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总理巴尔举行宴会欢迎谷牧副总理
巴尔总理强调要继续建设一个强大而独立的欧洲
谷牧副总理赞赏法国努力加强防务推动西欧联合
新华社巴黎五月三日电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五月三日晚上在法国外交部举行宴会,欢迎正在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谷牧及其随行人员。
雷蒙·巴尔总理今年一月份访问中国期间,谷牧副总理曾陪同他在辽宁、上海参观访问。
雷蒙·巴尔总理和谷牧副总理在今晚宴会上的讲话中,都对能在巴黎重叙友谊感到高兴。
雷蒙·巴尔总理在宴会上说:“由华国锋主席决定的、你应法国政府邀请而对我国进行的这次正式访问,具有两个方面的标志:我们两国之间对世界问题的一些共同的看法以及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深入和长期的合作。”
他指出:“我们认为,法国和中国继续深入地进行对话是重要的。由于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的创议,我们两国在世界上行动所依据的许多原则的一致性得到了肯定。从那时候以来,这一对话在法国和中国之间就很自然地建立起来了。”
他强调说:“诚然,我们的看法并不总是相同的。但是,考虑到我们所从属的文化的相距遥远,我们的政治哲学的不同和我们两国各自生活的特定环境,有谁会感到惊奇呢?尽管有这些区别,但是,在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着对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的显著的相同看法。毫无疑问,这就是我们两国关系的依据和我们(两国)领导人不断对两国关系加以注意的理由。”
他说:“坚持和平和坚持国家之间实现谅解的法国认为,和平和国家之间的谅解只能通过尊重国家的独立和特性才能得到保证。因此,我们反对某些人无理地对其他人施加压力的局面。建立政治和军事集团也是有害于世界和平的,因为建立这样的集团不可避免地要导致冲突,并且只能使最弱小的国家处于世界敌对势力争夺的对象的地位。所以我们认为,各国应当能够在自由和平等的情况下进行合作,如果各国认为这是有效的话。因此,我们将忠于我们的联盟并且决心继续建设一个有能力在世界上起作用的强大而独立的欧洲。在这方面,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的态度,中国对欧洲的关心最近已经通过同九国共同体签署贸易协定而得到了证实。我们也欢迎其他地区和希望通过合作来保证自己独立及发展的国家所作出的努力,以便在团结的道路上前进。”
他说:“因为法国和中国对这些问题有共同的关心,所以我认为,我们有可能和有必要来进行磋商,甚至共同努力。你的法国之行和我不到四个月前对中国的访问表明,我们两国在对方的外交政策中都占有越来越增长的地位。”
他说:“你这次访问将在下面的情况下进行,即我们共同希望在我们之间建立持久和深入的合作,以便取得经济、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这些合作以后将在新的范畴中进行,这个新的范畴就是,贵国已经决定作出巨大的努力来实现现代化。我们认识到贵国人民已经作出艰巨的努力来完成空前规模的任务,以便走上发展的道路。我们准备在加强我们的交流方面作出响应,特别是在先进的部门,在这些部门中,今天正在充分发挥人类创造、发明和进步的才能。”
他说:“在未来的几天中,你将在我们国家旅行,你将在这里看到许多成就,这些成就是我们的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所创造的最先进的劳动的成果,这样,你将对目前的法国,即对现代化的法国获得一个印象。我们正在努力使法国走向进步,法国正在自觉地面向外国,在这个国家,你将看到,中国这个名字到处能引起友谊的回声。”
雷蒙·巴尔总理最后提议,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干杯。
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指出:尽管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两国之间不仅没有隔阂,无需互相戒备,而且还存在着许多共同点。
他说,这些共同点中,最主要的是:“我们都热爱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决心捍卫国家的安全,决不允许别人对自己发号施令或进行任何威胁和讹诈。”
谷牧副总理追述说:一九六四年已作为一个新的里程碑而载入中法两国关系的史册。这一年,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共同关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自那时以来,两国的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谷牧副总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中心问题仍然是战争与和平问题。身受两次世界大战痛苦的欧洲人民渴望和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人民肩负着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任务,更需要有一个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都反对战争。但不幸的是,的确还有妄图独霸世界的超级大国。”
他说:“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争夺是当今欧洲、非洲、中东、亚洲和世界各地动荡不安的总根子。”
他说,人们不难看到,“是谁口头上不断高唱裁军、缓和,实际上却疯狂扩军备战,并依仗其军事实力,到处伸手,挑起武装冲突,进行政治讹诈,干涉别国内政,从而成为最危险的世界战争策源地。”
他说:“我们十分赞赏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领导下的法兰西共和国为推动西欧联合和加强独立自主的防务作出的积极努力。我们认为,西欧国家的联合和强大,西欧国家同第三世界的联合和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关系,必将对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胜利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念,我们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关系,并且在不久前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了具有重要意义的贸易协定。”
谷牧副总理指出: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要在不到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完成这项任务,要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同时学习外国的一切先进的东西。
他说,他和他的同事这次到法国访问,就是要同法国领导人进一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时了解法国的经济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向法国人民学习。
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和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其他人员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掌玺、司法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卫生和家庭部长西蒙娜·韦伊,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农业部长皮埃尔·梅埃涅里,运输部长若埃尔·勒特尔,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总理府负责科研的国务秘书皮埃尔·埃格兰,外交部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参议院副议长皮埃尔—克里斯蒂昂·太坦热,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前部长莫里斯·舒曼,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能源总代表保罗·芒特雷·德洛耶,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塞拉克和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法中委员会主席保罗·贝利埃。
