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由金主席陪同抵咸兴访问
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
中朝战友共祝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咸兴五月八日电 华国锋主席由金日成主席陪同,从平壤乘专车,今天上午到达朝鲜东部工业城市咸兴参观访问。
今天,咸兴市民倾城出动夹道热烈欢迎中国客人。车站站台正中竖立着华主席和金主席的巨幅画像,两侧悬挂着大幅中国国旗和朝鲜国旗。城市的主要街道也装饰一新。扩音器播送着中、朝两国的歌曲。整个城市充满浓厚的欢乐气氛。
上午九时三十分,专车徐徐进入车站。这时聚集在车站内外的欢迎群众一片欢腾,热烈的欢呼声有如海潮一般激荡。
站台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朝鲜国歌。华主席在金主席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军仪仗队。少年儿童向华主席等中国客人献了鲜花。
当华主席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花束,热烈欢呼“万岁”。华主席高兴地向群众招手,表示感谢。
华主席的随行人员耿飚、陈慕华和黄华、申健、张耀词、吕志先等同车到达咸兴。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永南、许锬、孔镇太,有关部门负责人李钟木、玄峻极以及全明洙大使从平壤陪同前来访问。
华主席一行在金主席等陪同下从车站前往“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和宾馆的途中,受到咸兴市人民群众极为热烈的欢迎。
不时地有女青年从欢迎队伍中跑出来向华主席、金主席献花。
车队从车站驶出不久,迎面是一座用中文写着“热烈欢迎华国锋同志”字样的大彩门。接着,车队就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穿过由花束、彩带和彩色的气球、条带搭成的五彩缤纷的“欢迎”长廊。场面非常动人。
在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前大街的路口,挺立着朝鲜著名的金刚山巨大模型,许多穿着雪白衣裙的妇女在数百人合唱队的伴唱下,翩翩起舞,尽情表达咸兴市民热烈欢迎中国客人的美好感情。
车队行至东兴山下。这里红旗如林,鲜花似海,再次出现了欢迎热潮。一群群女青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跳起朝鲜民族舞,站在山坡上的男女少年团员高举绚丽的花束,欢呼跳跃。东兴山上也站满了欢迎的人群。华主席微笑着向他们频频招手致意。
今天,到车站欢迎华主席一行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金铁万,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吉松、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金亨正以及道、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华主席一行昨天晚上离开平壤时,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李钟玉、桂应太、金万金、黄长烨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送行。
新华社咸兴五月八日电 朝鲜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咸兴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金永南、许锬、孔镇太、金铁万,有关部门负责人李钟木、玄峻极和全明洙大使,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吉松、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金亨正等以及道、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干部。
耿飚、陈慕华副总理和黄华、申健、张耀词、吕志先同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当华主席和金主席步入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开始时,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朝鲜国歌。
李吉松责任书记和耿飚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李吉松责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华国锋主席和随同来访的其他中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尊敬的华国锋主席同志和随行人员对我道的访问,是一件大喜事,是在我道人民的生活中具有意义深远的事件。”
他说:“中国是同我国一江之隔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和兄弟。
“我们道内的全体人民十分珍惜同中国人民在浴血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结成的友谊。”
李吉松同志说:“这次你们带来了中国人民继承毛泽东主席同志的遗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抓纲治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良好成就的喜讯。
“我们道内的全体劳动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祝愿你们为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你们来进行访问,大大鼓舞了道内的全体劳动人民实现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第二个七年计划的宏伟纲领的斗争。“我们今后将把你们这次留下的友好情谊永远铭记不忘,并为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努力。”
接着,耿飚副总理讲话。
耿飚同志首先对咸镜南道和咸兴市人民的隆重、热烈欢迎,代表华国锋主席和全体随行人员向尊敬的金日成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咸镜南道和咸兴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他赞扬咸镜南道和咸兴的英雄人民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战后继续发扬战争年代那样一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以千里马速度,在美帝国主义野蛮破坏的废墟上建设起了一座雄伟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树立了依靠人民群众建设自己国家的光辉榜样。
他说:“今天,我们参观了‘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的维尼纶工厂,访问了朝鲜人民军部队,亲眼看到了咸兴的巨大变化和崭新面貌,看到了咸兴工人阶级高举三大革命红旗奋勇前进的英雄气概,看到了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他说:“我们对咸兴的参观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同时,我们又一次亲身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多么深厚,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现在又在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的关怀下继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强调说:“我们相信,通过华国锋主席这次对朝鲜的访问,必将使我们之间亲密的兄弟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一定会世代相传,永放光辉。”
