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市委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不断深入
有计划有步骤地整顿各级领导班子
这对于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巩固揭批“四人帮”斗争的胜利成果,起了重要的作用。
本报讯 记者郭礼华报道:中共上海市委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有计划有步骤地整顿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首先是区、县、局以上的领导班子。目前,全市区、县、局以上的领导班子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进行了调整和充实,这对于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巩固揭批
“四人帮”斗争的胜利成果,起了重要的作用。
上海是“四人帮”苦心经营达十年之久的反革命基地。“四人帮”在上海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马天水之类卖身投靠“四人帮”的“老干部”;二是陈阿大之类的地痞流氓、打砸抢者、新生资产阶级分子;三是反动文痞。这帮家伙,控制了上海各级党政大权,直到“四人帮”覆亡以后,他们还在上海疯狂策划反革命武装叛乱,妄图作垂死挣扎。
粉碎“四人帮”以后,上海有相当一部分单位的领导班子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为了切实保证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决策和指示能够全面贯彻执行,中共上海市委十分重视解决领导班子特别是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的问题,一个系统一个系统、一个班子一个班子地加以研究和整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手抓这项工作。遵照华主席关于“既要解决问题,又利于大局的稳定”的指示,上海市委采取果断措施,首先夺回了被“四人帮”篡夺了的全市党政领导权和人民武装的领导权。同时,割断了被“四人帮”控制利用的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的垂直领导,使他们不能再凌驾于党委之上发号施令、兴风作浪。接着,由中央工作组进驻市委和市革委会各组、办,摸清领导班子的状况,分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能够大胆抓运动和工作的领导班子,就依靠、就支持;对有一般问题的领导班子,就适当调整充实,
“掺砂子”,并通过“三大讲”等形式帮助他们转变立场,搞好运动,抓好工作;对有严重问题的领导班子,或派工作组去,或加强领导力量,切实加以整顿,或彻底改组。在方法上,一般是自上而下、先上后下。一是先解决市委和市革委会各组、办的领导班子和区、县、局领导班子,再逐级抓下去;二是先充实领导力量后调整领导班子,使领导不中断,工作不脱节;三是先派工作组或派领导干部去主持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看准了再任命正式职务;四是先配好第一、二把手,后解决整个领导班子问题。上海市委还根据运动进展情况,对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的状况不断进行分析、排队。凡是捂盖子、打不开局面、革命和生产上不去,群众很不满意的单位,都首先从这些单位的领导班子中找原因,从解决领导班子着手,指派一些领导干部亲自到这些单位坐镇,限期查明原因,发动群众,打开局面。
一年多来,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不断深入,上海市委根据上海的具体情况,对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有计划地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充实,给了“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以粉碎性的打击,逐步解决了由于“四人帮”直接插手破坏造成的领导班子严重组织不纯的问题。各区、县、局新的领导班子,恢复和加强了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结束了
“四人帮”破坏造成的组织体制长期混乱的局面。
中共上海市委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整顿和加强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的过程中,突出抓了以下几条:
第一,强调建立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精干的、能实干的领导班子,使之成为能适应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全面贯彻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决策和指示的战斗指挥部。班子里既有经验丰富、身体较好的老干部,又有年轻力壮的中青干部。对“四人帮”及其余党突击提干的人,注意作具体分析,凡是问题不大,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比较好的,这次建立工作班子时,适当予以保留。
为了使新的领导班子能够把三大革命一起抓起来,在配备班子时,在选好第一、二把手的前提下,注意配备熟悉本行业务的“实干家”和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红管家”。因此,新的领导班子,人员精干,分工明确,政治、业务、后勤等各项主要工作都有人去抓。领导比较得力。
第二,把整顿领导班子和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顿领导班子,目前已有二百六十七位长期没有分配工作或者虽然分配了工作但使用不当的原部、局级干部担任了区、县、局的领导工作;那些对“四人帮”有深仇大恨、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拥护的同志,被放在重要部门担任第一、二把手,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导作用。另有六十六名年老体弱的老干部担任了区、县、局级单位的顾问。由于党的干部政策得到了落实,这些老干部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干劲十足。有的领导干部对工作抓得很紧,很快改变了本单位的落后局面。
第三,严格按照毛主席关于接班人五项条件选拔使用干部,特别是注意选配好第一、二、三把手。把能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在“四人帮”横行时,敢于抵制、敢于斗争,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不说空话会干实事、又红又专的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来。凡属“风派”、“震派”、“溜派”人物;凡是政治品质恶劣、作风很坏、投机钻营、玩弄权术的人,则坚决不让他们进领导班子。对充实进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的,主要从以下三部分人中选拔:一是遭受“四人帮”及其余党迫害、排挤的老干部;二是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中青年干部;三是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选拔使用干部、搭配领导班子的时候,上海市委坚持反复研究商量,充分走群众路线,做到知人善任。
