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树立一代新风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述评
“我们希望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各个有关部门的同志,整个社会的家家户户,都来关心青少年思想政治的进步,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优良革命传统恢复和发展起来。”邓小平副主席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的这段话,说出了全国人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在会内会外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北京景山学校等十所中、小学和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中、小学学生中树立革命风尚的倡议》,就是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而开展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
我国有两亿多中小学生,联系着整个社会的家家户户。学校的风气直接影响着社会的风气。我们党历来就重视从小培养青少年的革命理想和共产主义品德,重视以学校风气的革命化促进社会风气的革命化。全国解放以后,我们的学校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大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产,遵守革命纪律,英勇机智地同敌人、坏分子作斗争,树立了一代新风。这种风气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精神面貌,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受到了世界人民的赞誉。
但是,这种革命风气,遭到了“四人帮”的严重败坏。在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代表们愤怒地揭发批判了“四人帮”腐蚀毒害青少年的罪行。代表们指出:“四人帮”为了达到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千方百计地同我们党争夺青少年一代。他们取消政治常识课,不让学生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他们大搞文化专制主义,不准学生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和科技读物,用剥削阶级最腐朽最反动的思想腐蚀青少年。他们把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诬蔑为“走资派”,把著名的科学家和进步的文学家骂成“臭老九”,把著名的劳动模范说成“只拉车不看路的庸人”,把青少年心目中的光辉形象一概抹得漆黑,使青少年的心灵受到严重创伤。他们大肆吹捧交白卷的反革命小丑张铁生,宣扬“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制造“文盲加流氓”式的人物,妄图把大批青少年引入歧途。大量事实证明,“四人帮”是一伙腐蚀毒害青少年的教唆犯,是败坏学校风气和社会风气的罪魁祸首。他们坑害青少年一代,就是要毁灭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也挽救了青少年一代。教育战线拨乱反正,走向大治。特别是推倒“两个估计”和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制度之后,有效地调动了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文化的积极性,师生们的精神面貌以至整个社会的风气都为之大变。但是,正如许多代表指出的,要彻底肃清“四人帮”在青少年中散布的流毒,恢复被“四人帮”破坏了的优良革命传统,还需要经过严重的斗争。
在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代表们对于如何以学校风气的革命化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说,我们在学生中所要树立的革命风尚,就是邓副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六项要求: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艰苦奋斗,英勇对敌。要树立这样的革命风尚,首先要把学校办得象个学校的样子。当前,教育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揭批
“四人帮”,把学校整顿好。在整顿中,要花很大的气力去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恢复各种合理的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这些方面的工作搞不好,学校的风气就不可能搞好。
树立一代新风,培养革命的理想和共产主义的品德,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又要细心工作,耐心教育。由于“四人帮”破坏师生关系,制造师生对立,使得不少教师至今对学生不敢管,不敢教。这种情况不改变,就不可能办好教育事业。教师是培养革命后代的园丁。尤其是中小学教师,更负有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幼苗的重任。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所受的教育,往往对今后一生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在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时期,对他们从难从严要求,严格训练,大胆管理,努力培养他们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学校的干部和教师要从实际出发,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要学会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善于发现青少年的优点,鼓励他们不断上进。要坚持正面教育、耐心说服的原则,采取生动活泼、循循善诱、启发自觉、以理服人的方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意讲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应该给以表扬,在青少年中树立学习的榜样。对于有缺点错误的学生,要以极大的热忱和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帮助他们进步,不要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对于极少数犯有严重错误而又屡教不改的学生,应当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应当充分发挥共青团和班主任的作用。要鼓励和帮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注意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自治能力。
树立一代新风,不只是学校的责任。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长,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那种忽视家庭教育,把教育子女的责任一概推给学校的思想,是不对的。那种对子女娇生惯养,纵容袒护的作法,更是错误的。家长要坚决支持教师严格管理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教育工作。
毛主席说:“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树立新的革命风尚,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大家都要来关心青少年思想政治的进步。许多青少年要求恢复和增建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校外活动站等各种活动场所,这样的要求是合理的。有关领导部门应当努力创造条件,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帮助他们开展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
这里,特别值得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对于极少数严重破坏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而又屡教不改的人,究竟应该怎么办?许多代表指出,对于这些人,绝对不能够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不能让这些极少数人危害学校和社会。树立一代新风,也是一场严重的斗争。不打击教唆青少年的坏人,不煞住歪风邪气,就不能树立革命正气,培养一代新风。对于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严重破坏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的青少年,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认真的教养改造。
树立一代新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广大青少年的切身愿望。北京景山学校等十所中、小学和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委员会提出的倡议,是很好的。我们希望每一所中、小学积极响应,在青少年中掀起一个以树立革命风尚为中心的群众性活动的高潮。只要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青少年的进步,就一定能够迅速恢复和发扬我们的革命传统,在青少年中进一步造成一个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不甘落后的革命风气,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

