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科学和民主
本报特约评论员
科学和民主,是五四运动的两面旗帜。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并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改造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思想武器。“四人帮”把这两面光辉的旗帜砍掉了,树起另外两面黑暗的旗帜:愚昧和专制。在“四人帮”横行的那个时候,谁提倡科学和民主,谁就是“资产阶级”;而公然提倡愚昧和专制的法西斯暴徒,倒成了“无产阶级”。这种是非的颠倒应当再颠倒过来。
历史上先进阶级的精神武器
欧洲资产阶级在发展的上升阶段,曾经是科学和民主的旗手。十七世纪英国科学思想的先驱培根,喊出了“知识就是力量”的响亮口号,指出“人类只有通过新的科学,才能成为自然界的统治者和主人”。十八世纪法国民主思想的先驱卢梭,发出了“人生来就是自由的,可是却处处都在桎梏中”的呼声,提出“政权应由人民掌握”的理论。这些先驱者提供的精神武器,为摧毁野蛮愚昧的封建专制制度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
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发展,资产阶级手里的科学和民主,已经不再是革命的精神武器,而成了维护资本统治和榨取剩余价值的手段。有的甚至公开抛弃科学和民主的旗帜,打起宗教迷信和法西斯主义的黑旗。斯大林在一九五二年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鲜明地提出共产主义政党应当举起资产阶级丢掉的民主旗帜。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和人类绝大多数利益的无产阶级在为实现消灭一切阶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怎样运用科学和民主的武器,这是马克思主义者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我国,几千年封建统治和一百多年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统治,产生了顽固的封建专制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造成了经济生活和科学文化的极端落后。中国的资产阶级,不但属于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那一部分是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附庸;即使是民族资产阶级,也同封建地租剥削和帝国主义资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能把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行到底,不可能改变中国的愚昧落后状态。这个任务不能不历史地落到无产阶级的肩上。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开辟了我国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纪元。科学和民主,成为五四运动时期思想文化战线上横扫愚昧和专制的封建顽固势力的两面所向披靡的旗帜。
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延安整风运动中,充分肯定五四运动时期提倡科学和民主,反对封建的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是一个极大的功绩。
毛主席还指出:“五四运动的发展,分成了两个潮流。一部分人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并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加以改造,这就是共产党人和若干党外马克思主义者所做的工作。另一部分人则走到资产阶级的道路上去,是形式主义向右的发展。但在共产党内也不是一致的,其中也有一部分人发生偏向,马克思主义没有拿得稳,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这就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是形式主义向‘左’的发展。”
这是对五四运动以来思想文化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五四运动的右翼,如胡适之流,早已背叛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堕落为帝国主义的文化买办,来“围剿”革命文化了。左翼内部也存在两条路线的斗争。形式主义向“左”的发展,就是瞿秋白、李立三、特别是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他们也离开了科学和民主的精神,提倡新八股和新教条主义,使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而对于封建的老八股、老教条以及买办资产阶级的洋八股、洋教条,不能进行有力的斗争。毛主席认为,代表文化革命正确方向的,是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加以改造的共产党人和党外马克思主义者。
五四运动时期,科学和民主作为反封建的精神武器,虽然发挥过积极的历史作用,但那时还不可能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上把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科学和民主概念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的精神武器。这个改造工作,是十年内战时期,由党内外的马克思主义者完成的。其中最伟大的代表,是毛主席和他在思想文化战线上的战友鲁迅。毛主席和鲁迅,是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科学和民主思想的伟大旗手。
无产阶级的科学和民主思想,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最先进的科学思想,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最广泛的人民民主。这两面旗帜,不但是无产阶级在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中的精神武器,而且是无产阶级在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的社会主义革命中的精神武器。
“四人帮”是科学和民主的大敌
“四人帮”代表旧中国最腐朽、最反动的没落封建统治阶级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科学和民主思想,正是摧毁他们的封建专制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权力结构和意识形态的强大思想武器,所以不能不引起他们极大的仇恨和恐惧。他们采取了野蛮的蒙昧主义和暴力镇压手段来践踏科学和民主。“现代化等于复辟”论和“全面专政”论,是他们摧残科学和民主的两把屠刀。
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是生产力,同时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革命力量。“四人帮”反对这个马克思主义原理,荒谬地提出发展科学和生产必然导致资本主义复辟的反革命理论。他们疯狂地叫嚣“四个现代化实现之日,就是资本主义复辟之时”。难道他们真的害怕资本主义复辟么?当然不是。他们不但千方百计地鼓励和纵容城乡资本主义势力对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而且竭力追求外国资产阶级一切腐败的思想文化和满足他们穷奢极欲的物质享受。他们真正害怕的,是科学和生产发展带来的变革,将会彻底埋葬他们的权力结构和意识形态,使他们再也无法在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国土上称王称霸。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愈巩固,江青之流搞资产阶级复辟的可能性就愈减少。
马克思主义还认为,无产阶级专政是阶级社会中民主的最高典型;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民主,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粉碎阶级敌人反抗的力量源泉。“四人帮”反对这个马克思主义原理,炮制出一个反动的“全面专政”论,提出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领域”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切阶段”,对“一切阶级差别”、“一切生产关系”、“一切社会关系”以至“一切观念”,统统实行专政。他们把无产阶级专政对于极少数破坏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使用暴力镇压这种特殊手段,无限制地扩张到一切领域和一切人。他们不但在政治生活中践踏人民民主和革命法制,而且在经济、思想、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一切方面推行法西斯暴力统治,用暴力摧毁工农业生产,用暴力摧毁机关学校,用暴力摧毁文学艺术,用暴力摧毁科学研究。谁在日记里或睡梦中流露出对他们的丝毫不满,谁在心中怀念被他们仇恨的周恩来总理,一被他们的鹰犬察觉,立即当作现行反革命分子抓起来镇压。他们完全是一群野兽,把封建法西斯制度中一切最黑暗最野蛮的暴力镇压手段,全都拿来对付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精华。