李吉松责任书记和耿飚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全场一阵阵热烈鼓掌欢迎。
席间,华主席和金主席亲切交谈。中朝两国战友相聚一堂,畅叙友情,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始终充满着热烈的兄弟情谊。(附图片)
五月八日,华主席由金主席陪同,在咸兴“二·八”维尼纶厂参观。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在咸兴参观维尼纶厂并访问朝鲜人民军炮兵某部
新华社咸兴五月八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天上午在咸兴参观朝鲜“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时指出:“毛主席和金主席缔造发展起来的中朝人民的友谊今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华主席是由金主席陪同,在今天上午从咸兴车站乘车直接到达“二·八”维尼纶厂参观访问的。
这个工厂是“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关怀下,自力更生建设起来的。
华主席由联合企业经理徐载弘陪同参观了一些车间,观看了维尼纶的生产过程,了解了这个厂经过不断技术革新,促进生产迅速提高的情况。
华主席问徐载弘经理到北京维尼纶工厂参观过没有。徐载弘说,去参观过。华主席说,朝鲜这个企业有哪些方面比中国的先进,中国的有哪些不足,希望提出来。徐载弘说,应该互相学习。
参观结束时,华主席以中共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名义,向维尼纶联合企业赠送了锦旗。华主席指着锦旗上的字念道:“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徐载弘经理向华主席赠送了纪念品。纪念品由一个精制的盒子装着,其中有这个企业生产的维尼纶样品和维尼纶的七种原料产品,还有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属制品,上面镌刻着这个企业的全景。
徐载弘经理对华主席说,华主席到他们厂参观,全厂工人感到无比光荣。
华主席表示向工人同志们学习,请他向全体职工转致问候,祝职工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华国锋主席今天下午访问朝鲜人民军炮兵某部时,受到吴振宇大将和金铁万上将以及官兵们的热烈欢迎。
华主席来到坑道,参观了坑道里的战士宿舍,观看了海岸炮操作表演。他鼓掌赞扬战士们熟练的技术和果敢敏捷的动作。
华主席赞扬朝鲜人民军是英雄的军队,并且希望他们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为保卫祖国,统一祖国而斗争。
华主席以中共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名义向部队赠送了锦旗。锦旗上面写着:“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敬!”华主席说:“你们为祖国辛苦了,向同志们致敬!”这时,在场的朝鲜人民军官兵热烈地鼓掌和欢呼。

专栏:社论

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长征中,基本建设战线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基本建设是社会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手段,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我国国民经济在二十世纪末走在世界前列,要对现有企业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同时还必须有计划地进行规模宏大的基本建设。按照十年规划纲要,从今年到一九八五年,基本建设投资相当于过去二十八年的总和,新建和续建的基础工业的大型项目就有一百二十个。基本建设面临的这一仗,是建国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大仗。能不能打好这一仗,关系到国民经济能不能赢得高速度的发展,关系到我们能不能为四个现代化打下牢固的基础,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能不能较快地提高。我们全党全国人民,要积极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排除万难,苦战八年,坚决完成这个任务。
华主席指出:“我们搞基本建设,必须坚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什么叫打歼灭战?在军事上,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法”,做到“一能全歼;二能速决”。在基本建设中,同样要求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做到全歼、速决。不仅要打好单个项目的歼灭战,而且要打好一个行业、一个地区和整个基本建设的歼灭战,全面完成国家计划,达到华主席所要求的“投资省,工程质量高,建设周期短,迅速形成综合生产能力,发挥最好的效果。”
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基本建设是这样一种事业,它在“较长时间内取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而在这个时间内不提供任何有效的产品”。这个特点,规定了在一定时期内基本建设规模不能过大,项目的建设周期不能太长。否则,大量地、长期地占去劳动力和生产资料而不出产品,势必使社会难于负担,影响正常的生产流通和人民生活,这是客观的经济规律。搞基本建设,必须遵循这个规律。我们的事业是宏伟的,要办的事情很多,但是在一定的时期内,我们的人力、物力、财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一个早上把所有事情都办完。在一个时期内,有多大力量,能办多少事,都必须很好地规划安排。饭要一口一口地吃,田要一块一块地犁,就是同一时期内的项目也还要分期分批地上,上马一批,建成一批,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主动仗。每个建设项目,不上则已,一旦条件具备,从开始动工,就要一气呵成。这样才能做到多快好省。如果一个时期项目上得过多,互相牵扯,结果只能是打消耗战。
建国二十八年来基本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证明:凡是坚持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就多快好省。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许多大中型项目到大庆油田、内地建设一些重点项目,一直到近几年的港口建设,大型化肥厂、化工厂的建设,都是如此。开滦煤矿震后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恢复到震前水平,也是由于打了歼灭战。反之,凡是违背了这个方针的,就少慢差费。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社会能用于基本建设的积累不多,加上许多建设项目直接受到干扰,拖延时间,不能投产,基本建设战线拉得很长,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