专栏:来信

建议积极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编辑同志:
我把近来经常琢磨的一个想法,说给你们。
我想的是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问题。
五届人大、五届政协和全国科学大会相继胜利召开,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战鼓敲得人心怦怦跳,各行各业的同志都在摩拳擦掌想大干一番。邓副主席强调至少必须保证科研人员有六分之五的时间用在业务上。我想,要在时间安排上保证“六分之五”,就需要从物质生活上保证科研人员以及教师等在“六分之五”的时间里能够专心地、毫无牵挂地从事研究和工作。现在,买菜、做饭、洗衣、带孩子等家务劳动很繁重,在服务行业网点少、效率低,采购很不方便的情况下,不仅人们不可能充分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学习等活动,而且在上班时间、在“六分之五”的时间里,也很难保持充沛的精力。因此,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要求将变得越来越迫切。家务操作所占去的时间,应该视为一种很大的社会性浪费。最近国务院财贸小组负责同志谈到要在北京开设四个大型现代化面包厂,要求机械化生产出来的主食面包象馒头那样便宜,以节省人们的三餐时间。我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
就我目前想到的,至少在大中城市里可以开展下列几项社会性服务活动:
一、试办大型机械化面包厂,供应早餐、午餐、晚餐的主食面包,价格相当于馒头。
二、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大饭馆,应尽快试制味美价廉的,便于携带(有简易包装)的整份早点、午餐,以及熟食品、速食面(有的地方叫“方便面”、“旅行面”)等等。
三、许多饭馆都应利用现成机具,拨出专人,设主食、副食半成品加工部,代居民绞肉馅、菜馅,擀馄饨皮、饺子皮,卖馄饨馅、饺子馅,轧面条,卖配好的生盘菜,等等。
四、凡有高效能洗衣甩干机具的旅店、浴池,都应增设收费较低,代洗床单、被单、布质衣物的兼营业务。街道居委会也可组织闲散人口开办机械化洗衣服务部,代群众洗衣物。
如果在科研部门、高等学校、工矿企业和机关比较集中的地方,都能搞好上述几项服务活动,交通部门又把公共汽车的线路改得合理些,各单位再把食堂、托儿所办好,那么,群众的各种家务劳动,就在很大程度上由社会“管”起来,人们用“六分之五”的时间搞业务就有了进一步的保证。这方面,商业部门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要真正引起社会重视,显然需要报刊舆论的大力支持和倡导。
河北省商业局 李葆义

商业部积极支持本报读者的建议人民日报编辑部:
李葆义同志关于要求积极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的建议,很好。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争时间,抢速度,努力工作。逐步减轻一家一户做饭、洗衣服等繁琐的家务劳动,这是商业、饮食服务业面临的一项新的重要任务。这项工作搞好了,会有利于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各地商业部门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有些地区加强了早点的供应工作,有些地区增加了主食、副食的成品或半成品的供应,如北京市已较为普遍地出售面条、馄饨皮;上海市办了主食面包厂;不少地区积极搞好代营食堂和洗衣、修理、缝补等项服务事业。这些做法都深受群众的欢迎。
家务劳动社会化,涉及面广,必须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统一规划,全面安排,才能办得又快又好。当务之急是要增设服务网点。有的城市规模成倍扩大,但服务网点没有增加,有的甚至减少了,这就必然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应该在城市建设中统一规划和同时修建商业和饮食服务业的网点,撤掉的要恢复,不足的要增加补充。要组织街道居民兴办生活服务事业,做好后勤工作,商业等有关部门要积极给以扶持。还必须在这些行业大搞机械化。各地商业、饮食服务部门必须紧紧依靠当地党委,协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服务项目,提高劳动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把商业和饮食服务行业办成新长征途中的红后勤,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商业部

