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列维国王视察南部地区后发表谈话
伊朗决心保持警惕捍卫国家独立和安全
伊朗报纸指出大批外国军队在非洲之角形成新的威胁
新华社德黑兰五月七日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五月六日从伊朗南部视察后回到德黑兰时,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朗必须强大”,以便对付对它的独立和安全的任何威胁。
国王对于他所视察地区的显著发展表示满意。
国王说,他的这次视察,是重申伊朗决心要反对一切侵略者,保卫自己。
他指出,从暴力和侵略事件不时爆发中可以看出,世界仍然处在动乱中,因此,伊朗必须保持警惕。
国王说:“我们在视察中,到处都可以看到作好准备、保持警惕、自豪感和对未来的信心。”
国王在阿巴斯港检阅了海军和空军演习,他赞扬“这次海、空军演习的力量和全面的性质”。他强调指出,伊朗必须保持强大,以保卫进步和独立。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九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应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邀请,对伊朗进行五天的私人访问后,于四月二十八日离开德黑兰。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在一篇欢迎桑戈尔总统的社论中说,非洲之角的危机和黑非洲人的权利问题,肯定是巴列维国王和桑戈尔总统讨论的主要问题。
社论说:“在非洲之角,形成了一种新的威胁。”社论指出,“在非洲之角有大批外国军队”,“他们正在远离本国数千英里充当一个大国的代理人。其他非洲国家不欢迎他们出现在非洲之角。”
社论强调说:“两种危险,一老一新,使非洲国家领导人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家感到不安。”
社论说:“在南非,必须结束种族隔离必然具有的种族歧视,必须使多数人在管理自己的事务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必须使更公平的分配经济和政治权利成为政府政策的核心。”

真正的“祸根”
武春
最近,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竟然攻击中国在世界上“不遗余力地制造冲突局势”,诬蔑中国要“独霸世界”,是全世界“一个潜在的祸根”,云云。《苏维埃俄罗斯报》玩弄的显然是贼喊捉贼的拙劣伎俩。
中国制造冲突局势?这真是天下奇闻。中国向国外既没有派遣军队和雇佣军,又没有做军火商,大发横财,而且,中国积极主张国际关系中应当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反,全世界看到的是,正是苏联在第三世界特别是亚非地区,利用一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挑动冲突,今天支持这个国家打那个国家,明天支持那个国家打这个国家。眼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干涉。苏联先是把大批军火和军事人员运进索马里,企图以索马里为跳板,进而控制红海地区。后来索马里为反对外国控制,维护国家主权,断然宣布废除索苏条约,驱逐了苏联军事人员。苏联又把大量军火运往另一个国家,并派了成千上万的苏联军事人员和古巴雇佣军直接参与并加剧非洲之角的武装冲突。
不仅如此,苏联甚至插手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制造别国内部冲突。苏联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就是这方面的一个罪证。苏联利用安哥拉几个解放组织之间的分歧,支一派,打两派。现在,苏联的武器和大量的古巴雇佣军还在野蛮屠杀安哥拉人民。同时,苏联在非洲之角至今仍拒绝撤出苏古军队,他们在那里想干什么?乌干达总统阿明公开对这种状况表示了严重不安,指出苏联和古巴的卷入,“会对非洲犯下严重罪行”,并且“很容易在非洲引起分裂”。
罪证确凿,铁案如山。正是苏联在世界上“不遗余力地制造冲突局势”,这是苏联无论如何也抵赖不了的。
至于中国要“独霸世界”,更是荒唐可笑。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天下难道有不向国外派遣一兵一卒,不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不谋求任何势力范围的“征服者”吗?但是,正是苏联自己,恰恰是这样的国家。它不仅把四分之三的军队指向西欧,还在远东陈兵百万。最近竟然向非洲派遣一批又一批的数以万计的远征军,其扩张野心越来越大,手伸得越来越长。它的舰队游弋于世界各大洋,不时举行全球性的海洋大演习。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核军备和常规军备优势,争夺战略要地、市场和势力范围。当代世界上有资格发动新的世界战争以争霸全球的,只有苏美两家,特别是苏联富有更大的冒险性和危险性。这就是客观的现实。
《苏维埃俄罗斯报》找不到任何事实根据,只能创造一个奇特的名称,叫做“潜在的祸根”,以之强加在中国头上。它除了诬蔑中国在其他地区企图“独霸”之外,据说“如有可能还要在西欧”制造“冲突”,实行“独霸”。这不是恰恰表明苏联宣传机器完全是在无中生有,胡说八道吗?其实,世界局势不安定的“祸根”确实是有的,那就是苏美两霸在全世界的争夺,特别是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扩张、干涉、颠覆和渗透。这个祸根倒不是什么“潜在的”,而是一切正视现实的人们都能看得见,碰得着的。

