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勒内总统和夫人在上海参观
上海市革委会欢迎塞舌尔贵宾,彭冲和勒内总统先后祝酒
新华社上海五月三日电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勒内和夫人等贵宾今天在上海参观访问了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和少年宫。他们每到一处都受到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上午,勒内总统和夫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陪同,乘游艇游览了黄浦江。随后,贵宾们来到黄浦江边的沪东造船厂。职工们兴高采烈地敲起锣,擂起鼓,热烈欢迎塞舌尔贵宾。工厂负责人和总工程师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厂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从生产小货轮到生产万吨以上的远洋轮的发展情况。勒内总统和夫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产车间并登上正在安装的远洋货轮“德州号”,观看了船内的各种装置。勒内总统还登上几十米高的驾驶台,眺望造船厂的全貌。他对工厂负责人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来看看你们的工作。工厂负责人表示,总统的来访对全厂职工是很大的鼓舞。
今天下午,勒内总统和夫人参观了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并分别参观了长征人民公社和普陀区少年宫。
晚上,勒内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应邀出席上海市文化局举办的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新华社上海五月二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勒内和夫人一行来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勒内总统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情称颂中塞友谊。
彭冲副主任在祝酒时说,中国和塞舌尔共和国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大大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并把我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一九七六年,中塞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友好交往,得到了顺利的开展。他指出,上海经济技术人员曾前往塞舌尔考察,受到了塞舌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特别是受到了总统阁下的亲切接见,这充分体现了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坚强的基础。他表示相信,勒内总统和夫人对我国的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在中塞友好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勒内总统在祝酒时说,自从我们访问中国以来,我们感到在这辽阔的国家中,有我们的朋友。中国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正如我过去说过的那样,我国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中国是最大的国家,但我们同你们在一起时,并没有大国小国的差别,而是一家人一样,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他说,今天我们已成为好朋友,因为我们有一致的原则,一致的理想,一致的观点,并且互相尊重,这些共同点把我们紧紧连结在一起,我们在这里受到了友好热情的接待,对此我们将永远怀有亲切的回忆。他说,我相信,业已存在的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很热情的,今后这关系将更为热情。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出席了宴会。
勒内总统和夫人一行,是今天下午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的。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副主任王鉴,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储文、狄景襄、李太成、方健以及两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塞舌尔贵宾。

徐向前副总理会见西德退役将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徐向前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退役上将乌·德·梅齐埃和夫人,退役海军中将威·门茨恩,退役空军中将乌·福格尔和夫人,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徐向前副总理同西德三位退役将军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大使馆武官舍费尔上校,参加了会见和谈话。会见和谈话时在场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毅君、康岱沙等。(附图片)
徐向前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退役将军,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记者摄

