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邦戈总统指出古巴是结盟国家
委内瑞拉一周刊认为在古巴举行不结盟国家会议很成问题
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八日电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六月二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了加蓬共和国总统奥马尔·邦戈同该报记者韦尔吉尼·梅兰的谈话。邦戈在谈话中指出,古巴奉行的是结盟政策。
邦戈总统说:“我认为,他们(指古巴人)正在嘲弄自己。他们奉行结盟政策,但他们的纲领却是不结盟政策。因此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究竟想干什么呢?他们也许有一些解决不了的国内问题。”
邦戈总统在谈到对苏联的看法时说:“我对他们的看法同我对古巴人的看法一样。没有古巴人就没有俄国人,没有俄国人也就没有古巴人。他们一致行动。现在不应该再说苏联,而应该说苏联帝国。他们正在扮演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角色。他们企图推行霸权主义的政策。我在想,俄国和古巴是否想把黑非洲变成苏联帝国或苏—古帝国。”
加蓬总统在谈到苏联对非洲的企图时强调指出:“如果他们以为,我们在摆脱了对法国人的依附之后,必将要依附他们,那他们就错了。我们同俄国人有外交关系,而且也有合作关系。这对他们还不够。他们想控制我们的原料,他们想控制我们的青年,控制我们整个国家。”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文摘》周刊最近在一篇编辑部文章中指出,从古巴筹办第十一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中可以看出古巴对苏联的依赖之深,因此,预定明年在哈瓦那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看来是很成问题的。
文章说:“古巴假装属于不结盟国家。那么,在这届联欢节中可以看到,而且客观的观察家很早以前就证实了这一点:在古巴实行典型的莫斯科式的严密控制和操纵言论。如果把这种情况同古巴在经济上几乎完全依赖苏联这一点联系起来看(古巴的债务目前以每天二百万美元的速度增加着),那么,预定明年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看来是很成问题的。”
文章指出:面对着企图用这种方式扩大古巴在不结盟国家中的影响的作法,不结盟国家就要谈论古巴对苏联的依附问题和古巴军队干涉非洲的问题。

多兰茨谴责有人企图破坏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九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斯·多兰茨五月二十九日在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谴责有人企图分裂和破坏不结盟运动。
多兰茨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随着不结盟运动在国际关系中的意义和影响的增长,不结盟运动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受到各种势力的外来压力。这些势力力图抵销不结盟运动的活动,甚至想使某些不结盟国家及其活动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多兰茨说:“某些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冲突对其相互合作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使得外部势力容易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这些冲突也对整个运动的活动能力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南斯拉夫今后将继续为和平解决不结盟国家间的问题和争端作出努力。”

警惕裁军骗子!
新华社记者述评
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历来就是用假裁军来欺蒙世界人民。最近,在联合国大会裁军问题特别会议召开前后,他们关于“裁军”的宣传更加起劲,拚命抓裁军的旗帜,竭尽欺世盗名之能事。
不过,人们要问,在当今的世界上,到底是谁在疯狂进行军备竞赛,谁在严重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安全?难道不正是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这个开口“裁军”、闭口“安全”、“和平”的超级大国——苏联么!苏美的人口合起来只占全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多一点,而每年的军费开支却占全世界军费的三分之二,军火输出占百分之七十二,核爆炸次数占百分之九十,核武器、特别是战略核武器则几乎占百分之百。据联合国公布的材料,现在苏美两家仅部署在欧洲大陆上的战术核武器,其爆炸力就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六年间使用的武器的爆炸力总和的几十倍。