尼迈里总统访问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
努力促进阿拉伯团结 消除分歧共同对敌
新华社开罗五月五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为执行阿拉伯团结委员会的使命,苏丹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在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的陪同下,五月五日上午离开亚历山大前往大马士革。
尼迈里是五月三日到达亚历山大的。在那里,他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他还同马哈茂德·里亚德秘书长进行了会谈。
尼迈里同萨达特会谈之后,在四日对记者说,他对他目前为恢复阿拉伯团结而进行的斡旋取得成功表示乐观。
尼迈里在谈到阿拉伯团结委员会行动的基础时说,必须扫除阻碍这个委员会使命获得成功的任何障碍,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应该正常化。应当停止讽刺和敌对的宣传攻势,以便为将来举行任何高级会晤创造有利的气氛。
尼迈里说,如果他的努力获得成功,就可以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尼迈里谴责了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他说,现在是阿拉伯人团结起来对抗共同敌人的时候了。
与此同时,萨达特总统四日会晤了马哈茂德·里亚德秘书长。埃及外交部长卡迈勒对记者说,萨达特向里亚德阐述了埃及对恢复阿拉伯团结的观点。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月五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在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后,于五月五日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访问。
同机到达的还有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
他们在机场受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欢迎。
阿萨德总统在机场回答苏丹记者的问题时说,阿拉伯的团结是阿拉伯人的目标,但它必须有内容和基础。
阿萨德总统说,阿拉伯团结这个口号符合所有阿拉伯公民和领导人的意愿,它的内容就是尽一切可能反对敌人的扩张野心和企图,抗击敌人的挑战。这样的阿拉伯团结内容,过去是、将来也永远是叙利亚要尽一切可能争取实现的目标。
阿萨德总统在谈到恢复埃及同抵抗阵线国家之间关系的问题时说,这不是一个大问题,重要的问题是要在阿拉伯团结的内容上达成一致协议,其他的事情是次要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月七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苏丹总统尼迈里对叙利亚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于五月七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大马士革前往伊拉克访问。
在访问期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尼迈里进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阿拉伯目前的形势,并就消除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以及恢复阿拉伯国家的团结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巴格达五月八日电 据伊拉克报纸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于五月七日访问伊拉克后,离开巴格达前往埃及。
尼迈里总统在抵达时受到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隆重、热情的欢迎。
访问期间,两位总统就阿拉伯当前形势和两国的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尼迈里总统行前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他与贝克尔总统所进行的会谈是坦率的、明确的,这对于他所执行的阿拉伯团结委员会的使命非常有益。尼迈里总统接着说,他在这个委员会中担负的任务,正在成功地进行。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陪同尼迈里总统访问了伊拉克,并参加了两位总统的会谈。

阿富汗总理谈新政府对外政策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新政府总理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五月六日在新政府组成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新政府将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塔拉基强调说,阿富汗“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障国家的独立”。
他说,“我们的对外政策是不结盟”,阿富汗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既不希望也不打算缔结任何双边或多边的军事协定。
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同所有国家友好,希望同邻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另据阿富汗《阿尼斯报》五月四日报道,阿富汗革命委员会发表一项政策声明说,新政府将严格遵守伊斯兰教的基本原则,捍卫和保护阿富汗的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在对外政策方面,新政府将奉行积极中立的政策,致力于确保这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勃列日涅夫结束对西德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波恩消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五月四日至七日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进行了会谈。西方报刊指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成果有限”。
双方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泛泛地谈到了双方要为“确保和平、促进缓和以及在裁军和限制军备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但是没有谈到取得了什么具体结果。
勃列日涅夫曾在一九七三年五月访问过西德。这次访问原定在一九七六年进行,后来一再推迟,曾引起西方对苏联意图的种种猜测。人们注意到,勃列日涅夫选定的这次访问日期正好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预定在五月底开会讨论防务政策之前不久,而且西德和美国之间,最近又在经济政策、中子弹、防止核扩散等问题上暴露出一系列分歧。西德一位高级官员说,“他们(指苏联)知道要分裂美国和西德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的脑海里总惦着这件事,就欧洲而言,设法把它同美国分开,从而使西方联盟变得松弛起来,当然是符合莫斯科利益的”。在这次访问中,勃列日涅夫信誓旦旦地保证,苏联“信奉和平”,“没有任何进攻意图”,“根本不打算夺取西欧”等等,并且强调说,这些完全是“出自肺腑之言”。但是,西方报刊却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位苏联首脑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撒谎者”。英国《每日电讯报》写道,勃列日涅夫说“任何人都没有受到苏联的军事威胁,这是不真实的,中国、北约和第三世界的非洲国家都受到苏联的威胁。在非洲,苏联最近使用了它的军事力量”。
勃列日涅夫这次在公开讲话和会谈中,再次压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不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美国的中子弹。据报道,西德方面“对这种观点提出了异议”。两国发言人证实,在柏林问题上,双方也“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在双边关系方面,双方签订了两国经济和工业合作的长期协定。西德官员说,协定只是一个大纲,具体工程将由西德公司同苏联有关方面进行谈判。
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和汉堡时,西德群众分别举行了抗议示威。路透社指出,勃列日涅夫这次访问期间所“引起的强烈抗议,是创苏联在这方面的纪录的”。

