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不接受新殖民主义 苏联掩盖不住干涉黑手
事实证明:在苏联策划下,古巴直接入侵了扎伊尔
新华社金沙萨五月二十八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指出,非洲的侵略者“是用现代化杀人武器入侵我们大陆的所谓苏联‘朋友’”。
这篇题为《非洲不接受新殖民主义》的文章说:“我们不愿意受老殖民主义者的压迫,我们也不能同意受新殖民主义者的压迫。我们再也不能容忍让外来的残暴势力决定我们的命运,而它们的目的就是把它们的影响和意识形态强加在我们头上,以满足其固有的冒险和扩张主义的野心。”
文章强调说,“苏联在非洲的扩张主义政策已经成为非洲国家安全和进步道路上的最大障碍”,“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必须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并同它作斗争”。
文章还说,“尽管这个超级大国完全明白,不正当地使用武力是非法的,但它仍然一直对象扎伊尔那样反对其霸权主义阴谋的一些国家采取更富侵略性的态度,直到把罪恶的战争强加在它们头上。”
新华社金沙萨五月二十八日电 根据扎伊尔官方公布的材料和外国通讯社的报道,到目前已有许多证据和事实说明,古巴不仅伙同苏联策划了对扎伊尔沙巴省的入侵,而且直接出兵参与了雇佣军的入侵行动。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五月二十五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直到扎伊尔伞兵部队五月十七日在科卢韦齐机场空降时,一个古巴摩托化连还在科卢韦齐市指挥战斗。指挥这个连的是一个名叫马塞利诺的古巴上尉。整个入侵行动是由一个名叫何塞的古巴将军在安哥拉指挥的。
据法国部队抓获的四名雇佣军俘虏交代,这个古巴摩托化连参加了科卢韦齐的战斗,只是在得知外国伞兵很快要来营救侨民时才撤走的。
科卢韦齐市的许多居民和外国侨民也证明,在入侵的雇佣军中有古巴军人。扎伊尔采石和矿业总公司代表、比利时人雷纳尔说,他亲眼看到有古巴人一会儿用西班牙语、一会儿用斯瓦希利语发布命令。
科卢韦齐市一位七十岁的老人五月二十一日向新闻记者说,古巴人指挥了雇佣军最初几天的行动。发生战斗时,他看到古巴人呆在他的屋子前面。
扎伊尔采石和矿业总公司的雇员、意大利人波斯托里诺说,他的佣人曾听到有的雇佣军讲西班牙语。
一位比利时侨民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出的他是否看到古巴人的问题时说:“我确实看到了他们(古巴人)。他们穿的是(同其他雇佣军士兵)一样的服装,但讲另一种语言。”
法国汤姆森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向新闻界诉说:“我被指控同扎伊尔政府一起工作。他们(雇佣军)殴打我,并把我判了死刑。当他们就要把我处决时,一名古巴军官拦阻说:‘他看来象个组长,还用得着他。’”当人们问这位工程师是否看到这个古巴军官时,他回答说:“我看见了他,同他说了话。这是一个古巴黑人军官,长着鹰勾鼻子。”
编后
苏联一直煞费苦心,以种种抵赖和诡辩,掩盖其策划入侵扎伊尔的勾当。它以为驱使雇佣军绕道袭击科卢韦齐,就可以转移视线,使人看不到苏古以安哥拉为基地策动雇佣军入侵的真相;它以为由古巴黑人军官和穿雇佣军制服的古巴官兵进入沙巴,就可以鱼目混珠,使人辨不出古巴人指挥雇佣军入侵的真相;它以为古巴摩托化连侵入科卢韦齐市,然后临阵逃脱,就可以遁形灭迹,使人证实不了古巴直接参与对扎伊尔的入侵……。
然而,事实胜于狡辩,一手岂能遮天。雇佣军能绕道而入,却不是从天而降;古巴人穿雇佣军的制服,讲的还是西班牙语;整整一个连的古巴摩托化部队溜得了号,又怎能掩得住人们的耳目。这一切狡赖,都只能落个欲盖弥彰的境地罢了。
更可笑的是,苏联塔斯社不仅把所有对它的侵略行为的揭露(当然,包括中国的揭露),诬蔑为“诽谤”、“造谣”,而且倒打一耙,攻击人们无可辩驳的揭露,是要“把独立非洲推进新殖民主义者的怀抱,使第三世界成为帝国主义者的经济和政治附庸”。好大的帽子!可是,难道不正是苏联自己在向非洲张开着“新殖民主义者的怀抱”,要把第三世界、以至整个地球都变成新沙皇的“附庸”么?那末,对苏联的无情揭露怎么反而帮助“推进”苏联的肮脏勾当了呢?!