第四,十分注意整顿好组织部门。“四害”横行时,上海区、县、局以上的组织部门基本上被“四人帮”所把持,成了“四人帮”及其余党整人的部门,网罗党羽培植亲信的工具。粉碎“四人帮”以后,上海市委十分注意整顿组织部门,把那些不适宜做组织工作的坚决调离。同时充实了一批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不信邪的干部。市委还经常抓组织部门思想上作风上的整顿,帮助组织部门的干部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
上海市委认为,整顿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年多来,虽然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发展还不平衡,有的班子解决得好一些,有的班子解决得差一些,也还有少数领导班子的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特别是要使各级领导班子适应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还需要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勤奋学习 遵守纪律 热爱劳动 助人为乐 艰苦奋斗 英勇对敌
在中小学生中树立革命风尚
北京市东城区十所中小学等单位联名向全国中小学提出倡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北京市东城区十所中、小学和共青团东城区教育局委员会,五月二十日在东城区中、小学师生代表会上,联名向全国中、小学提出关于在中、小学学生中树立革命风尚的倡议。倡议全文如下:
最近,邓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艰苦奋斗、英勇对敌的革命风尚。
在学生中树立革命风尚,是当前全国中小学工作的当务之急。这对于拨乱反正,多出人才,早出人才,以至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关系至为重大。
我们向全国中、小学提出如下倡议:
(一)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个以树立革命风尚为中心的群众性活动的高潮。从学校到家庭,从城市到乡村,来一个总动员,大造革命舆论,大搞群众运动,使社会协助学校搞好校风的革命化,学校风气的革命化又促进社会风气的革命化。
(二)树立优良学风,要围绕新时期总任务的教育,大力提倡“教师为革命而教,学生为革命而学”。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努力做到又红又专。学生要学政治、学文化、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养成勤奋好学、独立思考的好思想、好作风,从小打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
(三)开展生动活泼的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理想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青少年学习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榜样,虚心向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学习,大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学英雄的事迹,走革命的道路。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充分利用学校宣传工具,大力表扬好人好事,举行多种多样主题的校会、班会、团日,举办丰富多采的报告会、演讲会、讨论会,造成人人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革命的浓厚政治空气。
(四)加强学生的管理教育,大树革命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制定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学生守则、课堂常规、考核、考勤、奖惩等),树立遵纪守法、尊师爱生的好风气。在各种公共场所,学生应成为维护革命秩序和爱护公共财物的模范。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要给予表扬,特别优秀者树为学习标兵,上光荣榜。品学皆劣、违反纪律、屡教不改者,根据不同情况予以必要的纪律处分。
(五)大力整顿共青团,恢复学生会。在党组织领导下,发挥共青团和各种学生组织的作用,培养和锻炼青少年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能力。开展丰富多采的适应青少年特点的课外活动,建立健全各种学科钻研小组、科技小组、文艺社团、体育运动队。定期举办学科竞赛,文艺演出,体育表演或运动会等多种有益的活动。积极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对有专长的学生要予以鼓励。
(六)自己动手,整顿校容。发动师生维修校舍,安装玻璃,粉刷墙壁,整理校园,开辟课外活动场地。组织“为人民服务”小组,修理桌椅,打扫垃圾,互相理发,收集废品。培养学生爱劳动、讲卫生的习惯,树立以艰苦朴素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人人做好事,个个争先进的风气。
(七)教师、干部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要坚持正面教育,坚持三老四严,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培育青少年,象园丁培育幼苗一样,满腔热情地对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耐心细致地帮助学生克服缺点,培养学生的革命风尚。
(八)学校对培养学生革命风尚的工作要定期进行总结和评比,开展评三好学生和先进集体的活动,对作出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干部要大力进行表扬。校际间定期互相观摩、交流、检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响应邓副主席在全教会上的号召,在学校中造成一代新风,并积极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根本方针,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伟大号召,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共同奋斗!
