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新时期总任务讲座1

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谢立
编者按:广泛地、深入地、大张旗鼓地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工作。我们要运用各种宣传工具,把新时期的总任务宣传到广大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发表“新时期总任务讲座”,供大家参考,并盼提出意见。
粉碎“四人帮”,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结束,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第一次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为我们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
经过这场文化大革命,我们党取得了第九次、十次和十一次路线斗争的伟大胜利。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被战胜了,特别是林彪和“四人帮”破坏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种种阴谋诡计被粉碎了,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产了,他们的反革命司令部覆灭了。在我们进入新时期,迎接新时期总任务的时候,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坚不可摧。我们党锻炼得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伟大。
在这场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全国各级干部、全军指战员和各族人民普遍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无论在政治战线、经济战线和思想文化战线上,全国人民都取得了正反两方面的丰富经验。正确总结这些经验,就能够保证我们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证我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的斗争中,更有把握地战胜一切困难。
无产阶级革命的最后目的,是彻底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要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过程。革命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不断革命,把革命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但是又不能一步登天,只能按照客观实际发展的具体情况,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向前推进。无产阶级要善于把长远的奋斗目标同当前的斗争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胜利完成一个历史阶段的革命任务以后,不停顿地继续革命,及时开始新的革命阶段。
远在二十多年前,毛主席根据马克思主义这种不断革命论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原理,早就预见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到来。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开始。经过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一九五三年,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一九五六年,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样,我国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基本上适合生产力的性质,为我国生产力的高速度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当时,我国的革命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早在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就提出迎接这个新时期的到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讲话中提出:“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就是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思考的、所钻研的,是钻社会主义工业化,钻社会主义改造,钻现代化的国防,并且开始要钻原子能这样的历史的新时期。”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在党的八大预备会议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提出了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赶超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问题。毛主席说,如果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中,又提出,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一九五八年,毛主席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总路线的指引下,出现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毛主席代表亿万人民心愿的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理想,遭到苏修叛徒集团的破坏和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遭到了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严重破坏和干扰,使我国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进程几经曲折。现在,粉碎了“四人帮”,我国人民具备了各种有利的条件,信心百倍地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全国各族人民可以真正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
打倒了“四人帮”,扫除了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我们早就期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现在真正开始了。
华主席在提出新时期的总任务的时候,明确指出:“这个总任务的规定表明,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一定要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一定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现代化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但是在什么社会经济条件下实现现代化,是有阶级性的。我们搞现代化,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搞现代化是要建设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是建设一个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资本主义强国。我们搞四个现代化的根本特点,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公有的经济制度。总之,我们是要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实现四个现代化。“四人帮”胡说什么“实现四个现代化之日,就是复辟资本主义之时”,充分反映“四人帮”对我们搞四个现代化的刻骨仇恨。
