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五月三十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五月三十日上午接见了以总编辑胡绩伟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说:“华国锋主席访问我国以后,你们紧接着来,很有意义。我们是一家人。”
接见前,金日成主席同代表团同志们一起照了像。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兼国际部长金永南,《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南,党中央副部长金吉铉。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在座。

西德总统谢尔接见谷牧副总理
根舍副总理兼外长设宴欢迎谷牧副总理
新华社波恩五月二十九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瓦尔特·谢尔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
他同谷牧副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副总理向谢尔总统转达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和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问候。
谢尔总统要求谷牧副总理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最良好的祝愿。他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和在他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作的努力中取得胜利。他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这种良好关系。
西德方面出席会见的有:总统办公厅国务秘书保罗·弗兰克;外交部国务秘书京特·范·韦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埃尔温·魏克德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约阿希姆·舍勒。
中国方面参加接见的还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全国、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波。
接见时,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张彤也在座。
新华社波恩五月二十九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五月二十九日在波恩设午宴欢迎谷牧副总理及其一行。
根舍副总理兼外长和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根舍在讲话中指出,西德和中国自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两国之间加强了对话,西德打算在各个方面实现同中国的有利于双方的合作。
根舍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西德“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尊重各国的自决权和平等”,西德要实现一个“没有霸权的世界”。“谁谋取霸权,就是企图阻挡历史的车轮,在这一方面,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致的。”
根舍在谈到非洲当前的形势时说:“非洲只有在获得独立发展和排除外来势力建立新的势力范围的图谋的情况下,才能解决自身的问题和卓有成效地建设自己的经济。”
根舍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对德意志人民争取实现民族统一的努力的支持和对欧洲联合的支持,并且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西德和中国之间在经济、文化和体育方面的交往。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感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并且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战后在发展现代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卓著成就表示钦佩。
他说,“中国人民和德意志人民一向是友好的。我们深切同情德意志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的正当愿望”。
他说,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特别是,我们两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都要为保卫自己独立和安全作斗争。我们都主张各国的事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我们都不搞霸权主义,也反对别人称王称霸,中国人民支持你们为推进西欧联合所作的努力,我们希望看到一个联合的、强大的欧洲。我们相信,你们也愿意看到中国富强起来。因此,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客观上有着坚实基础”。
谷牧副总理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斗争,“在这一宏伟事业中,我们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同时,也要发展同外国的交流”。他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将与日俱增,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前景”。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德方面出席午宴的有议会人士、政府官员和工会负责人以及西德驻中国大使魏克德。
中国方面出席的有代表团其他成员和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
新华社波恩五月二十九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奥托·格拉夫·拉姆斯多夫五月二十九日同中国副总理谷牧会谈,双方就西德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西德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罗韦德尔,西德驻中国大使埃尔温·魏克德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等。(附图片)
谢尔总统五月二十九日在总统府接见谷牧副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波尔布特书记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会谈取得圆满结果
柬埔寨罗马尼亚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齐奥塞斯库总统结束访柬途经新德里回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和罗共中央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二十九日下午在金边国家宫继续会谈。双方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双方一致认为,各个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应坚决遵循平等,互相尊重独立、主权,自己主宰自己命运,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选择本国道路的准则。在这个基础上和在马列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柬罗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和加强。
双方一致认为: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只有在那个国家真正地维护了独立、主权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和罗马尼亚友好合作条约五月二十九日晚在金边签订。
波尔布特书记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条约上签了字。
两国同时还签订了一些协定。
签字仪式在国家宫举行。出席仪式的有: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和温威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米特鲁·波佩斯库等。
签字仪式结束后,波尔布特书记设宴招待齐奥塞斯库总统及其一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结束对民主柬埔寨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五月三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金边。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和金边市群众五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欢送群众挥动柬、罗两国国旗和花束,热烈欢送罗马尼亚贵宾。金边市女青年向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献了花环。
前往欢送的还有:英萨利、温威、英蒂丽、梅布兰、郑奥恩、秀臣、云亚等。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也前往送行。
二十九日,齐奥塞斯库总统及其一行游览了柬埔寨的著名古迹吴哥。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一行结束对中国、朝鲜、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访问归国途中,五月三十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作短暂停留。印度总理莫拉尔吉·德赛到机场迎接,并和齐奥塞斯库总统进行了会谈。

反映柬埔寨建设成就影片在比利时放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柬埔寨协会自五月十六至十九日在安特卫普、列日、蒙斯和布鲁塞尔放映了民主柬埔寨的纪录片《民主柬埔寨》。
比利时—柬埔寨协会主席弗朗索瓦·里戈主持了这部影片在上述四个城市的放映工作。影片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中获得的伟大成就和柬埔寨革命军队的功勋。
十九日晚上,这部影片在布鲁塞尔放映时,在法国的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主席涅·乔比宁多在放映前讲了话。他说:柬埔寨革命军队和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正确、英明的领导下进行了五年战争,解放了被帝国主义蹂躏的国家,创立了新的社会。
他说,柬埔寨的革命军队和人民正在胜利地捍卫着柬埔寨的领土。

