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的丈夫是怎样被越南当局迫害死的?
——归国难侨林玉芳的血泪控诉
被越南当局迫害致死的难侨何志就的妻子林玉芳,怀着悲痛、愤怒的心情,最近向本社记者倾诉了越南当局残酷迫害她丈夫的经过,要求记者把她的血泪控诉公诸于世。
林玉芳说,何志就今年三十二岁,原是一位身体强壮的渔民,一九六四年到海防市吉海县吉婆岛
(即婆湾岛)海丰合作社工作,先是在渔船上当大副,一九七二年以后当车工。由于他工作积极肯干,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劳动模范。
她说:今年三月一日至四月十八日这段时间,越南当局指使吉婆岛公安人员多次来找何志就“谈话”,他们都不让我进屋。有一次我进去给他们倒茶,听到公安人员要何志就散布什么“中国要打越南”、“华侨回国过的是监狱生活”等等谣言。每次谈话以后,何志就的思想就非常紧张,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一天中午,我从外边回来,见何志就抱着头叹气,嘴里说,“他们叫我干的事,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干!”此后,何志就更加心神不宁。
林玉芳说:我知道,现在我们无法在越南生活下去了,便对丈夫说:“我们还是回国吧!”他听后摇摇头说:“他们知道我们要回国,是会杀死我们的。因为他们怕我回国后揭露他们的阴谋,一定会杀人灭口。”四月二十日清晨,何志就突然用牙齿使劲咬着伸出的舌头,鲜血直流。我用尽全身力气掰不开他的嘴,把姐姐和姐夫叫来一起掰,也掰不开。我丈夫这样做是不愿替越南当局做反华宣传。到早晨六时左右,何志就突然神志不清,松开了嘴。我连忙把他送进了婆湾医院。
林玉芳说:我把何志就送进医院时,医院在越南当局授意下,不派人护理,也不很好治疗。当天下午,何志就精神恍惚,跑出医院,也无人照顾,以至从山崖跌了下来,摔得头破血流,身受重伤,两腿不能动弹。我去看望时,只见他躺在病床上,不省人事。我哭着去找院方,可是,完全知道何志就病情的医院当局竟说“他是自杀”,拒绝治疗。我说:“他肯定不是自杀,是神志不清摔伤的,还是请你们替他治治吧!”我苦苦哀求,仍然得不到应有的治疗,拖了三天,大小便不通,肚子胀得象个大鼓,病情一天天恶化。我急得只好请亲戚朋友帮忙,在四月二十三日把他转到海防医院。婆湾医院在转院证明书上注上“何志就是中国人,自杀两次。”海防医院也拒绝治疗。这时,我丈夫看到医院这样对待华侨病人,气得嘴唇打颤,手发抖,腿脚冰凉,病情越来越重。他痛苦地对我说:“我在这里活不成了,把我抬回祖国去吧,我死也宁可死在祖国的土地上!”听到这里,我不由得伤心流泪。我同亲戚朋友商量,决定把我们用汗水换来的家产卖掉,准备路费回国。
林玉芳说,四月二十七日,当我准备回去变卖家产的时候,何志就的表姐陈阿妹急急地从吉婆岛赶来对我说:你们的房子,已经被吉海县财经部门的一个越南干部强占了!何志就听到这个消息,气得只说了一句话:“他们做得太绝了!”我们多年来省吃俭用,才修建起来的两间房和一些桌、椅、柜、床等家具,就这样被强占了。后来,靠亲戚朋友的接济,我才请人把何志就抬上了火车。路上,我见何志就奄奄一息,不进饮食,就用高价买了一点人参放在他嘴里,让他嚼着,以维持生命。我们好容易才到了中越边界,于四月二十九日回到了祖国。这时,何志就已经生命垂危,心脏只是微弱地跳动,当即被送到云南河口医院抢救。祖国的七、八名医生守在病床前给他查脉、量血压、输氧、输液,还从附近医院调来药品。可是,因为耽误太久,病情已经严重恶化,多方抢救无效,何志就于当天下午就去世了。去世后,河口接侨办公室帮助我处理好后事,把他安葬在河口人民公墓。
新华社记者
陆笑萍 周重耀(附图片)
被越南当局迫害致死的难侨何志就的妻子林玉芳(中),悲愤地控诉越南当局残酷迫害她丈夫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摄
双目失明的华侨廖木生,也被越南当局迫害和驱赶回国。
新华社记者摄