口头上裁军 行动上扩军
葛罗米柯在联大特别会议上照例讲了一堆漂亮话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二十八日电 在二十六日联大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照例讲了许多有关“停止军备竞赛”、“实现真正裁军”的漂亮话。但是,他回避了一个实质问题:究竟是谁应当首先停止军备竞赛,谁应当首先裁军?真正应当首先停止军备竞赛,首先裁军的,难道不正是包括苏联在内的两个超级大国吗?
葛罗米柯说,“人类的大量物质和精神财富徒然耗费于毫无生产价值的毁灭手段!(全世界)每天的军费竟超过十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一般的正常人所难以想象的!”这话说得一点不错。但是,葛罗米柯在这里却不去说,在每天花掉的上十亿美元的军费中,苏联的军费就占了约三分之一。应该说,苏联军费数字之大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的。
葛罗米柯说,“正当在纽约召开联大裁军特别会议的时候,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即将举行另一种会议,这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他们要讨论八十年代进一步扩军的问题。”他说,“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国家制订政策的依据究竟是什么?是继续搞军备竞赛,还是准备裁军?”
葛罗米柯的这一番话,是对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五月二十四日在同一讲台上所作的发言的反应。蒙代尔在那个发言里指出:“我们在欧洲面临以前所未有的比率不断加强的军事力量的局面。华沙条约国家在坦克数量方面已经占有几乎是三比一的优势。现在正在部署的、针对西欧的SS—20核导弹,是破坏力方面的一种新发展,它表明苏联的核威胁有很大的增加。”“有什么理由能为核武器方面的这种升级的局面辩解呢?”葛罗米柯在发言中没有回答蒙代尔提出的问题,却矢口否认存在“苏联军事威胁”,他发誓说:“苏联从来没有发动过战争,将来也永远不会发动战争。”
苏联外长在这里所用的“军事威胁”、“战争”这些词汇,显然是同一般国际公认的含义不同的,在他看来,用坦克进攻以至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在中苏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纠集古巴对安哥拉、非洲之角实行武装干涉、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等等,都是与“军事威胁”、“战争”这些概念无关的行动。
至于葛罗米柯所说“军事优势不是我们的目标”之类的欺人之谈,并没有什么人认真去对待。不过,他不厌其详地大谈中子弹问题,正好表明苏联对追求军事优势是不遗余力的。他说:“我们建议及早就互不生产核中子武器达成协议。”“必须一劳永逸地禁止中子武器。”
苏联外交部长提出的苏联关于解决军备竞赛和裁军问题的总纲和苏联关于“终止军备竞赛的实际方法”的建议文件,没有什么新东西,仍然是口头上假裁军,行动上真备战,如此而已。
据新华社德黑兰五月二十八日电 伊朗《复兴报》五月二十八日就讨论裁军问题联大特别会议发表评论,揭露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是玩弄骗局。评论提到葛罗米柯在发言中曾要求停止生产核武器,减少军备预算等。并指出,多年来,苏联在每次有关裁军会议上,都曾重复过这些建议,但实际上却在扩大自己的武器库。评论指出,苏联一贯把战争看做是强行推行自己政策的工具,难道它这次提出的建议是真心诚意的吗?