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反修路中学、北京市分司厅小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市西中街小学、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市丁香小学、北京市一七一中学、北京市黑芝麻小学、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委员会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日

北京市东城区开展中学校容校风检查评比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北京市东城区最近开展了中学校容校风检查评比活动,表彰先进,推动后进,倡导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讲求卫生、助人为乐等好风气。
本学期开学以来,东城区中、小学把整顿校容校风列为抓纲治校的一项重要内容。东城区教育局为此制订了思想政治教育好、勤奋学习好、遵守纪律好、尊师爱生好、体育锻炼好等评比条件,并组织各校干部教师成立检查团,互相检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有效地推动了校容校风的变化。通过检查评比活动,大家感受最深的是:“爱学习光荣,不学习可耻”的风气浓了。一些学校还发动师生开展了树立革命化校容校风的讨论,联系学校实际,修订了必要的规章制度。
检查团的同志在各校都听到孩子们关心集体、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感人的事迹。在一些学校的广播站、班级的光荣簿、黑板报上,都有着学生们高尚品德的生动记录。北京第九十一中学连续收到外单位表扬这个学校三名学生拾金不昧的信和大字报,赞扬他们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好学生。街道居民也夸奖现在的学生学雷锋、为人民做好事的多了。

党的政策必须落实 自留地上桃树不能砍
《浙江日报》发表读者来信、《调查附记》和编者按,批评吴兴县便南公社工作组强行潘店大队社员砍光自留地上四千株桃树的错误
新华社杭州电 四月十九日,《浙江日报》头版发表了浙江湖州机床厂严咏轩同志的来信,揭露吴兴县便南公社驻潘店大队农业学大寨工作组提出“割资本主义尾巴”,把这个大队社员自留地上的桃树砍光的错误。《浙江日报》为此加了编者按,并刊登了《调查附记》。
《浙江日报》编者按指出:“社员耕种由集体分配的自留地,产品和收入归社员所有、归社员支配,这是党的现行政策所规定的。吴兴县便南公社有的同志却把自留地上种桃树当成是什么‘资本主义尾巴’,强行砍掉了四千株桃树,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违反了政策,破坏了生产,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造成了不良后果。这说明,‘四人帮’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有些同志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还搞不清楚。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一定要联系实际肃清流毒,进一步弄清路线,分清是非,拨乱反正。”“当前,坚决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是直接关系到高速度发展农业,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大问题。各级领导要强调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决不允许任何人另搞‘土政策’。对违反党的政策的人和事,必须严肃处理,坚决纠正错误。”
湖州机床厂严咏轩同志给《浙江日报》的信中说,春节期间,我去吴兴县便南公社潘店大队。据社员讲,去年十二月,公社派出的进驻这个大队的农业学大寨工作组,为了“割资本主义尾巴”,把全大队每个社员自留地上的桃树砍光。大队干部、社员要求不要把这么多好端端的桃树砍掉,提出今年桃子全部卖给国家或桃树全部折价归生产队集体所有。公社个别领导同志不仅没有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反而限期砍光,如果自己不砍,就叫武装民兵砍,并要社员出工钱。社员没有办法,在一月三十一日前把桃树全部砍掉。据统计,全大队总共砍掉大小桃树约四千株,估计每年桃子收入损失约一万多元。