纪录片《越南当局驱赶华侨纪实》今天起在全国上映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纪录片《越南当局驱赶华侨纪实》(一),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六月一日起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
越南当局迫害、驱赶旅居越南的华侨,迫使华侨不得不离开他们多年和越南人民共同生活,并肩战斗过的地方;不得不离开朝夕相处的越南人民。最近,每天都有成百成千的难侨被驱赶回国。影片纪录了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扶老携幼,历尽千辛万苦,涉过湍急的南溪河,回到我国边境城市河口的情景。
影片纪录了难侨们含着眼泪,悲愤地向祖国亲人诉说他们悲惨的遭遇,控诉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破坏中越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行径。
我国云南边城河口,与越南的老街隔河相望,南溪河边,从早到晚,站满归侨,忧心忡忡地凝望对岸,等待着滞留在越南的亲人,有的人喜得重逢,有的望眼欲穿不见亲人归,一个女青年痛哭流涕地等待着妈妈到来……。多少世代侨居越南、并且在越南革命和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华侨,被越南当局逼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影片还纪录了祖国亲人怀着深厚的感情,热情接待回国难侨的情景:接待人员亲切地搀扶老人、病弱者;给饥病交迫的难侨送水送食;医务人员精心地医治伤病的难侨;接待人员及时地把归侨送回内地,妥善地安置。
越南当局迫害、驱赶华侨的事态,仍在继续发展,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正在继续摄制中。

萨莫拉总统率代表团离沪去匈牙利
耿飚副总理等在北京送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和夫人以及由萨莫拉总统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上海路经北京前往匈牙利。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杨守正和夫人宫润萍陪同萨莫拉总统一行来到北京。在北京机场上,宾主握手告别。耿飚副总理祝贺萨莫拉总统访问成功,并祝贵宾们一路平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裴先白,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承宗,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杜长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英国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工党上院议员罗兹勋爵为团长、保守党下院议员哈尔·米勒为副团长的英国议员团。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对英国朋友来访表示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议员团团员有:英国工党上院议员鲍登勋爵,无党派上院议员富尔顿勋爵,自由党上院议员麦凯勋爵,工党下院议员劳里·帕维特,保守党下院议员约翰·比芬,工党下院议员本·福特,工党下院议员布莱恩·古尔德,保守党下院议员彼德·坦普尔—莫里斯。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毅君、马家骏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以工党上院议员罗兹勋爵为团长、保守党下院议员哈尔·米勒为副团长的英国议员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将在最近举行
新华社上海五月三十一日电 一九七八年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将于六月十六日在上海举行。
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已经成立,组委会主任是杜前,副主任是柏坪、尹敏,秘书长由尹敏兼任。
这次邀请赛是由中国体操协会举办的。邀请赛将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通过比赛,增进各国人民和体操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促进体操运动的发展和提高。
目前已应邀参加的国家有:加拿大、埃及、法国、日本、朝鲜、荷兰、罗马尼亚等,中国将派两个队参加比赛(中国二队在比赛中记分不计名次)。

八十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分批访问山东省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应我国外交部邀请,八十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夫人以及部分外交官员,分别由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仲曦东、刘振华,部长助理曹春耕、林中等陪同,于五月三日至五月三十一日先后分四批参观访问了山东省济南市、胜利油田、淄博市和太安等地。在参观访问期间,他们受到了山东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群众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马丁内斯·德奥斯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阿根廷经济代表团离京去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阿根廷共和国经济部长何塞·阿·马丁内斯·德奥斯博士,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交通部部长叶飞等。由马丁内斯·德奥斯部长率领的阿根廷经济代表团团员,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费德里科·德尔索拉尔·多雷戈和夫人等出席宴会作陪。马丁内斯·德奥斯部长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同祝愿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阿根廷共和国经济部长何塞·阿·马丁内斯·德奥斯博士率领的阿根廷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由我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
到机场欢送阿根廷贵宾的有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交通部副部长曾直等。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费德里科·德尔索拉尔·多雷戈随同代表团去上海。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浅沼夫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日本社会党已故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
浅沼稻次郎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他为中日友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同浅沼夫人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邓副委员长说,浅沼先生生前为中日友好事业所做的宝贵贡献,中国人民是永远忘不了的。她说:你多次访问我国,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好朋友。今天又有机会同你见面,我感到特别高兴。宾主愉快地在一起畅叙友情。邓副委员长说,几年前,周恩来总理邀请你到我们家里作客,那次你送给我的一个精美的玻璃花瓶,我一直保存着,用来插花,这体现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浅沼夫人说,你如此珍惜我们之间的友情,我感到很幸福。会见后,邓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浅沼夫人和她的秘书奥泽喜久荣。
参加会见同浅沼夫人一起欢聚的有林丽韫、王晓云、孙平化等。
浅沼夫人将于近日内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五月三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以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御子柴宣夫为团长的日本工业调查会第三次访华电子技术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考察团是应中国电子学会邀请,于五月二十八日到京的。
以郭连刚为团长、公元弟和戴永钦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五月三十日离京赴香港参加国际排球邀请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