苏联常规武装力量比美国多一倍。战略核力量双方大体上旗鼓相当,这一点,莫斯科自己也津津乐道。如果人们注意到十五年前苏联的战略核力量还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这一事实,便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在军备竞赛方面做了比美国多几倍的努力。一九七六年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美国的百分之六十七,社会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百分之四十。但是,一九七○年以来,苏联用于研制和生产新武器系统的费用比美国多百分之七十五,一九七七年的国防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二十五。目前,苏美两家在太空飞行的军事卫星大约一千多个,其中苏联占三分之二。美国的国外驻军约四十万人,苏联约七十万人,多百分之七十五。十年来,苏联的战略武器增加八倍,海军舰艇总吨位增加一倍,坦克增加八千辆,军用飞机增加三千架,武装部队人数扩充了上百万。而所有这些,都是在苏美“裁军”谈判期间发生的,在莫斯科大肆鼓吹“裁军”、“缓和”的情况下进行的。
苏联如此疯狂地大搞军备竞赛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果真象他们自己所说的,“一切为了有效防御,绝无其他打算”吗?不,这是鬼话。它在东欧驻扎了六十万大军,在苏联西部部署了六百枚中远程导弹;近来又用新的中程机动导弹SS—20指向西欧,对西欧各国施加军事压力。随着军事实力的增长,苏联近年来越来越露骨地以欧洲为重点展开其全球战略部署。它疯狂扩充远洋海军和远程军事干预能力,并千方百计利用北约的薄弱环节,在北约国家间打入楔子,力图从欧洲南北两翼包抄西欧,控制联系美国与西欧以及西欧和中东、非洲的两洋通道。在南亚和东南亚,它挖空心思地培植亲苏势力,散布不和的种子。在远东,它部署了成百万大军和庞大的太平洋舰队,一整美国,二压日本,同时威胁中国。它还在美国的眼皮底下设立了桥头堡,并加紧向拉美渗透。这里,需要强调指出的是,随着军事实力的增长,近年来苏联日益肆无忌惮地动用军事力量,扩充势力范围。一九七一年,它在南亚挑起了一场战争。一九七六年以来,它利用古巴雇佣军先后武装干涉安哥拉,入侵扎伊尔,插手非洲之角,最近又对扎伊尔进行了第二次军事入侵。勃列日涅夫到处摇头说:“没有,也不可能有苏联对欧洲或对地球任何其他地区的军事威胁”,这种可笑的欺人之谈,能骗得住谁呢!
恶性膨胀的军事力量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命根子。它向全球扩张,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主要依靠军事实力。因此,勃列日涅夫之流尽管可以把“裁军”的调门喊得震天响,要他们真的“制止军备竞赛”,是绝对办不到的。对这个“裁军”骗子,人们务必提高警惕!

日本公众呼吁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
对苏联霸权主义决不能让步
据新华社东京电 归还北方领土福冈促进会机关报《收复北方领土》最近刊登该促进会顾问、日本众议院议员山崎拓的文章,呼吁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
山崎的文章说,北方四岛“无论从历史上或法律上来说,都是日本国固有的领土”。
文章在谈到苏联拒不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的蛮横做法时指出:“‘不实现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就不缔结日苏和约’是我国的不可动摇的基本立场。今后应以全体国民一致的强有力的支持为后盾继续顽强地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东京电 《超级大国苏联的逻辑——“苏日睦邻合作条约”的企图何在?》一书,最近在日本出版。
这本书是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编辑的。
冈田春夫在这本书的前言中指出:“目前,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作为群众运动正在日本国民中逐步扎下根来。”
木野顺三在文章中说:苏联的对日政策“同社会主义毫无关系,它是霸权主义的货色。”
北岛进的文章说:“对于苏联的霸权主义,丝毫不能妥协和让步”,“只有采取坚决的态度,才是击败霸权主义唯一正确的做法”。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加强了在古巴的存在