专栏:祖国新风貌

竹乡安吉分外娇
美丽富饶的浙江省安吉县,是我国著名的竹乡,又是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境内绵延起伏的天目山脉,绿竹万顷,如诗似画。去年这里向国家提供的商品毛竹,几乎占全国毛竹收购总量的十分之一。
春日,驱车沿着竹乡蜿蜒的公路行进,只见连绵群山,新竹滴翠;雨后春笋,破土茁壮;遍山红花,簇簇艳丽,使人不禁想起陈毅同志《莫干山纪游词》中“夹道万杆成绿海,风来凤尾罗拜忙”的著名诗句。
竹在我国有悠久的种植历史。近期在浙江省余姚县河姆渡发现的一座距今近七千年的原始社会重要遗址内,就有几节竹的遗存。我国晋代戴凯之所著第一部竹子专著《竹谱》中,记载有七十多种竹子品种。安吉县种竹,也有一千多年历史。这个县种植的三十多种竹子中,以毛竹为最佳。现在,全县共有毛竹林六十三万亩。这里的毛竹,杆高、肉厚、挺直、坚韧,用途广泛,受人喜爱。
竹乡人民爱竹。他们懂得搞好毛竹生产对支援国家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的重大意义,很多人家在门楣上写着“竹苞松茂”、“竹茂粮丰”。可是,在“四害”横行时,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压抑,发展毛竹生产和粮食生产,被诬蔑为唱“梁(粮)祝(竹)”,搞“唯生产力论”,毛竹和粮食生产受到很大摧残。
粉碎“四人帮”以后,竹乡人民在安吉县委带领下,坚决执行以竹为主、竹粮并举、全面发展的方针,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港口公社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八年度,就向国家提供了一百三十六万支商品毛竹,成为全国提供商品毛竹最多的一个公社。去年全社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一千二百四十六斤。
目前,正是护笋养竹的繁忙季节。竹乡人民开展了毛竹生产科学试验活动,各种竹笋竞相争长,千姿百态,得意春风。
新华社通讯员 章晓梅
新华社记者 刘公武

为民做好事 加紧办沼气
新华社记者述评
二十年前,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群众利用沼气作了“这要好好地推广”的指示。如今,在我国农村,办沼气比起二十年前已经有了很大发展,成了一项行之有效的重要肥料建设、能源建设和卫生建设。沼气设备简单易办,造价低,便于推广。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都在试办和推广沼气,共建成五百多万个沼气池。有十多个县,一千多个公社,一万多个大队,十万多个生产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户办起了沼气。沼气的制取和利用技术不断提高,推广的速度越来越快。
“一气出百宝”。大办沼气,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的燃料、照明问题,提高了有机肥的数量和质量,改变了环境卫生面貌,有些地区还把沼气当作农机燃料,节约用油,降低生产成本。我们从目前正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上的沼气馆里,可以看出沼气的利用,前途非常广阔。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很重视农村办沼气,多次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加速推广。许多地方很快行动起来,书记挂帅,大办沼气。但是,也有些地方却进展很慢。主要是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跟不上,担心大办沼气会同农业生产争劳动力和影响当季用肥。
这些思想问题,在实践中都可以解决。只要合理安排,办沼气与农业生产争劳动力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四川省许多地方,把办沼气列入农田基本建设计划,山、水、田、林、路、(沼)气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分期分批搞。结果,沼气化步伐加快了,农田基本建设也上去了。办沼气后还能解放出大批原先打柴草或运煤炭的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
办沼气不仅不影响当季用肥,而且提高了有机肥的质量和数量。一方面,省下来的原来做饭烧掉的秸杆,大部分可以还田,建设“海绵田”。另一方面,入池的发酵原料,变成了水肥和渣肥。水肥“看起来象清水,用起来象氨水”。渣肥还可以制成腐植酸类肥料。因此,群众说,大办沼气,就是大办肥料,大办农业。
有些同志认为,办沼气是生活小事,工作忙,顾不上抓。办沼气真是生活小事吗?光从办沼气解决群众的“烧”的问题来看一看。目前,全国农村不少地方,群众做饭缺柴少煤,“锅里不愁锅下愁”。大批的劳动力被拖在找柴草和运煤上,出不了工。有些地区,常年在外拉煤的壮劳动力,要占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大量烧柴和煤,对能源和森林资源是巨大的浪费。我国每年所用的薪炭柴,要占森林资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烧煤更是直接同工业争原料。事情很明白,农村办沼气绝不是什么生活小事,而是解决农村燃料、肥料、饲料和节约煤、电资源等大问题的一条有效的途径。
群众有了沼气池,煮饭不烧柴和煤炭,方便干净省时间,出工没有后顾之忧,干生产的劲头更大了,开支也少了,心里都非常高兴,齐声称赞说,沼气池是挖不尽、烧不完的小煤窑,是促进生产、改善生活的农家宝。我们的同志如果对于这样一件为民造福的大好事不去抓或不屑抓,就难免有脱离群众的危险!
有一些地方,沼气池是建了,可是收效不大。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的领导重建轻管,只顾出肥,不顾进料,不管修池。结果,不能保证正常使用,沼气池变成了“呕气池”,劳民伤财,严重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当前,在已办沼气的地方,一定要注意抓好管理使用问题。要将建、管、用一抓到底,做到沼气池建成一批,管好一批,使之常年产气造肥。 (本报有删节)