《调查附记》说,最近,我们到便南公社潘店大队作了调查,证明严咏轩同志来信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
潘店大队共一百三十七户。一九六六年以来,这个大队的社员就陆续在自留地上种植桃树,到去年年底,种了桃树的有一百余户。这个大队社员这样做,是我们党的现行政策所允许的。对于自留地生产中出现的个人和集体争肥料、争劳力、争季节的矛盾,只要社队加强领导和教育,是不难解决的。可是,公社派驻这个大队的工作组,提出要“割尾巴”,动员社员把桃树全部砍掉。他们错误地提出,党支部成员要带头砍,动员社员“自愿”砍,强令社员在一月底前全部砍掉。如果社员自己不愿意砍,就由大队派武装民兵代砍,每天要付一元二角的工钱。这样,几天之内,就把四千株桃树砍掉了。种桃树的一百余户社员,估计每户每年损失平均达一百元。
严咏轩同志在写信向《浙江日报》反映情况的同时,也写信给吴兴县委,县委负责同志在收到来信的第三天,即作了批示,指出砍社员自留地上的桃树是错误的,并告环城区委调查处理。三月十七日,环城区委派人到现场作了调查,了解了问题发生的经过和群众的反映。环城区委决心以此为戒,教育全区干部,并对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进行一次检查落实,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目前,正在帮助便南公社党委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执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的自觉性,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各级领导和各族人民迅速行动
热情接待妥善安置回国难侨
新华社昆明五月三十日电 大批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从河口入境后,受到云南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各族人民热情接待和妥善安置。
中共云南省委、省革委会对接待安置归国难侨的工作十分重视。由于越南当局大规模驱赶华侨,由河口入境回国的难侨数量很大。为了作好接待、安置工作,云南省委召开紧急会议,从各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接侨办公室。他们同云南省侨务部门一道做好难侨接待工作。
难侨从到达河口那天起,就受到祖国亲人的热情接待。中共红河州委、河口县委发动群众,修建临时住房,安排床铺被褥,并从数百公里外调运新鲜蔬菜、粮食、油、肉等副食品到河口;用汽车运水到各接待站;医疗队日夜值班。从河口到昆明的途中,设立了专门为难侨服务的食宿站、医疗站。
大批回国难侨到达安置地点后,政府向他们发放了床铺、被褥、炊具等生活用品。负责安置难侨的华侨农场的许多干部群众,把自己住的瓦房让给回国难侨住,自己住进简易住房。各个农场所在的区、县等领导部门都对接待安置难侨工作给予全力支援。省商业、供销部门还派人到外地采购、调拨回国难侨所需的物资。
目前,安置在各个华侨农场的难侨,开始建设自己的新家园。国家调拨汽车、拖拉机、机床等设备和大批水泥、钢材、木料等建筑材料,帮助难侨发展生产,建设新住宅。为了更好地发挥难侨的专长,各地华侨农场对难侨的专业技能进行了调查。陆良华侨农场把难侨中的教师分配到学校教书,让医生到医院工作;平远街华侨农场把一些木工、泥工安置在木工队和建筑队。
难侨们回到祖国以后,处处感受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温暖。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报答华主席、党中央和祖国亲人对受难侨胞的关怀。
新华社南宁五月三十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领导和各族人民,热情接待、妥善安置最近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
由于越南当局迫害、驱赶华侨,大批难侨从广西东兴、北海、凭祥等地入境回到祖国。面对这种突然出现的情况,自治区领导机关就紧急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回国难侨接待安置工作。自治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并派出工作组分赴东兴、北海、凭祥等口岸,接待和慰问难侨。自治区和钦州地区卫生部门抽调医务人员组成三支医疗队,赶赴各有关口岸,为难侨治疗病伤。自治区工交、财贸、轻工、粮食等部门,调拨了大批物资和生活用品运往各个接待点和有关农、林场,供应难侨需要。武鸣县被服厂职工,连日来赶制出大批蚊帐、被单,及时送到难侨手中。