无产阶级专政与四个现代化是统一的。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保证四个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四个现代化的顺利进行。而实现四个现代化,又可以大大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第一,可以加强工人阶级的力量。只有工业的极大发展,并且,把农业也变成工业化的农业,工人阶级的队伍才会越来越壮大。第二,可以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工业更好地武装农业,农业更好地支援工业,工农联盟就更加巩固。第三,可以加强城乡社会主义所有制,把农业的集体所有制的水平逐步提高,最终使我国由两种公有制变成单一的全民所有制。第四,可以大大增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四人帮”认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可以不要物质基础,这是不值一驳的唯心主义的胡话。第五,逐步改进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可以增强无产阶级专政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使广大群众更加热爱和拥护我们的党。第六,可以缩小三大差别,为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实现四个现代化以后, 工农差别缩小,有利于工农知识分子化,知识分子工人化,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就缩小了,城乡差别也就缩小了。
毛主席历来就把经济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革命斗争。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党一开始搞武装斗争,就注意建立和巩固根据地,就一方面进行革命战争,一方面领导根据地人民进行工农业生产。在一九三三年,毛主席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就曾经严肃批评了那种不重视经济建设工作的倾向,他说:“过去有些同志认为革命战争已经忙不了,那里还有闲工夫去做经济建设工作,因此见到谁谈经济建设,就要骂为‘右倾’。”毛主席批评说:“这种以为革命战争的环境不应该进行经济建设的意见,是极端错误的。有这种意见的人,也常说一切应服从战争,他们不知道如果取消了经济建设,这就不是服从战争,而是削弱战争。只有开展经济战线方面的工作,发展红色区域的经济,才能使革命战争得到相当的物质基础,才能顺利地开展我们军事上的进攻,给敌人的‘围剿’以有力的打击”。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各个抗日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当时毛主席严厉批评了那种轻视经济工作的倾向,指出:“离开经济工作而谈教育或学习,不过是多余的空话。离开经济工作而谈‘革命’,不过是革财政厅的命,革自己的命,敌人是丝毫也不会被你伤着的。”
在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随着战争的结束,我们将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生产是党的中心工作。毛主席说:在全国解放以后,“只有将城市的生产恢复起来和发展起来了,将消费的城市变成生产的城市了,人民政权才能巩固起来。城市中其他的工作,例如党的组织工作,政权机关的工作,工会的工作,其他各种民众团体的工作,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肃反工作,通讯社报纸广播电台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
在三年经济恢复和三大改造完成以后,毛主席就更加强调经济建设工作,在一九五六年,发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号召,一九五八年,制订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领导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大跃进。
现在,粉碎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扫除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最大障碍,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成为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成为我们在新时期的战略任务。在新时期内,革命还是反动的主要标志,就是赞成和拥护四个现代化,还是反对和破坏实现四个现代化;真要革命还是假要革命的主要标志,就是对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促进还是促退。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中心工作,其他一切工作,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政权机关的工作,各种群众团体的工作,各种文化教育的工作,等等,都要围绕这个中心任务,并且为它服务。我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保卫我国顺利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不仅要加强国防现代化,加强战备工作,而且还要积极参加现代化的经济文化建设,同全国人民一起并肩奋斗。我们的农村和工厂,必须明确以生产建设为中心工作,必须集中力量搞好生产建设,抓阶级斗争,抓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为了把生产建设搞得更好。科学技术部门,至少必须保证六分之五的时间进行科学研究,抓阶级斗争,抓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为了把科学研究工作搞得更好,促使现代化化得更快,化得更好。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号召我们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没有四个现代化,就不能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社会主义强国,就内部来说,是任何阶级敌人所不能颠覆和动摇的。就外部来说,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不论是社会帝国主义或者帝国主义,不管它们把核战争或常规战争强加给我们,都不能摧毁我们,而终究要被我们战胜。建设起社会主义的强国,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日益雄厚,我国人民才能顺利地向共产主义的伟大明天继续迈进。

争做新长征的新英雄
北京东城区共青团员和青年集会纪念“五四”青年节,胡耀邦同志讲话,勉励青年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北京市东城区两千五百名共青团员和青年今天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联欢会,纪念中国青年团结战斗的节日——“五四”青年节,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知的发表。
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倪志福、贾汀、李立功,来自各个不同岗位的九届团中央负责人胡耀邦、胡克实、王伟、王照华、路金栋、李淑铮、胡启立、马石江、邢崇智、胡德华,共青团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负责人以及红军老战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作家、科学家等应邀参加了联欢会。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白广泉、共青团北京市委负责人耿世忠和北京市东城区青年代表袁澎在会上讲了话,耿世忠和袁澎在讲话中向应邀参加联欢会的革命老前辈和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人物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他们热情歌颂了“五四”的革命精神,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及其在北京的女黑干将破坏共青团工作的罪行。耿世忠、袁澎代表全市、全区共青团员和青年表示,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发扬“五四”传统,走在新的长征的前列,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以实际行动迎接共青团十大的胜利召开。