宴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勒内总统离上海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上海五月四日电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塞舌尔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夫人王浩;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鉴,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储文、狄景襄、李太成、方健以及两千名群众。
今天,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塞舌尔国旗。当勒内总统和夫人向欢送群众挥手告别时,机场上呈现一片绚丽多采的欢乐景象。青少年们随着乐曲跳起舞蹈,人们怀着美好的情谊,热情祝贺勒内总统和夫人访问我国圆满成功,祝塞舌尔共和国繁荣昌盛。
陪同勒内总统和夫人一行到上海访问的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刘春,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周明基,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也到机场送行。

谷牧副总理同巴尔总理会谈
新华社巴黎五月三日电 正在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三日下午同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在法国总理府举行会谈。
谷牧副总理同雷蒙·巴尔总理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中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和农业部国务秘书雅克·富希尔。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这之前,谷牧副总理同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环境保护和生活范围部长米歇尔·多尔纳诺分别举行了会谈。

专栏:平壤通讯

平壤的春天
春天回到了平壤。无论是肃穆的万景台,挺拔的牡丹峰,还是雍容的大城山;无论是大同江畔,街道两旁,还是游览休息场所;到处花团锦簇,百花吐艳。金达莱,露出粉红的笑脸,炽热大方,惹人喜欢。迎春、杏花、梨花、桃花……也差不多同时开放,把平壤装点得更加秀丽可爱。
平壤的春光是美丽的,但朝鲜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智慧所谱写的改造世界的史诗却更加动人。
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由于美帝侵略者的狂轰滥炸,平壤地面上没剩下一个工厂、一所学校、一幢住宅,只有数不清的弹坑。如果不是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的朝鲜人民,进行精心设计,合理安排,艰苦奋斗,以令人赞叹的“平壤速度”开展建设事业,就不会有现在这座从废墟上新兴起来的拥有一百二十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就不会有目前机械、橡胶、建筑材料、纺织、食品和日用品等各种类型齐备的工厂企业,就不会有一整套商业和福利设施网以及郊区的蔬菜、肉类、水果等生产基地,就不会有那么多大、中、小学和科学研究机构,就不会有那么多宽阔平坦的大街以及矗立在两旁的高楼住宅,就不会有那么多雄伟壮丽的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种文化设施。一句话,就不会有平壤今天的风物多姿、美丽繁荣的景象。
但是,二十年前、十年前已经取得的成绩毕竟已经属于过去。朝鲜人民今天心灵上的美,是更加值得赞颂的。他们不断往前飞奔的千里马精神、集体英雄主义的思想境界,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的航程中闪耀着灿烂的光华。
朝鲜人民在胜利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以后,经过去年的缓冲年,对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带来的某些环节的紧张局面加以适当调整,为实现更宏伟的蓝图作好了准备。
就是在去年,他们的建设步伐也是迈得够快的。仅工业部门就完成了二千二百六十七项建设项目,新建了八十二个集中货物站,建造了两万吨级的“清川江”号和各种其他货船。煤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只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就用先进技术扩建了一百四十多个玉米加工厂和食品厂,并新建了六十六个现代化食油厂。
今年一开始,朝鲜各条战线为实现第二个七年计划的宏伟目标发动了新的进军。到三月底为止,国民经济主要部门超额百分之十六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四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在平壤举行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六届第二次会议。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有幸见到许多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做出新贡献的议员,并且听了其中好几位同志的发言,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先进事迹,使人深受鼓舞。
平壤火力发电厂赵永基同志讲,他们厂的职工由于把锅炉、涡轮机及发电机每台的维修日期平均缩短十天以上,提高设备完好率,增加的发电量可供一家大型工厂使用六年。今年二月,该厂第七号锅炉需停产大修。在这第二个七年计划第一个年头第一个季度的关键时刻,平壤所有工厂、企业都急需用电,因此大家都感到非常着急。电力部的领导干部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和厂领导干部一起,到现场指挥战斗,使过去需要三天才能修好的锅炉,只用了一天就修好了。金日成主席对赵永基的发言很是欣赏,肯定了他们的成绩,并勉励大家在实现远景规划的光荣斗争中做出新的贡献。
议员李信子同志的一席话,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所共知,李信子当年在平壤的梨岘里改变东川平原面貌的豪迈斗争中,被人们誉为“红色宣传员”。那时,梨岘里人民兴修大型抽水站,把大同江水引到最高的山岗上,修造了一百多町步梯田,菜地和麦地还采用了喷灌。她在这次发言中介绍了平壤兄弟山区合作农场的发展情况。这里已实现了水利化,建立起完整的灌溉体系;每一百町步耕地面积平均拖拉机数达到七点五台,农业的综合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广大农场员,目前正在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特别是在一切工作中政治思想工作先行,用崇高的共产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武装每个农场员,并将思想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奖励正确地结合起来。李信子表示,要为掀起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作出自己的努力。
听了英雄们的这些鼓舞人心的新成就和豪言壮语,我们深切地感到,在这里,在兄弟的朝鲜,处处万花竞放、群英争先,真是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报记者 施大鹏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四月二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以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日本妇女会议议长山下正子为团长,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菅谷直子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中友好妇女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四月十一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已经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延安、广州、桂林。
