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社盟友好代表团访问上海后回京
德鲁洛维奇大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乌兰夫、姬鹏飞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四日电 以马林·采蒂尼奇代主席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为以马林·采蒂尼奇为团长的南社盟友好代表团访华,今晚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应邀出席宴会。采蒂尼奇团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我们在中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款待。他说,中南两国都是在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建设社会主义,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一切外来强加势力而斗争。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以后,一定能够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强国。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正值我们两国关系在各方面迅速发展,华主席和铁托总统的会谈精神开花结果的时候,南斯拉夫同志们的这次来访有着重大的意义。邓小平副主席和采蒂尼奇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乌兰夫同志同代表团进行了有成效的会谈。你们的访问为中南友谊的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友好人士李约瑟博士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英国友好人士、东亚科学技术历史图书馆馆长、英中了解协会会长李约瑟博士和他的助手鲁桂珍博士。
廖承志副委员长同李约瑟博士曾在五十年代一起工作过。今天老朋友相见,格外高兴。他们在一起亲切交谈,畅叙旧谊。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李约瑟博士和鲁桂珍博士。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科学院外事局副局长朱永行。(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友好人士李约瑟博士和他的助手鲁桂珍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马达加斯加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
康世恩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由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马鲁·雷蒙、马南达菲·拉科托尼里纳率领的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崔群,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旭、王庆采等,到机场热烈欢迎马达加斯加贵宾。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马鲁·雷蒙和马南达菲·拉科托尼里纳率领的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宴会前,康世恩副总理会见了马达加斯加贵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崔群,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康世恩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非洲国家和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康世恩副总理说,当前中马两国面临着反霸、反帝、反殖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人民在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一九七二年中马两国建交以来,这种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随着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也不断地发展。
马鲁·雷蒙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马达加斯加人民和政府的友好情谊。他说,一踏上中国国土,我们以激动的心情,怀念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中国在一年之中经受了三次国丧,但是,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前进。他说,马达加斯加人民和政府祝愿中国人民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鲁·雷蒙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马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情况。他说,马中建交五年来,两国的贸易、文化、体育代表团的往来不断增加。他表示相信,这次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促进马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今天下午,李强部长同马达加斯加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员、经济贸易部长朱斯坦·拉里沃松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马达加斯加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康世恩副总理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