打倒了“四人帮”,铲除了破坏基本建设的祸根。大治基本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要消除“四人帮”造成的混乱现象和严重后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面临着新的时期的新任务,大家的积极性很高,都想多办些事,多上些项目。在这种万马奔腾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有正确的方针和方法,把饱满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坚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要打好歼灭战,必须抓住重点,集中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力量要集中到最需要的地方。毛主席多次指出,订计划要有重点,不可在同一时间内百废俱兴。十年规划中要新建和续建的一百二十个大型项目,是今后八年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坚决完成。这些重点,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也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关键所在。抓住了它们,就可以带动全局。所谓重点,并不意味着建设规模可以不受限制;也不是所有重点都同时上马、齐头并进;更不是可以敞开口投资。越是重点,越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能孤立地抓重点,要处理好重点项目和各方面的关系。首先是工农关系,农业是基础,要保证工农业协调发展。其次,要安排好工业内部的配套协作关系。围绕这一百二十项,还要相应地建设好必要的市政工程、文教、科技、卫生事业、商业网点以及其他服务性设施等等。
只有搞好了这一切,大型骨干项目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保证重点的前提下,对其他必要的大中小型项目,特别是地方的支农、轻工项目,也要妥善安排,分期分批搞好。总之,以一百二十项为中心,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必须遵循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正确处理好重点和一般、需要和可能、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等等关系,认真地做好综合平衡工作。这是今后八年基本建设打好歼灭战的先决条件,必须十分重视。
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没有一个切合实际的科学的计划,或者有了计划又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是搞不好的。无论是一个项目、一个地区或者全国的基本建设计划,都必须既是积极的,又是可靠的。必须维护计划的严肃性,不准乱拉资金、材料;不准弄虚作假,搞“钓鱼”项目。列入计划的项目,投资、材料消耗定额不要超过,建设工期要严格执行,力争按计划投产。计划外的项目一律不准上马。一切破坏国家计划的违法乱纪行为,都要彻底清查,严肃处理。各级基建部门和建设银行要严守职责,坚决同乱搞计划外工程的现象作斗争。
必须注意把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华主席指出,今后八年,要在建成全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基础上,基本建成西南、西北、中南、华东、华北、东北六个大区的经济体系。全国体系和地方体系是相辅相成的。全国体系是全局,必须首先建立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才有切实的保证。而地方经济发展得快,也会加速全国体系的形成。因此,在基本建设部署上,要把全国体系和地方体系联系起来通盘考虑,实行统一计划,分级管理。地方要积极支援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中央部门在制订计划,安排工作时,也要考虑地方特点和需要,要给地方留机动余地,使地方能多办一点急需的事情。当局部与全局发生矛盾时,局部应当服从全局。总之,中央部门和地方都要有“全国一盘棋”的观念,互相协作支持,而不能“你有你的重点,我有我的重点”。
必须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四人帮”否定了基本建设程序。王洪文叫嚷要“打破老框框,打破基建程序”。姚文元胡说“不按基建程序,基本建设可以搞得更好”。“四人帮”在辽宁的死党竟然在一个报告上批着:“当地没有水,可以远程引水嘛,不要算经济帐,要算政治帐。”要不要按基建程序办事,是我们和“四人帮”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思想路线斗争在基本建设中的一种反映。毛主席指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基本建设受着自然条件和物质技术条件的制约,它本身有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基建程序是基本建设客观规律的反映。基建项目确定之后,勘察、定点、设计、施工准备等等,都必须依次一步一步地进行,一环紧扣一环,决不能前一步没有走就走后一步。当然,其中有些工作可以有合理的交叉;但是,没有勘察就不能设计,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这个规律无论如何是不应违背的。违背了就要受到惩罚。大型项目尤其是这样,尤其不能瞎指挥、打乱仗,图快一时,遗患百年。许多必需的设备、材料都要做好准备,以免工程上马之后,缺东少西,延误时间,浪费力量,最后不得不回过头来,补做各种准备工作,推迟建设进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这是一个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科学态度问题,也是对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高度责任心问题。做基本建设工作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要肃清“四人帮”的流毒,不能认为基建程序可有可无,掉以轻心。
必须提高管理水平。基本建设每年动用大量资金和物资,牵涉到中央、地方各个部门,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各个方面,内外协作配合环节很多,现场上又是千军万马协同作战,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工作非常复杂,没有严格的科学管理,没有强有力的指挥,是不行的。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从项目的确定到建成,各个环节都应当分清责任。一个建设项目由中央部门为主,还是由地方为主,中央部门和地方各负什么责任,参加建设的各有关单位如何分工协作,都要有明确规定。每个大型项目都应建立强有力的现场指挥部。要搞好设计,把好设计关。要狠抓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建国以来,我们在基本建设方面,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总的说来,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还很缺乏,对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很不够,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新形势、新任务很不适应。摆在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严重任务是学习。不仅外行要尽快成为内行、内行也要尽快提高。要在基本建设战线迅速掀起一个学政治、学经济、学科学技术、学管理的热潮。
今后八年的基本建设规划,建设规模之大,要求速度之快,技术水平之高,在我国建设史上是空前的。任务十分光荣,困难也是很大的。但是,有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又有一支政治热情高涨、经过南征北战、能够吃苦耐劳、打过大仗、硬仗的基本建设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闯难关,攀高峰,打好八年基本建设的歼灭战,为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