克里姆林宫的诈骗术
梅平
苏联领导人最近在莫斯科又是发表演说,又是向记者发表谈话,大谈苏联“愿尽力寻求”“解决办法”以“缓和”欧洲局势。他装出一副异常关切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样子,要为“拯救”欧洲开一张药方。
勃列日涅夫说,欧洲存在着“军事紧张局势”,而且“特别紧张,特别危险”。这一点也不错。这几年来,苏联经常宣传什么世界已“由爆炸性对抗转化到互利合作”,“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已经消退”,以及欧洲将“没有战争动乱”等等,这显然都是骗人的。现在,勃列日涅夫承认欧洲局势“特别紧张,特别危险”,总算是讲了句把真话。
然而,欧洲紧张的根源是什么,危险究竟从何而来?勃列日涅夫对此却连半点诚实也没有了。他信誓旦旦地说,“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苏联的“威胁”;“苏联没有任何进攻意图,无论是对西方、东方、北方还是对南方的任何一个国家”;“苏联没有在欧洲聚集任何突击兵团”,“根本不打算夺取西欧”。简直是菩萨心肠,大慈大悲。但是,人们能够相信这些空洞的表白吗?
谁都看到,苏联庞大兵力的百分之七十摆在欧洲,它的四支远洋舰队中的三支放在欧洲海域,它的大量坦克、飞机和导弹部署在欧洲,不久前又把SS—20新式中程机动导弹部署在其西部地区,矛头直指西欧,这已远远超出了苏联自身防御的需要。
苏联不威胁任何一个国家吗?在北欧,苏联好几个师对挪威、丹麦等国虎视眈眈,最近又公然把六艘核导弹潜艇开进波罗的海,并不断举行针对北欧国家的军事演习,难道这些还不构成对北欧国家的威胁吗?在中欧一线,勃列日涅夫自己也承认华约组织有近百万部队部署在那里。苏联驻扎在东欧的六十余万军队,把近两万辆坦克部署在它的欧洲边界,随时都可以向西面开动。在海上,从巴伦支海、波罗的海,直至远离苏联本土的地中海、大西洋,有哪个海洋没有苏联舰队的出没?仅仅举出有近百艘苏联潜艇游弋在大西洋,有六十艘左右苏联舰只常驻地中海这样的事实,就足以说明它对西欧的巨大威胁是多么严重。英国人士指出,“自三十年代以来,英国人民的自由和安全所受到的威胁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大。”事实如此,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
苏联不想进攻任何国家吗?远的且不提,苏联近年来派遣军事人员和古巴雇佣军干涉安哥拉,入侵扎伊尔,甚至直接卷入非洲之角的战争,难道这些都不叫做进攻?实际上,苏联对非洲的进攻,是它准备夺取西欧的战略部署的一个组成部分。苏联一方面加紧威胁西欧的军事部署,另一方面极力在非洲和中东取得立足点,以图东取波斯湾,控制红海口,南下好望角,西断大西洋的交通要道,从侧翼迂回包抄欧洲。
勃列日涅夫告诉人们,欧洲“无疑存在着军事上的均势”,这似乎是保障欧洲和平的灵丹妙药。据他说,苏联从不谋求“军事优势”,过去没有,今后也不打算在欧洲“增加一兵一卒,甚至一辆坦克”,而是西方国家在欧洲“想取得优势”。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在欧洲运用的是“作用——反作用”的原则,要是西方国家在欧洲增强武装力量,“苏联就只好接受挑战”,欧洲局势也就“危险”了。这就是说,在苏联的咄咄逼人的威胁面前,欧洲国家不得增强自己的防御力量,否则就得担上“破坏”“均势”的罪名!