法哈特部长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徐向前副总理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徐向前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哈特部长和徐向前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法哈特部长在祝酒时说,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在访问期间,我荣幸地、高兴地同华国锋主席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华主席对我们国家所讲的热情的话是伟大友谊的生动体现。
他说,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奋发劳动、朝气蓬勃、具有坚持不懈精神的人民。我们祝愿你们实现五届人大所制定的目标,特别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发展你们的国家,以便在本世纪末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法哈特部长指出,突尼斯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别人的事务的基础上的。他说,我们的友谊在各方面的发展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加强合作和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友谊大厦的愿望的。他祝愿突中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
徐向前副总理在祝酒时赞扬法哈特部长的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中、突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真诚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种友谊,是我们双方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友好的中突两国人民,必将会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第三世界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作出自己的贡献。
徐向前副总理请突尼斯朋友回国后,向突尼斯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问候和衷心祝愿。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和夫人黄克、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水电部副部长李代耕,卫生部副部长王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梅嘉生、吴富善、宋承志、贺晋年、王六生、兰庭辉、段苏权、肖选进、李钟玄、楚青、杨骥。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梅米和夫人,法哈特部长的随行人员出席宴会作陪。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和夫人及其一行在访问了南京、上海、广州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回到北京。
法哈特部长一行抵离广州时,到机场迎送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治委员向仲华、副司令员欧致富,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宁,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等。五日晚,向仲华政委举行宴会,欢迎法哈特部长一行。

加尔万上将访问空军某师和北京部队某师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一行今天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师和北京部队某师。
今天,这两个部队驻地红旗招展,洋溢着中墨两国人民和军队友好的热烈气氛。加尔万上将等贵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傅崇碧陪同下来到部队营房,受到空军某师政委李诺平、北京部队某师师长庞秀庭,以及这两个部队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战士们敲锣打鼓,列队迎候贵宾。
贵宾们在空军某师观看了飞行表演。加尔万上将热情赞赏飞行员们熟练的技术。表演结束时,加尔万上将同飞行员们亲切会面,祝贺他们飞行成功,并邀请他们一起合影留念。贵宾们还参观了飞机修理厂和干部家属工厂。
下午,北京部队某师的战士为墨西哥贵宾表演了侦察兵的捕俘和攀登技术,以及其他军事训练项目。
加尔万上将在参观结束时说,我们是为了加强墨中两国友好关系而来的,今天的参观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墨西哥驻华大使马丁内斯陪同贵宾一起参观。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排球友好邀请赛将在最近举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排球友好邀请赛将于五月十七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
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已成立,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任组织委员会主任。
这次友好邀请赛是由中国排球协会举办的。邀请赛的宗旨是:发展各国人民和排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增强团结,交流经验,促进排球运动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参加邀请赛的有巴西男队,加拿大男、女队,日本男、女队,墨西哥女队和中国男、女队。国际排球联合会副主席、亚洲排球联合会主席前田丰等将应邀前来参观。

齐燕铭、罗青长会见并宴请宁恩承先生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人大常委委员罗青长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籍人士、前东北大学校长宁恩承先生及其二女儿、二女婿和小女儿,对他们由美国、瑞士来到北京探亲、参观表示欢迎。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彭友今、岳岱衡、冯慧德、王家桢。
宁恩承先生和女儿、女婿是五月三日、七日先后到达北京的。几日来,宁先生参观了故宫、工艺美术展览,会晤了亲属和老友。宁先生一家将在参观天津、沈阳、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后回国。

西卡特部长和夫人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菲律宾经济计划部长、菲律宾访华代表团团长赫·西卡特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国家计委副主任金熙英等应邀出席宴会。
西卡特部长和魏玉明副部长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菲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日益发展。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维里诺和菲律宾访华代表团团员出席宴会作陪。
菲律宾访华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杭州、上海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

伊朗登山队抵达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
据新华社拉萨五月八日电 伊朗登山队在副领队阿齐兹·迪扎基的率领下,七日下午抵达我国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峰山脚下海拔五千米的中伊联合登山队大本营,受到中国登山队员及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同车到达的还有中伊联合登山队队长王富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