以日本山形县副知事荒木修一为团长的日中自治体联盟山形县友好之翼访华团,三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访华团是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为了表达山形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访华团赠给中国农学会七十株苹果树苗。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宴请了孟加拉国农业部渔业司副司长胡克、渔牧部渔业司副司长拉赫曼·阿曼德和渔业项目经理拉希姆。
胡克一行是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四月三十日下午举行茶会,欢迎加拿大著名巴蕾舞艺术家西莉亚·弗兰卡女士和她的秘书维多利亚·麦克米伦女士,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茶会。出席茶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关鹤童,以及舞蹈界人士戴爱莲、陈锦清等。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负责人杨公素四月三十日晚会见以建材工业部副部长陈文德为团长、人民服务委员会党委书记朴昌洽和开城市行政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刘承培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参观团全体同志,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杨公素同志设宴招待朝鲜战友。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旅游总局负责人李权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更新、李平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也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参观团是四月三十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近日到我国南方旅行参观。
以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访日代表团在访问了日本以后,五月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等,到机场欢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五月一日会见并宴请以莫里森为团长的美国旧金山商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川、孙锁昌、郑志坚、张竹轩。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四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率中国体育代表团于五月二日离京赴墨西哥、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阿根廷和智利进行友好访问。
以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为首席代表,郭子恒、薛公绰为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第三十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五月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钱信忠副部长还将率中国卫生代表团对瑞士、西德、英国进行友好访问。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卫生部负责人杨纯,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欧阳竞、于冰、朱章赓、王康久、钟惠澜等到机场送行。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杜克莱也前往机场送行。
赴西萨摩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乔木荣五月二日乘飞机前往阿皮亚。
赴中非帝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宋益三于五月二日乘飞机前往班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中非帝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来尼亚卡等。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应邀前往菲律宾参观东盟贸易展览会并进行友好访问,五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贸部部长助理杜毓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维里诺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五月二日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核科学家旅游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这些客人是:俄勒冈州立大学核工程系主任汪志馨教授和夫人,美国核学会主席约瑟夫·罗·迪特里希博士和夫人以及厄斯尔·阿·埃文斯博士和儿子,威廉·罗·金梅尔教授和夫人,科温·洛·里卡德博士和夫人,海·劳罗斯基博士和夫人,奥克塔夫·约·杜坦普尔先生和夫人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有万复、连培生、冯因复、张礼、笈孝宏、李冠华、王佩禄等。客人们将于日内去南京、上海、杭州参观游览。
以芬兰森林工业中央联盟主席科衡为团长的芬兰森林工业中央联盟代表团五月二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一行六人是四月二十八日到京的。在京期间,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造纸学会理事长王毅之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总工会负责人王林鹤为团长,湖南省总工会副主任陈郁发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二日乘飞机从平壤回到北京。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曹宪波等到机场迎接。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也到机场迎接。
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五月三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和夫人井上芙美、日本松山巴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夫人、日本著名巴蕾舞表演艺术家松山树子。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戴爱莲等参加了宴会。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宾主亲切交谈,举杯共祝中日友好和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取得更大发展。日本朋友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于近日内赴敦煌参观。
由西萨摩亚商会前会长安纳达尔率领的西萨摩亚商会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五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崔群会见了代表团,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教育部李琦涛副部长五月四日会见并宴请了国际成人教育理事会副主席保罗·姆海基和秘书长基德,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客人是应我教育部邀请于五月二日抵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乐和张广厚结束了对瑞士和英国的访问,五月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五月四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崔群,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