在自治区各级领导和各族人民热情接待下,难侨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处处得到祖国亲人的深切关怀。东兴镇从五月中旬以来,每天接待的回国难侨都在二、三千人左右,最多的一天达到四千多人。镇上家家户户把房子打扫干净,使难侨们一到就有房屋住。难侨中有十四名临产的产妇,一到镇上就被送进医院分娩。东兴县妇联、妇幼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专门给婴儿买了新衣,带了鸡蛋、糕点等,代表祖国亲人向她们慰问。难侨陈绍忠、黄文深,原来分别在越南黄连山、芒街华侨学校当教师。在越南当局歧视、迫害下,华侨学校不准用中文讲课,华侨学生不准学中文,逼得他们无法进行教学,生活无着,被迫回国。现在,他们被安置在广西武鸣华侨农场当教师,已经愉快地走上讲台讲课了。
新华社广州五月三十日电 广东省各级党政有关部门和各族人民,热情接待、妥善安置被越南当局迫害驱赶回国的大批华侨。回到广东省的受难侨胞,绝大部分已经分别安置到全省各国营华侨农场及其他安置点。
中共广东省委和省革命委员会曾召开专门会议,布置接待和安置难侨的各项工作,并且设立了专门负责接待、安置工作的机构。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调集大批人力和物资,在广州和其他主要口岸,设立了难侨接待站。难侨们一到接待站,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立即前往慰问。祖国亲人给他们送来衣服、蚊帐和各种日用品;医务人员送医送药上门,为在越南受折磨、殴打致病致伤的侨胞检查身体,进行治疗。许多难侨接到祖国亲人送来的东西,端起祖国的白米饭,激动得热泪盈眶。受难侨胞纷纷表示感谢华主席、感谢党中央和祖国亲人对他们的关怀。
全省各地承担安置难侨任务的国营华侨农场、农垦系统农场的广大干部群众,满腔热情做好难侨的接待和安置难侨的工作。由于短时间内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很多,住房一时赶建不及,海晏华侨农场附近几个大队和工厂便腾出房屋,并安排好家具,让难侨们一到就有房子住。清远县委决定,接待和安置难侨所需的一切物资优先供应,使来到清远华侨农场的难侨,一进场就用上了新床、新被、新蚊帐、新桌椅。当第三批难侨到达时,农场职工还把馒头、雨具送到火车站。难侨杨富梅在从昆明到广州的列车上分娩,她一到农场,老职工们纷纷把衣服送给杨富梅,场里也给她送来鸡、蛋和牛奶等营养品。五月十八日,有四百多名难侨深夜十二时才到达蕉岭华侨农场,县有关部门和场的领导干部以及群众,打着手电、火把,站在农场附近的马路两旁迎接。
目前,难侨们在祖国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关怀帮助下,正着手建设新家园。
新华社福州五月三十日电 被越南当局迫害驱赶回国到达福建省的难侨,最近被妥善安置在一些华侨农场。这批难侨是不久前从昆明乘火车陆续到达福建的。
福建省委接到安置难侨任务后,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接侨工作。省和莆田、龙溪、建阳、宁德、福州、厦门等六个地区、市都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并派出工作组前往各地调查落实新建、扩建华侨农场、工厂的工作。与此同时,各县接侨单位立即行动起来,抽调人员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龙海县委号召全县各行各业优先做好归侨物资的调拨、采购、调运和供应工作。双弟华侨农场的老归侨,主动把农场准备分配给他们的新建住房让给难侨居住。崇安县武夷华侨农场四户老归侨,把新娘住的房子腾出来,让给难侨住。
归国难侨所到之处,受到党政领导部门和祖国亲人的热情关怀。各地有关部门及时为归国难侨送去衣服、棉被、蚊帐等生活用品。福州市北郊华侨农场许多老归侨看到难侨小孩衣服单薄,主动把小孩子衣服送给他们。场领导得知一位难侨妇女分娩刚满月,立即在家里煮了生姜、酒、鸡蛋汤,端到她家里表示慰问。
祖国亲人的热情关怀,使难侨们深受感动。双弟华侨农场越南归侨钟成邦说:“越南当局迫害、驱赶华侨,掠夺华侨财物,连我唯一的手表也被抢走,极大地损害了两国人民的感情,我们非常痛心。回到祖国后,受到亲人这样热情的接待,使我深深感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温暖。”(附图片)
广东省各有关部门热情接待、妥善安置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这是海南岛海口市侨务部门给难侨发放衣物。 新华社记者摄
广西南宁商业部门调拨的棉布、蚊帐等大批生活用品,源源运往难侨安置点,供应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