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打倒了“四人帮”这群反科学反民主的野兽以后,我们面临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样一个新的伟大革命。这个革命将引起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生活、习惯等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在未来不到四分之一的世纪内,我国的科学和生产力的发展,将超过以往的几千年。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强大生产力,将推动我们按照新的条件继续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那部分生产关系,继续改革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那部分上层建筑,改变人们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各种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促进全国人民思想觉悟、科学文化、生活方式和道德风尚的极大提高。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必然达到的结果,同时也是促进四个现代化的社会条件。四个现代化本身,是生产力的革命,是科学技术革命。它和社会政治革命属于不同的范畴,但是它又是和社会政治革命分不开的。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对“四人帮”的蒙昧主义和专制主义,发扬无产阶级的科学和民主精神,是促进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斗争中,科学精神和民主精神是不可分割的。我们的科学,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工具,而是亿万人民向愚昧落后作斗争的武器。所以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必须同扩大整个中华民族的民主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团结全国人民提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地位。
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是否巩固和强大有力,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个国家能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精神,组织人民管理和监督国家的事务。毛主席深刻地指出: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是最根本的权利,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利问题了解为人民只能在某些人的管理下面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这是无产阶级专政(即无产阶级民主)同资产阶级专政(即资产阶级民主)的根本区别。巴黎公社原则的伟大意义,就是第一次实现了劳动者对国家的直接管理和监督,防止国家管理人员从人民的公仆蜕变为人民的主人。
自从巴黎公社这一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尝试以来,已经一百多年过去了。由于历史是曲折地前进的,无产阶级专政下人民怎样管理自己的国家,还没有现成的完整的经验,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继续进行创造和总结。我们要估计到中国长期的封建社会和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遗留下来的官僚专制主义遗毒、缺乏民主习惯和经济文化落后等不利因素,只有通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广泛地实现人民群众直接管理国家的一切事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粉碎“四人帮”这群专制魔王以后,完全有能力在自己的国家里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并且在行使这个权利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管理国家事务的水平。大家记得,在一九六六年,怀着反修防修热情的那些青少年,涌向街头,由于缺乏经验,往往上当受骗,选错造反的目标。可是到了一九七六年,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把矛头一齐指向万恶的“四人帮”。这不平常的十年,锤炼了毛泽东思想故乡的伟大人民。人民关心国家大事的觉悟和鉴别大是大非的能力已经极大地提高了。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革命中,我们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切实地保证人民管理国家的根本权利,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一切领域,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依靠这个伟大的人民民主力量,去完成新的长征。

专栏:资料

“五四”青年节
五月四日,是一九一九年发生的“五四”运动纪念日,是中国青年的光辉节日——中国青年节和青年团成立纪念日。
一九一九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得胜的美、英、法、日等帝国主义国家举行了分赃的“巴黎和会”。会上不仅否决了中国人民提出的正当要求——废除日本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二十一条”亡国条约,还公然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一贯丧权辱国的中国北洋军阀政府,竟准备妥协签字。
消息传来,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无比愤怒。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五千多学生在天安门前集合,举行抗议示威游行,提出“收回山东主权”、“废除二十一条”、“严惩卖国贼”等要求。北京学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国各界人民与青年的坚决支持,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纷纷举行罢课、罢市、罢工。震动全国的“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爆发了。六月三日以后,发展为全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五四”以后,反帝反封建的青年运动迅速发展。一九一九年六月,成立了全国学生联合会。一九二○年十月,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湖南亲手创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一年,敬爱的周总理和赵世炎、陈延年等同志又在巴黎组织了中国少年共产党,不久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一九二二年五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性的团组织(一九二五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一九三五年后,在党的领导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形成,共青团按照党的指示改变了组织及其工作方式,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青年救国会等青年组织,团结广大青年,积极参军参战,参加减租、生产、支前、民主建政、识字班等工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五四”以来,我国青年在革命斗争中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
一九三九年“五四”运动二十周年时,陕甘宁边区青年组织规定以“五四”为中国青年节。
全国解放前夕,经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党中央决定,一九四九年春举行了全国团代会、青代会和学代会,建立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九五七年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正式宣布,以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一九五○年四月,为了使青年团继承和发扬“五四”以来中国青年的光荣革命传统,团中央又决定五月四日青年节同时作为青年团成立纪念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