西柏林《每日镜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加强了在古巴的存在,摘要如下:
苏联人在古巴担任军事顾问、农业专家、技术员或者工程师的人数,大约有十五万人。哈瓦那矗立着一座包括使馆、官邸和苏联使者住宅的巨大综合建筑物。
苏联为古巴花了许多钱。据未经正式证实的材料,苏联每天直接地和间接地向该岛输送一百五十万至三百万美元。莫斯科今年大约购买了二百九十万吨原糖,比去年多购买了二十万吨。苏联在古巴的进出口中居于首位。据专家们估计,一九七五年,在大约三十亿比索中,就有十七亿流往苏联。
这个岛对石油的年需要量大约为九百万吨,几乎全靠苏联供应。苏联正在西恩富戈斯建造一座核电厂。
莫斯科在加勒比地区卷入的规模有多大,官方的证词中并没有提到正在建设进攻性武器的基地。英国人罗伯特·莫斯在《每日电讯报》上报道说,在古巴的西恩富戈斯港又恢复了建设一个停泊配备导弹的核潜艇的基地的工作。
莫斯科在训练和武装大约十万士兵和六万预备役人员方面的作用是无可争辩的。自从古巴在非洲采取行动以来,甚至引人注目地有更多的苏联飞行员在这个岛上,他们代替古巴人执行在古巴领空日常飞行的使命。苏联的卡秋莎型号的军车在街道上行驶。掷弹兵和坦克炮兵在马里尔村附近的海边公路上实弹试验东方制造的武器。哈瓦那已经制造了一种苏联SAW100型的坦克。
编后
古巴充当苏联在非洲侵略扩张的代理人,比结盟国家还要结盟;但与此同时,它又继续披着不结盟的外衣,混在不结盟运动的行列之中。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显然,其目的是要从内部破坏不结盟运动,起苏联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古巴代表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上的发言,就暴露了这一点。他只谈反帝,不谈反霸;只谈南非的侵略,不谈超级大国在非洲南部的争霸,特别是苏古对非洲南部虎视眈眈的事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不仅竭力掩饰苏古在非洲日益扩大的军事干涉、而且企图使不结盟运动为苏古打着“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幌子、扩大势力范围、同美帝争霸全球的战略服务。这不是要把反帝反殖反霸的不结盟运动纳入苏联霸权主义扩张侵略的轨道,又是什么呢?

黄华外长拜会联大特别会议主席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二十九日电 出席专门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拜会了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在此之后,黄华团长还去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
当天上午,黄华外长还分别会见了利比里亚外交部长赛西尔·丹尼斯和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穆罕默德·布塞塔,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当天中午,黄华外长应邀出席了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为本届特别会议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举行的宴会。

如此“睦邻合作”!
昌海
不久前,苏联的一个首脑人物利用苏联驻日大使馆发行的宣传刊物《今日苏联》创刊二十周年的机会,侈谈什么要“以缔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为基础,加强苏联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引人注目的是,他特别强调苏日双方都应该“采取基于政治现实的立场”。
什么是苏联要日本正视的“政治现实”?关于这一点,苏联不止一次地施加压力,要日本承认双方不存在领土问题。最近,苏联《真理报》在一篇评论里还露骨地说,“苏联在世界上起的作用是由于苏联存在本身和它的威力决定的”。换句话说,苏联已经成为拥有“威力”的超级大国,而日本则是在这个庞然大物阴影下的一个岛国。日本要是承认这个“政治现实”,屈服于苏联的“威力”,不再提北方“领土问题”,同苏联就可以“睦邻合作”了。