明明是苏联这些年来在欧洲大肆扩充军事力量,尤其是在中欧一线取得了相当大的“军事优势”,克里姆林宫却打起“均势”的幌子来骗人。英国《星期日快报》最近发表的文章说得很清楚:过去这些年来,“俄国实际上取得了同美国的战略核均势。它在欧洲拥有极大的战略优势,它在中欧在坦克、大炮和飞机方面拥有二比一和三比一的优势。”西德《总汇报》的社论直截了当地指出,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的这一通讲话,“无非是要求把华沙条约在欧洲非核武器方面的巨大优势固定下来”。苏联领导人玩弄这一手,可谓用心良苦,然而要想骗得过人,却越来越困难了。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反帝反殖反霸创造改善环境的条件
苏联代表在会上兜售“缓和”“裁军”的黑货遭到可耻失败
新华社内罗毕五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六届会议五月二十五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
这届会议是五月九日开幕的,与会代表讨论了当前的国际环境问题的形势和环境保护规划,并集中讨论了正确处理环境和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发言中纷纷指出,建立在压迫、剥削和掠夺基础上的旧国际经济秩序,是遏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沉重的枷锁,也是改善环境的最大障碍,只有坚持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秩序,才能保证他们国家的独立和富强,从而为改善环境创造必要的政治和经济条件。
南斯拉夫代表说:环境问题就是经济、社会政治问题。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没有完全实现的情况下,发达世界和发展中世界之间、穷国和富国之间的物质差距既不能缩小,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也就不能圆满解决。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越毅在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的过程中,保护和改善环境,并使之与发展相协调,确是一个值得重视和认真探讨的问题。许多国家的实践证明,只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就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可以求得解决的。
会议还讨论了两国或两个以上国家共同拥有的自然资源问题。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以及超级大国的插手和挑拨,这个问题十分复杂,理事会每年审议这个问题时都有不少争论。本届理事会讨论了专家工作小组草拟的十五点原则,但未取得一致意见。一些国家的代表主张,每个国家在开发本国资源时,不应当对它管辖范围以外的地区的环境造成破坏。有关各国应当进行双边或多边协商,以便在保护和协调使用共同拥有的资源方面达成协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曲格平在发言中指出,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应当严格地相互尊重主权,考虑邻国的利益,在有关国家之间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中国代表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赞赏。
苏联代表在这届理事会会议上兜售“缓和”和“裁军”的黑货,声称“必须达成一个关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削减百分之十军费开支的协议”,以便用这部分省下来的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保护等问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对苏联代表的陈词滥调毫无兴趣,反应冷淡。中国代表王越毅指出:“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继续进行侵略和扩张,杀害人民,毁坏建筑物和农田,污染环境,所有这些都给人民带来很大的危害。”他说:“世界各国人民如果要保护人类环境,他们就必须要对超级大国的争霸以及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国代表还谴责社会帝国主义最近再次派遣雇佣军入侵扎伊尔,杀戮人民、破坏环境的严重罪行。他的发言博得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赞扬和支持。
苏联代表公开贩卖“裁军”论调遭到失败之后,又暗中抛出所谓根据“赫尔辛基精神”召开全欧环境保护会议的草案,并偷偷地把草案塞入各地区性小组,以骗取支持。许多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看穿了他们的阴谋,而不予重视。结果,这个草案还没正式提出来就作废了。

布热津斯基表示美国要对付苏联的扩张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五月二十八日在会见电视台记者时认为,苏联在世界各地进行扩张的“行为方式,同过去所谓缓和的准则是不相容的”。
布热津斯基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节目中,指责苏联渗透中东,在非洲挑起争端,在东欧大规模增加常规部队,加强集结在中国边境附近的军队,继续对美国展开猛烈的宣传攻击,并设法使它的军事力量更直接地打入印度洋。他说,“美国必须表现出决心”来对付苏联在中东和非洲的活动。
他强调苏联和古巴对最近入侵扎伊尔沙巴省的行动“负有责任”,并认为苏联和古巴对这一卷入活动“不应该不付出代价”。

法美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出席了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之后,二十六日到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对非洲最近的事态发展表示了共同的关切,并一致认为,有必要同非洲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促进非洲大陆的安全和发展”。
印度国防部长去苏联
印度共和国国防部长拉姆,应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邀请,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乌斯季诺夫分别同拉姆进行了会谈,讨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澳美新加联合演习
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和加拿大从四月四日至五月四日在太平洋中部水域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次被称为“七八年度太平洋边缘”的演习,是“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和加拿大为了把海、空部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适应多种变化的海上作战而举行的一系列年度演习的一部分”。 (新华社)