胡耀邦同志在会上热情洋溢地即席讲话。他说,我们这些在团中央工作过的老同志,今天来参加这个会,主要是来表达我们的心情。刚才你们说欢迎我们,说得不对。我们老了,或者说正在变老,没有资格再做共青团工作了。你们应该欢送我们。你们应该欢迎的,是正在举行会议的共青团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的负责人和将要做团的工作的同志们。他们将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下,在十月份举行第十次团的代表大会,并且要在这个会上选举领导你们并和你们一道前进的共青团的新的领导人。
胡耀邦同志接着说,我们党现在把新时期的总任务叫作新的长征。什么是新的长征?新的长征同老的长征有什么基本不同?老的长征有两万五千里,新的长征要二十三年;老的长征是要北上抗日,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设新中国,新的长征是要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老的长征是“不到长城非好汉”,新的长征我看应该是“不入世界前列非好汉”。我要告诉同志们,老的长征中有好样的,也有窝囊废,有英雄,也有逃兵。新的长征中有没有逃兵、窝囊废?这是摆在你们面前应该考虑的问题。我们进行老的长征,有两大武器,一个是步枪,一个是手榴弹;进行新的长征,可不象逛颐和园、逛香山,带上干粮就行了。新的长征需要准备,需要武装。第一,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就是说,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要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红;第二,需要有很高的科学技术水平,要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真本领。这就是又红又专。“四人帮”吹捧交白卷的反革命小丑张铁生,那是要大家走白痴道路。我们反对“四人帮”,就要反对“四人帮”提倡的这个害国家、害民族、害自己的白痴道路。你们要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
胡耀邦同志最后说,今天可能是我离开青年团的最后一次讲话了,也可以说是临别赠言。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预祝你们,预祝新时期的共青团成为一支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强国的不怕任何困难的一往无前的英勇的突击队,预祝新时期的青年一代个个都成为跟随华主席进行新的长征的新英雄,对我们国家、民族做出新的贡献,回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你们的关怀和希望。
今天,北京市其它区、县和全国其它省、市、自治区的团组织,也分别以各种形式纪念“五四”青年节,认真学习和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共青团十大的通知,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迎接共青团十大的胜利召开。

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五机部副部长
张连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余秋里等送了花圈,王震、康世恩、宋任穷等参加追悼会,洪学智主持追悼会,张珍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张连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二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张连奎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王震、康世恩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国防部、中央军委办公厅、国防科委、国务院国防工办、五机部。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康世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秘书长齐燕铭参加了追悼会。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张连奎同志的生前友好王诤、李强、苏静、程子华、袁宝华、周子健、刘伟、吕东、柴树藩、段君毅、钟夫翔、杨立功、李葆华、姚依林、蒋南翔、沈图、范慕韩、刘秉彦、肖剑光、李玉堂、刘康、王立、王川、于一、苟元书、赵汾浦、唐仲文、王平、张元培、封永顺、旷伏兆、吕正操、肖克、朱良才、宋承志、贺晋年、陈漫远、傅崇碧、陈彬、胥光义、张震寰、叶正大、郑汉涛、周一萍、李如洪、乔治、郑天翔、杨寿山、林铁、王子纲、刘鼎、肖思明、张苏、周而复、孔从洲、陈锐霆、罗元发、肖新槐、肖文玖、刘政、费国柱等五百多人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国防工办主任洪学智主持,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张珍致悼词。
悼词说,张连奎同志是山西省定襄县人。早在青年时期,就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定襄县委书记,晋察冀边区北岳区二地委书记兼第二军分区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委,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并当选为第三届人大代表。
张连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几十年来,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他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早在抗日战争以前,他就坚决反对蒋介石反共内战,投降卖国,积极参加“一二·九运动”,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张连奎同志被党派往晋察冀边区,参加了开辟和建立晋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在谈判桌上和战场上,始终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为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国防工业战线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深入实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对我国国防工业和兵器工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受军工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尊敬。
张连奎同志热烈拥护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积极参加对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在党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他坚决拥护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大路线,对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抓纲治国的伟大胜利,表示由衷的高兴,对革命事业的前途充满必胜的信心。
悼词说,张连奎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老战友,使我党失去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在深切悼念张连奎同志的时候,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钻研业务,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忘我工作的彻底革命精神;学习他坚持原则,遵守纪律,光明正大,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附图片)
张连奎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