土耳其民间舞蹈团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王震副总理出席晚会并会见舞蹈团长和舞蹈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在文化部今晚举行的文艺晚会上,首都观众以极大的兴趣欣赏了土耳其民间舞蹈团的精彩表演。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文化部部长黄镇,副部长周巍峙、王阑西,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出席了文艺晚会。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德南·布拉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土耳其是具有古老文化的国家。在今天的文艺晚会上,土耳其艺术家们以高超的技巧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哈拉伊》舞和《巴尔》舞等节目。
演出休息时,王震副总理等会见了舞蹈团团长伊尔凡·埃尔贝克塔什和土耳其的舞蹈家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阿德南·布拉克大使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演出结束后,王震副总理、黄镇部长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一起合影留念。文化部向舞蹈团赠送了花篮。(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出席观看土耳其民间舞蹈团的演出,并在演出后和土耳其艺术家们一起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康副总理会见比利时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比利时邮电大臣莱昂·德福塞和夫人及由德福塞大臣率领的比利时邮电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拉乌勒·多尔曼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和夫人白恺、副部长申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邮电部外事局副局长梁家焯等。(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比利时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广播电视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滨口浩三为团长,大越幸夫、北野荣三为副团长,古谷纲正为顾问,村冈久平为秘书长的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系统报道局长代表团。
代表团由东京广播公司系统全国二十五家地方广播电视台的负责人组成。
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对日本广播电视界朋友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愉快地回答了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戴临风、王枫等。(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以滨口浩三为团长的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系统报道局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新任驻委内瑞拉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委内瑞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郑为之今天离京赴任。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由鹿特丹市市长范德劳率领的荷兰鹿特丹市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郭献瑞,有关方面负责人董华民、周秋岩、张毅君等。
今天下午,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会见了访华团。访华团将于明天离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五月三日会见由市长范德劳率领的荷兰鹿特丹市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朋友松木春一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晚宴热情招待日本朋友。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思德、中日友协副秘书长金黎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五月三日会见日本朋友松木春一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日本友好人士一元一亿夫妇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友好人士、著名法学家一元一亿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刘仰峤、外事局局长唐恺,法学研究所负责人韩幽桐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友好人士、著名法学家一元一亿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卡梅伦元帅访问上海后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三日电 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空军元帅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和夫人林彬,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武官方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郑国仲,上海警备区副政委章尘,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副司令员陈德学,空军驻上海部队副部队长刘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林德明等。
尼尔·卡梅伦元帅和夫人一行,是五月二日上午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贵宾。陪同卡梅伦元帅来访的杨勇副总长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周纯麟司令员和卡梅伦元帅先后讲话。周纯麟司令员在讲话中说,这次卡梅伦元帅的来访,表明了我们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接触有了新的发展。他说,我们同英国朋友有着许多共同关切的问题,有着许多共同的语言。我们都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我们都认为,为了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必须加强我们的防御力量。卡梅伦元帅在讲话中指出,在访华期间,华国锋总理同我进行了那么长时间那么友好的谈话,这一巨大的荣誉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说,这次访问,使我们彼此之间达到了很好的了解。我相信,在互利的原则下,我们在军事、技术和贸易领域里是大有工作可做的。
在上海期间,卡梅伦元帅等访问了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检阅了海军仪仗队,并来到悬挂满旗的舰艇,观看了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各种类型的战斗舰艇和战士们的操作表演,受到指战员们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贵宾们还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上海全景,并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卡梅伦元帅和夫人一行到达上海时,周纯麟司令员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南两国在反帝反霸斗争中建立了深厚友谊
上海市革委会欢宴南社盟友好代表团,彭冲和采蒂尼奇团长祝酒
新华社上海五月三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马林·采蒂尼奇代主席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友好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上海市委第三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采蒂尼奇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彭冲同志在祝酒时说,中南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在反法西斯战争和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去年,铁托总统访华期间曾光临上海,为上海人民带来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同志情谊,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去年以来,上海曾高兴地接待了许多来自南斯拉夫的代表团,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南两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华主席和铁托总统的会谈结果而共同努力。
马林·采蒂尼奇团长在祝酒时说,我们对上海无产阶级的斗争是了解的。尽管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曾在不同条件下反对占领,反对法西斯、帝国主义和国内卖国贼,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和工人阶级高度评价中国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伟大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对你们在粉碎“四人帮”后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特别高兴。采蒂尼奇同志祝愿上海工人阶级和中国全体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共十一大和五届人大提出的伟大而重要的四个现代化的纲领中取得圆满成功。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赵行志,市政协副主席张承宗、苏步青,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德明、关建、张苏平等。陪同南斯拉夫贵宾来访的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也出席了宴会。
采蒂尼奇等南斯拉夫贵宾是今天上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的。到机场迎接贵宾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赵行志,市政协副主席张承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德明、关建、张苏平等。
南斯拉夫贵宾离开杭州时,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冯克,省政协副主席毛齐华,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陈文书等到机场送行。

谢里夫上将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五月三日电 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巴基斯坦贵宾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谋长杨国宇陪同,于昨天从杭州来广州的。广州部队政委向仲华曾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谢里夫上将和夫人等在广州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谢里夫上将和夫人抵离广州时,广州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黄荣海、刘兴隆、梁一新、孟哲民、冯述山等到机场、车站迎送。
谢里夫上将和夫人等在杭州访问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政委牟翰清曾设宴欢迎贵宾。贵宾们在杭州游览了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