿二分队,分别突破三十万吨,进入“特级标准”。
一立米电铲小分队竞赛,你追我赶,热火朝天。五月份,邯邢矿山局矿山村铁矿一一二小分队后来居上,超过了一直保持先进的本溪北台钢铁厂露天矿九号铲小分队和邯邢矿山局尖山铁矿尖兵小分队,完成十三万六千吨,刷新了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一立米电铲月产最高纪录。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讲话,邓副总理致词,陈慕华、阿沛·阿旺晋美应邀出席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卢旺达两国国旗。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请允许我向毛泽东主席的杰出继承人华国锋主席先生阁下表示深切的敬意。华国锋主席一贯坚持进行伟大舵手的未竟事业。他在毛主席这位杰出政治家逝世后的困难时刻,以自己的远见卓识和品格,排除敌人设置的障碍,拯救了自己的国家。今天,他的这些功绩赢得了贵国人民所有朋友的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再次对华国锋主席表示完全信任。我谨再一次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我谨代表卢旺达政府和团结在全国革命发展运动周围的卢旺达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祝愿他长寿,衷心祝愿他在领导友好的中国人民、争取更加辉煌胜利的崇高使命中获得圆满成功。”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卢旺达与你们一样深信,一国人民的命运只能由该国人民自己掌握,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国家建设的唯一动力。他说,我们意识到,在长时期内,外援对我们所进行的努力仍将是可贵的支持;但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设卢旺达社会这一任务首先是卢旺达人民自己的事。他指出,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卢旺达人民已经动员起来了。他说,我们从中国人民的经验中获得的教益十分重要。这将帮助我们发动群众,而群众是我们行动的基础。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我们两国人民都希望得到发展,第三世界各国也希望得到发展。第三世界各国的不断觉醒是这些昔日还是弱小国家的真正胜利。他说,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主张建立新的经济秩序,这说明被称之为在发展中的国家要求做自己未来的主人,自己决定本国发展的道路和方式。在这方面,我高兴地看到,已经获得经济独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坚决捍卫第三世界伙伴的利益。因此,我赞赏贵国人民在国际合作范围内所提出的一切建议。
在谈到国际合作时,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大陆的非殖民化、对仍然处在各种形式统治下的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说,贵国一贯支持、并且继续支持解放运动,这是独立的非洲所看到的事实。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我们认为,和平共处以及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是指导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之一。他说,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对国际问题的观点是吻合的。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超级大国停止争夺。由于这一争夺,在世界上、特别是在我们非洲,紧张局势的策源地愈来愈多。我们要求让各国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通过谈判解决一切争端。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最后说,我深信,我们两国的关系是牢固的,并希望这种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邓小平副总理接着致答词。他说:“几天来,我们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卢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签署了新的中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取得了圆满的结果,特别是华国锋主席和总理同总统阁下的亲切会见和交谈,这一切,把我们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毫无疑问,总统阁下的访问为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他说:“总统阁下对我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反霸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讲了许多亲切友好的语言,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鼓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生前一贯教导我们,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我们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并肩前进。”
邓小平副总理接着说:“朋友们还高度赞扬中国对卢旺达的一点微薄援助,实在不敢当。我们一向认为,向第三世界友好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而且援助都是相互的。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在国内建设和国际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不仅使卢旺达国家逐步繁荣,也加强了非洲和第三世界的力量,因而也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援。”他说:“粉碎‘四人帮’后,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全党全民空前团结,我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正在充分调动。我们也在努力学习各国人民的长处和有益经验。有了这些有利条件,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一定能够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邓小平副总理请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回国后,向卢旺达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崇高的敬意。
他们讲话结束后,军乐团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卢旺达国歌。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新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全国妇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吕克白、贾石、程飞、何康、夏之栩、曾直、杨纯、赵发生、李青川、王文、秦川、李普、金照、黄甘英、王宪、杨骥,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岳良和夫人孙歧。
随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和夫人来访的卢旺达贵宾,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塔尔西斯·尼昂德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斐济贵宾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应我国政府的邀请,远道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定于今天到达北京。这是中斐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马拉总理给我们带来了斐济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热烈欢迎斐济贵宾的光临。
斐济是西南太平洋上一个富饶美丽的岛国。斐济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斐济人民曾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终于在一九七○年获得独立,摆脱了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斐济独立后,在马拉总理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不断取得了新的成就。去年,斐济宣布对在斐济群岛范围内的全部海域拥有主权,同时规定在斐济周围建立二百海里经济区。斐济对外积极参加国际事务,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目前,南太平洋地区的形势和世界形势一样,是很好的。一些国家陆续获得独立,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正在提高警惕,加强联合,反对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对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加剧的渗透和扩张活动,遭到了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抵制和反对。这充分表明了南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帝反殖反霸的强烈愿望。
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小国在国际事务中同样可以为团结反霸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和斐济同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虽然我们两国在地理上隔着浩瀚的海洋,但共同的愿望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中斐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有了较大发展。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中斐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这以后,两国之间的互访逐步增加,贸易文化关系也有发展。我们两国在经济合作和交流方面存在着良好的前景。现在,马拉总理这次亲自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斐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写下新的篇章。我们衷心预祝马拉总理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