祁阳县发展沼气解决烧柴问题
湖南省祁阳县地处湖南丘陵地区。过去,有些地方由于缺少烧柴,每个劳动力一年要占去三十到五十个劳动日上山打柴。一些社员上山见柴就砍,损坏了山林。县委认为,解决烧柴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到群众生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农业生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向前发展的大问题。为了解决群众烧柴问题,他们决定大办沼气。去年以来,县委要求各区、社要有专人负责这一工作。文明铺区区委书记挂帅,发动群众,采用土办法建起了第一批沼气池,使用效果很好,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据新华社)

获鹿县就地取材建沼气池
中共河北省获鹿县委发动群众,大办沼气。各地就地取材,建的沼气池形式多样,造价低廉。一个十立方米的沼气池,一般只要二十元左右就够了。
在沼气管理上,县委总结推广了李村公社百尺杆大队的经验,由一家一户经营,变成生产队集体管理。社员用气,集体用肥。社员出力,集体记工。他们将沼气池同厕所和猪圈互相贯通,成为“三结合”的沼气池。池内发酵用的秸杆,由生产队统一分配。池里的肥水、肥渣由生产队统一掏取,归集体使用,给社员合理计工。技术员及时检修池、管、开关等沼气装置,同时教会各户主安全使用,节约用气。 (据新华社)

办沼气带来大变化
江苏省计划委员会 唐振方
近几年来,我省大办沼气的群众运动,到处蓬勃兴起。武进、吴江等十八个县的许多社队,白天大干农活,晚上挑灯夜战大办沼气。由于学习和创造结合,建池技术不断提高和完善。更可喜的是,经过反复实践,攻下了地下水位高、流沙层厚、土质差、建池难度大的技术关。这对加快我省水网地区和高沙土地区大办沼气步伐作用很大。
去年,省委狠抓了一下沼气推广工作,沼气化的公社由六个增加到三十一个,建成的沼气池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多。令人高兴的是,管好用好沼气的社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振奋革命精神 用上沼气的群众高兴地说:沼气好比天然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烧的不发愁了。常熟县张桥公社六千八百多户社员,过去家家缺草。一九七五年,全社社员买进大量柴草、煤炭,花了许多钱,还使用集体农船一千五百多天次,用了一万二千多工,挖掘当燃料用的泥炭,影响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如今沼气化了,家家有余草,大家生活安定,生产齐心,学大寨起劲。
猪羊普遍增多 大办沼气,能省下大量秸杆、稻草做饲料,因此,办沼气一年以上的社员,养猪量比办沼气前,每户平均多零点八三头,许多没有养羊的社员也养了羊和兔子。
有机肥增加,粮食增产,农业成本降低 沼气化一年以上的社队,农家肥普遍增加,多的成倍增加。许多社队过去的还田草,每亩百斤左右,现在的还田草,普遍增加到四、五百斤。用同样的稻草,经沼气池产气,有机肥增加两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办沼气,就是大办肥料。多用农家肥,少用化肥,农业成本低了。
社员收入增加 实行沼气化一年的社队的社员,比办沼气之前,平均每户一年节省柴草二十六担,相当于增加收入四十多元。此外,还可节省购买煤炭的钱二十到四十元。同时,办沼气,肥料收入多,一般每户增加三十元左右。
疾病减少 管好用好沼气的社队,把房前屋后,场头地边的垃圾杂物、污水脏物都投入沼气池内,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人、畜健康增强。社员群众说:粪池地下埋,卫生大变样,身强力又壮,革命精神大发扬。
此外,沼气化的社队,都超额完成了向国家交售稻、麦草的任务;有的发展了草制品副业,生产草席、草包、草绳等;有的用部分柴草烧砖瓦,修建房屋,兴修水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的已积极利用沼气发电,为国家节省更多电力。农村柴草有余,植树护林也更有保障了。总之,大办沼气,好处很多,作用很大。
农村办沼气,是一项新的工作,经验较少,在沼气的制取和利用上,有些问题还没有认识和掌握,沼气技术发展上还有不足之处。只要相信党、相信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华主席关于群众办沼气的光辉指示,沼气一定可以快办、办好,沼气将会为高速度发展农业,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