其实,苏联的这种“提醒”是多余的。近年来,日本人民一直在密切注视着苏联在邻近日本的远东地区加强军事部署的活动。日本报纸在报道苏联的这种活动时指出,苏联在远东已有十个师配备在海参崴等滨海地区。它的太平洋舰队,近年来增加了十艘核潜艇。苏联还从欧洲抽调九艘舰艇增补太平洋舰队。与此同时,在远东地区大量新建和扩建机场、港口。在威胁着日本安全的伊曼南部的滨海边疆区,还部署了中程导弹部队。日本研究苏联军事问题的专家们认为,苏联企图建立一条从日本海到西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黑海这样一个弧形海上航线,使太平洋舰队与黑海舰队拉起手来,以牵制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苏联竭力要确保鄂霍次克海这个潜艇发射多弹头远程导弹的发射海域,还要将包括日本北方领土在内的千岛群岛作为天然的海上“要塞”而加以利用。日本《世界周报》指出:择捉岛上的“单冠湾可以容纳从海参崴开来的大型舰队,是使舰队人不知鬼不觉地进入太平洋的抛锚地。”
另一方面,苏联将堪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变成核潜艇基地,并将海参崴和库页岛建成为它的后勤中转基地。同时,从库页岛到堪察加则用海上补给线来连接。有朝一日,曾被日本海和日本列岛所阻隔而到海参崴为止的苏联“东进”路线的突破口,将延伸到堪察加,由这里直接打入太平洋。到那时,苏联就能够打击美国的军事目标,而且可以控制从美国经阿留申群岛到日本的太平洋航海线和航空线。
不仅如此,日本人民也注意到了苏联向日本炫耀它的“威力”的种种活动。几乎就在苏联驻日大使馆宣扬苏日“睦邻合作”的同时,据报道,四月七日,苏联太平洋舰队舰艇编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瓦尔加诺夫叫嚷说:苏联舰队“处于常备不懈的战斗准备状态,以保证刻不容缓地回击任何侵略者。”就在同一天,苏联海军的一艘搜集情报的军舰大摇大摆地在日本西海岸若狭湾海域进行电子侦察活动。四月二十五日,在北海道襟裳地角西南约九十公里的太平洋上发现了正在向津轻海峡航行的苏联潜艇“希里乌斯号”和海洋观测舰。日本舆论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苏联潜艇还是第一次。
苏联在日本附近的加紧军事部署,和对日本剑拔弩张、咄咄逼人的姿态,说明苏联的所谓“睦邻合作”,实质上是企图用武力威胁把日本变成苏联腋下的小伙计。
苏联要日本采取的“基于政治现实的立场”,还包括日本必须承担“苏日睦邻合作条约”中规定的经济
“合作”的义务,使苏联能够更多地从日本吸取资金、技术及成套设备,以开发西伯利亚,进一步加强苏联在远东地区的经济军事实力。苏联《新时代》周刊直言不讳地供认,苏联提出的“睦邻合作条约”草案“赋予苏日贸易联系、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以巨大意义”。勃列日涅夫不止一次地强调,要制定十年至二十年的苏日长期“经济合作”计划,其目的主要是更加积极地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资源,加紧修建第二条西伯利亚铁路,新建和扩建海港、燃料库等,以图把西伯利亚建成苏联的战略后方基地。
事实上,多年来,苏联在经济上一直在竭力拉拢日本。日本已经在西伯利亚开采森林、煤、天然气和修建港湾、开采库页岛石油等方面给了苏联大宗贷款和技术装备。在苏联从日本进口的货物中,机器设备占的比重最大,其中包括成套的工厂设备、黑色金属产品。仅这两类商品的价值就占苏联从日本进口的全部商品价值的三分之二以上。各种化学品和生产日用品的原料也是苏联从日本订购的巨大项目。苏日之间,在签署一九七六——一九八○年贸易和支付协定的同时,在东京还就这几年苏联远东地区同日本东北地区贸易发展及交换货物问题进行了换文。
但是,目前规模的“经济合作”,远不为苏联感到满意。由于苏联推行霸权主义的种种恶劣表现,不能不使日本财界有所顾虑,趑趄不前。以所谓西伯利亚的开发为例,起初苏联说要把库页岛北部的天然气资源提供给日本开发。当日本决定把那里的天然气引进北海道西部时,苏联又不同意,改口说要日本开发雅库次克的天然气。当日本决定要在这里开发时,苏联又借故推脱,至今没有结果。对此,日本人士满怀义愤地说:“如果日本人在经济问题上不对苏联产生怀疑,那倒是不可思议的。”
日苏渔业谈判更使日本痛切地认识到,苏联的对日政策是以邻为壑的霸道政策。苏联不仅侵犯日本北方四岛海域的渔业权益,而且强行规定日本每年在北太平洋海域捕鱼量从往年的六万二千吨降为四万二千五百吨;捕鱼期限制在五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之间,而拒绝了日本提出的延长至八月十日的要求。正如日本《每日新闻》驻莫斯科记者所指出的,苏联的谈判方法也是强制性的。
苏联霸权主义行径已把所谓“睦邻合作”的面纱撕得粉碎。日本朝野人士和舆论界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识破苏修一手拿着橄榄枝和睦邻合作条约,一手炫耀武力,强使日本就范的两面手法。日本社会党的一位国会议员在最近的一次演说中意味深长地说:苏联企图通过缔结“睦邻合作条约”而达到的目的是,把日本作为它的“卫星国”,把日本置于作为苏联的屏障的位置。日本著名外交评论家法眼晋作也斩钉截铁地指出,苏联搞的“根本不是什么睦邻友好”,“所谓‘缓和’,就是要制造让对方认为局势缓和了的和平气氛,而使自己扩充军备。现在苏联就是这样干的。”这一切说明,苏联以“睦邻合作”为幌子控制日本的险恶图谋,绝不是用任何谎言所能掩盖得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