刚果党和国家代表团结束对朝鲜访问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强调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九日电 以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总统为团长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五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离开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朴成哲、桂应太、金永南、许锬、郑浚基和平壤市各界群众在机场冒雨欢送刚果贵宾。
五月二十八日晚,雍比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招待金日成主席和夫人。朝鲜其他领导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雍比总统和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
雍比总统在讲话中说:“我们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同志提出的统一伟大朝鲜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同时,我们也坚决抨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制造‘两个朝鲜’的一切犯罪阴谋活动。刚果劳动党和刚果人民以及我们政府积极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赞扬了双方在这次会谈中取得的圆满结果,并且说:“我们对你们访问我国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当天上午,黄海北道沙里院市举行了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刚果党和国家代表团。
二十九日,双方在平壤还签订了一项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平壤五月三十日电 五月二十九日在平壤发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联合公报表示,双方完全支持和声援不结盟国家人民和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自主、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刊登在今天的《劳动新闻》上的这项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对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非洲完全解放和统一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
联合公报说,刚果方面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完全支持朝鲜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主张驻在南朝鲜的所有外国军队及其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战争手段,应当完全撤走。
联合公报表示,热烈祝贺非洲人民在反帝民族解放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并且确信非洲完全解放的日子不久定会到来,并向全体非洲人民表示战斗的声援。
联合公报说,雍比总统邀请金日成主席访问刚果。金日成主席接受了这一邀请。

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
新华社加德满都五月三十日电 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在参加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后,今天上午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五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加德满都举行。据会议结束后双方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是在非常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讨论了有关检查、修理和重建中尼边界损坏的界桩问题,以及以更大的比例绘制新的边界地图的问题。”
公报接着说:“鉴于中尼边界是友好的边界,自从两国划定边界以来没有发生领土争议,双方已经在所有方面达成协议。”协议已于五月二十八日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

西萨摩亚总理接见我蔬菜考察组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阿皮亚消息: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五月二十九日接见中国蔬菜考察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驻西萨摩亚使馆临时代办汪滔,接见时在座。
考察组是五月二十日到达阿皮亚的。

日本前首相片山哲病逝
新华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 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因病于五月三十日在神奈川县藤泽市逝世,终年九十岁。
片山哲先生一九四五年参加了日本社会党的创建,历任社会党书记长、委员长。一九四七年五月至一九四八年二月任日本首相。一九五九年一月,民社党成立时,片山先生任民社党最高顾问,一九六四年十一月退出民社党。
片山哲先生曾长期热心于日中友好事业,一九五六年同中岛健藏先生等发起成立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并担任会长,从一九六○年起任顾问。他曾为日中关系正常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日中恢复邦交后,他在病中仍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了努力。
片山哲先生患病期间,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曾前去探望。片山哲先生逝世后,符浩大使送了花圈。

外事往来
 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国家科委副主任、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于五月二十九日和二十七日分别会见了以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鹿子木升为团长的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是五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客人们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其他城市访问,然后回国。
 联合国主管行政和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戴维森和夫人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往杭州、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纽约。
戴维森先生和夫人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五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戴维森先生同外交部国际条法司负责人就有关工作问题进行了会谈。章文晋副外长宴请了他们。
 由澳大利亚贸易资源部秘书长斯卡利率领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在参加了中澳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后,五月二十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外贸部副局长曹英芳,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前往机场送行。
澳大利亚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还访问了哈尔滨、大庆。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五月二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以法中友协副主席莫里斯·蒙热率领的法国友好人士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我国著名作家巴金及有关人士会见时在座。
由法国著名作家组成的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八日抵达北京的。
 以新西兰贸易和工业部副秘书长霍尔登为团长的新西兰代表团五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抵京,前来参加中新联合贸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局长孙锁昌,新西兰驻华大使阿特金斯。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五月二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了尼泊尔王国政府审计长比姆·巴哈杜尔·潘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泊尔驻华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由瑞士扩大贸易处副主任兼洛桑办事处主任肖列布利柯夫率领的瑞士出口商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五月二十八日离京前往上海进行友好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于五月二十二日抵京的。在京期间,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会见了代表团。
 以佐佐木直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美国著名无菌动物专家、印第安那州圣马利亚大学微生物系主任、洛本德实验室主任毛列斯·波拉德教授和夫人,五月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
在京期间,卫生部副部长王伟会见了他们。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曾设宴招待他们。波拉德教授和夫人在北京参观了医院研究所,并同有关专业人员就无菌动物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学术交流。
 为欢迎以哈桑·努尔为领队的索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访问我国,中国篮球协会五月二十九日晚举行了招待会。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等出席了招待会。索马里国家男子篮球队是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